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解決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什麼問題

2021-05-02 14:23:03 字數 750 閱讀 1582

1樓:電纜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即從供給、生產端入手,通過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這種改革具體而言是要求清理「殭屍企業」,淘汰落後產能,將發展方向鎖定新興領域、創新領域,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1]面對中國經濟當下的困局,僅從需求側著手已經很難有所突破,供給側與需求側雙側入手改革,增加有效供給的中長期視野的巨集觀調控,才是結構性改革。

[2]進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面臨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表象上是速度問題,根子上看是結構問題。抓住供給側做文章,是中國經濟進入發展新階段的必然選擇。

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飛速發展,中國不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進入了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然而,新的問題隨之而來,在長期形成的粗放式發展慣性作用下,一些重化工行業和一般製造業形成了嚴重的產能過剩,不僅加大了經濟下行壓力,而且成為突破「中等收入陷阱」過程中的重負。此外,在環境保護、資源節約、公共服務、社會公平等領域,也存在著很多短板。

中國經濟面臨的最突出矛盾不是總量矛盾,而是結構問題,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恰逢其時,未來可以大有作為。

2樓:秒懂百科精選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旨在調整經濟結構,使要素實現最優配置

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面臨哪些困難和問題

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涵,供給體系存在的問題,五大任務是什麼?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我國旅遊經濟結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急,求大佬解答!

什麼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什麼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旨在調整經濟結構,使要素實現最優配置,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數量。需求側改革主要有投資 消費 出口三駕馬車,供給側則有勞動力 土地 資本 制度創造 創新等要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資訊主要渠道

市場經濟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市場規律是市場經濟的無形之手,進行供給側改革,就是要正確處理好市場與 的關係,按市場規律辦事。國家巨集觀調控的目標是,穩定物價,促進就業,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實現社會供給與社會總需求的平衡。進行供給側改革,有利於完善科學巨集觀調控,在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促進...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什麼影響

中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中國農業經濟執行中有總量平衡問題,但結構性問題更為突出,要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力氣推進種植業 畜牧業 漁業結構調整。重點是調減玉米種植面積,調整生豬 牛羊 漁業生產佈局,鞏固提升糧食產能,推動糧經飼統籌 農牧漁結合 種養加一體 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以漁業為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