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文言文,小學生必背文言文有哪些?

2021-05-01 15:12:20 字數 2982 閱讀 3419

1樓:

1、黃琬巧對 2、神童莊有恭 3、曹植聰慧

4、鮑子難客 5、曹紹夔捉「怪」 6、楊億巧對

7、解縉敏對 8、承宮樵薪苦學 9、桓榮勤學不倦

10、宋太宗學書 11、崔景偁拜師 12、為人大須學問

13、讀書五失 14、顏回好學 15、張孝基仁愛

16、陳實與「樑上君子」 17、趙簡子元日放生 18、鄧攸棄兒保侄

19、張之萬之馬 20、王安石辭妾 21、宋仁宗忍餓

22、范仲淹罷宴 23、顧榮施炙 24、逆旅主人無情

25、陸元方賣宅 26、昔齊攻魯,求其岑鼎 27、楊萬里與「誠齋」

28、和氏璧 29、幽王擊鼓 30、許生端方

31、王安石待客 32、範文正正直 33、王安國直言

34、海瑞清廉 35、呂蒙正不記人過 36、梁鴻尚節

37、蹇材望偽態 38、米芾索帖 39、趙孟頫過揚州

40、歐陽修不喜釋氏 41、唐伯虎識破術士 42、朱文公受騙

43、章惇書絕壁 44、李白之死辨誤 45、雋不疑之母

46、徐有功秉公執法 47、王翱秉公 48、麼恩與公法

49、晉平公遊於河 50、子產不毀鄉校 51、董閼於法無赦

52、商陵君養「龍」 53、錢貨入瓶 54、田真兄弟

55、樵夫毀山神 56、奇鷹 57、雉鳥報復

58、桑中生李 59、縣令捕捕蝗 60、天敵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楊氏之子

樑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揚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在樑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有楊梅。

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並說:「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馬上回答說:

「我可沒聽說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這是我們的一篇語文課文,我還有兩章--《景陽岡》和《猴王出世》,如果您要的話,完了給您發過去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文言文版的西文言文學習學習了。遊記了,因為電視劇的劇情基本忠於原著。你可以和孩子一道,就苦澀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字經開始最好.淺顯易懂.不要急於求成.

5樓:匿名使用者

洪恩小國學有的

小學生必背文言文有哪些?

6樓:經驗第一人

曹衝稱象

田忌賽馬

晏子使楚》

當機立斷

包拯斷牛

刻舟求劍

鄭人買履

濫竽充數

畫蛇添足

適合小學生用的學習文言文的方法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小孩子的情況,挑選他們所熟悉的一些詩詞曲,先通過生動地講故事的來提高孩子們的興趣,然後,帶領孩子們進入到課堂的狀態,時不時提一些跟故事有關的問題,讓大家討論討論,調動積極性,讓課堂不至於太死氣沉沉。最後讓孩子們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多讀幾遍加深印象,循序漸進。

8樓:雲流笳

多閱讀四大名著等文言文的**,在閱讀的同時做好讀書筆記,記下不認識的字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現代文意思背課文,記重點字,通假字,之乎者也的作用等

10樓:

背誦一些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同時趣味橫生的古詩文。

11樓:雅雅小蝸

多讀,培養語感,多背。

小學生古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到東方遊歷,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就問他們在辯論什麼。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盤子碗口那樣小,這不正是遠的顯得小而近的顯得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正是近的就覺得熱,遠的就覺得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嘲笑說:「誰說你多智慧呢?」

13樓:端杉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個小孩兒說:「我認為太陽剛剛升出來的時候離人近,而太陽執行到中午時就離人遠了。」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另一個小孩兒認為太陽剛升起時離人遠,而太陽遠行到中午時離人近。

一兒以日初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出時象車的傘蓋一樣大,到了中午時就如同盤子一般小了,這不是遠的小而近的大嗎?」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孟,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另一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的,到了中午的時候熱得如同把手伸進熱水中,這不是近的就感覺熱,而遠的就覺得涼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判斷誰是誰非。

孔子不能決也。

兩個小孩兒笑著說:「誰說你知識豐富呢?」

仲由聽了這些話很生氣——仲由,就是孔子的一個**,字子路。

子路說:「小子們,你們怎麼敢輕視我的老師呢?」

孔子不高興了,對仲由說:「仲由,我現在告訴你什麼才是對待『知識』的正確態度。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對待知識的正確態度啊!」

o(∩_∩)o...

小學生必背10首文言文,小學生必背文言文有哪些?

陋室銘劉禹錫 唐 字夢得 劉夢得文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 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 雲 何陋之有?愛蓮說周敦頤 北宋 字茂叔 周元公集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

小學生需要掌握的文言文知識有哪些

楊氏之子 樑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 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 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譯文 在樑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一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

小學生詩詞必背有12句的嗎,小學生詩詞必背有7字12句的嗎

1 江南 漢樂府 江南可採抄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2 長歌行 漢樂府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3 敕勒歌 北朝民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