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 沙蠶和水蛭的身體由許多彼此相似的構成,這樣的動物叫做環節動物

2021-04-30 11:42:38 字數 2290 閱讀 8990

1樓:血刺熊貓

蚯蚓體圓而長,由許多相似的體節組成,節與節之間有一深槽,稱節間溝,在體節上又有較淺的溝稱體環,體表有剛毛,可以輔助蚯蚓運動,靠近身體的前面有一節特別大,稱為環帶,與蚯蚓的生殖有關.

故答案為:環狀體節

蚯蚓水蛭沙蠶共同特徵是(  )a.都是穴居生活b.都是晝伏夜出c.都是由許多彼此相似的體節構成d.a、b

2樓:僪谷菱

a、蚯蚓、沙蠶生活在富含腐殖質的溼潤的土壤中,水蛭生活在水中.故a錯誤;

b、蚯蚓、水蛭、沙蠶都是晝伏夜出,但這是它們的生活習性,不是共同特徵,故b錯誤;

c、蚯蚓、沙蠶、水蛭的身體都是由許多相似的環狀體節構成,都是環節動物.故c正確;

d、因為ab錯誤,故d錯誤;

故選:c.

下列動物不屬於環節動物的是(  )a.沙蠶b.水蛭c.線蟲d.鉤

3樓:手機使用者

ab、沙蠶和水蛭體由許多彼此相似的體節構成,都屬於環節動物,ab正確.

cd、線蟲和鉤蟲屬於線形動物,cd錯誤.

故選:cd

蚯蚓、沙蠶和水蛭的相同之處?

4樓:95郭逗比

蚯蚓、沙蠶、水蛭的身體都是由許多相似的環狀體節構成,都是環節動物。

環節動物門(學名:annelida)在動物進化上發展到一個較高的階段,是高等無脊椎動物的開始,約有9,000種。體外有由表皮細胞分泌的角質膜,體壁有一外環肌層和一內縱肌層。

通常有幾丁質的剛毛,按節排列。有頭或口前葉,附肢有或無。閉管式迴圈系統,血液通常有呼吸色素。

體腔按節由隔膜分成小室,裂體腔起源。世界性分佈,見於各類生境,尤其在海洋、淡水或溼土中。

環節動物門是動物界的1個門,該門動物為兩側對稱、分節的裂生體腔動物,有的具疣足和剛毛,多閉管式迴圈系統、鏈式神經系統。已知的環節動物約有13000種。常見環節動物有:

蚯蚓、螞蟥(又稱水蛭)、沙蠶等。環節動物和節肢動物共同構成關節動物。

5樓:小小小小蝸牛

三者都是環節動物,在分類學上屬於無脊椎動物的環節動物門

環節動物特徵:

1.分節現象 環節動物身體由許多形態相似的體節構成,稱為分節現象.這是無脊椎動物在進化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標誌.

體節與體節間以體內的隔膜相分隔,體表相應地形成節間溝,為體節的分界.同時許多內部器官如迴圈,排洩,神經等也表現出按體節重複排列的現象,這對促進動物體的新陳代謝。

2.次生體腔 環節動物的體壁和消化管之間有一廣闊空腔,早期胚胎髮育時期的中胚層細胞形成左右兩團中胚帶繼續發育,中胚帶內裂開成腔,逐漸發育擴大,其內側中胚層附在內胚層外面,分化成肌層和髒體腔膜,外側中胚層附在外胚層的內面,分化為肌層和壁體腔膜,與體表上皮構成體壁。

2.剛毛與疣足 剛毛與疣足是環節動物的運動器官.大多數環節動物都具有剛毛,海產種類一般有疣足.上皮內陷形成剛毛囊,囊底部一個大的形成細胞分泌幾個質物質,形成剛毛.

4.迴圈系統 環節動物具有較完善的迴圈系統,結構複雜,由縱行血管和環行血管及其分枝血管組成.各血管以微血管網相連,血液始終在血管內流動,不流入組織間的空隙中,構成了閉管式迴圈系統.

5.後腎管 比較原始的環節動物,其排洩器官仍為原腎管,只是由管細胞與排洩管構成,與扁形動物的焰細胞不同.多數環節動物具有按體節排列的後腎,每體節一對或很多,後腎管**於外胚層.

一端開口於前一體節的體腔,具有帶纖毛的漏斗;另端開口於本體節的體表,為腎孔.

6.索式神經系統 環節動物的神經系統更為集中,體前端咽背側由1對咽上神經節癒合成的腦,左右由一對圍咽神經與一對癒合的嚥下神經節相連.腹神經索是由2條縱行的腹神經合併而成,在每體節內形成一神經節,整體形似索狀,故稱索式神經.

7.擔輪幼蟲 陸生和淡水生活的環節動物為直接發育,無幼蟲期.海產種類的個體發生中,經螺旋卵裂,囊胚,以內陷法形成原腸胚,最後發育成一擔輪幼蟲.

幼蟲呈陀螺形,體中部具2圈纖毛環,位體側口前的一圈稱原擔輪,口後的一圈為後擔輪,體末尚有端擔輪.

6樓:

都是環節動物

分別是寡毛綱,多毛綱和蛭綱

環節動物的身體由許多相似的環狀體節構成.以下不屬於環節動物的是(  ) a.沙蠶 b.蜈蚣 c.蚯

7樓:執著小蘿莉

環節動物的特徵為身體由許多彼此相似的環狀體節構成,蚯蚓通過肌肉和剛毛的配合使身體運動,身體分節可以增強運動的靈活性,是典型的環節動物;沙蠶、水蛭和蚯蚓身體由許多彼此相似的體節構成,都屬於環節動物.蜈蚣屬於節肢動物.

故選:b.

夢見水蛭鑽進我的身體裡,夢見水蛭鑽進我的身體裡

是好的預示,家中的某人有可能最近走運 未婚的人夢見水蛭鑽進身體主近期愛情運勢 彼此相愛,一定能夠修成正果。夢見水蛭鑽進我的身體裡 女人夢見水蛭主失財,水蛭也是財富的象徵,夢見水蛭粘在腿上將有不誹的進帳,是吉兆,別擔心 境與凶吉禍福無關的 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 入睡後,常常做噩夢,甚至被驚醒。由於睡不好...

蚯蚓的身體呈什麼形狀?有什麼意義

蚯蚓的身體呈圓長形,由許多相似的環狀體節構成 蚯蚓在粗糙的紙板上爬行,可聽到輕微的沙沙聲,這是蚯蚓體表的剛毛與紙板磨擦發出的聲音。剛毛在運動中起支撐和固定身體的作用。當蚯蚓在玻璃板上時只見它的身體在蠕動,變粗變細,卻不能前進,這是因為玻璃的表面光滑摩擦力小剛毛無法固定支撐身體。剛毛有協助運動的作用蚯...

蠶的外形和蛹的外形有什麼不同,蠶的外形和蛹的外形有什麼不同

這個很簡單啊,蠶的是已經長大了。它的外殼當然會 堅硬一點。而蛹呢就是幼蟲。外殼當然很軟和。蛹的外形和蠶有什麼不同 完全不同,蛹是一些昆蟲的前體,例如蜂蛹,蟬蛹.一般表面有軟殼.蠶是一種蠶蛾昆蟲。前生是蠶,長大後吐絲結繭,一段時間後它變成蛾破繭而出 蠶是蟲子的形狀,蛹會有翅膀你和身體被一層皮包裝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