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公好龍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3-02-17 22:15:06 字數 6670 閱讀 3734

1樓:雨嵐說金融

《葉公好龍。

》的寓言,講述了葉公逢人便說自己特別喜歡龍,龍多麼神氣,又多麼吉祥。所以在幫葉公裝修房子時,工匠到處都給他雕刻上龍。

的圖案。他穿的衣服上也都雕飾著龍的影象。葉公喜龍的訊息傳到了天上真龍的耳中。

真龍暗自竊喜,沒想到人間還有如此喜歡我的人。一日他暗訪葉公,葉公聽見聲響,一看一條真龍正瞪著銅鈴般的眼睛在看著自己,嚇得渾身發抖落荒而逃。整篇寓言無不諷刺了葉公對龍的盲目祟拜,不切實際、表裡不一的虛偽和做作。

寓言告訴我們:做人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不誇張,不張揚,成熟穩重的掌控好自己的情緒。

說明了做人要誠實,做人要做表裡如一的人,不要盲目的去追捧、崇拜一些事物,喜歡一樣東西,不能只看它表面的現象,而要深入瞭解它內在,這個故事也諷刺了現實中只會唱高調,卻不做實務的人。

2樓:擺爛de桃子

葉公好龍。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譯文全譯逐句。

葉公喜歡龍,雕鏤裝飾的也是龍。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

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恐懼而神色不定。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卻不是龍的東西罷了。

葉公好龍的道理。

成語葉公好龍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反感。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人要誠實,做人要表裡如一,不要盲目的去追捧、崇拜一些事物,喜歡一樣東西,不能只看它表面的現象,而要深入瞭解它內在的本質。

這個故事用生動的比喻,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只唱高調、不務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通過這個故事,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好作風。

3樓:司馬晟宇

葉公好龍告訴我們看事物要懂得去看到它的本質,不能夠盲目的去追捧一些事物。

葉公其實並不是真的愛龍,他只不過是喜歡那種似龍非龍的東西,藉以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而已。

葉公好龍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要丟棄"理論脫離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樹立實事求是的好思想、好作風。

故事: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都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

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

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的東西而不是龍。

這個故事,用很生動的比喻,辛辣地諷刺了葉公式的人物,深刻地揭露了他們只唱高調、不務實際的壞思想、壞作風。同時也諷刺了名不副實、表裡不一的人。

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反感。

擴充套件資料。

葉公好龍屬貶義詞。

近義詞:表裡不。

一、兩面三刀、口是心非。

反義詞:名副其實、名實相符、表裡如一。

表裡不一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指表面與內在不一樣。出自《逸周書·諡法解》。

兩面三刀是一個漢語成語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人。出自李行道的《灰闌記》: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也可比喻在兩方面搬弄是非。

名副其實,名聲或稱謂(號)與實際一致、相符合。出自漢·曹操《與王修書》。

5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告訴我們 做人不能口是心非,待人接物要真誠。

6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尤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能口是心非,待人接物要真誠。

《皇帝的新裝》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不要為了一時虛榮的滿足而放棄做人的原則,放棄那一顆真誠的心。不要被別人所矇蔽 可是有幾人能做到了,特別是現在這個世界 要相信自己,不應相信別人.皇帝的新裝 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皇帝的新裝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為了一時虛榮的滿足而放棄做人的原則,放棄那一顆真誠的心。皇帝的新裝 是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創...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最佳bai答案 早起的 鳥兒du有蟲吃 是勸告人們zhi要勤勞 多一份dao辛勤便多一份收穫。早專起的蟲兒屬被鳥吃 是告誡人們凡事不要爭出風頭,這句話和 槍打出頭鳥 的意思相近。由此可見相同的一個 早 包含的意義卻有天壤之別了。當您明白了不同環境條件下 早 字的不同含義,那麼 到底是要早還是不要早 ...

狐假虎威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告訴這樣的道理 狡猾 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 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 這種人雖借外力 逞雄 一時,而本質卻是非常虛弱的。反過來也啟示人們說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相信,不能被表象所矇蔽。狡猾的人善於藉助別人的威勢作威作福,也告誡不能被那些藉助別人威勢的人騙,也不能借助別人的威勢欺壓別人。這個故事告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