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簡介(越少越好)

2021-05-26 07:36:30 字數 6058 閱讀 9501

1樓:你厚厚吼吼吼吼

保爾·柯察金,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在那兒他受盡了**。他憎恨那些欺壓窮人的店老闆,厭惡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錢人。

「十月革命」爆發後,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妄圖扼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保爾的家鄉烏克蘭謝別託卡鎮也經歷了外國武裝干涉和內戰的歲月。紅軍解放了謝別托夫卡鎮,但很快就撤走了,只留下老布什維克朱赫來在鎮上做地下工作。

他在保爾家住了幾天,給保爾講了關於革命、工人階級和階級鬥爭的許多道理,朱赫來是保爾走上革命道路的最初領導人。

在一次釣魚的時候,保爾結識了林務官的女兒冬妮婭。

一天,朱赫來被白匪軍抓走了。保爾到處打聽他的下落,在匪兵押送朱赫來的途中,保爾猛撲過去,把匪兵打倒在壕溝裡,與朱赫來一起逃走了。由於波蘭貴族李斯真斯基的兒子維克多的告密,保爾被抓進了監獄。

在獄中,保爾經受住了拷打,堅強不屈,為迎接白匪頭子彼得留拉來小城視察,一個二級軍官錯把保爾當作普通犯人放了出來。他怕重新落入魔掌,不敢回家,遂不由自主地來到了冬妮婭的花園門前,縱身跳進了花園。由於上次釣魚時,保爾解救過冬妮婭,加上她又喜歡他「熱情和倔強」的性格,他的到來讓她很高興。

保爾也覺得冬妮婭跟別的富家女孩不一樣,他們都感受到了朦朧的愛情。為了避難,他答應了冬妮婭的請求,住了下來。幾天後,冬妮婭找到了保爾的哥哥阿爾焦姆,他把弟弟送到喀察丁參加了紅軍。

保爾參軍後當過偵察兵,後來又當了騎兵。他在戰場上是個敢於衝鋒陷陣的干將而且還是一名優秀的政治宣傳員。他特別喜歡讀《牛虻》、《斯巴達克斯》等作品,經常給戰友們朗讀或講故事。

在一次激戰中,他的頭部受了重傷,但他用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死神。他的身體狀況使他不能再回前線,於是他立即投入了恢復和建設國家的工作。他做團的工作、肅反工作,並忘我地投入到艱苦的體力勞動中去。

特別是修建鐵路的工作尤為艱苦;秋雨、泥濘、大雪、凍土,大家缺吃少穿,風餐露宿,而且還有武裝匪徒的襲攏和疾病的威脅。

在這一段時間裡,他和冬妮婭的愛情產生了危機,冬妮婭那庸俗的個人主義令他反感。等到在修築鐵路時又見到她的時候,她已和一個有錢的工程師結了婚。保爾在鐵路工廠任團委書記時,與團委委員麗達在工作上經常接觸,倆人逐漸產生了感情。

但他又錯把麗達的哥哥當成了她的戀人,因而失去了與她相愛的機會。

在築路工作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並引發了肺炎,組織上不得不把保爾送回家鄉去休養。半路上誤傳出保爾已經死去的訊息,但保爾是第四次戰勝死亡回到了人間。病癒後,他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並且入了黨。

由於種種傷病及忘我的工作和勞動,保爾的體質越來越壞,喪失了工作能力,黨組織不得不解除他的工作,讓他長期住院**。在海濱療養時,他認識了達雅並相愛。保爾一邊不斷地幫助達雅進步,一邊開始頑強地學習,增強寫作的本領。

2023年,保爾已全身癱瘓,接著又雙目失明,肆虐的病魔終於把這個充滿戰鬥激情的戰士束縛在床榻上了。保爾也曾一度產生過自殺的念頭,但他很快從低谷中走了出來。這個全身癱瘓、雙目失明並且沒有絲毫寫作經驗的人,開始了他充滿英雄主義的事業——文學創作。

保爾忍受著肉體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先是用硬紙板做成框子寫,後來是自己口述,請人代錄。在母親和妻子的幫助下,他用生命寫成的**終於出版了!保爾拿起新的**,開始了新的生活。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著名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是蘇聯文學中最具代表性的名著之一,也是世界文學中最激動人心的作品之一。**敘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生,為我們塑造了一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優秀布林什維克形象。**發表後,引起巨大反響,主人公保爾也成為蘇聯及我國青年學習的榜樣,激勵人們奮勇向前。

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出生於烏克蘭沃倫省奧斯特倫什縣,父親和母親都是工人。因家貧只讀過三年小學,就被迫自立謀生,當過食堂小堂倌、司爐助手和電工等。十月革命勝利後,他才加入志願軍。

2023年,因負傷復員。不久又在一次與洪水搏鬥中得了傷寒和風溼,2023年入黨。擔任過共青團的區委書記和地委書記。

2023年全身癱瘓,又雙目失明。他以驚人的毅力從事文學創作。2023年,他寫成第一部長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023年,榮獲列寧勳章。2023年又完成了《暴風雨所誕生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3樓:陽光少年

是蘇聯著名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是蘇聯文學中最具代表性的名著之一,也是世界文學中最激動人心的作品之一。**敘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生,為我們塑造了一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優秀布林什維克形象。**發表後,引起巨大反響,主人公保爾也成為蘇聯及我國青年學習的榜樣,激勵人們奮勇向前。

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出生於烏克蘭沃倫省奧斯特倫什縣,父親和母親都是工人。因家貧只讀過三年小學,就被迫自立謀生,當過食堂小堂倌、司爐助手和電工等。十月革命勝利後,他才加入志願軍。

2023年,因負傷復員。不久又在一次與洪水搏鬥中得了傷寒和風溼,2023年入黨。擔任過共青團的區委書記和地委書記。

2023年全身癱瘓,又雙目失明。他以驚人的毅力從事文學創作。2023年,他寫成第一部長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023年,榮獲列寧勳章。2023年又完成了《暴風雨所誕生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4樓: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寫保爾·柯察金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

保爾早年喪父,母親替人洗衣、做飯,哥哥是工人。保爾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受盡了**。

十月革命爆發,老布林什維克朱赫萊在鎮上做地下工作。朱赫萊給保爾講了關於革命、工人階級和階級鬥爭的許多道理。

朱赫萊被匪徒抓去了。保爾與朱赫萊一起逃跑。由於維克多的告密,保爾被投進了監牢。從監獄出來後,保爾跳進冬妮亞的花園。冬妮亞和保爾產生了愛情。

在激戰中,保爾頭部受了重傷。出院後,他參加恢復和建設國家的工作。冬妮亞和保爾思想差距越來越大,便分道揚鑣。

在築路工程快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體質越來越壞。2023年,他幾乎完全癱瘓了,接著又雙目失明。他一方面決心幫助自己的妻子達雅進步;另一方面決定開始文學創作工作。

這樣,「保爾又拿起了新的**,開始了新的生活。」

同冬尼婭的愛情糾葛,同麗達磊落的友誼,以及對達雅誠摯的感情表現了保爾精神世界的純潔。

5樓: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寫保爾·柯察金作為一個普通工人的兒子,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和國民經濟恢復時期的嚴峻生活,把對舊生活自發的反抗改變為自覺的階級意志。保爾的成長不是「性格的自我發展」,而是如同作者在回憶自己一生時所說:「鋼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我們這一代也是在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的。」

6樓:沙尼龍是龍嗎

這部**以保爾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了從1915到2023年前後蘇俄廣闊的歷史畫面和人民的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

7樓:翼ㄗs逝

**的全部描寫都圍繞著主人公的成長來,結構緊湊自然.在刻畫主人公性格的時候,又以不同的側面來表現他的優秀品質。通過描寫保爾怎樣對待監獄、戰爭、工作、友誼、愛情、疾病、挫折,亦即怎樣對待革命與個人、公與私、生與死等重大問題的態度,把保爾這一鋼鐵戰士的形象塑造得格外豐滿生動,光彩照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揭示保爾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敢於戰勝任何艱難困苦的剛毅性格,**形象地告訴青年一代,什麼是共產主義理想,如何為共產主義理解去努力奮鬥。革命戰士應當有一個什麼樣的人生,這是**的又一主題。保爾在憑弔女戰友娃蓮的墓地時所說的那段話,就是他的共產主義人生觀的自白,也是對**這一主題的闡述:

9樓:

不知道你是要包括具體內容的還是整體概括一點內容沒有的。

2023年他參加託末爾戰爭,頭部負傷,右眼失明;參加平息基輔市暴動的戰鬥;參加築路,在築路中得格魯布性肺炎兼腸傷寒,回謝佩托夫卡養病;後在鐵路工作,患急性風溼回鄉養病;到別茲多夫區擔任共青團委書記;接受療養後重返崗位擔任一個工業區團委書記;車禍受傷重回療養院;最後,雙目失明,全身癱瘓,經過種種磨難的他開始了文學創作。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內容簡介 50字以內 越短越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敘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生,為我們塑造了一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優秀布林什維克形象。 保爾出生在烏克蘭一貧困工人家庭。2023年入共青團,參加國內戰爭。

2023年到2023年擔任共青團的領導工作,2023年入黨。長期的鬥爭使他健康惡化,但他毫不屈服。2023年,他創作了《暴風雨所誕生的》,但唯一一份手稿遺失,他未感到打擊,反而更加頑強。

11樓:南叔小百科

在**革命的暴風中成長起來的英雄保爾·柯察金在幼年便飽償了人間的心酸,目睹了腐朽的舊社會中社會底層人民的困苦。

他被嚴酷的瓦西里神甫趕出學校後,迫於生活壓力來到車站食堂打工。在那裡,他目睹了堂倌們的的醜惡嘴臉。腐朽社會裡的不平等與勞動人民的悲慘境遇,這使他萌發了打破資產階級社會黑暗的願望。

少年時的保爾是一個外表桀驁好鬥,但內心正直堅強的少年。

他有過許多有驚無險的大膽舉動,甚至挺身而出救走了參加革命的水兵朱赫來而險些被槍斃。在革命的風暴到來時,他義無反顧地參加了紅軍,加入了布瓊尼的騎兵旅與波蘭侵略者了戰鬥。

因為他們對軍官們不滿意,他們偷了一名中尉的手,幾乎被軍官俘虜了。也許是人們的命運,保羅在河邊釣魚,偶爾會見到世界兩個人 - 林業管家,董妮的美麗女孩,並且對彼此有好感。它們註定是兩條截然不同的生命軌跡。

偶然的機會,在介紹之後,我遇到了一位名叫朱和來的老水手。正是他在保羅年輕的心靈中埋葬了革命之火,為保羅的未來革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過多次曲折,許多苦澀只會欺騙新軍官並獲得寶貴的自由。

離開監獄後,保羅住在董妮婭的家中,兩人相信併發誓永遠在一起。出於安全考慮,保羅不願意離開。年輕而輕浮,再加上過去幾年,承諾像鏡子一樣,畢竟我不知道何時去看。

2023年,保羅參加了白天戰爭併成為騎兵。他去年去了烏克蘭,前往烏克蘭摧毀波蘭白軍並建立蘇維埃政權。他從第十二軍轉到布坎尼師,成為一名騎兵。

他的生活非常尷尬。他遇到了他的童年情人託尼,但由於託尼的衣服,這兩個人的感情惡化了。

最後,曾經被認為永遠持續下去的這種愛最終因為等級的差異而被毀了,所以情慾主義並沒有在歷史的洪流中消失,而是在默默地消失。後來,勇敢地衝向敵人,熾熱的彈片橫過頭部,在他醒來之前在醫院裡待了整整十三天。這場戰鬥不僅造成了他的頭部嚴重受傷,而且他的右眼也失明瞭。

在那之後,他鞏固了達雅,並幫助她擺脫了最初的支離破碎的家庭。大亞在他的幫助下取得了快速進展。很快,兩人墜入愛河並結婚,而保羅也步入了生活的紅地毯。

患有疾病的痛苦,保羅的身體變得越來越糟,不得不停止工作,專注於文學創作。

終於,保爾的新書出版了,而這位鋼鐵般的巨人,又以超乎常人的毅力重返工作崗位,為革命事業貢獻著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力量,無私地燃燒著自己的餘下的時光。

**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擴充套件資料:

1、時代背景

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隨著新經濟政策的終結和斯大林政治經濟體制的建立,還需要在文藝界建立高度集中統一的局面。

斯大林主義國家用「統一」思想教育年輕人,特別是文藝在培養青年共產主義道德品質方面的重要作用。斯大林要求文學作品「追求直接的宣傳目的。許多作品都是寫給年輕人灌輸的」共產主義理想。

該**強調利用文學轉變和教育勞動人民的任務。文學和藝術實現這種教育功能的最直接手段是塑造體現社會主義精神和共產主義理想的英雄。

在此期間,蘇聯文學的主題是讚美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讚美黨和領導人,塑造蘇聯新人的光輝形象。蘇聯文學的任務是創造一個絕對信奉以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為基礎的共產主義的人,並把他描繪成真實的。

奧斯特洛夫斯基迴應了正式致電「鋼鐵」的呼籲。保羅的平凡階級感受,狂熱的奉獻精神,良好的共產主義和對領導者的絕對服從正是斯大林需要走的路。

2、個人背景

2023年初,22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因在床上生病,眼睛失明。奧斯特洛夫斯基在抗擊疾病的鬥爭中決定通過文學作品展示他的時間和個人生活經歷。他創作了一部關於科托夫騎兵旅的成長和英勇戰鬥的**。

。但他寫了這部**,並把他的妻子送到了裘德·斯科托夫騎兵旅的同志那裡徵求他們的意見。同志們熱情地評價了這部**,但是郵票在回來的路上丟失了。

但這並沒有挫敗他,在參加斯維爾德洛夫共產主義函授大學學習的同時,他開始構思《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是他強忍病痛,在病榻上歷時三年完成。故事取材於他的親身經歷。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作文600字

心中存有毅力,黎明就在不遠處。題記 中國有句古訓叫做 古今之成大事者也,非有超世之術,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然而有一本書正印證了這一古訓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它是一部閃爍著崇高的理想主義光芒的長篇 此書的作者是蘇聯作家奧斯特 洛夫斯基,主要講述了主人公保爾 柯擦金的那種頑強不屈的精神 那種愛國主義的戰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哲理名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經典名句 急求,10句以上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一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都獻給了全世界最壯麗的事業 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生的意義 當一個人身體健康,充滿青春活力的時候,堅強是比較簡單和容易做到的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精彩章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十個精彩章節

我不知道喲,你看其他人的吧!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摘抄點評6個精彩片段200字左右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中的精彩篇章?精彩篇章鑑賞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描寫國內戰爭,第二部分描寫經濟恢復和社會主義建設。第二部分是全書主題全面的部分,表現了熔鑄 鋼鐵 和 鋼鐵 的煉成,其中最主要的章節是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