皁角樹的皂莢有什麼用處,皁角樹有什麼用途

2021-05-01 06:36:43 字數 3985 閱讀 7287

1樓:u愛浪的浪子

一,藥用價值:

【1】、皁角果:主要成份有三萜皁甙、鞣質、蠟醇、廿九烷、豆甾醇、谷甾醇等

主治:祛風痰,除溼毒、殺蟲、治中風、口眼歪斜、頭風頭痛、咳嗽痰喘、腸風便血、下痢噤口、痛腫便毒、瘡癬疥癩。

【2】皁角刺:主要成份含黃酮甙、酚類、氨基酸主治:拔毒、消腫、排膿、治痛腫、瘡毒、癘風、癬瘡、胎衣不下。

【3】皁角葉、根、皮:含少量生物鹼三刺皁角鹼主治:高血壓病、支氣管哮喘、消化性潰瘍及慢性膽囊炎等。

二,經濟價值:

【1】可提取多種化工原料,用於洗滌染化用品等。

【2】皁角樹的材質堅硬,肉質細膩,是製作傢俱的上等之樹。

【3】皁角樹冠大蔭濃,壽命較長,非常適宜作庭蔭樹及四旁綠化樹種。皁角樹葉密、花型好看

【4】皁角樹果實富含胰皁質,故可以煎汁代替肥皂使用,可以洗衣服。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房子旁有兩棵高大的皁角樹每年秋天地上鋪滿厚厚的一層皁角果黑的發亮,種子生命力很強周圍生出成百上千的幼苗不知道它有什麼價值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藥用價值和加工價值,它的葉可以加工成肥皂,以前過去沒有肥皂的時候就是用它來代替的。用它的葉子做成的肥皂純天然無任何汙染,現在給嬰兒用的一般都是用它做出來的,但是有的不發商除外。它的果實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皁角粉:又稱電鍍清洗劑,是一種植物表面活性劑,該產品是本公司與有關科研院所共同研製開發的新產品,皁角粉廣泛用於五金電鍍行業,金屬表面在電鍍前,經皁角粉處理後,具有除油去汙,電鍍後拋光增亮,使用皁角粉對清洗物表面無任何腐蝕,它優於其他任何一種化學清洗劑,是最理想 的天然高效表面活性清洗劑。皁角粉也可用於農藥廠生產可溼性粉劑使用。

皁角粉還可以用於加氣磚廠生產的各種規格的加氣磚塊,它主要起發泡作用。鏈條廠也可廣泛使用。

5樓:庫唱奉迎秋

a.把桔子皮放入臉盆中,它可散發清香,還能潤膚,防治**乾燥。

b.在室內點燃幹桔皮,可清除室內異味,還可驅蚊。

c.衝糖水時加入幾片桔子皮,清香又

6樓:匿名使用者

網頁連結我們專業培育銷售皁角樹,來看看吧

皂莢有哪些價值和用途?

皂莢有哪些利用價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皂莢果莢、種子、刺、樹皮均入藥。皂莢(果實)具祛風痰、除溼毒、殺蟲的功能。皂莢刺具有祛風、拔毒、排膿的功能。根具有潤燥通便、祛風消腫的功能。

皂莢木材堅實,可作傢俱、農具。

皂莢莢果煎汁可代替肥皂。用它開發洗髮劑。

皁角樹的刺有什麼作用

8樓:皮蛋粯子粥

皁角刺味辛,性溫、歸肝、胃經。具有消腫託毒,排膿,殺蟲之功效。常用於癰疽初起或膿成不潰;外治疥癬麻風。

其實皂莢、皁角葉、根、皮和刺等,都是入中藥的好藥材。皁角樹的莢果、種子、枝刺等均可入藥,莢果入藥可祛痰、利尿;種子入藥可治癬和通便祕;皁角刺能預防疾病的產生,有效控制身體機能,對人們的身體系統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9樓:匿名使用者

皁角刺使用方法,雖然能**幾種病,但不知道是怎麼使用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莢樹的莢果、種子、枝刺等均可入藥,莢果入藥可祛痰、利尿;種子入藥可治癬和通便祕;皁刺入藥可活血並治瘡癬。

刺(皁角刺):辛、鹹,溫。搜風,化痰,託毒。

用於癰腫,瘡毒,胞衣不下,瘡癬。 莢果(大皁角):辛,溫。

有小毒。開竅,祛痰,解毒。用於中風口噤,喘咳痰壅,癲癇,癰瘡中毒。

不育莢果(豬牙皁):辛,溫。有小毒。

開竅,消痰,搜風,殺蟲。 用於中風口噤,風癇,痰喘,疥癬腫毒。 種子(皂莢子):

辛,溫。有小毒。搜風,祛痰,開竅。

用於中風口噤,痰鳴喘咳,喉痺,瘡癬腫毒。

皂莢樹和皁角有什麼區別

11樓:常山趙子龍

1、種類:

皁角是我國特有的蘇木科皂莢屬樹種之一,為豆目,豆科,屬皂莢屬。

皂莢樹是一種豆科多年生木本植物,落葉喬木或小喬木,為豆科,雲實亞科,雲實族,屬皂莢屬。

2、特徵:

皁角,呈劍鞘狀,略彎曲,長100~400mm,寬約40 mm,厚10~15 mm。表面紅褐色,被灰色粉霜,種子所在處隆起。兩端略尖,基部漸窄而彎曲,有短果梗或果梗痕,兩側有明顯的縱稜線。

扁橢圓形,黃棕色,光滑。質硬。氣微,有刺激性,味辛辣。

完整的棘刺常分枝,有時再分小枝,刺端銳尖,基部扁圓柱狀,全長約10cm或更長,基部直徑0.8~1.2cm。

表面紫棕色或紅棕色。體輕,質堅硬,切斷面木部黃白色,髓疏鬆,棕色,無臭,味淡。

皂莢樹,高可達30米,枝灰色至深褐色,刺粗壯,圓柱形,常分枝,多呈圓錐狀,長達16釐米。總狀花序腋生及頂生,花雜性;花萼4裂;花瓣4,淡黃色;雄蕊6~8;子房沿縫線有毛。莢果扁長條狀,像扁豆,長12~35cm,寬2~4cm,紫棕色,有時被白色蠟粉。

3、生長習性:

皁角,生於路旁和家種、溝旁、宅旁。主產山東、河南、江蘇、湖北、廣西、安徽。喜光而稍耐陰,喜溫暖溼潤氣候及肥沃土壤,亦耐寒冷和乾旱,對土壤要求不嚴。

皂莢樹主要生於路旁、溝旁、宅旁,主產河南、江蘇、湖北、廣西。

12樓:匿名使用者

1、果期及果實色澤不同

皂莢樹的果實期在每年的5月份~12月份,果實的顏色為褐棕色或紅褐色;

皁角樹的果實的成熟期在每年的10月份,成熟後的果實為豆莢狀,顏色呈淡灰棕色。

2、花期不同

皂莢樹的開花時間在每年的3~5月份,而皁角樹的開花時間在每年的5月份左右。

3、對環境要求不同

皂莢樹較耐旱耐蔭,喜偏鹼性的土壤,皁角樹對土壤要求不高,喜保水性強的土壤。

4、分佈地區不同

皂莢樹大多分佈於我國的湖南、湖北、廣東、廣西、四川等地區,皁角在南方、北方都有栽種,分佈範圍較皂莢樹廣泛。

13樓:verdancy小女人

皂莢 ,又名皁角樹,是我國特有的蘇木科皂莢屬樹種之一,生長旺盛,雌雄異株,雌樹結莢(皁角)能力強。皂莢果是醫藥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及洗滌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莢種子可消積化食開胃,並含有一種植物膠(瓜爾豆膠)是重要的戰略原料;皂莢刺(皁針)內含黃酮甙、酚類,氨基酸,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14樓:一百元一次方程

不一樣。皁角樹為豆科植物,它屬於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米-20米,樹冠可達15米,棘刺粗壯,紅褐色,常分枝,雙數羽狀複葉,小葉4對-7對,小葉片為卵形,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狀卵形,長3釐米-8釐米,寬1釐米-3.5釐米,先端鈍,有時凸,基部斜圓形或楔形,邊緣有細鋸齒。

花雜性,成腋生及頂生總狀花序,花部均有細柔毛,花萼鐘形,裂片4,卵狀披針形,花瓣4,淡黃白色,卵形或長橢圓形,雄蕊8,4長4短,子房條形,扁平,莢角直而扁平,有光澤,黑紫色,被白色粉,長12釐米-30釐米,種子多數扁平,長橢圓形,長約10毫米,紅袍色有光澤。棘刺多數分枝,主刺圓柱形,長5釐米-15釐米,基部粗約8毫米-12毫米,末端尖銳,分枝刺一般長1.5釐米-7釐米,有時再分歧成小刺,表面棕紫色,尖部紅棕色,光滑或有細皺紋,質堅硬難折斷,木質部黃白色,中心為淡灰棕色,而疏鬆的髓部,無臭,味淡。

每年的5月份開花,10月份果實成熟,棘刺長成。皂莢樹gleditsia sinensis lam.

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落葉喬木,棘刺圓柱形,常分支。羽狀複葉互簇生,小葉6~16,卵形至長卵形,長3~8cm,寬1~2 cm,先端尖,基部楔形,邊緣有細齒。總狀花序腋生及頂生,花雜性;花萼4裂;花瓣4,淡黃色;雄蕊6~8;子房沿縫線有毛。

莢果扁長條狀,長12~35cm,寬2~4cm,紫棕色,有時被白色蠟粉。花期5月,果期10月。

生於路旁、溝旁、宅旁。主產河南、江蘇、湖北、廣西。

在網上查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完全沒關係啊,你不會認為皁角是長在皂莢樹上的吧? 其實是的!

皂角樹刺燉肉吃了有什麼用?皂角樹的刺有什麼作用

皂角刺味辛,性溫 歸肝 胃經。具有消腫託毒,排膿,殺蟲之功效。常用於癰疽初起或膿成不潰 外治疥癬麻風。其實皂莢 皂角葉 根 皮和刺等,都是入中藥的好藥材。皂角樹的莢果 種子 枝刺等均可入藥,莢果入藥可祛痰 利尿 種子入藥可治癬和通便秘 皂角刺能預防疾病的產生,有效控制身體機能,對人們的身體系統有很好...

皁角樹不結皁角是為什麼,我的一棵皁角樹為什麼不結果也不開花?

棗角樹不結棗角應該是他的。環境不是一套結果。我的一棵皁角樹為什麼不結果也不開花?皁角樹一般6 8年結果,十幾年了可能是環境,管理原因,好好管理,施些肥 1 鬆土 保持土壤通氣性。深翻可以疏鬆土壤,使深層土壤保持良好的透氣性。定植後每年要在穴邊鬆土除草,或並施草木灰或渣滓肥,促使迅速生長。在定植後的前...

皂角樹寓意

皂角樹經常作為鎮宅樹種植在庭院或者屋後,從風水學的角度看有著驅邪避災的意思,是吉祥的預兆,同時又因為傳說中皂角樹可以保佑平安,人們便賦予其期望家人健康的寓意,並且皂角樹的皂字與早相似,所以也有早日升遷的寓意。1 驅邪避災 皂角樹大多被當做鎮宅樹種植在庭院或者屋後 廟宇中,從風水學的角度分析,皂角樹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