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2023-06-23 09:25:04 字數 3502 閱讀 8479

1樓:褚嫣

告訴我們不要貪得無厭。

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樓:仙綺波

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一定要誠實,誠實的人會得到別人的幫助,狡詐的人一定會遭到別人的唾棄。

金斧頭銀斧頭出自伊索寓言第三卷中的《樵夫與赫耳墨斯》。

故事內容:有個樵夫在河邊砍柴,不小心把斧子掉到河裡,被河水沖走了。他坐在河岸上失聲痛哭。

赫耳墨斯知道了此事,很可憐他,走來問明原因後,便下到河裡,撈起一把金斧子來,問是否是他的,他說不是;接著赫耳墨斯又撈起一把銀斧子來問是不是他掉下去的,他仍說不是。

赫耳墨斯第三次下去,撈起樵夫自己的斧子來時,樵夫說這才是自己所失掉的那一把。赫耳墨斯很讚賞樵夫為人誠實,便把金斧、銀斧都作為禮物送給他。

樵夫帶著三把斧子回到家裡,把事情經過詳細地告訴了朋友們。其中有一個人十分眼紅,決定也去碰碰運氣,跑到河邊,故意把自己的斧子丟到急流中,然後坐在那兒痛哭起來。

赫耳墨斯來到在他面前,問明瞭他痛哭的原因,便下河撈起一把金斧子來,問是不是他所丟失的。那人高興地說:「呀,正是;正是!

然而他那貪婪和不誠實的樣子卻遭到了赫耳墨斯的痛恨,不但沒賞給他那把金斧子,就連他自己的那把斧子也沒給他。

這故事說明,誠實人會得到人們幫助,狡詐的人必遭到人們唾棄。

金斧頭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小張愛聊教育

金斧頭告訴我們做人一定要誠實的道理。

這篇故事讓我知道了人要講誠信,這樣註定會有回報,如果不講誠信註定會遭到報應。再看看樵夫,讓我羞愧不已,我以後一定會學習樵夫,做個講誠信的人。

誠信就應該從小事做起啊,所以同學們讓我們時時刻刻牢記以誠信做人,堅持以誠信與人相處吧。

金斧頭故事內容

這篇故事非常短,主要講的是樵夫再生林裡砍柴,不小心把斧頭掉進了河裡,他急得哇哇大哭,這是湖裡的老神仙撈出了一把金斧頭,問這是不是他的。他:「不是。」

神仙又撈起銀斧頭,他看後又忙搖搖頭。老神仙覺得他很誠實,便把兩把斧頭送給了他。他的鄰居聽見有這種好事,便決定去碰碰運氣,假裝自己的斧頭掉進水裡了,老神仙也分別撈起了金斧頭和銀斧頭,鄰居看後忙忙點頭,意思是是。

老神仙覺得他不誠實,便把他淹死了。

金斧頭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4樓:杜興華動物說

金斧頭的故事告訴人們做人一定要誠實,誠實的人會得到別人的幫助,狡詐的人一定會遭到別人的唾棄。用於讚美一個人的好品質,它具有「善」的特質,它不等同於準確傳達客觀事實這樣的意思。

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從前,有個樵夫在河邊打柴,不小心斧子掉進河裡,他傷心地坐在岸邊痛哭。赫爾墨斯正好從此經過,問明他哭的原因,很可憐他,跳進河裡去撈斧子。

第一次,他撈上來一把金斧子,樵夫說不是他的;第二次,他撈上來一把銀斧子,樵夫又說不是;第三次,他把樵夫的斧子撈上來,對方認可了。赫爾墨斯看樵夫為人誠實,將三把斧子都給了他。

樵夫回到家,把事情的經過講給夥伴們聽。有個夥伴也想得到好處,便拿上一把斧子,去河邊砍柴,沒砍幾下就故意把斧子丟進河裡,然後坐在那裡哭。

不久,赫爾墨斯出現了,問他出了什麼事,他說丟了斧子。赫爾墨斯撈起一把金斧子來,問是不是他的。

這個人立刻說是自己的。赫爾墨斯明白了他的用意,不但沒有給他金斧子,就連他掉進河裡的那把斧子也不管了。

請問《金斧頭銀斧頭和鐵斧頭》的故事內容。

5樓:魄塋

在一片美麗的森林邊上,住著一個誠實善良的樵夫,他有一把鋒利的鐵斧頭。每天,樵夫都要帶著這把鐵斧頭上山砍柴。

一天,樵夫在河邊砍柴時,一不小心手一滑,把斧頭掉到了河裡。沒有了斧頭我該怎樣賺錢養家呢?想到這兒,樵夫忍不住坐在河岸上哭了起來。

就在這時,河神出現了,他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後,覺得樵夫很可憐,便沉到河裡,撈起一把金斧頭來,問道:「這把金斧頭是你的嗎?」樵夫搖搖頭說:「這不是我的斧頭。」

接著,河神又沉到河裡,撈起一把銀斧頭來,問道:「這把銀斧頭是你的嗎?」樵夫仍舊搖搖頭說:「不是。」

河神第三次沉到河裡去,撈起一把鐵斧頭來,問道:「這把鐵斧頭是你的嗎?」樵夫看到自己的斧頭,跳起來欣喜地說道:「沒錯,沒錯,這把才是我的斧頭。」

河神很讚賞樵夫為人誠實,便把金斧頭和銀斧頭作為禮物送給了他。樵夫帶著三把斧頭回到了家裡,把事情的經過詳細地告訴了朋友們。

一個貪心的樵夫聽到後,十分眼紅,決定也去碰碰運氣。他跑到河邊,故意把自己的鐵斧頭丟到河裡,然後坐在河岸上假裝痛哭起來。

河神果然從河裡冒了出來,來到他面前。得知了事情的原委後,河神沉到河底撈起一把金斧頭來,問道:「這把金斧頭是你的嗎?

貪心的樵夫高興地叫道:「是的,是的,這正是我丟失的斧頭!」

他那貪婪和不誠實的樣子遭到了河神的痛恨,河神沒說話,拿著金斧頭沉入了河底,再也沒有出來。貪婪的樵夫不但沒有得到那把金斧頭,就連他自己的鐵斧頭也拿不回來了。

誠實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企圖欺騙他人謀取私利,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結束語】回來他回到村子裡對其他人說了這件事,有一個人就也想試試,後來到湖邊,把他的破斧頭丟進湖裡,河神上來問他同樣的問題,他說金斧頭和銀斧頭是他的,結果河神不但沒有把金斧頭和銀斧頭給他,而且連破斧頭也沒有還給他。這故事大抵是講做人要誠實。

金斧頭和銀斧頭是不是民間故事? 5

6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親愛的小朋友,《金斧頭銀斧頭》是我國著名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實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7樓:響鈴噹噹噹

嚴格來說這不算民間故事,而是和《伊索寓言》差不多的古早故事。

8樓:獅城劍客

這是我們民間的故事傳說,教育人們做人要誠實。

可以說,金斧頭和銀斧頭是民間故事。

9樓:滿韋博

金斧頭和銀斧頭是不是民間故事?他是一個民間的傳說而已,並不是真實的事。

金斧頭和銀斧頭這篇神話故事的起因是什麼經過是什麼結果是什麼

銀斧頭和應付得這個神話故事是一個人在一個橋上掉了一把斧子 不知道結果什麼的什麼,但是知道金斧頭和眼斧頭都能換錢賣豬肉。金斧頭和銀斧頭 是什麼故事?金斧頭銀斧頭和鐵斧頭 的故事 在一片美麗的森林邊上,住著一個誠實善良的樵夫,他有一把鋒利的鐵斧頭。每天,樵夫都要帶著這把鐵斧頭上山砍柴。一天,樵夫在河邊砍...

金鳥和銀鳥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從前,某個國家的森林內,喂著一隻兩頭鳥。名叫 共命 這鳥的兩個頭 相依為命 遇事向來兩個 頭 都會討論一番,才會採取一致的行動,比如到 去找食物,在哪兒築巢棲息等。有一天,一個 頭 不知為何對另一個 頭 發生了很大誤會,造成誰也不理誰的仇視局面。其中有一個 頭 想盡辦法和好,希望還和從前一樣快樂地相...

風娃娃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風娃娃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風娃娃的經歷主要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開動腦筋,不要一味魯莽行事,而且做什麼事情也不能光有好的願望,還要看看是否對別人真的有用。風娃娃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第八單元24課的一篇課文,作者是常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事實很簡單,讓人快樂的事情是可以做到的,讓每個人都不開心的事情是不可能做到的。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