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娃娃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風娃娃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2021-05-02 02:22:06 字數 4211 閱讀 1483

1樓:飛鷹

風娃娃的經歷主要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開動腦筋,不要一味魯莽行事,而且做什麼事情也不能光有好的願望,還要看看是否對別人真的有用。

風娃娃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第八單元24課的一篇課文,作者是常瑞。

2樓:am愛蒙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事實很簡單, 讓人快樂的事情是可以做到的, 讓每個人都不開心的事情是不可能做到的。做事情沒有好的願望, 但也要看它是否對別人有用。你必須用你的頭腦做任何事情, 你不能魯莽行事。

擴充套件資料

《風娃娃》原文:

風媽媽有一個可愛的風娃娃。風娃娃長大後, 他想幫助像他母親這樣的人。風媽媽說:

"走進田野, 在那裡你可以幫助人們做很多事情"風娃娃來到田野, 看到一輛颳風的汽車慢慢地轉彎, 抽水, 間歇性地流動。他深吸了一口氣, 鼓起了他的刺, 在風車上用力吹。

風車立刻轉得很快!水在流, 一陣沙沙聲流入田野。幼苗喝了足夠的水, 微笑著點點頭。風娃娃是非常高興的。風娃娃又來到河邊, 看到許多船伕拉著一艘大船。

他們彎下腰, 滿頭大汗, "呼呼, 呼呼," 吹著喇叭, 但船走得非常慢。他匆匆跑了, 給帆打了一個重擊, 船跑得很快。船伕們拿起繩子向風娃娃道謝時笑了。

風娃娃想: 幫人做好事, 很容易, 只要有實力就行了。他這樣想, 來到了一個廣場。

那裡有一些孩子在放風箏。

風娃娃看到了, 趕緊走過去, 用力吹了一下。風箏在空中晃動, 有的掉頭。不一會兒, 風箏被吹得無影無蹤, 孩子們都很傷心。

但風娃娃根本不知道, 他還在向東吹, 吹西。就這樣, 風娃娃吹走了人們烘乾衣服, 打破了路邊新種植的小樹。

人們憤怒地指責他。風娃娃又不敢去幫忙了, 他委屈在天空中, 心想: 我幫人們做事, 為什麼他們怪我?

風娃娃回家問她的母親。媽媽說: "孩子們, 做事情只是有一個好願望是不夠的, 還要看看是否真的對別人有用。

3樓:樂為人師

答案一:做事情光有好的願望不行,還要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

答案二:做什麼事都要開動腦筋,不可一味魯莽行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風娃娃》是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第三冊的一篇講讀課文

這篇課文以童話的方式講 述了風娃娃的經歷,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什麼事都要開動腦筋,不可一味魯莽行事】

風娃娃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5樓:冒曼珠鄔海

《風娃娃》是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第三冊的一篇講讀課文

這篇課文以童話的方式講

述了風娃娃的經歷,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什麼事都要開動腦筋,不可一味魯莽行事】

6樓:miss_羅蘭蘭

《風娃娃》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的道理:

做事情光有好的願望還不行,還要看是不是真的對別人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光有好的願望還不行,還要看是不晨真的對別人有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娃娃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開動腦筋不要一味魯莽而做事情也不要有好的願望。要多為別人著想。

9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光有好的願望還不行。還要看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

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風娃娃這一課講了什麼道理

10樓:河傳楊穎

讓孩子們明白,做事情光有好的願望不行,還要看是不是真的對別人有用。

風娃娃來到田野,看見一架大風車正在慢慢轉動,抽上來的水斷斷續續地流著。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鼓起腮使勁向風車吹去。風車一下子轉得飛快!

抽上來的水奔跑著,嘩啦嘩啦地向田裡流去。秧苗喝足了水,笑著不住地點頭。風娃娃高興極了。

風娃娃又來到河邊,看見許多船工正拉著一艘大船。他們彎著腰,流著汗,「嗨喲,嗨喲」喊著號子,可是船卻走得很慢很慢。他急忙跑過去,對著船帆用力吹了口氣,船飛快地跑了起來。

船工們笑了,一邊收起纖繩,一邊向風娃娃表示感謝。

風可以幫人們做以下事情:

1、製作食物:風可以加速水分流失,比如風乾肉類、風乾果肉等。新疆的葡萄乾就是典型的風乾食物。

2、吹乾衣服:風可以加速衣物上水分的蒸發,加快水分流失,使衣物更快晾乾。

3、風能發電和澆灌:風可以帶動風車葉片旋轉,再通過增速機將旋轉的速度提升,來促使發電機發電。風力發電是無汙染的、是清潔能源,並且是可再生的。古人也用風車來給莊稼澆灌。

4、幫助果樹、農作物開花結果:風可以吹走花粉,使果樹、農作物受精開花結果。

5、助力帆船:古代沒有動力系統的船都是靠風能運動的,大大縮減航程時間。

6、風會吹散烏雲和霧霾:當烏雲擋住了太陽,是風把它們驅走,讓陽光重新灑滿大地。冬天汙染嚴重時,能吹走霧霾。

風娃娃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1樓:樑志愷

做事情光有好的願望不行,還要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做什麼事都要開動腦筋,不可一味魯莽行事。

風娃娃這篇課文以小學生們喜愛的故事出現,主要講了風娃娃做的好事:吹風車,吹船帆從而受到人們的讚美,做的壞事:吹風箏,衣服和小樹等,受到了人們的責怪。

通過了這個故事告訴同學們風給大家帶來的好處和壞處,讓學生懂得只有美好的願望是不行的,還要看看是否對別人有用。

其實風娃娃的做的這幾件事情主要可以概括為:吹風車、人們笑了,吹船帆,縴夫表示感謝,吹風箏、孩子們傷心極了,吹衣服,人們責怪它。這個故事告訴的我們的道理簡單來說就是讓人高興的事能做,讓大家不開心的事情不能做。

擴充套件資料:

《風娃娃》教案

學習目標

1、 認識11個生字◊會寫8個字。

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風娃娃的好心和傻氣。

3、 懂得做事情光有好的願望不行,還要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的道理。

教學流程:

第一課時

一、 謎語匯入:

1、猜謎語:雲兒見它讓路,小樹見它招手,禾苗見它彎腰,小樹見它招手。

2、板書課題:風娃娃長大了,它想出門為人們做好事了,它還想和聰明的孩子交朋友,大家想和它交朋友嗎?快去讀一讀吧!

二、 初讀課文

1、 自由小聲讀課文,說說自已讀懂了什麼?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在小組內交流。

2、 感知內容:風娃娃做了哪些好事?讀一讀。它又做了哪些壞事呢?讀一讀。

3、 指導識字:出示要求會認的字,讓學生自主識字。 有不會認的字,向同學請教,同學之間介紹自己認字的方法。

自由讀課文,邊讀邊在文中圈出黑板上的生字,並反覆讀帶生字的句子。老師逐一出示生字,學生比賽讀帶生字的句子,看誰讀得準確,通順。

4、接力讀課文,要求把課文讀得流利。

三、指導寫字

重點指導「吸、極、表」三個字。

「吸、極」二字都是左笮右寬的字。要重點指導右邊「及」字的寫法。筆順:及。第一筆「撇」

和最後一筆「捺」,要舒展而對稱。第二筆「橫折折撇」不容易寫好,要作示範。「表」上下結構,上短下長。下面不要寫成「衣」。

第二課時

匯入:1、「娃娃」有洋娃娃、木娃娃、布娃娃、泥娃娃有的漂亮得可愛,有的傻得可愛,有的氣得可愛,還有的乖巧得可愛。總之,娃娃都惹人愛。

課文中的風娃娃怎麼樣呢?欣賞一下課文插圖,說說你看到的風娃娃是什麼樣子的 。

二、朗讀感牾

1、自讀課文,說一說:文中的風娃娃是個怎樣的娃娃?你猜對了嗎?通讀全文,想想風娃娃做了哪幾件事情。學生彙報,老師板書:

(1)吹大風車

(2)吹帆船

12樓:樂為人師

答案一:做事情光有好的願望不行,還要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

答案二:做什麼事都要開動腦筋,不可一味魯莽行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主要告訴我們做事情都要開動腦筋,不要一味魯莽行事,而且做什麼事情也不能光有好的願望,還要看看是否對別人真的有一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風娃娃想幫助人們工作,可是幫人是好,需要看看是不是有用。

15樓:夏格格麻麻

風娃娃告訴我們現在這個冬季很冷,要多穿一點衣服。

關於寫風娃娃的五個道理

16樓:hd凱

課文關於《風娃娃》告訴的道理是:

通過風娃娃的「好心辦壞事」,生動形象地向學生介紹了風為人們帶來的好處和壞處,讓學生懂得「光有好的願望不行,還要看是不是對別人有用」的道理。

夏洛特的煩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夏洛特煩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知曉一切可以脫離煩惱,然而去追求外在事物會產生煩惱,人就要少思少欲,就會沒有煩惱 不是夏洛特的煩惱 是夏洛特別煩惱 夏洛特煩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有些東西或者有些事情,當人們擁有它的時候不懂得好好的珍惜它,一旦失去了專才感覺到它存在和利用 屬的價值,再後悔也已經無法挽回了。人都是這樣,得不到的永遠是最...

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道理bai 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問題du,都要問一個為什麼zhi,都要透過dao調查研究去努力弄清事實的專真相,求得正確解屬 決的方法。杯弓蛇影 讀音 b i g ng sh y ng 解釋 有人請客吃飯,掛在牆上的弓映在酒杯裡,客人以為酒杯裡有蛇,回去疑心中了蛇毒,就生病了 見於 風俗通義 怪神 ...

軍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我理解 當短兵相接,勇者勝。該出手時,就應果斷出手。優柔寡斷,是取禍之道,永不可取。尼泊爾軍刀為何舉世聞名?一說到軍刀很多人立馬會想到尼泊爾軍刀,因為很多遊戲裡這把刀實在是太受歡迎了。不說各種998了,就單憑各種響亮的名字這把軍刀絕對是所有軍刀中知名度最高的了。說起這把軍刀,本名其實叫 廓爾喀軍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