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苦丁茶有什麼好處,經常喝苦丁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1-05-02 03:37:10 字數 5015 閱讀 5549

1樓:伯納烏國王

苦丁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算得上是一種常見的飲品呢,它有非常多的功效,同時也適合很多人的口味,許多人在平時經常就會自己泡上一杯,既滿足了口感,又調理了身體。下面就來給大傢俱體說一下苦丁茶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首先我們從中醫的角度出發,苦丁茶具有驅散風熱,清醒頭目以及驅除煩渴的作用,如果我們用苦丁茶來**我們的頭痛牙痛,眼睛痛以及痢疾等疾病的話,其藥用效果是非常明顯的。也就是說苦丁茶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當做中藥食用的。

不僅僅是傳統的中醫藥學,現代的藥理研究也已經證明,在苦丁茶中含有我們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同時它還可以對心肌供血的改善以及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在飲用的這種產品之後,平時的頭暈頭痛,胸悶乏力等症狀均會有所好轉。

除開以上的這些好處之外,苦丁茶的外形比較均勻潤綠,泡出來的茶色清亮明綠,口感回甘長久,微苦滑爽,在喝了之後不像和其他茶一樣,會感到嘴巴非常苦澀,反而是神清氣爽,消乏解渴。

但是苦丁茶和一般茶葉比較起來的話要苦一些,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叫做苦丁茶的原因,但是它苦中有甘,先苦後甜,這種獨特的口感又不是一般茶葉可以比的。

對於生活中那些經常上火,口乾以及便祕的人,還有一些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他們喝苦丁茶,都是對自己的疾病防治非常的有作用的。同時苦丁茶還有消炎以及保健的作用,能夠與我們的普通朋友發生化學變化,達到滋潤口腔、清新口氣,以及止痛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病人有的可以每天飲用苦丁茶,這對他們的身體十分有益,能夠產生減少三高的很好功效。還有就是,它對調節火氣過旺的情況也有很好的改善功能。 ,並且火氣過旺很容易導致喉嚨痛。

適量喝一些苦丁茶可以達到快速調理的效果。一般來看,苦丁茶的濃度較高。

緩解口臭,口臭對很多朋友是很大的困擾,這在他們平時交流過程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口臭的發生可能是由日常生活中大量進食辛辣食物或劇烈的胃火造成的。提倡大家應該喝一些富含多酚的苦丁茶,它能很好的殺滅口腔中的細菌,抑制細菌產生揮發性的物質。

長時間飲酒對緩解口臭有非常明顯的功效。

許多男性朋友經常會遇到很多的酒局,所以他們常常地會喝很多酒,這很有可能產生酒精中毒,引起頭暈、頭痛、疲勞等很多健康問題。

這種情況下,我們也能適當地飲用苦丁,可以幫助我們解酒。苦丁茶,可以有效地保護我們的肝臟,避免酒精過度刺激我們的肝臟。為了減少患酒精性肝炎的可能性,提倡常常喝酒的男生應該適量飲用一些苦丁茶。

女生在平時生活中也應該飲用一些苦丁茶,這能夠幫助她們塑造苗條的身材。苦丁茶能加快我們腸道的消化功能,減少食物在自己腸道中的儲存時間。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苦丁茶有大葉苦丁和小葉苦丁之分,大葉苦丁主要產在廣東、福建、海南等地;小葉苦丁主要產自四川(也稱青山綠水)。苦丁茶是天然保健飲品,性大寒,茶味苦而後甘涼,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強心、潤喉止咳、降壓**、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虛寒體質的人,經期女性和產婦、腸胃不好的人不適宜飲用。

沖泡時,大葉苦丁放一個即可;小葉苦丁可放3克左右,宜少不宜多。

4樓:匿名使用者

苦丁茶是一種常飲茶品,對於很多人來說是非常熟悉的,三高人群飲用可以對自身的病情進行調理,對於肥胖症和動脈硬化等症狀能夠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

苦丁茶的功能、

苦丁茶具有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的作用,用來**頭痛、牙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等藥用效果非常明顯。除此以外,苦丁茶外形綠潤均勻,湯色清綠明亮,口感微苦滑爽,回甘長久,飲後神清氣爽,消乏解渴。因而苦丁茶特別受中老年人的青睞。

苦丁茶的藥用價值較高,可以把苦丁茶當做藥物來使用,卻不能作為一種茶來長期飲用,喝的時候一等要注意。

孕婦最好不要喝苦丁茶,孕婦受孕後,陰血聚集養胎,處於陰血偏虛陽氣偏亢的生理狀態。一般懷孕後生涼都要避免,而苦丁茶太過苦寒,必然傷胎氣,即使孕婦有點內熱也不能吃苦丁茶這樣大寒的藥物來去火傷身。

在沖泡苦丁茶時,應該少放茶葉,由於這種茶的味道以苦為主,很多人在最初開始喝時基本承受不了,一杯水中參加一根苦丁茶就可以,在飲用時間長了以後,可以加量到兩到三根。一天中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泡2-3支,一直喝到無味時嚼食茶芽,通過胃粘膜吸收飲用效果更加明顯。

5樓:陳從安頓雙

苦丁:味苦,具有清熱解毒、除油脂、排便的功效。

苦丁茶飲用注意事項

冬、春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對於患了風寒感冒的人,如惡寒無汗、鼻流清涕等,可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荊芥等,祛除體內的寒氣。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

虛寒體質的人,常常感覺手腳不溫,畏寒怕冷。這種體質的人,平時可考慮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以溫陽散寒。若常喝寒性的苦丁茶,會損傷體內陽氣,不利於虛寒症狀的改善,甚至嚴重的會出現腹痛、腹瀉等中陽虛損的症狀。

慢性胃腸炎患者多數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一旦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等不適,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狀。另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飲用苦丁茶,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脘腹冷痛、食少便溏等***。

再有就是經期女性和新產婦,也不適宜飲用。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抵抗力降低,此時飲用寒性的苦丁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的甚至可造成月經不調。經常痛經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經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

剛生完寶寶的產婦身體虛弱,應適當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寒性的苦丁茶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纏綿難愈的畏寒怕冷、脘腹冷痛等。

長期飲用苦丁茶對男女的生育不好。《本草綱目拾遺》中有絕孕。《中國醫學大辭典》中有涼子宮。

望長期飲用苦丁茶的人能夠注意。

6樓:美食云云

還記得高中時候,我的同桌抱著一個水杯喝茶,我剛好口乾舌燥,讓她倒給我一杯,一口喝下去把我苦得齜牙咧嘴,我問她喝的是什麼東西?她告訴我:苦丁茶,清熱解毒還能**的。

那就是我第一次喝到苦丁茶,後來也碰到一些朋友,他們也會喝苦丁茶,雖然我一直不理解,這種苦味的東西有什麼魅力,但是作為一種茶,在記載中確實有一定對健康有利之處。

苦丁茶的主要效果是能夠疏風清熱,如果說平時總是口舌生瘡,上火喉嚨痛,或者牙齦腫痛,那麼喝點苦丁茶可以幫助清熱解毒,去火清火。現代研究發現,苦丁茶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氨基酸,多種微量元素,比如鐵、鋅、錳、銅、硒等等。

研究發現,苦丁茶可以幫助平穩血糖,降低血脂,所以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可以適當喝點苦丁茶。在我們吃了大魚大肉之後,苦丁茶也可以用來解除油膩。

苦丁茶不能泡得太濃,那種苦太濃了簡直就是自虐啊!淡淡的苦丁茶還是可以喝的,如果多喝幾次,會發現苦丁茶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讓人心曠神怡,還可以清新口氣。

7樓:禰金生包巳

苦丁茶(ilex

kudingcha

c.j.

tseng)是冬青科冬青屬苦丁茶種常綠喬木,俗稱茶丁、富丁茶、皋盧茶,主要分佈在廣東、福建等地,是我國一種傳統的純天然保健飲料佳品。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皁甙、氨基酸、維生素c、多酚類、黃酮類、咖啡鹼、蛋白質等200多種成分。其成品茶清香有味苦、而後甘涼,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強心、潤喉止咳、降壓**、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素有「保健茶」、「美容茶」、「**茶」、「降壓茶」、「益壽茶」等美稱。

近年來,對苦丁茶的研究多集中在加工成品茶和茶飲料等營養保健方面,現已成功研製出了袋泡苦丁茶、苦丁茶沖劑、苦丁茶含片、複合型苦丁茶等多種保健食品。目前有關苦丁茶的栽培、加工、生理生化及應用等方面的研究十分活躍,但對其精加工、深加工、**和生理生化機理尤其是對苦丁茶的功能成分的研究還有待進一步深入**,以促進苦丁茶飲料資源利用的發展。

功能主治

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用於頭痛、齒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

現代科學臨床應用表明,苦丁茶具有消暑解毒、消炎殺菌、化痰止咳、健胃消積、提神醒腦、**搞癌和抗輻射、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等功效。被國內外消費者譽為保健茶、益壽茶、美容茶,是一種應用極為廣泛的天然多功能植物飲料。

經常喝苦丁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苦丁茶具有清熱解毒、消炎利便、解酒功能、對咽喉腫痛、口腔炎、牙齦炎、

便祕等疾病效果顯著。常飲苦丁茶還能降血壓、血糖、血脂和預防癌症,而無任何***。苦丁茶的藥用效果非常明顯,它具有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的作用,可用來**頭痛、牙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等。

苦丁茶中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鋅、錳、銣等微量元素,還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頭暈、頭痛、胸悶、乏力、失眠等症狀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因此備受中老年人的青睞。但苦丁茶並不是什麼人都能夠隨便喝的,這一點往往為大家所忽視了。以下幾種人喝苦丁茶時應該悠著點:

  風寒感冒者: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患了風寒感冒的人應該多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等,祛除體內的寒氣,如果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  虛寒體質者:

虛寒體質者最突出的特點是冬季特別怕冷,常常感覺手腳冰涼。這種體質的人喜歡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而且不容易「上火」,但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後,手腳冰涼的症狀會加重,不利於虛寒體質的改善,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慢性胃腸炎患者:

慢性胃腸炎患者常常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狀。此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飲用苦丁茶,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厭食、腹瀉等***。  經期女性:

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抵抗力降低,此時如果喝寒性的苦丁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者可造成月經不調。經常痛經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經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所經mm們要注意哦!

  新產婦:剛生完寶寶的新產婦身體虛弱,應適當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寒性的苦丁茶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纏綿難愈的腹部冷痛。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苦丁茶由枸骨、大葉冬青這些植物製成。而動物實驗證實,枸骨具有抗生育的作用,因此,懷孕了及近期準備要小孩的人最好不要喝苦丁茶。

常喝苦丁茶對身體好嗎,經常喝苦丁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苦丁茶 能雙向調節機體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明顯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清總膽固醇 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具有清咽利喉 清熱解毒 護肝解酒 消炎利便等功效 還對高血壓 高血脂 動脈硬化 糖尿病 肥胖症 結腸炎 便祕 痔瘡和各類口腔炎症等有明顯的防治作用 用其煮水外洗可殺菌 消炎,防治紅眼病 粉刺 暗...

常喝苦丁茶對身體好嗎,經常喝苦丁茶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苦丁茶 能雙向調節機體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明顯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清總膽固醇 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具有清咽利喉 清熱解毒 護肝解酒 消炎利便等功效 還對高血壓 高血脂 動脈硬化 糖尿病 肥胖症 結腸炎 便祕 痔瘡和各類口腔炎症等有明顯的防治作用 用其煮水外洗可殺菌 消炎,防治紅眼病 粉刺 暗...

長喝苦丁茶有什麼作用,喝苦丁茶有什麼好處?

一般來說,苦丁茶主要是瀉火 如果你想 的花,可以喝荷葉茶,普洱茶,決明子或者烏龍茶,這四種都是 的jm們通過實踐,有口皆杯的茶,效果顯著 我個人喝過荷葉茶,普洱茶,烏龍茶,沒喝過決明子,但是我一個朋友喝了反映效果不錯 在這四種裡面,荷葉和決明子是最經濟的 藥房就可以買到,很便宜 烏龍茶也相對比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