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鳥和銀鳥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1-05-02 19:05:02 字數 6033 閱讀 1051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某個國家的森林內,喂著一隻兩頭鳥。名叫「共命」。

這鳥的兩個頭「相依為命」。遇事向來兩個「頭」都會討論一番,才會採取一致的行動,比如到**去找食物,在哪兒築巢棲息等。

有一天,一個「頭」不知為何對另一個「頭」發生了很大誤會,造成誰也不理誰的仇視局面。其中有一個「頭」,想盡辦法和好,希望還和從前一樣快樂地相處。 另一個「頭」則睬也不睬,根本沒有要和好的意思。

如今,這兩個「頭」為了食物開始爭執,那善良的「頭」建議多吃健康的食物,以增進體力;但另 一個「頭」則堅持吃「 毒草」,以便毒死對方才可消除心中怒氣!

和談無法繼續,於是只有各吃各的。最後,那隻兩頭鳥終因吃了過多的有毒的食物而死去了。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

在同一公司內,每個組織之間的關係就好像是個大家庭,成員中的兄弟姐妹,應該和和氣氣,團結一致。若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大家應開誠佈公地解決,不應將他人視為「敵人」,想盡辦法敵視他,排斥他。因為大家都在同一間公司內服務,一旦某個組織潰不成軍時,其他組織也將深受其害。

回答完畢。希望對你提問有幫助,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霞光的照耀下,銀鳥被映成了金鳥樵夫才發現原來人們所說的金鳥就是霞光下的銀鳥。 當我們徜徉在花海里,總是以為會有最美的一朵花在後面,結果到了最後,往往是帶著後悔的心情走出花園。人就是這樣,只有在失去後才知道珍惜。

其實得與失更多是在一念之間,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或許才是最重要的。人,真是極其矛盾的一種動物,想安定,又想變動;怕失去,又想擁有。人的一生中,必定面臨許多「失去」的痛苦,「決定」的兩難,「失望」的無奈。

忙的時候,想要休息;度假的時候,想到未來。窮的時候,渴望富有;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看明白了,又後悔當初沒有下決心。

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你現在所交往的另一半,可能不夠帥,不夠美, 不夠高,身材不夠好,不夠有錢,不夠有多餘的時間陪陪你, 或著是還達不到你心裡的那個完美男人 / 女人的標準... 但是~~人常常在不知不覺之中成了樵夫,自己卻不知道。

不知道...原來金鳥就在自己身邊.......

3樓:匿名使用者

想起小時侯看的安徒生童話中的<夜鶯>.有時我們要找的人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多留意到,想到的只是那些不曾擁有的不切實際的,我們總是以為會有更好的,卻在不知不覺中將本來應該屬於我們的錯過了.所以,珍惜你擁有的,珍惜今天。

《狼來了》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4樓:濼

誠實做人,不要撒謊,作弄別人到頭害了自己,所以不要作弄別人。

1、最簡單的道理不能說謊,說謊久了肯定會有不好的結果。

2、做事一定要從一而終不可以為了一時的高興而忘了原則,否則,很有可能是害人害已,也許害已的可能性更大一點。

3、做人首先要善心為上,不能只記住他人的一點小錯誤,要能夠原諒他人,給他人機會,大家要和諧相處。

4、每一個人應該能夠有認錯改錯的態度好好地針對自己的每一個小錯誤好好地去改正。

5樓:巢文賦愛蕊

1.說謊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它既不尊重別人,也會失去別人對自己的信任。我們應該培養誠懇待人的良好品質。

2.大家做人應誠實,不以通過說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更不能以說謊去愚弄他人

6樓:揚沛凝幹嬪

【道理】

謊言說一次,會有人相信,但是已經產生了信任危機。一而再再而三的說謊,不只不會對自己有所助益,還會讓信任變成懷疑。誠實是人的根本,不要輕易欺騙別人,最後受傷的還是你自己。

拓展資料

【故事】

從前,在一個村子裡,有個放羊的小孩,他天天去放羊。有一天,他突然覺得聽沒意思的,就大聲喊叫:「狼來了,狼來了!

」村民們聽到,都扛著鋤頭來幫忙,可一看到連個狼的影子都沒有的時候,村民們生氣的離開了。

第二天,小孩又覺得無聊,再次大喊「狼來了」,村民覺得孩子不會撒第二次,又一次趕來救他,結果發現又被騙了。

第三天,狼真的來了,小孩大聲喊叫:「狼來了,狼來了!」可是,村民已不再相信他的話,沒有一個人來幫他,小孩自食惡果,被吃掉了。

7樓:薊旎旎威溫

狼來了的寓言的寓意:

1 說謊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它既不尊重別人,也會失去別人對自己的信任。

我們應該培養誠懇待人的良好品質。

2.寓言告訴大家做人應誠實,不以通過說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更不能以說謊去愚弄他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拿來的故事給我們講了一個道理,就是說不要欺騙別人。

9樓:蓋倫的軍團營地

告訴我們做人要見死不救

金鳥和銀鳥這篇課文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是直到失去才想去珍惜,可己經來不及了。所以說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和睦相處,團結友愛

12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內容告訴我們啊!

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13樓:沉雨落鳳

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蘊含著兩個道理:

1、細緻的觀察、嚴密的分析、準確的判斷需要通過長期刻苦的學習和實踐才能培養出來。

更羸之所以虛拉弓弦就能射落大雁,是因為他有極強的觀察、分析、判斷的能力。這和他平時的訓練和學習是分不開的。所以他能夠成為優秀的弓箭手,而別人不行。

2、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那隻鳥之所以會被虛拉的弓弦嚇得落了下來,是因為它原本就收到過驚嚇,已經不堪一擊了。生活中有許多人,背地裡做了虧心事,成天疑神疑鬼,只要碰到一點小風波就把自己嚇個半死。正所謂做賊心虛。

「沒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講得就是這種道理。

14樓:唯愛唐七

告訴人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也是與做賊心虛恰恰相反的意思。

驚弓之鳥,成語。「驚弓之鳥」出自於《戰國策· 楚策四》,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細緻的觀察、嚴密的分析、準確的判斷是更羸虛拉弓弦就能射落大雁的原因。這種觀察、分析、判斷的能力,只有通過長期刻苦的學習和實踐才能培養出來。現在常用「驚弓之鳥」這一成語來形容受過驚嚇,遇到類似情況就惶恐不安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版本原文

異日者,更羸與魏王處京臺之下,仰見飛鳥。更羸謂魏王曰:「臣為王引弓虛發而下鳥。」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更羸曰:「可。」

有間,雁從東方來,更羸以虛發而下之。魏王曰:「然則射可至此乎?

」更羸曰:「此孽也。」王曰:

「先生何以知之!」對曰:「其飛徐而鳴悲。

飛徐者,故瘡痛也;鳴悲者,久失群也,故瘡未息,而驚心未去也。聞絃音,引而高飛,故瘡(發而)隕也。」

原文翻譯

從前,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臺下,他們抬頭看見一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可以不射中鳥就能使鳥掉下來。」魏王說:

「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更羸說:「可以。

」 過了一會兒,有一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隨便**一箭,(箭沒有射中大雁,)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

魏王驚歎道:「(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更羸解釋說:

「這是一隻有傷的鳥!」魏王更納悶了:「先生憑什麼知道它呢?

」更羸回答說:「它飛得慢,鳴聲又淒厲。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見弓弦響聲便奮力向上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驚弓之鳥》是虛構的故事。

《驚弓之鳥》出自《戰國策》,而《戰國策》多次出現兩個人的對話,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講故事,《驚弓之鳥》是其中之一,這就使得《驚弓之鳥》的真實性遭到質疑。

自然科學以實驗結果為準,然而如果做「驚弓之鳥」實驗,有一個很大的難度——很難找到已經受傷並且還能夠緩慢飛行的鳥。

15樓:可愛燕純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也是與做賊心虛恰恰相反的意思。

典故故事: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叫更羸的射箭能手。

有一天,更羸跟魏王到郊外打獵。一隻大雁從遠處慢慢地飛來,邊飛邊鳴。更羸仔細看了看,指著大雁對魏王說:「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這隻大雁就能掉下來。」

「是嗎?」魏王信不過自己的耳朵,問道,「你有這樣的本事?」

更羸說:「請讓我試一下。」更羸並沒有取箭,他左手拿弓,右手拉弦,只聽得嘣的一聲響,那隻大雁只往上飛,拍了兩下翅膀,忽然從半空裡直掉下來。

「啊!」魏王看了,大吃一驚,「真有這本事!」更羸笑笑說:「不是我本事大,是因為我知道,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鳥。」魏王更加奇怪了,問:「你怎麼知道的?」

更羸說:「它飛得慢,叫的聲音很悲慘。飛得慢,因為它受過箭傷,傷口沒有癒合,還在作痛;叫得悲慘,因為它離開同伴,孤單失群,得不到幫助。

它一聽到弦響,心裡很害怕,就拼命往高處飛。它一使勁傷口又裂開了,就掉下來了。」

後來用「驚弓之鳥」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16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被弓箭嚇怕了的鳥,寓意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點動靜就害怕的人道理我就不知道了。

17樓:金牛動漫人

寓言故事:驚弓之鳥的故事,告訴我們生活中遇事要冷靜,自然應對

18樓:笨笨小牛沐沐

擠·呷孫阻刺書具爆爆·刪湘

19樓:芳香惹人愛

驚弓之鳥這個成語原指被弓箭驚嚇後的大雁不得安寧,後來比喻受過驚嚇後遇到一點情況就害怕得不得了,文章告訴我們只有善於觀察善於分析,才能對事物有正確的認識。

20樓:匿名使用者

幹了力爭論述說著急需要的是我在這是我在這是我在**有點了嗎啡。

21樓:金孝淵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賣報的小行家風…花雨我不:小心心穴?:-|?️?️?️?️?️

小鳥和烏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什麼道理

22樓:志存高遠

烏龜請求來小鳥教

他飛翔,小自鳥勸告他,bai說他的本性根本不du適合飛翔。烏龜再zhi三懇求,小鳥dao便把他抓住,帶到空中,然後扔下。烏龜掉到石頭上,摔得粉碎。

這故事是說,【許多人太好勝,不聽聰明人的勸告,結果傷害了自已。】

金鳥和銀鳥 閱讀

23樓:操筆帝

有一個樵夫,每天上山砍柴,日復一日,過著平凡的日子。 一天,樵夫在路上撿到一隻受傷的銀鳥,銀鳥全身包裹著閃閃發光的銀色羽毛,樵夫欣喜的說:『啊,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看見過這麼漂亮的鳥。

』於是把銀鳥帶回家,專心替銀鳥療傷,銀鳥每天唱歌給樵夫聽,樵夫過著快樂的日子。 有一天,鄰人看到樵夫的鳥,告訴樵夫他看見過金鳥,金鳥比銀鳥漂亮百倍,而且唱歌比銀鳥更好聽。樵夫想,原來還有金鳥啊!

從此樵夫每天只想著金鳥,也不再仔細聆聽銀鳥清脆的歌聲。日子越來越不快樂。 有一天,樵夫坐在門外,望著金黃的夕陽,想著金鳥到底有多美。

此時,銀鳥的傷**,準備離去。銀鳥飛到樵夫的身旁,最後一次唱歌給樵夫聽,樵夫聽完,只是很感慨的說:你的歌聲雖然好聽,但是比不上金鳥。

你的羽毛雖然很漂亮,但是比不上金鳥的美麗。銀鳥唱完歌,在樵夫身旁繞了三圈告別,向金色的夕陽飛去。 樵夫望著銀鳥,突然發現銀鳥在夕陽的照射下便成了美麗的金鳥,夢寐以求的金鳥就在那裡,只是金鳥已經飛走了,再也不會回來。

1、樵夫對銀鳥的前後態度說明了什麼?2、樵夫的日子為什麼「越來越不快樂」了?世上到底有沒有金鳥?

在**?3、第九段寫了樵夫看到了金鳥,這是為什麼? 拜託各位,能回答幾道就幾道吧

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告訴我們不要貪得無厭。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告訴我們 做人一定要誠實,誠實的人會得到別人的幫助,狡詐的人一定會遭到別人的唾棄。金斧頭銀斧頭出自伊索寓言第三卷中的 樵夫與赫耳墨斯 故事內容 有個樵夫在河邊砍柴,不小心把斧子掉到河裡,被河水沖走了。他坐在河岸上失聲痛哭。赫...

驚弓之鳥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驚弓之鳥告訴我們當你心虛的時候,不管遇到多小的事情都會擔心害怕 惶惶不安 解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出自 晉書 王鑑傳 黷武之眾易動 驚弓之鳥難安。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蘊含著兩個道理 1 細緻的觀察 嚴密的分析 準...

誰能告訴我為啥鳥的毛很鮮豔,吃什麼能讓鳥的毛色彩更加豔麗?

跟鳥生活的環境有關 主要還是從保護色來解釋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鳥毛色都鮮豔的 比如企鵝 就只有黑白兩色 這是適應生活環境的結果 在海里游泳的企鵝 背是黑的 胸是白的 這樣不管從上往下看 還是從下往上看 都不容易發現它們 是很好的保護色 熱帶雨林中的鸚鵡 羽色非常鮮豔奪目 這是因為雨林茂密 在綠色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