馬鈞發明的是什麼,馬鈞有哪些發明?

2021-04-29 11:57:52 字數 1358 閱讀 9233

1樓:愛侶科技

馬鈞發明了很多東西,主要有還原指南車、改進織綾機、發明龍骨水車、輪轉式發石機、水轉百戲圖等,對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做出了貢獻。

馬鈞有哪些發明?

翻車是馬鈞發明的還是改進的?

2樓:青少年的紅星

翻車,是一種刮板式連續提水機械,又名龍骨水車,是我國古代最著名的農業灌溉機械之一。《後漢書》記有畢嵐作翻車,三國馬鈞加以完善。

據古籍記載,東漢末年有個叫畢嵐的人曾有翻車的製造,但那時的翻車還比較粗糙,大抵應該說是我國鄉村歷代通用的龍骨水車的前身。直到三國時期,機械發明家馬鈞重新發明創造了一種新式翻車,才使得翻車廣泛推廣應用,從而形成了從東漢到三國翻車的正式產生。

據《後漢書·張讓傳》記載,東漢中平三年(公元186年),畢嵐曾製造翻車,用於取河水灑路。馬鈞在京城洛陽任職時,城內有地,可闢為園。為了能灌溉,他製造了翻車(即龍骨水車)。

清代麟慶所著的《河工器具圖說》記載了翻車的構造:車身用三塊板拼成矩形長槽,槽兩端各架一鏈輪,以龍骨葉板作鏈條,穿過長槽;車身斜置在水邊,下鏈輪和長槽的一部分浸入水中,在岸上的鏈輪為主動輪;主動輪的軸較長,兩端各帶拐木四根;人靠在架上,踏動拐木,驅動上鍊輪,葉板沿槽刮水上升,到槽端將水排出,再沿長槽上方返回水中。如此迴圈,連續把水送到岸上。

馬鈞所制的翻車,輕快省力,可讓兒童運轉,「其巧百倍於常」,即比當時其他提水工具強好多倍,因此,受到社會上的歡迎,被廣泛應用。直到20世紀,中國有些地區仍使用翻車提水。

馬鈞當時在魏國作一個小官,經常住在京城洛陽,當時在洛陽城裡,有一大塊坡地非常適合種蔬菜,老百姓很想把這塊土地開闢成菜園,可惜因無法引水澆地,一直空閒著。馬鈞看到後,就下決心要解決灌溉上的困難。於是他又在機械上動腦筋。

經過反覆研究、試驗,他終於創造出一種翻車,把河裡的水引上了土坡,實現了老百姓的多年願望、馬鈞創適的這種翻車,"其巧百倍於常",用時極其輕便,連小孩也能轉動。它不但能提水,而且還能在雨澇的時侯向外排水。可見進步之多,功效之高。

這種翻車,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生產工具之一,從那時起,一直被中國鄉村歷代所沿用,直至實現電動機械提水以前,它一直髮揮著巨大的作用。

3樓:百度使用者

翻車是三國時期發明家馬釣發明製造的.它是我國古代發明的最著名,最獨特的農業灌溉機械之一.   馬鈞,字德衡,三國魏扶風(今山西興平縣東南)人,是三國晚期人。   馬鈞是三國時期一位傑出的機械製造家,因巧思絕世,當時就獲得了「天下之名巧」的稱譽。他先後改進了織綾機、設計製造了提水灌溉的「翻車」、製造了已經失傳的指南車、為魏明帝曹睿製做了「水轉百戲」、設計製造出了輪轉式發石車,成果累累,堪稱一位出色的科學家。

  馬鈞的這些創造發明,促進了當時生產力的發展,也說明了當時科技的發展情況。

馬鈞是怎麼樣發明出龍骨水車的,馬鈞為什麼要發明龍骨水車?

馬鈞在研究了原有灌溉器具的基礎上認為,只有使提水工具連續動作才能提高灌溉效率。為此,他開始了新的設計和試驗。經過反覆的試驗和研究,終於製造了一種新的灌溉器械 龍骨水車,完成了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一項發明。馬鈞為什麼要發明龍骨水車?馬鈞雖然有許多傑出的發明創造,卻始終也未能受到封建統治者們的重視,反而常...

鴻鈞有什麼經歷和傳說,鴻鈞老祖是什麼來歷

鴻鈞只是 中虛構的人物。鴻鈞老祖 具體的事蹟 鴻鈞老祖是什麼來歷 鴻鈞道人是明代 封神演義 的角色之一,是明朝 作者許仲琳捏造的人物,現常出現在網路玄幻仙俠類 以及一些邪教信仰中,也是網路遊戲的角色之一。鴻鈞老祖出現於 封神演義 一書中,有人考證 封神演義 本意在於宣揚三教合 一 佛道一家的思想而已...

鴻鈞老祖是什麼人,鴻鈞道人的原身是什麼?

鴻鈞本作鴻均,最早出現於西漢王褒的 四子講德論 夫鴻均之世,何物不樂?鴻均指的是天下太平,大道之世。後出現於明代神魔 封神演義 為三友之師,借喻道教三十六天大羅天。在 中,鴻鈞道人為眾仙之祖,也稱 鴻元老祖 鴻鈞老祖是仙界至高神。他有三個 即老子 元始天尊 通天教主,其中,老子與與元始天尊都參與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