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的簡稱是什麼,河北省各市車牌簡稱字母是什麼

2021-05-26 06:46:27 字數 2464 閱讀 9821

1樓:蹬可愛河岸

河北省,簡稱「冀」,因位於黃河以北而得名。地處華北平原,東臨渤海、內環京津,西為太行山,北為燕山,燕山以北為張北高原。河北地處中原地區,文化博大精深,自古有「燕趙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之稱,是英雄輩出的地方。

河北省下轄石家莊、唐山、秦皇島、邯鄲、邢臺、保定、張家口、承德、滄州、廊坊、衡水等11個地級市,省會為石家莊。全省總人口7185萬,總面積18.88萬平方千米,是中國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草原和海濱的省份,屬溫帶季風氣候。

河北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早在五千多年前,中華民族的三大始祖黃帝、炎帝和蚩尤就在河北由征戰到融合,開創了中華文明史。春秋戰國時期河北地屬燕國和趙國,故有「燕趙大地」之稱,漢代屬幽州、冀州。唐代為河北道,宋代為河北路,元代為中書省。

明清屬直隸省。解放戰爭時期,河北西柏坡為中共**臨時所在地。

河北省擁有的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達930處,居全國第一位。擁有長城、承德避暑山莊、清東陵和清西陵3項世界文化遺產;邯鄲、保定、承德、正定、山海關5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河北是萬里長城途經距離最長、儲存最完好的省份,境內長城遺存達2000多公里。

河北省高速公路總里程1600多公里,居全國省份第3位。唐山港、黃驊港、秦皇島港均躋身億噸大港行列。全省鐵路、公路貨物週轉量居中國大陸首位。

2023年,京津冀一體化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

2樓:view互聯視野

河北省的省會是:石家莊

1、河北省的簡稱「冀」,包含和寄託了很多美好的願望,這個「冀」是有古代的冀州演變而來的。「冀」主要的意思是,我國古代的傳說中有一位帝王叫做堯,他就是河北省順平縣人,後來建立了一個都城——平陽,這就是古代叫做冀州的地方。

2、之所以叫做冀州,正是因為「冀」有希望各種紛亂都得到治理,希望國家變得富強,希望農作獲得豐收。而現在「冀」字也有了「希望」的意思。所以冀州就是希望之州的意思,那麼現在河北省的簡稱叫做「冀」,也就是寄希望於河北的意思。

3樓:房段子

河北的簡稱【冀】

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都是中原地帶豎著排下來的四個大省。

我以前初中記地名的簡稱就這麼記的「冀豫鄂湘」,哈哈,你念念,越讀越順口,鯽魚額想~~~

4樓:夢蝶居

北京(京)

天津(津)

上海(滬)

重慶(渝)

維吾爾自治區(新)

內蒙古自治區(蒙)

**自治區(藏)

寧夏回族自治區(寧)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香港特別行政區(港)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黑龍江省(黑)

吉林省(吉)

遼寧省(遼)

河北省(冀)

山西省(晉)

青海省(青)

山東省(魯)

河南省(豫)

江蘇省(蘇)

安徽省(皖)

浙江省(浙)

福建省(閩)

江西省(贛)

湖南省(湘)

湖北省(鄂)

廣東省(粵)

臺灣省(臺)

海南省(瓊)

陝西省(陝或秦)

甘肅省(甘或隴)

四川省(川或蜀)

貴州省(貴或黔)

雲南省(雲或滇)

5樓:

我現34省級行政區名稱簡稱:

北京市(京)

津市(津)

河北省(冀)

山西省(晉)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

遼寧省(遼)

吉林省(吉)

黑龍江省(黑)

海市(滬)

江蘇省(蘇)

浙江省(浙)

安徽省(皖)

福建省(閩)

江西省(贛)

山東省(魯)

河南省(豫)

湖北省(鄂)

湖南省(湘)

廣東省(粵)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海南省(瓊)

重慶市(渝)

四川省(川、蜀)

貴州省(黔、貴)

雲南省(滇、雲)

**自治區(藏)

陝西省(陝、秦)

甘肅省(甘、隴)

青海省(青)

寧夏族自治區(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

香港特別行政區(港)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臺灣省(臺)

6樓:虎姑婆

姑姑好吃剛吃過幸福感剛吃過喜歡,方便剛才v,**費

河北省各市車牌簡稱字母是什麼

7樓:校陽伯茂朝

河北省各市的車牌字母是:冀a

石家莊,冀b

唐山,冀c

秦皇島,冀d

邯鄲,冀e

邢臺,冀f

保定,冀g

張家口,冀h

承德,冀j

滄州,冀r

廊坊,冀t衡水。

河北省各市區號分別是什麼,河北省各市區號

1 河北省邯鄲市 0310 2 河北省石家莊市 0311 3 河北省保定市 0312 4 河北省張家口市 0313 5 河北省承德市 0314 6 河北省唐山市 0315 7 河北省廊坊市 0316 8 河北省滄州市 0317 9 河北省衡水市 0318 10 河北省邢臺市 0319 11 河北省秦...

河北省鋼鐵主要產地,河北省鋼鐵主要產地

河北省是我國產鋼第一大省,2010年列入統計的鋼產量為12800萬噸,其中唐山6500萬噸,邯鄲3200萬噸,為我省兩個主要產鋼大市。中國十大鋼鐵基地分別是 沒有十大鋼鐵基地,有九大鋼鐵基地。1 鞍本鋼鐵基地 包括鞍山鋼鐵公司和本溪鋼鐵公司。位於遼寧中部工業區,周圍資源豐富,鐵礦的探明儲量近百億噸,...

河北省戶口遷移需要什麼手續,河北省戶口遷移手續都需要哪些

你的遷移證過期了嗎?看看,否則你只有回你學校當地的派出所補辦遷移證,而且只能補辦一次,大中專院校畢業生戶口遷移須知 一 戶口在學校的畢業生,落實工作單位的,應將戶口由學校遷移到工作單位所在地。工作單位所在地公安機關憑省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簽發的 就業報到證 和用人單位主管部門的接收證明及學校所在地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