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的身體呈什麼形狀?有什麼意義

2021-05-22 08:57:59 字數 1534 閱讀 7749

1樓:匿名使用者

蚯蚓的身體呈圓長形,由許多相似的環狀體節構成;

蚯蚓在粗糙的紙板上爬行,可聽到輕微的沙沙聲,這是蚯蚓體表的剛毛與紙板磨擦發出的聲音。剛毛在運動中起支撐和固定身體的作用。當蚯蚓在玻璃板上時只見它的身體在蠕動,變粗變細,卻不能前進,這是因為玻璃的表面光滑摩擦力小剛毛無法固定支撐身體。

剛毛有協助運動的作用蚯蚓(qiuyin)無脊椎動物,環節動物門,寡毛綱。種類多達2500種以上。我國約有100種。

各地常見的為巨蚯蚓(megascolex mauritti)、穴居生活的環毛蚓(phere-tima)。體呈長圓柱形,長達30釐米左右,由70~100以上體節構成,除第1節和最後1~2節外,每個體節上都有環生剛毛數十至百餘條。生殖帶環狀,在第14~16節上無剛毛,僅有雌性生殖孔1個(在第14節腹面正**)。

在18節腹側有雄性生殖孔1對。體前端的第6~7、7~8、8~9的節間溝兩側有受精囊孔3對、環狀心臟位於第7、9、12、13節內。無大腎管,有多數小腎管。

雌雄同體,異體受精。產卵1~3個,產在蚓繭(卵袋)中,在蚓繭內受精,經1月左右孵出。以腐殖質較多的土壤為食。

喜夜間或雨後出穴活動。對改良土壤有一定的作用。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可食用,也可作家禽或魚類的食餌。

中藥以全蟲(地龍)入藥。臨床上證明蚯蚓對癒合傷口及排除輸尿管結石有一定療效。由於體內含有多種特殊酶,可分解有機廢物,有助於解決環境汙染問題。

近年,利用蚯蚓能吸收土壤中的汞、鉛和鎘等微量重金屬,作為土壤中重金屬汙染的監測動物。

蚯蚓的身體特徵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體長約60mm-120mm體重約0.7-4克。生活在潮溼、疏鬆和肥沃的土壤中身體呈長圓筒形褐色稍淡約由100多個體節組成。

前段稍尖後端稍圓在前端有一個分節不明顯的環帶。腹面顏色較淺大多數體節中間有剛毛在蚯蚓爬行時起固定支撐作用和輔助運動作用。在11節體節後各節背部背線處有背孔有利於呼吸保持身體溼潤。

蚯蚓是通過肌肉收縮和剛毛的配合向前移動的具有避強光趨弱光的特點。蚯蚓體呈圓柱狀細長各體節相似節與節之間為節間溝。頭部不明顯由圍口節及其前的口前葉組成。

口前葉膨脹時可伸縮蠕動有掘土、撮食、觸覺等功能。圍口節為第1體節口位其腹側口前葉下方。**在體尾端呈直裂縫狀。

自第2體節始具剛毛環繞體節排列稱環生。剛毛簡單略呈s形大部分位於體壁內的剛毛囊中。性成熟個體第1416體節色暗腫脹無節間溝無剛毛腹面有剛毛如戒指狀稱為生殖帶或環帶)。

生殖帶的形態和位置因屬不同而異。生殖帶的上皮為腺質上皮其分泌物在生殖時期可形成卵繭。生殖帶的第一節即第14體節腹面**有一雌性生殖孔第18體節腹側兩側為一對雄性生殖孔。

納精囊對隨種類不同而異.自11-12節間溝開始於背線處有背孔可排出體腔液溼潤體表有利於蚯蚓的呼吸作用進行和在土壤中穿行。

3樓:滄海橫流

蚯蚓也稱「地龍」、「曲蟮」。我們常見的蚯蚓是環毛蚓,生活在潮溼、疏鬆、富含有機物的土壤中。身體柔軟,長而圓,由多個體節組成,體表富有粘液。

體節上生有剛毛,蚯蚓就是靠剛毛釘住地面以及體壁肌肉的舒縮,身體波浪式的向前蠕動...

有毒蛇的頭一般呈什麼形狀,蛇的身體是什麼形狀的

一般是三角形,但不全是 有毒之蛇類,依據其毒牙的位置及型式,主分成三大類 1 管牙類 solendglyphs 2 前溝牙類 proteroglyphs 3 後溝牙類 opisthoglyphs 管牙類 其頭呈三角形,背部通常呈褐色調並帶深色斑塊前溝牙類 其頭呈橢圓或圓形 毒蛇的頭通常呈三角形,嘴巴...

蚯蚓的身體由許多什麼構成身體有什麼三部分

蚯蚓的身體由許多 環節 構成,身上有 頭 腹 尾 蚯蚓的身體分為幾部分 蚯蚓身體由許多環節構成身體上有什麼?蚯蚓的身體由許多環節構成,身上有頭 腹 尾。身體分節但不分割槽,疣足退化,體表具剛毛。雌雄同體,生殖腺1 2對,有體腔管起源的生殖導管,性成熟時體表出現環帶 clitellum 交配時可相互授...

蚯蚓身體由許多什麼構成身體上有什麼什麼什麼

蚯蚓的身體由許多來 體節自構成,身體上有體節 剛毛 背孔。蚯蚓的軀體分為多數體節 陸正蚓多達150節 某些內臟器官 如排洩器官 見於每一體節。第32 37節稍粗,無節間溝,色稍淺,在生殖季節能分泌黏稠物質,形成蚓繭,包裹排出的卵。蚯蚓軀體前後兩端漸細,尾端稍鈍。蚯蚓無視覺及聽覺器官,但能感受光線及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