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寫有關企業文化的演講稿,幫我寫一篇有關企業文化的演講稿,

2021-05-02 07:35:28 字數 3201 閱讀 831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台州市黃岩欣鼎資訊科技****

2樓:

文化在漢語中是「人文教化」的簡稱。前提是有「人」才有文化,意即文化是討論人類社會的專屬語; 「文化」的本義是「以文教化」,它表示對人的性情的陶冶,品德的教養,本屬精神領域之範疇。隨著時間的流變和空間的差異,現在「文化」已成為一個內涵豐富、外延寬廣的多維概念,成為眾多學科**、闡發、爭鳴的物件。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儒家文化是中華文化發展的主線,以孔、孟為代表人物,著作有《春秋》、《孟子》、《論語》等。倡導:

「仁、義、禮、智、信」。道家以老子為代表人物,著《道德經》,書中包括大量樸素辯證法觀點,如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等。

佛家經典《金剛經》其核心思想是教人們不執著。這些都是公認的智慧經典。儒、釋、道三家文化在歷史的長河中交融薈粹,交相輝映,流傳了幾千年不衰,深深影響著中華民族的發展,成為中國人的精神支柱,指導著國人的日常行為和道德準則。

可見文化的紮根之深,作用之大,魅力無窮。

一個企業從小到大,想建成百年老店,長治久安,實現「立民族誌氣,創世界名牌」的巨集偉目標,在汲取各方文化的同時,必須逐步形成自身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並堅持不懈,不斷髮展和昇華。

***x集團從一九八一年建廠,至今已走過二十七個春秋,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廠一躍而成為「五業並舉、協同發展」的國內大型企業集團,行業涉及羊絨、煤炭、電力、冶金、化工等多個領域。總資產達183億元,2023年銷售收入達123億元,實現利稅17.76億元,品牌價植攀升到了150.

67億元。回顧***x集團走過的歷程,可以發現這其中閃爍著許多改革創新思想的光芒。不論是企業文化方面還是管理創新上均可找到。

如:八十年代的打破鐵飯碗,率先施行全浮動效益計件工資制;九十年代的產權制度改革;特別是21世紀「集智、放膽、拓荒、創新」,在棋盤井打造的工業園區專案,初步實現了二次創業的巨集偉藍圖。類似例子很多,不勝列舉。

企業的發展讓我們認識到,每一步改革的成功都要遵循事物的發展、運動、變化的規律,抓住機遇、做事合度,而不能一成不變、死水一潭,坐以待斃。辨證唯物主義的最基本概念是變,變是絕對的,不變是相對的;變即改革創新,是集團企業文化的核心動力源。

***x集團的穩步發展長盛不衰遵循了這樣的規律,是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不斷吸取社會創造的一切新知識、新理論,形成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成為企業改革創新的文化動力。如科學管理理論的實踐運用,夯實了我們的基礎管理;國際營銷模式啟迪我們建立了全國最大的企業營銷網路;品牌經營戰略為我們創立世界名牌提供了基本思路;正在推行的比較管理為我們集團注入了新的活力。集團高層領導班子在戰略決策時能夠**遠矚,與時俱進,實事求是的去做事,並能做成事。

相比之下,過去曾赫赫有名的秦池,只因走了偏激的路線,孤注一擲奪廣告標王導致不自量力而破產。再如巨人大廈也是頭腦發昏,設計二十多層最後要蓋到七十多層,最終蓋到中途夭折。可見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文化引領方向,理與事合,做事合度是多麼重要啊!

集團現在正大張旗鼓的搞比較管理,這也是我們現階段管理方面的一個重大舉措,但比較管理的性質是剛性的,以排名獎懲為核心,還應將企業文化同步建立起來,剛柔相濟、一張一弛乃文武之道。物質有限只能以文化激勵人,最終是要以企業文化管理為管理的最高境界。搞好企業文化的關鍵是各層級領導和管理骨幹人員,包括我們基層的班組長,都要率先垂範、關心職工,營造出上下同欲、同心同德的團隊氛圍,才能形成強有力的戰鬥集體。

現階段職工流動性大的現狀已很突出,那麼在經濟困難不漲工資無法留住熟練工的情況下,我們在實施比較管理或日常管理工作中,各級領導是否要思考一下呢?是否要改變一下過去偏重考核管人、嚴詞歷語管人的方式方法呢?是否在此時同步抓好企業文化中的「感情留人」方面?

所以提高企業管理骨幹的個人文化水平,特別是修養意識的水平是搞好企業文化建設的重點。修養意識是一個人安身立命,謀求發展的根本基礎。做好企業的重點是要堅持「以人為本」思想,以人為本首要是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管理人員更要注重個人文化素質的提高。

很多大企業是靠人搞好的,也有很多大企業是被人搞垮的。如:三鹿奶粉事件,是「人」忽略了質量是食品企業生命的根本規律,違背了它而受到了懲罰。

一則簡訊是這樣諷刺的:其它奶粉企業對三鹿說:我們是奶粉裡摻三聚氰胺,你這傢伙是三聚氰胺裡摻奶粉。

發人深省,說明一個企業的管理人員忽視了最根本的東西:基本素質。再如:

三株口服液,受到一名消費者的投訴,不能寬容而妥善解決,最後訴諸法庭,官司打了幾年,後三株雖勝,但因「計較」小小的得失,不懂把握大局而落了個名聲掃地,退出了市場的結果。對企業來講素質是「企業的基本財富」,對一個單個的人來講「素質是人生資本」。去年,在呼市發生過一起公安分局局長槍殺市委副書記案,從中可以感嘆人生,修養意識和具有良好心態是多麼重要。

在現今社會,市場經濟的迅猛發展,一定程度上刺激的人們心態浮躁,貪求慾望強烈、追名逐利。好高務遠,大事幹不了小事幹不好,外求心嚴重。中國儒家傳統文化著述《大學》中教人們「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治學或說人生的根本是要內求。

只有內求,反省自己,虛心實腹,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眾善奉行,諸惡莫做。

融利己於利他人之中,懂得先舍後得。多一些寬容,少一些計較。知足常樂。

才能降服己心,平靜那顆躁動的心。靜下心來踏踏實實用功,踏踏實實做人做事,才會有輝煌的事業,和諧的家庭,健康的體魄,幸福的人生。在***x集團工作才能履行好「講忠誠、講責任、講追求」的精神綱領。

比如:創造出「神七」飛天的那些功臣們,力志科研,為祖國爭光。敢於「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抓鱉。」他們的人生觀和志向是偉大而有價值的,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人活著,不要一切為了錢而成為錢的奴隸。要知道:「人佔有了物,物也就佔有了人。

」人要有自己的理想和志願,盡好自己的責任。在單位做好自己的工作,為事業而拼搏。在家庭孝敬好長輩。

夫妻相敬如賓,尊老愛幼。對自己要潔身自好,克己慎獨,勤學好進,活到老,學到老。努力提升個人文化水平,勝己者勝人,內聖才能外王。

企業是由個人組成的,企業文化的形成**於個人文化的集智。在企業文化的發展中,每個員工的個人文化也要與時俱進。個人和企業,都需要在發展中追求自身價值觀的昇華,根據一項國際管理諮詢公司的調查表明:

之所以全球500強企業能長久保持旺盛活力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善於給自己的企業文化注入活力。每個員工的價值是建立在企業價值之上的,脫離了企業的成功,自我價值的體現便成為空談。同時,員工實現自我價值也是推動企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它們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拉動的關係,良好的企業文化必須兼顧企業文化與個人文化的共同發展,認識到這一點的企業才能獲得長足的進步。

最後祝願我們集團繁榮昌盛,員工生活幸福,明天更美好!

謝謝大家!

誰能幫我寫一篇關於感恩企業的演講稿!!

幫我修改演講稿,幫我修改演講稿,謝謝!

魯迅曾說 偉大的成就總是與辛勤的勞動成正比的,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穫。只有珍惜時光,努力學習 就會像這棵成長的小草一樣,懂得珍惜春天。不要等到青春已經走了,才知道它的寶貴 下面我給大家演講和話題就是關於這的 給自己一個春天 呢天春雨淅淅瀝瀝地飄著,屋簷上掛剛解凍的泥土上。我突然發現這片不起眼的泥土中...

幫我弄個演講稿 30,幫我找一個演講稿

美式食物。你吃什麼就成為什麼樣子 營養專家經常使用這句話來倡導更好的飲食習慣,入嘴的東西確實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但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句話,我們所吃的反映出我們自己 不論就人或文化而言 你想了解另一種文化嗎?那麼你應該去認識他們的食物 認識美國食物可以讓我們得知美國文化的精髓。何謂 美式食物 ...

有關初一的演講稿,初一有關歷史的演講稿

關於什麼的?沒方向你叫我怎麼幫你?我中華56名族每一個名族都在歷史的舞臺上光輝無比!如果是漢,那我就好幫你了,別的也可以 你速速道來!我跟你想辦法 是歷史課上講的 還是 什麼比賽 關於初一學生適合的演講稿 我的初中生活 初中生活,宛如縷縷青煙,炊煙裊裊 初中生活,宛如朵朵鮮花,嬌豔動人 初中生活,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