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學確實是千年學府嗎?名副其實嗎?還是打著千年的幌子,他

2021-05-30 07:41:14 字數 4970 閱讀 9168

1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千年學府,前身嶽麓書院,但是現在只是吃老本,建國以來貢獻有限,綜合也就是個全國30多的水平,沒有特別強的領域,建設比較緩慢

2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相當好....實力也是湖南一數一的 可以說事嶽麓書院的後身了

湖南大學為什麼被稱為千年學府?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是;

湖南大學的前身是 「嶽麓書院」;

嶽麓書院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唐末五代(約958年)智睿等二僧辦學。

北宋開寶九年(976),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嶽麓書院。

嗣後,歷經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緒二十九年(1903)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工業專門學校。

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至今,歷經千年,絃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

4樓:匿名使用者

嶽麓書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唐末五代(約958年)智璿二僧辦學。北宋開寶九年,也就是公元976年,潭洲(現長沙)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嶽麓書院。後來,經過宋元明清各朝代,至清末的光緒29年(1903)改名為湖南高等學堂。

爾後相繼更名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至今,歷經千年,絃歌不絕,故稱為千年學府。

5樓:

別相信這些,都是從歷史書中招找出來的然後瞎扯出來的,其實根本都沒這回事。湖大隻是把嶽麓書院買下來而已!

6樓:曖昧

那不一定,或許是接近千年,也或許是真有千年!

在湖南大學就讀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7樓:谷欠

湖南大學是一所歷史底蘊豐富的綜合性高校,入讀湖南大學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它的文化底蘊,這裡首先就得提到嶽麓書院了,嶽麓書院是湖南大學的前身,是中國歷史上的四大書院之一,現今嶽麓書院裡設有研究國學的研究所,作為湖南大學的學生可以憑校園卡免費參觀嶽麓書院,體會書院的文化氣息和歷史積澱,嶽麓書院裡面還有個小博物館哦。

除了嶽麓書院,湖南大學還有許多其他歷史建築,位於東方紅廣場一側的紅樓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建築物,每年有許許多多的人來這裡拍照留念。

除了歷史底蘊外,在湖南大學就讀也會感嘆這裡的環境清幽,是一個適合大學生學習成長的好地方。湖南大學依偎在嶽麓山腳下,每當遇到學習困擾或是其他煩心事的時候,你就可以爬一爬嶽麓山,舒暢下心情,在山頂俯瞰湖南大學確實讓人心曠神怡、思緒開闊;同時湖大也臨近湘江,天氣不錯的時候,去江邊散步,也有利於舒展身心,消除長時間以來的疲憊。

關於湖南大學的吃的方面,湖南大學有六個食堂,裡面有適合全國各地的學子的口味的飯菜,如果你想吃辣就可以買正宗的湖南菜吃,如果不能吃辣也有不辣的北方菜,以及各具特色的好幾家粉面館。在湖南大學裡,最讓人所知的應該是湖大五食堂了吧,因為這個食堂對外開放,**量超多,口味也還不錯。

8樓:湖大數學學渣

還沒有來湖南大學的時候以為天氣很熱,食堂的飯會很辣,但是來到湖大之後發現食堂會照顧各地的同學的口味,辣度是可以選擇的,但是還是不要低估了湖南的辣度啊。六食堂有很多網紅菜,比如菠蘿飯,做的很不錯。如果不想在食堂吃當然也可以在外面的美食街吃,在天馬公寓附近的美食街有很多很多美食,比如東北烤冷麵,重慶小面,重慶燒臘飯,熱滷等。

尤其是中午下課後美食街會擠滿了學生,可見美食街的飯多麼受歡迎。

在湖南大學讀書,你的心態會很有意思。剛來的時候,悶熱潮溼的天氣,雜亂無序的校內交通會讓你後悔不已,又會傾倒於嶽麓山的風雲變幻和書院的處變不驚,更別提長沙花樣翻新的美食和娛樂至死的輕鬆氛圍了。千年學府「湖南大學」的學術氛圍就很值得一提,在晚上六七點左右天馬公寓就沒有了學生,很多人會好奇學生們都去哪了?

其實大家都去了自習室學習了。

估計全中國都沒有比湖南大學再大的大學了吧,因為他是開放式校園,嶽麓山又是5a級景區,所以每到節假日學校附近總是會有很多遊客,這也不失為一種風景吧。

天氣好的時候麓山南路口真的是美到極點,磚紅色的建築和綠樹,路上揹著書包趕著去上課的學生以及悠閒地遊客真的構成了一副風景畫。這兒的氣候也非常的養人。當然還有每逢節假日的橘子洲煙花是真的免費福利。

河東的妹子是真的化妝後別有風韻。嶽麓書院的對聯是真的值得細細品。天馬公寓門口的店鋪是真的換的勤。

在湖大讀書真的有種別樣的風情,

9樓:錦鯉本鯉

在高考前也沒想到自己會就讀於湖南大學,有一句話說得好「你高考錯的題都剛剛好」,既來之,則安之。湖南大學是沒有圍牆的大學,很開放,坐落於5a級風景區,師資力量雄厚,在此就讀深感榮幸。

湖南當然有不辣的菜啊,湖大食堂味道還是不錯的,我最經常去的還是一食堂,食堂的叔叔阿姨都很親切,作為一個江蘇人,並不是特別能吃辣,在外面吃飯,有時也會覺得辣得受不了,但是隻要讓老闆不加辣就可以啦,說不定吃著吃著就會吃辣了呢。湖大最近剛建成五食堂,環境超讚的,菜也很不錯,總之,在湖大這一年,雖然很忙很累,但也很充實,有很不錯的老師,我遇到的老師都很棒呢!hnuer,一起奮鬥吧!

10樓:浪裡格朗小婊砸

去年9月入學的我,已經在湖大呆了大半年啦!在湖南大學就讀的體驗用我的話來講就是痛並快樂著!畢竟是一名研究僧了(哭哭臉)。

湖南大學作為一所千年學府,毗鄰湘江,又在嶽麓山腳下,凝結著千百年來學者們的智慧和靈魂,在今天的21世紀依舊散發著它古樸又具有現代化意義的光芒!

春天的湖南大學鳥語花香,麓山南路兩旁的大樹鬱鬱蔥蔥,桃子湖邊的桃花兒櫻花兒都像趕了趟似的開滿了校園,湖水悠悠地流淌著,好像在唱著歡樂的歌曲~

夏天的校園就像被藍色墨水鋪滿的畫紙似的,驕陽似火,藍天也給人暖暖的力量和生機!

哈哈哈哈最喜歡拍藍藍的天空啦~

秋天的校園最適合去嶽麓山走走啦,火紅的楓葉,山間小徑的幽靜,三兩小友的歡聲笑語,在學習之餘去爬爬山,登高遠眺一番,整個人都神清氣朗了很多呢!既鍛鍊了身體有 使心靈得到慰藉,真是十分一舉兩得的選擇呢!

作為百年學府的湖大曾培養出哪些知名人物?

11樓:錦鯉本鯉

作為百年學府的湖南大學,培養出過很多傑出人物。從古至今,數不勝數。作為一個湖大人,我深感自豪。

雖然我可能做不到向他們一樣優秀,但是有他們作為我的校友,我深感自豪,下面就讓我來稍微介紹一下一些傑出人物吧!

這是魏教授的一些獲獎情況,真的很厲害!

中國建築學會建國60週年建築創作大獎兩項

全國優秀工程勘察設計行業獎建築工程 二等獎

國家教育部優秀建築設計一等獎

第三屆中國威海國際建築設計大獎賽優秀獎

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歐典杯傢俱設計銀獎

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二十週年傑出設計師

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公眾獎」

中國建築學會中國當代百名建築師

中國建築學會建築教育獎

很可惜我並不是塊學建築的料,也只有羨慕建築學院有這樣優秀的院長了!

接下來,不得不提的是熊曉鴿了,他也是從湖南大學畢業的呢。也許你做了校史校規題庫後,印象最深刻的名字就是熊曉鴿了,這是他的一些主要成就:設立熊曉鴿獎學金及熊曉鴿獎教金設立熊曉鴿亞洲報道年度記者獎熊曉鴿新聞終身成就獎,在咱們湖南大學也設有熊曉鴿獎學金。

這兩位距離我們都不遙遠,但是古代嶽麓書院也培養出了很多傑出人物,比如第一駐外大師郭嵩濤。他是清末第一任駐英法公使,中國第一任外交官,中國第一位駐外使節,中國第一個放眼看世界的人,中國職業外交家的鼻祖,近代中國「走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以上就是一些著名人物的簡短介紹啦,相信大家對千年學府  湖南大學又有了更深一步的瞭解吧!

12樓:倩倩

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熊曉鴿,每年設立的熊曉鴿獎、助學金幫助了一批又一批的人。熊曉鴿,男,出生於湖南省湘潭市。2023年畢業於湖南大學英文系 ,2023年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英語採編專業學習。

2023年獲波士頓大學新聞傳播學碩士學位,後入塔弗茨大學與哈佛大學合辦的弗萊徹法律與外交學院攻讀亞洲經濟與國際商務研究生課程,2023年秋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高階管理班。「贏在中國」欄目策劃人和連續三年評委。熊曉鴿最終獲得了idg亞太區主任之職,從事包括**出版、市場調研和風險投資等方面工作。

熊曉鴿被麥戈文提升為idg亞太區總裁。

李薰(1913.11.20-1983.

3.20),出生於湖南邵陽,物理冶金學家、中國冶金科技事業的開拓者之一。  2023年畢業於湖南大學,2023年獲英國雪菲爾德大學冶金學院哲學博士學位,2023年獲冶金學科學博士學位,2023年加入九三學社,2023年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李薰早年從事鋼中氫的研究,進一步奠定了研究鋼中氫的科學基礎。他建立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 在研究飛機引擎主軸斷裂的原因中,發現鋼中氫脆的奧祕和規律,證明了鋼的內部發裂是由於氫的存在引起的,並以擴散、溶解度和鋼的結構等,闡明瞭不同溫度下鋼材尺寸大小、時間與鋼中氫含量的關係,對世界各國鋼鐵技術一直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

13樓:聽雨的小豆豆

沈夢辰!她在2023年考入湖南大學表演系本科。2023年,代表湖南大學參加**臺《高校版挑戰主持人》

她在戲份並不重的「芒果經紀人」裡憑藉漂亮的外形和獨有的率真、活潑、調皮迅速虜獲了觀眾的好感,她在《我是歌手》展現出內秀的一面,機敏、聰明、得體。通過參與三季經紀人工作,證明她的成功不是偶然,她善於察言觀色,能迅速觸發嘉賓的興奮點,完成在節目中的作用。並且她還有很強的親和力和幽默細胞,這也是她有觀眾緣最可貴的地方。

(新快報評)沈夢辰愛笑愛鬧,耿直率真,是個奮勇拼搏的「女漢子」。她在《真正男子漢》第二季中,表現出的多樣才能與不服輸的韌勁更是讓觀眾們瞭解到沈夢辰不為人知的鮮活一面。她作為飛行中隊的一員,表現搶眼、成績出眾,無疑是飛行員名額的強有力角逐者。

良好的身體素質讓沈夢辰的綜合考評成績在女兵中一路領跑,她的真實、敢說敢做的作風還收穫了眾多觀眾喜愛。

還有湖南大學18屆畢業生張子傑,

他也會經常參加模擬聯合國相關的活動, 和全國甚至是世界各地的朋友, 一起**國際熱點議題。 他從年計劃到日計劃, 比較系統的規劃了自己的大學生活。 早上七點十分起床, 八點準時上課, 晚上六點上自習, 十點半處理校內外的實踐工作, 每天睡眠7小時、學習9個小時。

湖南大學排名湖南大學排名全國第幾

1 中南大學 bai2 湖南大學du 3 湖南 師範大學zhi 4 湘潭dao大學 5 長沙理工大專學 6 湖南屬科技大學 7 湖南中醫學院 8 湖南農業大學 9 中南林學院 10 南華大學 11 株洲工學院 12 湖南文理學院 13 湖南商學院 14 湖南工程學院 15 湖南理工學院 16 衡陽師...

湖南大學真的不好嗎,湖南大學真的比不上中南大學嗎?

客觀的講,湖南大學是985當中比較差的一個。2002年國家重點學科評選時,只有分析化學和結構工程兩個二級國家重點學科。2007年有2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土木工程和機械工程。有國際 學,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環境工程等二級國家重點學科。湖南大學曾一直是湖南最好的大學,現在湖南大學合併了嶽麓書院,就變成了...

多少分可上湖南大學,湖南大學今年大概需要多少分能報呢

錄取線是615分,文科618分。詳情可諮詢在校教師。湖南大學辦學起源於公元976年建立的嶽麓書院,歷經宋 元 明 清等朝代的變遷,1897年創辦新式高等學校時務學堂,1903年嶽麓書院等合併改製為湖南高等學堂。1912年成立湖南高等師範學校。1926年成立省立湖南大學。1937年成為國民 教育部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