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雪》張打油詩意

2021-05-02 12:10:52 字數 1361 閱讀 6451

1樓:

詩意:江山成了一片籠統的白色,院裡的一口井卻成了黑黑一窟窿。

黃狗的身上也變成了白色,白狗的身上卻彷彿腫了起來。

這首詩是唐代張打油所作,全詩句句沒有雪字,卻字字都在寫雪,歷來為人們所傳誦。該詩原文如下:

詠雪唐·張打油

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

擴充套件資料:

張打油的軼事:

人們常把一些以俚語俗話入詩,不講平仄對仗,所謂「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詩稱為打油詩。為什麼叫打油詩呢?原來中唐時期有個人叫張打油,專寫這種詩,以至這類詩竟冠以他的名字稱之為打油詩。

張打油之所以闖出牌子,還有一段軼事:有一年冬天,一位大官去祭奠宗祠,剛進大殿,便看見粉刷雪白的照壁上面寫了一首詩:

六出九天雪飄飄,

恰似玉女下瓊瑤,

有朝一日天晴了,

使掃帚的使掃帚,

使鍬的使鍬。

大官大怒,立即命令左右,查清作詩人,重重治罪。有位師爺上稟道:「大人不用查了,作這類詩的不會是別人,一定是張打油。」大官立即下令把張打油抓來了。

張打油聽了這位大官的呵斥,上前一揖,不緊不慢地說道:「大人,我張打油確愛謅幾句詩,但本事再不濟,也不會寫出這類詩來嘛。不信,小的情願面試。

」大人一聽,口氣不小,決定試張打油一下。正好那時安祿山兵困南陽郡,於是便以此為題,要張打油作詩。

張打油也不謙讓,脫口吟道:「百萬賊兵困南陽,」那位大人一聽,連說:「好氣魄,起句便不平常!

」張打油微微一笑,再吟:「也無援救也無糧,」這位大人摸了摸鬍子說:「差強人意,再念。

」張打油馬上一氣呵成了後三句:「有朝一日城破了,哭爹的哭爹,哭孃的哭娘!」這幾句,與「使掃帚的使掃帚,使鍬的使鍬,」如出一轍。

大家聽了,鬨堂大笑,連這位大官也惹笑了,終於饒了張打油。張打油從此遠近揚名。「打油詩」的稱謂也不脛而走。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詩歌是用最淺白的語言來描寫雪景,但是最後一個"腫"字非常傳神,後世就把很口語話的詩歌稱為打油詩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人張打油不過是一般的讀書人,有人說他是個農民,總之是個無名小卒。

但他的《詠雪》「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一鳴驚人,開創了一個嶄新的打油詩體,名垂千古。此詩描寫雪景,由全貌而及特寫,由顏色而及神態。

通篇寫雪,不著一「雪」字,而雪的形神躍然。遣詞用字,十分貼切、生動、傳神。用語俚俗,本色拙樸,風致別然。

格調詼諧幽默,輕鬆悅人,廣為傳播,無不叫絕。

4樓:薄倖郎君

無論是江是山是平原,到處都是蒼茫一片雪白,只有井口是黑色的。

黃狗要變成了白狗,白狗變的更胖。

打油詩的新中國打油詩

學打油 老年吧友不少,個個家中一寶。含飴弄孫起得早,別把自己累倒。總算迷上電腦,無須精通技巧。預防痴呆有訣竅,學學打油正好。經典打油詩 打油詩和它的來歷 一般人把俚俗的詩稱為 打油詩 這裡有個典故。唐朝有個人叫張打油,寫了一首詠雪 的詩 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全詩用語俚俗,...

情感打油詩,打油詩,談戀愛的

小女獨坐窗前 bai守望窗外雷雨狂du風 心中不禁思緒 zhi萬千 不見dao行人匆匆 只有回吾獨坐相思 不知郎現身何處?答 開門迎風冒魚 郎卻遲遲不歸 奴心隨郎千里萬里 君心幾何念奴家啊 此時此景 不如我心痛不已 手握思君筆 寫下思君語 滴滴思君淚 不知君心能感否?眼看雨水紛紛 時間慢慢流失 不知...

兄弟的打油詩,兄弟團結的打油詩

兄弟團結很齊心 步調一致利斷金 人多就是力量大 誰人還敢來看輕 求一首感謝兄弟的打油詩,用含有 兄弟情深 謝謝 兄有熱血凌雲襲 弟無慵倦懈怠時 情知真命勿求疑 深山草木自幽奇 兄弟宵夜喝酒求打油詩一首 兄弟哥們情誼綿 弟兄難得常見面 宵夜如約來相聚 夜半歌聲訴心願 喝盡交心朋友酒 酒足飯飽人又散 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