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為什麼叫做哈密瓜,哈密瓜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2021-05-01 17:21:03 字數 3276 閱讀 9132

1樓:匿名使用者

哈密瓜,古稱甘瓜、甜瓜,維吾爾語叫「庫洪」。哈密瓜一名之由來,亦傳聞與進貢有關。據說,清朝康熙皇帝在品嚐這種甜瓜時,曾詢問此瓜叫何名,內侍只知為哈密郡王所獻,就回奏是哈密瓜。

從此,哈密瓜之名不脛而走。這個傳說不一定真實,但哈密瓜之名始於康熙年間,則是有籍可據的。清《新疆回部志》雲:

「自康熙初,哈密投誠,此瓜始入貢,謂之哈密瓜。」還有一種說法是新疆甜瓜運入內地多由哈密啟運,所以人們習慣稱其為哈密瓜。

天山南北的多數綠洲,都可以種植哈密瓜。全疆現年產鮮瓜約50萬噸。哈密瓜的著名產區為吐魯番盆地、緊鄰沙漠的南疆伽師、麥蓋提、皮山、于田和北疆下野地、精河、五家渠等地。

其中以吐魯番地區所產之紅心脆甜瓜最為出類拔萃。這種瓜現已成為出口的高檔商品(售價高出一般水果二到四倍)而遠涉重洋。瓜的外形呈長卵圓,重2—3公斤,皮色灰綠而果柄處布有粗網紋,瓜肉色如晶玉,甘美肥厚,芳香醇郁,細脆爽口。

咬上半牙,脣上就像抹上一層粘粘的蜜糖。由於這類甜瓜以鄯善縣東湖一帶所產者最優,故俗有「新疆甜瓜甲天下,東湖甜瓜甲新疆」注說。

哈密瓜分網紋、光皮兩種。按成熟期分為早熟瓜蛋、夏瓜(中熟)、冬瓜(晚熟)等品種群。不同品種的瓜,其形態、顏色、皮紋也不一樣。

常見的優良品種有紅心脆、黑眉毛蜜極甘(瓜皮有深色條紋如秀眉,故稱黑眉毛;「蜜極甘」,維吾爾語意為花裙子)、炮臺紅、鐵皮、青麻皮、網紋香梨、哈密加格達、小青皮、白皮脆和香梨黃等。現實行塑料大棚栽培,每年5月,即有早熟的甜瓜上市,接著,各種各樣的甜瓜相繼成熟;較晚熟的黑眉毛蜜極甘上市時已臨近10月深秋。這類晚熟冬瓜質優而耐貯運,經秋日曝晒後,用繩絡兜好,掛吊在暖窯中過冬,至來春取食,依然鮮美如新。

新疆普通人家在房頂晒西瓜,床下堆滿瓜,來客時剖瓜招待,寒冬臘月全家圍著火爐品瓜消夜,皆是司空見慣的事了。哈密瓜不但風味佳,而且富有營養。據分析,哈密瓜的幹物質中,含有4.

6%-15.8%的糖分,纖維素2.6%-6.

7%,還有蘋果酸、果膠物質、維生素a、b、c,尼克酸以及鈣、磷、鐵等元素。其中鐵的含量比雞肉多兩三倍,比牛奶高17倍。新疆人很愛食哈密瓜,認為多吃瓜可以祛病延年,這一說法不無道理。

哈密瓜除供鮮食,還可製作瓜幹、瓜脯、瓜汁。瓜蒂瓜籽可入藥治病,瓜皮餵羊能促肥增膘。哈密瓜實在是新疆的一大寶!

新疆哈密瓜,品種繁多。據有關部門1979年至1981年調查,共收集一百八十多個品種及型別。瓜的大小,形狀及皮色、肉色幹差萬別,小的不足一公斤,大的十幾公斤;有扁圓形、圓球形、卵圓形、橢圓形、圓筒形及長棒形;皮色有白、黃、綠、褐。

其上布有各種斑點、斑塊、條紋和條帶;肉色分白、綠、桔紅;肉質有脆,有軟;種籽有大、中、小之分,又有扁平和波曲之別。

經過長期的種植、選育,繁殖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優良品種,其中很受人們歡迎的品種有:紅心脆哈密瓜,維吾爾語稱塔郎可口奇。果實在三公斤左右,長橢圓形,基部稍大,皮色淺黃綠,上布青色斑點,網紋粗而稀,肉淺橙紅,質細嫩,具有紅、香、脆、甜、爽的特點,品質極優。

黑眉毛蜜極甘哈密瓜,因其果皮上有條帶似"眉毛"而得名。果肉綠色,肉質軟而多汁,味甜蜜,風味醇香。網紋香哈密瓜,瓜面佈滿細密網紋,瓜肉綠白色,折光糖含量達15%,高者可達22%,為有名的高糖品種,風味香甜可口。

此外,還有一包糖、白皮脆、巴克扎提、卡拉可口奇等等,都是頗受消費者歡迎的優良哈密瓜種。

為了延長哈密瓜保鮮的時間,本地瓜農多采用土窖吊掛的貯藏辦法,可儲存

四、五個月之久。如果有機會到老瓜農家做客,春節過後,甚至到五一節,也能嚐到美味的新鮮哈密瓜。製作哈密瓜幹是傳統的加工方法。

用瓜幹、杏幹、葡萄乾摻和大米做成的甜抓飯,更富有獨特的民族風味。

哈密瓜之所以品質優良,自然與新疆的土壤、水利、氣候有密切關係,而新疆農民千百年來積累下來的栽培甜瓜的豐富經驗,更是哈密瓜得以不斷髮展的重要條件。

目前,新疆哈密瓜在香港市場已經創出了牌子,在茶樓酒家的筵席上,它和新疆的無核白葡萄一樣,成了難得的珍貴果品。有一道哈密瓜就可提高酒席的身價。

2樓:匿名使用者

哈密瓜是因為他是從哈密這個第方生產出來的,那它就叫哈密瓜了唄

新疆的甜瓜為什麼叫哈密瓜,有什麼典故

3樓:番茄是二貨

哈密瓜又叫甜瓜,由於氣候原因,我國只有新疆和甘肅敦煌一帶出產自然生長哈密瓜,最優質的哈密瓜產於南疆的伽師縣、哈密和吐魯番盆地。在諸多哈密瓜品種中,甜度最好的當屬「西州密」和「伽師瓜」,「西州密」網紋綠皮黃瓤,瓜小而甜一般在6月底開始上市,「伽師瓜」皮成墨綠色,瓜大可到5公斤,上市時間從8月底開始,晚熟的10月都有!

哈密瓜為什麼叫哈密瓜啊?

4樓:手機使用者

哈密瓜主產在新疆哈密,而哈密的哈密瓜是瓜中上品,所以叫哈密瓜

5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有各地方叫哈密,那裡產的瓜又香又填,於是就名曰"哈密瓜"

6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有個地方叫哈密,那產的哈密瓜很甜,貌似以哈密的地方命名

7樓:拾萬里之外

哈密瓜(學名:cucumis melo var. saccharinus),是甜瓜的一個轉變。

又名雪瓜、貢瓜,是一類優良甜瓜品種,果型圓形或卵圓形,出產於新疆。味甜,果實大,以哈密所產最為著名,故稱為哈密瓜。因為味道甜美,又屬於蜜瓜的一種,哈密瓜常被誤寫為「哈蜜瓜」。

維吾爾語稱「庫洪」,源於突厥語「卡波」,意思即「甜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稱,含糖量在15%左右。形態各異,風味獨特,有的帶奶油味、有的含檸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襲人,飲譽國內外。

在諸多哈密瓜品種中,以「紅心脆」、「**龍」品質最佳。哈密瓜不但好吃,而且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哈密瓜有180多個品種及型別,又有早熟夏瓜和晚熟冬瓜之分。

冬瓜耐貯存,可以放到來年春天,味道仍然新鮮。

「哈密瓜」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水果

生長分佈

①哈密瓜性喜充足的陽光和較大的晝夜溫差,白天可以充分發揮光合作用,而夜晚的呼吸消耗較小,有利於養分沉澱,因此糖分含量高,味極香甜。

②果皮表面有網紋,果肉有綠色、白色、橙色等多品種,主要產於降雨量小,晝夜溫差大的新疆哈密、吐魯番、鄯善等地。由於交通方便,可以遠銷各地,所以產量不斷地增加。

③特殊的自然地理條件是哈密瓜生長、發育和糖分積累的必要因素。

④魯克沁又名魯蘭、六眼泉,即漢代的柳中城、明代的柳城。

⑤它北靠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南臨一望無際的庫姆塔格沙漠,特殊的自然環境,使它具有夏季的高溫、空氣乾燥、雨水稀少、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哈密瓜對於生態環境的特殊要求。

⑥中國各地廣泛栽培。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也廣泛栽培。

哈密瓜怎麼催熟,哈密瓜吃到苦的要緊嗎

放穀草裡用熱量可以很快熟。將乙烯利溶液兌上水,吸水紙浸溼這種溶液後覆蓋在青澀的哈密瓜上,一般兩三天後,原本青澀的香蕉便呈現出誘人的黃燦燦的色彩。乙烯利的作用 乙烯利屬於有機磷類廣譜低毒植物生長調節劑,可以促進植物成熟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乙烯利主要經作物葉片 樹皮 果實 種子進入植物體內,再傳到起作用的...

母乳期能吃哈密瓜嗎,月子能吃哈密瓜不

哺乳期的女性身體還比較弱,而且這個時候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給寶寶餵奶。這個時期的女效能夠食用哈密瓜嗎?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女性在哺乳期的時候吃一些哈密瓜是有好處的 哈密瓜風味獨特,味甘如蜜,是夏天美味的時令水果。不僅美味,哈密瓜的營養素也很豐富 哈密瓜的鐵含量比雞肉多兩三倍,比牛奶高17倍。維生素的...

哈密瓜榨汁搭配什麼有營養,哈密瓜可以和什麼水果一起榨汁

哈密瓜搭配什麼榨汁好喝 西瓜即可.但是會降低甜味的 蘋果加哈密瓜,蘋果和哈密瓜對半,味道很香 哈密瓜加橙汁,哈密瓜切片榨汁,摻橙汁,對半開 1 哈密瓜作底料 挑選與哈密瓜一同榨汁的水果,首先要弄清楚哈密瓜榨汁的基本常識。哈密瓜 西瓜 各類甜瓜之類的水果,自己本身的味道是不重的,主要能夠為果汁帶來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