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怎樣才能和諧相處,一個家庭怎樣才能和諧相處

2021-05-02 17:36:03 字數 4951 閱讀 9330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在一個家庭裡面,或多或少會有些矛盾產生,這是很正常的事,關鍵在於我們以何種態度去面對或處理這些矛盾,所有的矛盾的根本在於性格上的不合,很多人眼裡容不下一點點事情,有些父母就是這樣的,婆媳之間也是這樣的,只有稍微有一點事看不順眼,就容忍不了,什麼事都是希望別人容忍自己,但換了自己就做不到。人都有自私的一面,面對家人,我們只要學會更多的去包容和理解對方,少一些計較,多站對方角度想想,有矛盾時,學會控制自己怕情緒,時間久了,自然家庭和諧。

2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父母都不會把你的好掛在嘴邊,他們只會指出你的不足,這往往是我們不能接受,但不得不去承受!畢竟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兒女更好!(你是小孩那另當別論) 應該大部份家庭都是這樣在吃飯時,父母說別家的子女怎樣怎樣的好~~呵呵,其實習慣了也無所謂,畢竟父母不會去強求你變成他們那樣,你有一些小小的改變他們也會很開心,只是不會在你面前表現出來~~~~做好自己就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彼此都不要斤斤計較,互相幫助,關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正常

一個家庭怎樣才能和睦相處,姐弟之間如何更好相處?

5樓:情感偽高手

父母對子女不要有明顯的偏向性,姐弟之間學會互相理解,互相照顧。

在一個正常的家庭當中,父母對待子女的態度應該是一樣的,兄弟姐妹之間應該學會互相理解,偶爾打打鬧鬧當然是可以的,但一定不要往心裡去。

只有父母能夠做到一碗水端平,哪怕只是表面上的,家庭關係才可以更加和諧。

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在一個家庭的相處環境當中,父母之間的關係才是孩子之間相處的模板。作為孩子最好老實的父母,在生活當中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一定要足夠和諧,這樣才能給孩子做一個好的榜樣,讓孩子在與人相處當中學會包容和理解。

每一個家庭當中,夫妻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才是最主要的關係。和諧的夫妻關係有助於整個家庭的和諧,孩子們之間也相對會和諧很多,有問題也更放心與父母溝通,讓父母幫助解決。

儘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的父母,是姐弟之間相處和諧的重要因素。我想看過《都挺好》電視劇的人都應該都知道,父母的偏心才是導致整個家庭一地雞毛的主要原因。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只要父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孩子之間其實並沒有多少矛盾。孩子之間的矛盾,主要就**於父母的不平等對待。當父母能夠盡好自己的職責時,孩子也能在相處之中學會有愛和照顧。

姐弟之間的相處,其實按照孩子的本性發展就可以了,在對待與自己朝夕相處的親人方面,每一個孩子都是個天使。

說到底,夫妻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以及相處方式,才是影響整個家庭環境的最主要因素。姐弟之間的相處,其實也是在模仿父母之間的相處方式。

做一對和諧的夫妻,教會孩子分享與理解,一個和和睦睦的家庭,會讓所有人都感覺到幸福。

6樓:倩倩觀社會

姐弟之間應該經常聯絡,互相往來!而且千萬不能有金錢上的利益糾葛,否則關係會直線下滑!

7樓:卿唐院

一個家庭要和睦相處。首先要學會溝通。要學會相互理解相互寬容。姐弟之間應該保持一定的距離。加強溝通和交流。

8樓:路的第一天

做姐姐的都會特別照顧弟弟,以前的家庭弟弟都是姐姐帶大的,像母親一樣愛自己,做弟弟的,要聽姐姐話,別給她添麻煩就好。

9樓:老猛子小童鞋

那就是把對方當做自己最親的人來看待,除了父母良家唯一的依靠就是他,那你的思路就變了。

如何讓一個家庭能夠和睦相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句話講不清楚,作為參考吧

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所謂氛圍,就是指人所處的環境氣氛和情調,它是在某一種環境中的人們相互影 響、相互制約過程中所造成的某種心理情緒和環境氣氛。家庭氛圍也就是在家庭環境中,家 庭成員之間產生的相互影響、相互制約過程中所形成的心理情緒和環境氣氛,它包括:生活 環境、生活作風、生活方式、生活情趣、傳統習慣、道德規範、為人處世等。

良好的 家庭氛圍,可使兒童性格活潑、開朗、大方、好學、誠實、謙遜、合群、求知好奇、 愛勞動、愛清潔、守時、守信等;不良的家庭氛圍,可使孩子膽怯、多疑、自私、嫉妒、 孤獨、懶惰、放任、不懂禮貌、言語粗俗。家庭環境不良,是導致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第一誘因。調查顯示:

40%的失足青少年是由於父母離異而失去生活信心,形成孤僻性格,成為「問題孩子」的;17·7%的失足青少年父母存在酗酒、賭博等不良行為;有拘留、**、判刑及受到過治安處罰的的佔26·9%。還有的家庭過分溺愛孩子,使孩子養成了胡亂花錢的毛病,孩子的慾望一旦無法滿足,就會走上歪門邪道、甚至違法犯罪的道路。這是因為兒童在適應家庭環境的過程中,常以 家長為最親近、最直接的模仿物件,形成自己的心理定勢和性格特徵,家庭氛圍的好 壞是兒童心理、行為健康水平的重要相關因素。

由此可見,重視未成年人成長的家庭環境建設,是我們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作為家長應從以下幾方面為孩子創造一個 良好的家庭氛圍:

(一)良好的生活環境

家庭是人基本固定的生活場所,人的一生大部分時間是在家庭中度過的。兒童的 生存離不開家庭,首先家長應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儘管每個家庭因經濟 水平、住房條件各有不同,其佈置標準不可強求,但居室佈置整潔、色彩素雅、協調還 是可以做得到的,使孩子能生活在一個環境舒適、寧靜、溫馨的家庭中。

有些家庭不 注意環境佈置,不講究清潔衛生,家中的傢俱陳設雜亂無章,汙垢處處可見,給人大有 一種無插足之地的感覺,這樣的環境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發展。還有的家長儘管經濟 條件很優越,家中佈置很有現代氣派,家長卻忘記了給孩子一個遊戲的天地。有的家長 極講清潔衛生,各處一塵不染,但對孩子限制太多,這也不許玩,那也不許坐,使孩子 行動處處受到限制,這都是不可取的。

(二)良好的作息時間和生活習慣

家庭要形成比較固定的生活作息時間,包括休息、吃飯、娛樂、工作、學習等, 每個家庭成員都要自覺遵守,長此以往會促使兒童時間觀念的形成,為今後走進幼兒園、 學校、社會,自覺遵守集體紀律,維護社會秩序,講究社會公德的良好品行形成打 下良好的基礎。有的家庭雖然為孩子制定了作息時間表,家長卻把自己作為局外人,有的甚至 通宵達旦地搓麻將、喝酒划拳;有的整夜看錄影、電視,忘了正常作息;有的沉醉在舞 廳的樂曲聲中樂而忘返等,這樣都是很難制約孩子的。

家庭中每一個成員還應注意衛生習慣,如飯前便後的洗手、勤洗澡、定時換洗衣物、不隨地 吐痰、不亂扔髒物、經常保持清潔衛生、按時打掃房間等。

(三)和睦的心理氣氛

家長還應為兒童在家庭中創造一個和睦的心理氣氛。家庭成員和睦相處,平等待 人,互相關心,互相信任,互相體諒,即使發生矛盾也能平心靜氣進行協商、交談,順利解決。研究表明:

在民 主、和睦、文明的家庭中成長起來的孩子,表現出情緒穩定,情感豐富、細膩,性格開 朗,團結友愛,有自信心等特徵。這是因為文明家庭能給孩子以安全感,使其置身於 家庭中能夠感到溫暖、幸福、愉快;其次是滿足了孩子的歸屬感,在家庭中孩子能感受到被愛、被尊 重,也學習到如何愛他人,關心他人,如何尊敬他人,從而增強了自尊和自信。當孩子遇到困 難、挫折而灰心沮喪時,可以從家庭的溫暖中吸取力量,得到支援。

**著名作家列夫·托爾斯 泰說:「夫妻間的和睦是成功地教育兒童的首要條件。」有的家庭夫妻不和、互相指 責、經常吵嘴打架,十分有害於兒童的身心健康。

有一個少年犯曾這樣說:「我的童 年是在父母吵架、打架聲中瑟瑟發抖的日子裡度過的。」有關方面教育科研人員參加全國重點科研專案《離異家庭兒童(3-12歲)心理特點研究》的結果表明,離異家庭的兒童一般有以下特點:

(1 )愛哭;(2 )放蕩不 羈,到處亂跑;(3 )過分膽小和焦慮;(4)冷漠,無動於衷;(5)情緒低落,快 樂不起來;(6)悲觀,覺得低人一等;(7)孤獨,經常發呆;(8)易煩躁發怒;(9)懼怕某些動物、情景和人;(10)固執、自誇,並具有不愛交際、孤僻、冷漠、緊 張、防備、喜歡撒謊、欺騙,甚至敵視他人等與社會不相適應的心理品質和心理障礙。以 上這些調查都說明:和睦的家庭對於孩子健康的成長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為此,家長要 為兒童的一生負責,對家庭就應有高度的責任感,使孩子能在民主和睦的氣氛中成長。家長要把孩子視為家庭中的主要成員,在人格上要平等相待,不要把**意見強加於 孩子身上,幼兒喜歡玩耍,家長要抽出時間來與孩子做遊戲,在遊戲中培養孩子的獨 立個性,對孩子正當的行為及時給予肯定和鼓勵,有不良的行為要在講明道理基礎上予以制 止,而不能簡單粗暴。這樣孩子就會將家長視為大朋友,從而使家長進行家庭教育時更能 奏效。

五、愛護子女,耐心誘導,不放任、不嬌慣、不打罵,關心愛護與嚴格要求相結合

父母關心愛護自己的孩子是人之天性,這種愛是培養孩子良好品德和行為的感情基礎,沒有這種愛,就談不上教育,就難以達到好的教育效果,但愛而不教,管而不嚴,自然也達不到教育目的。因此,家長在教育子女時,要注意把關心愛護與嚴格要求結合起來,做到愛而不溺,嚴而不厲。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句話講不清楚,作為參考吧,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良好的生活環境 ,良好的作息時間和生活習慣 ,和睦的心理氣氛,總之是很難下斷定.

12樓:查明哀佳

如果是未婚和父母的話,那麼要多存感恩之心,多想想父母的不易,有矛盾的時候多溝通,少發脾氣,一般來說父母對子女都是很愛很愛的,所以,比較容易處理好關係。

如果是婚姻中的家庭關係,那麼首先要對對方父母好,老人的生日一定要記住,過年過節一定要主動說去看望,給老人買東西不要吝嗇,這比對對方好還有用,誰不喜歡孝敬自己父母的另一半呢?其次是要有一顆包容的心,要多看對方的優點,少抱怨缺點,多溝通,少爭吵,尊重對方,遇事多為對方著想,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信任對方,不作無謂的猜疑。只要有心,用心去經營,家庭一定會和睦的。

一個大家庭怎麼才能做到和睦相處?

13樓:煩不了

首先立個規矩,比喻吃住在一起,每個月該交多少生活費給老人,自己的事自己做,然後對父母兄弟多擔待點,心大點,不要計較太多,多想想別人的優點。

14樓: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所以你應該這樣想,那些冷漠和刻薄是理所當然,那些溫柔相待才更應該珍惜。

怎樣才能無錢也幸福,一個家庭要怎樣才叫幸福要沒有錢的情況下

首先心態好,保持平常心,錢乃身外物,過好當下就可。一個家庭要怎樣才叫幸福要沒有錢的情況下 一個人的慾望被暫時滿足了就叫幸福。如果沒錢,那麼這個家庭的慾望中必須不包括對錢的慾望,而其他的慾望得到滿足了,就叫幸福。比如想家人團圓,滿足了就幸福。小一點,想吃包方便麵,吃上了,那一刻就是幸福。幸福一般來說無...

男女兩性如何才能和諧相處?從家庭結構到社會結構

關鍵你要bai找到對方所喜歡的愛的 du表達方式,他zhi怎樣才能感覺到你的 愛,覺得dao 1.尊重來性別差異 前提下的源和諧。和諧bai的理想狀態應該是 和而du不同zhi 和 不是 同 因為 dao同 泯滅了事物的個性,也就無法達到 和 的境界。不同 是實現 和 的條件,和 就是兩性間要達到和...

怎樣才是家庭和和睦睦的,怎樣才能讓家庭和和睦睦?

一家子能在一起其樂融融的吃飯,聊天,父母安康,子女孝順 兒孫滿堂 就這麼簡單 應該包含如下方面 1.家庭成員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但又互相扶持 2.大事目標一致,小事互相忍讓 3.無論貧窮還是富貴,健康或是疾病,與家庭和睦無關。具有共同的價值觀就能一齊抵禦風雨。在家裡邊,有愛就能和睦 那就是需要彼此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