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倒猢猻散是什麼意思

2021-05-01 03:44:30 字數 895 閱讀 2398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朋友家人不做官了,然後就沒法依靠了,沒法找他辦事了。樹倒猢猻散就是兔死狗烹的意思,一人得道,雞犬**,如果一個人很有勢力,那麼他們家人就能得到很大的利益,但如果一個人失去了勢力和權力,那麼他的家人就不能依靠他了,因為他已經沒有那個能力了,都自身難保了

2樓:cinderella寒塘

猢猻就是指猴子,是一種貶義的稱呼。這個詞語從字面意思來說就是「樹倒了,樹上的猴子隨之散去」。一般是指某個賴以依靠的和支撐的人或者事垮掉了,依附它的那些人隨之一鬨而散,很形象。

3樓:匿名使用者

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為首的人垮下來,隨從的人無所依據也就隨之而散。 詞語詞性貶義詞

樹倒猢猻散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樹倒猢猻散[shù dǎo hú sūn sàn]

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

比喻靠山一旦垮臺,依附的人也就一鬨而散。

5樓:1濾鏡

樹倒猢猻散,解釋樹倒了,樹上的猴子就散去。比喻有權勢的人一垮臺,依附他的人就跟著散夥了。 詞語詞性為貶義詞。樹倒猢猻散:比喻靠山一旦垮臺,依附的人也就一鬨而散。

牆倒眾人推:比喻在一個人受挫折的時候,大家乘機打擊他。宋·龐元英《談藪·曹詠妻》:

「宋曹詠依附秦檜,官至侍郎,顯赫一時。……詠百端威脅,德斯卒不屈。及秦檜死,德斯遣人致書於曹詠,啟封,乃《樹倒猢猻散賦》一篇。

」中文名

樹倒猢猻散

漢語拼音

shù dǎo hú sūn sàn

詞語用法

複句式;作賓語、分句

近義詞牆倒眾人推、眾叛親離

反義詞一人得道,雞犬**

CPU散片是什麼意思

cpu散片 一片cpu,沒有包裝和其他說明書之類,便宜。散片處理器的簡稱,又叫散裝處理器,相對於盒裝處理器的叫法。是指未經晶片廠商認證的由非正式渠道上市的產品,特點是無包裝盒及原裝風扇,但 便宜,與盒裝有數十至數百元的差價。散裝的 中有很一部分是工程樣品 生產過程中出現的殘次品和二手處理器,但主要還...

餘音未散年華未央是什麼意思,餘音,未散是什麼意思

冬天,窗子常常結滿了冰,孩子們就在火爐上把銅錢烤熱後放在冰凍的窗玻璃上專 融出一個可以望屬出去的圓圓的小洞,洞的後面各有一隻溫柔可愛的眼睛在窺望,就是那個叫凱伊的小男孩和那個叫蓋爾達的小姑娘。夏天,他們只消一跳就可以到對方那裡去,而冬天,他們要上下許多級樓梯,還得穿過飛著雪花的院子。未央一詞意義較多...

雲消煙散是什麼意思,消煙 是什麼意思

煙消雲散 y n xi o y n s n 解 釋 消 消失 散 散去。像煙霧和雲氣一樣消散。比喻事物消失得無影無蹤。出 處 元朝 張養浩 天淨沙 曲 煙消雲散,一杯誰共歌歡。朱子全書 治道二 禎異 使一日之間,雲消霧散,堯天舜日,廓然清明。女人說,我怕給不了你想要的答案是什麼意思 我怕給不了你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