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需要掌握的文言文知識有哪些

2021-05-26 03:21:24 字數 2666 閱讀 3194

1樓:教育

《楊氏之子》

樑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在樑國,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家裡有一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有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父親不在家,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

孩子給孔君平端來了水果,其中就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給孩子看,說:「這是你家的水果。

」孩子馬上回答:「我可沒聽說過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伯牙絕弦》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遊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巖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

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

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課文: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課文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

「好啊!這琴聲就像巍峨的泰山!」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澎湃的江河,鍾子期讚歎道:

「好啊,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伯牙心中的想法,鍾子期都能準確地說出他心中所想的。鍾子期去世後,伯牙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瞭解自己的知音了。

於是,他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斷絕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

2樓:qq號

我們當年學了《兩小兒辯日》和《學弈》以及等等,都挺淺的

小學生必背文言文有哪些?

3樓:經驗第一人

曹衝稱象

田忌賽馬

晏子使楚》

當機立斷

包拯斷牛

刻舟求劍

鄭人買履

濫竽充數

畫蛇添足

小學生應學的文言文有哪些

4樓:雨一直下

學奕,揠苗助長,兩小兒辯日,伯牙絕弦,鄭人買履,刻舟求劍,矛與盾。

5樓:童毅夷君昊

原文樑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譯文在樑國,姓楊的家裡有一個九歲的兒子,非常聰明。一天,孔君平來拜見他父親,父親不在家,就叫兒子出來。

孩子為孔君平擺上水果,招待他。水果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對他說:

「這是你家的水果。」孩子反駁:「沒有聽說過孔雀是先生您家的鳥。

」原文: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

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

非然也。」

譯文:弈秋是全國的下棋聖手,假使讓他教兩個人下棋。一個人專心專意,只聽奕秋的話。

另一個呢,雖然聽著,但心裡卻想著有隻天鵝快要飛來,要拿起弓箭去射它。這樣,即使跟人家一道學習,他的成績也一定不如人家的。是因為他的聰明不如人家嗎?

自然不是這樣的。

原文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yú),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cāng)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shú)為汝(rǔ)多知乎?」

譯文孔子到東方遊學,途中遇見兩個小孩兒在爭辯,便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有一個小孩兒說:「我認為太陽剛升起來時離人近,而到中午時離人遠。」

另一個小孩兒則認為太陽剛升起時離人遠,而到中午時離人近。

有一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升起時大得像一個車蓋,到了中午時小得像一個盤盂,這不是遠小近大的道理嗎?」

另一個小孩兒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涼而略帶寒意,到了中午時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熱,這不是近熱遠涼的道理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定他們誰對誰錯,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識淵博呢?「望好評

適合小學生用的學習文言文的方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小孩子的情況,挑選他們所熟悉的一些詩詞曲,先通過生動地講故事的來提高孩子們的興趣,然後,帶領孩子們進入到課堂的狀態,時不時提一些跟故事有關的問題,讓大家討論討論,調動積極性,讓課堂不至於太死氣沉沉。最後讓孩子們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多讀幾遍加深印象,循序漸進。

7樓:雲流笳

多閱讀四大名著等文言文的**,在閱讀的同時做好讀書筆記,記下不認識的字詞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現代文意思背課文,記重點字,通假字,之乎者也的作用等

9樓:

背誦一些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同時趣味橫生的古詩文。

10樓:雅雅小蝸

多讀,培養語感,多背。

小學生文言文,小學生必背文言文有哪些?

1 黃琬巧對 2 神童莊有恭 3 曹植聰慧 4 鮑子難客 5 曹紹夔捉 怪 6 楊億巧對 7 解縉敏對 8 承宮樵薪苦學 9 桓榮勤學不倦 10 宋太宗學書 11 崔景偁拜師 12 為人大須學問 13 讀書五失 14 顏回好學 15 張孝基仁愛 16 陳實與 樑上君子 17 趙簡子元日放生 18 鄧...

小學生必背10首文言文,小學生必背文言文有哪些?

陋室銘劉禹錫 唐 字夢得 劉夢得文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 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 雲 何陋之有?愛蓮說周敦頤 北宋 字茂叔 周元公集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

適合小學生學習的國防知識有哪些,小學生國防小知識簡短

兵器知識 艦船知識 航空知識三本精典軍事雜誌既可,它們是從小朋友到 都適合的軍事科普書,二年級可以先看 小哥白尼 軍事科學畫報。國防知識是公民為了履行國防義務所應當瞭解和掌握的基本理論和基本常識。只有熟悉掌握一定的國防知識,才能進一步強化國防觀念,自覺履行國防義務,擔負起保衛祖國的神聖職責。國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