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清平樂,宋詞《清平樂 村居》

2021-05-30 06:01:33 字數 4688 閱讀 9543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

【宋】辛棄疾

茅簷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  清平樂(yuè),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後用作詞牌。一說李白曾作《清平月》,恐後人偽託。 [編輯本段]詞牌格律  定格

四十六字,八句,前片四仄韻,後片三平韻。

⊙平⊙仄(仄韻)

⊙仄平平仄(葉仄)

⊙仄⊙平平仄仄(葉仄)

⊙仄⊙平⊙仄(葉仄)

⊙平⊙仄平平(換平韻)

⊙平⊙仄平平(葉平)

⊙仄⊙平⊙仄(句)

⊙平⊙仄平平(葉平) 典範詞作  清平樂·春歸何處黃庭堅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處, 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 除非問取黃鸝。 百囀無人能解, 因風飛過薔薇。

清平樂·村居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wú)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晏殊

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闌干。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清平樂晏幾道

留人不住,醉解蘭舟去。一棹碧濤春水路,過盡曉鶯啼處。

渡頭楊柳青青,枝枝葉葉離情。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

清平樂晏幾道

蕙心堪怨,也逐春風轉.丹杏牆東當日見,幽會綠窗題遍.

眼中前事分明,可憐如夢難憑.都把舊時薄倖,只消今日無情.

清平樂晏幾道

么弦寫意,意密絃聲碎.書得鳳箋無限事,猶恨春心難寄.

臥聽疏雨梧桐,雨餘淡月朦朧.一夜夢魂何處,那回楊葉樓中.

清平樂晏幾道

波紋碧皺,曲水清明後.折得疏梅香滿袖,暗喜春紅依舊.

歸來紫陌東頭,金釵換酒消愁.柳影深深細路,花梢小小層樓.

清平樂晏幾道

千花百草。送得春歸了。拾蕊人稀紅漸少。葉底杏青梅小。

小瓊閒抱琵琶。雪香微透輕紗。正好一枝嬌豔,當筵獨佔韶華。

清平樂晏幾道

煙輕雨小。紫陌香塵少。謝客池塘生綠草。一夜紅梅先老。

旋題羅帶新詩。重尋楊柳佳期。強半春寒去後,幾番花信來時。

清平樂晏幾道

可憐嬌小。掌上承恩早。把鏡不知人易老。欲佔朱顏長好。

畫堂秋月佳期。藏鉤賭酒歸遲。紅燭淚前低語,綠箋花裡新詞。

清平樂晏幾道

紅英落盡。未有相逢信。可恨流年凋綠鬢。睡得春酲欲醒。

鈿箏曾醉西樓。朱弦玉指梁州。曲罷翠簾高卷,幾回新月如鉤。

清平樂晏幾道

春雲綠處。又見歸鴻去。側帽風前花滿路。冶葉倡條情緒。

紅樓桂酒新開。曾攜翠袖同來。醉弄影娥池水,短簫吹落殘梅。

清平樂晏幾道

西池菸草。恨不尋芳早。滿路落花紅不掃。春色漸隨人老。

遠山眉黛嬌長。清歌細逐霞觴。正在十洲殘夢,水心宮殿斜陽。

清平樂晏幾道

笙歌宛轉。臺上吳王宴。宮女如花倚春殿。舞綻縷金衣線。

酒闌畫燭低迷。彩鴛驚起雙棲。月底三千繡戶,雲間十二瓊梯。

清平樂晏幾道

暫來還去。輕似風頭絮。縱得相逢留不住。何況相逢無處。

去時約略黃昏。月華卻到朱門。別後幾番明月,素娥應是消魂。

清平樂晏幾道

雙紋彩袖。笑捧金船酒。嬌妙如花輕似柳。勸客千春長壽。

豔歌更倚疏弦。有情須醉尊前。恰是可憐時候,玉嬌今夜初圓。

清平樂晏幾道

寒催酒醒。曉陌飛霜定。背照畫簾殘燭影。斜月光中人靜。

錦衣才子西征。萬重雲水初程。翠黛倚門相送,鸞腸斷處離聲。

清平樂晏幾道

蓮開欲遍。一夜秋聲轉。殘綠斷紅香片片。長是西風堪怨。

莫愁家住溪邊。採蓮心事年年。誰管水流花謝,月明昨夜蘭船。

清平樂晏幾道

沈思暗記。幾許無憑事。菊靨開殘秋少味。閒卻畫闌風意。

夢雲歸處難尋。微涼暗入香襟。猶恨那回庭院,依前月淺燈深。

清平樂晏幾道

鶯來燕去。宋玉牆東路。草草幽歡能幾度。便有系人心處。

碧天秋月無端。別來長照關山。一點懨懨誰會,依前憑暖闌干。

清平樂晏幾道

心期休問。只有尊前分。勾引行人添別恨。因是語低香近。

勸人滿酌金鍾。清歌唱徹還重。莫道後期無定,夢魂猶有相逢。

清平樂歐陽修

小庭春老,碧砌紅萱草。長憶小闌閒共繞,攜手綠叢含笑。

別來音信全無,舊期前事堪猜。門掩日斜人靜,落花愁點青苔。

清平樂馮延巳

雨晴煙晚,綠水新池滿。雙燕飛來垂柳院,小閣畫簾高卷。

黃昏獨倚朱闌,西南新月眉彎。砌下落花風起,羅衣特地春寒。

清平樂李清照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清平樂李煜

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宋詞《清平樂·村居》

3樓:白若琪是隻貓

《清平樂》——辛棄疾

辛棄疾茅簷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

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描繪了農村一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作者辛棄疾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描寫得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詞人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這首小詞,全然不同於他那些激昂慷慨的作品,呈現出一種清新、寧馨的風格。

詩人以簡練的筆觸勾畫出一幅優美的田園景物,描繪出一家五口各具情態的形象,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這首詞的意思和賞析如下:

宋詞清平樂解釋

4樓:嬤嬤公主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方言對話,互相取悅。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5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詞譜名,又名破子清平樂,清平樂令,憶夢月,醉東風.《宋史*樂志》屬大石調.

<樂章集》注越調. 又有黃鐘宮,黃鐘商兩音五體,(1)單調22字4句4仄韻. (2)雙調46字,上片22字4句4仄韻,下片24字4句3平韻(3)雙調47字,上片23字4句4仄韻,下片24字,4句3平韻 (4)雙調46字上片22字4句4仄韻, 下片24字,4句3仄韻 (5)雙調43字上片21字,下片22字,各4句3仄韻.

以李煜詞為正體

別來春半, 觸目愁腸斷. 砌下落梅如雪亂 拂了一身還滿

宋詞——清平樂(劉克莊)

6樓:

清平樂 五月十五夜玩月 風高浪快(劉克莊)

風高浪快,萬里騎蟾背。

曾識姮娥真體態,素面原無粉黛。

身遊銀闕珠宮,府看積氣濛濛。

醉裡偶搖桂樹,人間喚作涼風。

劉克莊詞作鑑賞

詞人運用豐富想象,暢言他遨遊月宮的情景。但他雖在月宮,還是忘不了人間的涼熱,構思之巧,令人歎為觀止。上片寫他御氣乘風,很快到了萬里之外的月宮,下片寫他到了月宮之後,身在九重天上,俯瞰腳下塵寰,只見一片濛濛,渾然一體。

豪放常常與浪漫相伴,惟浪漫至極豪放才能動人心魄。劉克莊這首的《清平樂》極盡想象之能事,遨遊月宮,心騖八極,頗有太白之風。

「風高浪快,萬里騎蟾背」二句,是寫萬里飛行,前往月宮。「風高浪快」,形容飛行之速。「蟾背」點出月宮。

「曾識姮娥真體態」,一個「曾」了,神來之筆。意思是說,我原是從天上來的,與姮娥本來相識。這與蘇軾《水調歌頭》「我欲乘風歸去」的「歸」字異曲同工。

「素面原無粉黛」,是寫月光皎潔,用美人的素面比月,形象生動。

下片寫身到月宮。「俯看積氣濛濛」句,用《列子。天瑞篇》故事:杞國有人擔心天會掉下來,有人告訴他說:「天,積氣耳。」從「俯看積氣濛濛」句,表示他離開人間已很遙遠。

「醉裡偶搖桂樹,人間喚作涼風」二句,是全首詞的主題所在。這裡所描寫的只是醉中偶然搖動月中的桂樹,便對人間產生意外的好影響。沒有浪漫主義的生花妙筆是寫不出這等仙語的。

北宋王令有一首《暑旱苦熱》詩,末二句說:「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遊其間。」較之劉克莊這首《清平樂》,一豪放,一現實,涇渭分明。

全首詞雖然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但是作者的思想感情卻不是超塵出世的。他寫身到月宮遠離人間的時候,還是忘不了人間的炎熱,希望為他們起一陣涼風。聯絡作者憂國憂民關心民生疾苦的作品,可以說這首詞也是寄託這種思想的,並不只是描寫遨遊月宮的幻想而已。

《清平樂》是這首詞的詞牌名,從這首詞的風格看,作者與我們讀過的作品《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的作者辛棄疾同屬豪放流派。(3分)

這首詞是用幻想(或:想象)的手法來描繪詞人『『玩月」的。 (2分)這樣寫幻想豐富奇特,誇張大膽,詞人突破現實的樊篙,竟然能夠騎蟾上天遊玩月宮,天上搖桂樹人間吹涼風,天上人間渾然一體;塑造的人物形象生動,嫦娥洗盡鉛華,『『素面原無粉黛」,詞人騎蟾、喝酒、搖樹,風流倜儻瀟灑;描繪的幻境壯闊輝煌,宮闕鋪銀嵌珠,雲海滔滔翻騰,人間積氣濛濛;整首詞氣勢豪邁,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色彩。

(4分)

宋詞清平樂解釋,清平樂解釋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 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方言對話,互相取悅。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清平樂解釋 10 清平樂 詞牌名,又名 清平樂...

《清平樂 村居》

1詞牌是清平樂,作者是辛棄疾。2描寫的應該是鄉村,夏天,有五個人,分別是 白髮誰家翁媼,老翁和老婦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是大兒子和二兒子 最喜小兒無賴,是小兒子。3溫暖,風趣 和平寧靜 樸素安適 可以概括。4體現了小兒天真 活潑 頑皮的勁兒 這首小令,是作者晚年遭受議和派排斥和打擊,志不得伸...

清平樂村居中翁媼的意思,清平樂村居里的清平樂,亡賴,吳音,翁媼是什麼意思?

翁媼.詞語解釋 老翁與老婦的並稱,亦指年老的父母。清平樂 村居 裡 翁媼 是指 白髮老夫妻 清平樂村居,為辛棄疾,宋代詩人,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下聯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溫柔的意思是 老翁,老夫 清平樂村居里的清平樂,亡賴,吳音,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