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難》的語言特點,《蜀道難》第二段的語言特點有哪些?

2021-05-01 17:18:33 字數 711 閱讀 3944

1樓:伍陸柒五六七

詩人善於把想象、誇張和神話傳說融為一體進行寫景抒情。今人有謂此詩表面寫蜀道艱險,實則寫仕途坎坷,反映了詩人在長期漫遊中屢逢躓礙的生活經歷和懷才不遇的憤懣,迄無定論。

李白以變化莫測的筆法,淋漓盡致地刻畫了蜀道之難,藝術地展現了古老蜀道逶迤、崢嶸、高峻、崎嶇的面貌,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山水畫卷.詩中那些動人的景象宛如歷歷在目. 李白之所以描繪得如此動人,還在於融貫其間的浪漫。

2樓:棟晨鈺

李白以變化莫測的筆法,淋漓盡致地刻畫了蜀道之難,藝術地展現了古老蜀道逶迤、崢嶸、高峻、崎嶇的面貌,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山水畫卷。詩中那些動人的景象宛如歷歷在目。

李白之所以描繪得如此動人,還在於融貫其間的浪漫主義激情。詩人寄情山水,放浪形骸。他對自然景物不是冷漠的觀賞,而是熱情地讚歎,藉以抒發自己的理想感受。

那飛流驚湍、奇峰險壑,賦予了詩人的情感氣質,因而才呈現出飛動的靈魂和瑰偉的姿態。詩人善於把想象、誇張和神話傳說融為一體進行寫景抒情。今人有謂此詩表面寫蜀道艱險,實則寫仕途坎坷,反映了詩人在長期漫遊中屢逢躓礙的生活經歷和懷才不遇的憤懣,迄無定論。

《蜀道難》第二段的語言特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奔放、散文化語句使用設問感嘆句和排比句式語勢參差錯落有致又極其酣暢

中國古代文學在唐代的發展史

蜀道難連綴全篇的主旨句,蜀道難主要句子

這是一首樂府詩,雖然沒有了樂律可依,但卻自成一格,具有歌行體的特點,即音韻流暢激揚,節奏迴環往復,情感逐次昇華。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既是作者詠歎的主題,也是詩意轉折和抒情變化的標誌。它在第一段出現,像晴天霹靂震撼人心,開啟出一篇 奇之又奇 的文字 在第二段出現,承前啟後 承接前面的 畏途巉巖不可攀...

誰有能體現蜀道難的素材,求李白《蜀道難》全文翻譯

蜀道難,難於上 青天!http image.求李白 蜀道難 全文翻譯 蜀道難 白話譯文 哎呀呀,真是太高了。攀越蜀道真比登天還難!蜀國有蠶叢和魚鳧兩個君主,他們開國的時間距今十分遙遠,從那時起大概有四萬八千歲了吧,蜀國就不曾與秦地有什麼來往。往西去有座太白山,其山高峻無路可司行,唯有飛鳥可以飛過此山...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在《蜀道難》中連用三次的作用

強調 著重感情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在開頭 中間 結尾各出現一次。反覆詠歎,內容逐次加深,使人產生 一嘆不足而至於再,再嘆不足而至於三 的感受,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推陳出新形式 豐富的想像 奔放的語言 雄健的筆調讓我們領略了 詩仙 李白的才情.這還用說,當然是起強調作用了.強調蜀道難 而且用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