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 村居》

2023-03-12 07:55:06 字數 928 閱讀 8633

1樓:國光蘋果愛芥末

1詞牌是清平樂,作者是辛棄疾。

2描寫的應該是鄉村,夏天,有五個人,分別是:白髮誰家翁媼,老翁和老婦;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是大兒子和二兒子;最喜小兒無賴,是小兒子。

3溫暖,風趣;和平寧靜、樸素安適;可以概括。

4體現了小兒天真、活潑、頑皮的勁兒;這首小令,是作者晚年遭受議和派排斥和打擊,志不得伸,歸隱上饒地區閒居農村時寫的,體現作者嚮往這樣農村生活。

2樓:網友

1.這首詞詞牌為清平樂(yuè),作者是南宋詞人,抗金英雄——辛棄疾。

寫的地點是 農村 季節夏天 詩中寫了5人,分別是:翁媼(年老的男子和女子);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是寫大兒子和二兒子的;最喜小兒無賴,是小兒子。

生活情景:其樂融融,平靜。

詞牌能概括這一特點。

無賴說出了小兒的調皮,天真,可愛,這裡是指對小兒的愛稱。

表現了對小兒的喜愛以及對這種樸實生活的嚮往。

3樓:橘說娛樂

《清平樂·村居》是南宋大詞人辛棄疾的作品。此詞描繪了農村一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的農家生活描寫得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

全詞以白描手法,有聲有色、形象生動地描述了農村的鄉土風俗,呈現出一種清新、寧馨的風格。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白話譯文。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宋詞清平樂,宋詞《清平樂 村居》

清平樂 村居 宋 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詞牌 清平樂 yu 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 清樂 平樂 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後用作詞牌。一說李白曾作 清平月 恐後人偽託。編輯本段 詞牌格律 定格 四十六字,八句,...

清平樂村居中翁媼的意思,清平樂村居里的清平樂,亡賴,吳音,翁媼是什麼意思?

翁媼.詞語解釋 老翁與老婦的並稱,亦指年老的父母。清平樂 村居 裡 翁媼 是指 白髮老夫妻 清平樂村居,為辛棄疾,宋代詩人,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下聯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溫柔的意思是 老翁,老夫 清平樂村居里的清平樂,亡賴,吳音,翁...

清平樂村居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清平樂村居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清平樂張炎詞以 悲秋 見長,離愁別緒,萬感情懷皆可由秋景而發。如 清平樂 候蛩悽斷 即是一首 悲秋 名作。然而他的 傷春 之作也別具一格。一 秋 一 春 景物不同,然其抒發的情懷卻是同出一源,即 國之情,感破家之痛。本詞即是其 傷春 的一篇佳作。上片 採芳人杳 兩句,前句寫春光明媚,芳紅草綠,本是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