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排名,世界數學家排名

2021-05-01 13:16:47 字數 5020 閱讀 7118

1樓:

陳省身,美籍華人,國際數學大師、著名教育家、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走進美妙的數學花園」創始人,20世紀世界級的幾何學家。少年時代即顯露數學才華,在其數學生涯中,幾經抉擇,努力攀登,終成輝煌。他在整體微分幾何上的卓越貢獻,影響了整個數學的發展,被楊振寧譽為繼歐幾里德、高斯、黎曼、嘉當之後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

曾先後主持、創辦了三大數學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數學家。

1.華羅庚

自學成材的天才數學家,中國近代數學的開創人!!

在眾多數學家裡華羅庚無疑是天分最為突出的一位!!

華羅庚通過自學而成為世界級的數學家,他是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多複變函式論、偏微分方程、高維數值積分等廣泛數學領域的中都作出卓越貢獻。在這些數學領域他或是創始人或是開拓者!

從某種意義上他也是位傳奇數學家,一生最高文憑是初中,早年在美國取得巨大成就後,聞知新中國成立後,發出"粱園隨好,非久居之處"呼籲在國外的科學家學成回去報效祖國,跟他同時代在聞訊回國的科學家,許多都為中國做出了巨大貢獻,其中最著名的有:

daodan之父錢學森:為中國火箭,daodan做出貢獻

兩彈元勳鄧稼先:為中國創立了\yuanzi dan qing dan等;

回國後華羅庚開創了中國的近代數學,並建立了中科院數學研究所,培養了大批數學家如陳景潤,王元等號稱華學派,後來致力於應用數學,將數學應用於工業生產,推廣"優選法"和"統籌法"!

由於華羅庚的重大貢獻,有許多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定理,如華引理、華不等式、華運算元與華方法。

另外華羅庚還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美國著名數學家貝特曼著文稱:「華羅庚是中國的愛因斯坦,足夠成為全世界所有著名科學院院士」。

中國最著名的五大數學家2:

2.陳省身

現代微分幾何的開拓者,曾獲數學界終身成就獎----沃爾夫獎!

他對整體微分幾何的卓越貢獻,影響著半個多世紀的數學發展。

他創辦主持的三大數學研究所,造就了一批承前啟後的數學家。

在微分幾何領域有諸多貢獻,如以他命名的"陳空間","陳示性類","陳纖維從"

一位數學家說道「陳省身就是現代微分幾何。」這也許是對他的最好評價!!

中國最著名的五大數學家3:

3.蘇步青

世界著名微分幾何學家,射影微分幾何學派的開拓者

早年對對仿射微分幾何學和射影微分幾何學做出了貢獻,

四、五十年代開始研究一般空間微分幾何學,

60年代又研究高維空間共軛網理論

70年代以來在中國開創了新的研究方向——計算幾何!!

為中國數學走向現代化做出巨大貢獻!!

中國最著名的五大數學家

這是國際上定義的,可能是陳省身比較出名吧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國際上定義的,可能是陳省身比較出名吧

3樓:愛銳鋒

我覺得華羅庚不怎麼樣

世界十大數學家排名的一的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複製他人的答案你看下

世界十大科學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是華羅庚,因為他的運算能力很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問的是數學家,不是科學家

阿基米德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高斯,因為他解出了一道有兩千年曆史的難題,其他人也不會

世界數學家排名

8樓:飛飛菟

同意「黑把把」的說!

中國現代數學家有哪些(10個以上)

9樓:穆子澈想我

中國現代數學家:陳省身、華羅庚、陳景潤、王浩、林家翹 、曾遠榮 、趙訪熊 、吳大任 、莊圻泰、柯召 、許寶騄 、段學復 、江澤涵、田方增。

一、陳省身

陳省身(shiing shen chern),2023年10月28日生於浙江嘉興秀水縣,20世紀最偉大的幾何學家之一, 生前曾長期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2023年起)、芝加哥大學(1949-2023年),並在伯克利建立了美國國家數學科學研究所(msri)。

為了紀念陳省身的卓越貢獻,國際數學聯盟(imu)還特別設立了「陳省身獎(chern medal)」作為國際數學界最高階別的終身成就獎。

二、華羅庚

華羅庚(1910.11.12—1985.

6.12), 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蘇丹陽。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

中國第一至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他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與多元複變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並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有「華氏定理」、「華氏不等式」、「華—王方法」等。

三、陳景潤

陳景潤(2023年5月22日-2023年3月19日),男,漢族,無黨派人士,福建福州人,當代數學家。

2023年至2023年就讀於廈門大學數學系,2023年9月分配到北京四中任教。2023年2月由當時廈門大學的校長王亞南先生舉薦,回母校廈門大學數學系任助教。

2023年10月,由於華羅庚教授的賞識,陳景潤被調到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2023年發表了(1+2)的詳細證明,被公認為是對哥德**猜想研究的重大貢獻。

四、王浩

王浩(2023年5月20日—2023年5月13日)數理邏輯學家。祖籍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生於山東省濟南市。2023年畢業於現山東省濟南第一中學,進入西南聯大數學系學習,師從金嶽霖先生。

2023年獲學士學位後又入清華大學研究生院哲學部學習,2023年以《論經驗知識的基礎》的**獲碩士學位。王浩在中學時代就對哲學有興趣,念初中時他在父親的建議下閱讀過恩格斯的著作《反杜林論》和《路德維希·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

五、林家翹

林家翹(1916.7.7-2013.1.13),美國國籍,生於中國北京市,原籍福建福州,力學和數學家,天體物理學家, 現代應用數學學派的領路人。

2023年(中華**二十六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2023年(中華**三十年)獲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碩士學位,2023年(中華**三十三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2023年成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23年11月被聘為清華大學教授。

中國有名的數學家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中國古代著名數學家

張丘建、朱世傑、賈憲、秦九韶、李冶、劉徽、祖沖之中國現代著名數學家

胡明覆、馮祖荀、姜立夫、陳建功、熊慶來、蘇步青、江澤涵、許寶騄、華羅庚、陳省身、林家翹、吳文俊、陳景潤、丘成桐、馮康、周偉良、蕭蔭堂、鍾開萊、項武忠、項武義、龔升、王湘浩、伍鴻熙、嚴志達、陸家羲、蘇家駒、王菊珍、谷超豪、王元、潘承洞、魏寶社、高揚芝、徐瑞雲、王見定、呂晗。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著名數學家:

(1)祖沖之(429-500),

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

(2)徐光啟(1562.4.24-1633.

11.8),字子先,號玄扈,天主教聖名保祿,漢族,上海縣法華匯(今上海市)人,明代著名科學家、政治家。官至崇禎朝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內閣次輔。

(3)楊輝,字謙光,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南宋傑出的數學家和數學教育家,生平履歷不詳。曾擔任過南宋地方行政**,為政清廉,足跡遍及蘇杭一帶。他在總結民間乘除捷演算法、「垛積術」、縱橫圖以及數學教育方面,均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4)劉徽(約225年—約295年),漢族,山東濱州鄒平市 [1] 人,魏晉期間偉大的數學家,中國古典數學理論的奠基人之一。是中國數學史上一個非常偉大的數學家,他的傑作《九章算術注》和《海島算經》,是中國最寶貴的數學遺產。

(5)趙爽,又名嬰,字君卿,中國數學家。東漢末至三國時代吳國人。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數學家與天文學家。

近代現代中國世界著名數學家:

(1)華羅庚(1910.11.12—1985.

6.12), 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蘇丹陽。他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與多元複變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並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2)胡明覆,數學家。中國以攻讀數學在國外獲得博士學位的第一人。參與建立了中國最早的綜合性科學團體中國科學社和最早的綜合性科學雜誌——《科學》。

2023年6月12日,在無錫溺水身亡。

(3)馮祖荀(1880-1940),數學教育家。中國現代數學教育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2023年以後,多次擔任北京大學數學系主任,對在中國傳播現代數學知識有重要貢獻。

(4)姜立夫(1890—1978),數學家,數學教育家。南開大學數學系的創始人。曾任**研究院數學所所長。對中國現代數學教學與研究的發展有重要貢獻。

(5)陳建功(2023年9月8日—2023年4月1日),字業成,浙江紹興人,數學家、數學教育家,中國函式論研究的開拓者之一。畢生從事數學教育和研究,在函式論,特別是三角級數方面卓有成就,創立了具有特色的函式論學派(陳蘇學派),享有國際聲譽。

擴充套件資料

'數學家是指一些對數學有深入瞭解的人士,將其所學知識運用於其工作上(特別是解決數學問題)。數學家專注於數、資料、集合、結構、空間、變化。

專注於解決純數學領域以外的問題的數學家稱為應用數學家,他們運用他們的特殊知識與專業的方法解決許多在科學領域的顯著問題。因為專注於廣泛領域的問題、理論系統、定點結構。應用數學家經常研究與制定數學模型。

早期的數學家或者自身家庭富足,或者依附於對研究有興趣的富豪權貴,研究數學更多是出於愛好。而在現代逐漸形成了數學家這個職業。他們的工作包括,在各級學校教授數學課程,指導研究生,在具體的領域進行研究,發表**和報告。

12樓:匿名使用者

陳景潤 蘇步青華羅庚 陶哲軒丘成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伐有胡明覆,華羅。

數學家的小故事,數學家的小故事簡短

八歲的高斯發現了數學定理。德國著名大科學家高斯 1777 1855 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高斯在還不會講話就自己學計算,在三歲時有一天晚上他看著父親在算工錢時,還糾正父親計算的錯誤。長大後他成為當代最傑出的天文學家 數學家。他在物理的電磁學方面有一些貢獻,現在電磁學的一個單位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數學...

數學家的故事以內,數學家的故事30字以內

有一天,陳景潤吃中飯的時候,摸摸腦袋,哎呀,頭髮太長了,應該快去理一版理,要權不,人家看見了,還當他是個姑娘呢。於是,他放下飯碗,就跑到理髮店去了。理髮店里人很多,大家挨著次序理髮。陳景潤拿的牌子是三十八號的小牌子。他想 輪到我還早著哩。他路過外文閱覽室,有各式各樣的新書,可好看啦。又跑進去看起書來...

數學家的小故事,數學家的小故事400字

華羅庚上小學時,一個老師對新上任的老師介紹學校的情況時,說這個學校的學生都是窮人家的孩子,多數是笨蛋 這話深深刺痛了華羅庚的心,他決心要以優異的成績回敬那位老師。一天,數學老師出了一道有趣的難題給大家 有一樣東西不知道有多少數量,三個三個地數剩下二個,五個五個地數剩下三個,七個七個地數剩下二個,問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