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清平樂》春歸何處全文,清平樂宋黃庭堅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

2021-03-19 18:33:33 字數 781 閱讀 6349

1樓:

留春不住,費盡鶯兒語。滿地殘紅宮錦汙⑴,昨夜南園風雨。小憐初上琵琶⑵,曉來思繞天涯。不肯畫堂朱戶,春風自在楊花。

2樓:愛上哀傷

春歸何處?

寂寞無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處,

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

除非問取黃鸝。

百囀無人能解,

因風飛過薔薇。

清平樂(宋·黃庭堅)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

3樓:愛你九兒

小題1:小令

小題2:初夏 惜春

小題3:(1)擬人(或比擬);(2)將春天「人格化」,幻想其去處,喚其歸來同住,最終難見其蹤影,將自然季節描寫得生動活潑,寄託了詞人對奏的喜愛和對「無法與春住」的無奈,妙趣橫生。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運用的都是擬人的手法,表達了詞人熱愛自然貨,樂觀的人生態度

閱讀古代詩歌,回答問題。 清平樂 黃庭堅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5樓:滅世思緒

1.婉約詞。從選取的意象看,具有靜穆、柔和、典雅的特徵;從表達的題旨看,寫的是惜春之情;從語言風格看,具有細膩清新的特點。

2.詞人從惜春到尋春,終於失望,他懷著不可告慰的心情宣告,像春一般的美好事物永遠消逝了。

(主觀題意對即可)

宋詞清平樂,宋詞《清平樂 村居》

清平樂 村居 宋 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詞牌 清平樂 yu 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 清樂 平樂 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後用作詞牌。一說李白曾作 清平月 恐後人偽託。編輯本段 詞牌格律 定格 四十六字,八句,...

宋詞清平樂解釋,清平樂解釋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 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方言對話,互相取悅。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清平樂解釋 10 清平樂 詞牌名,又名 清平樂...

清平樂辛棄疾,辛棄疾《清平樂》的意思

試著幫你答答看,希望有用 清平樂 村居 辛棄疾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註釋 村居 選自 稼軒長短句 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茅簷 指茅屋。吳音 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