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粒 辣椒粉 胡椒粉的區別,胡椒粉和花椒粉有什麼區別?

2021-05-02 20:48:30 字數 5550 閱讀 3592

1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粒就是花椒去了外皮,裡面的黑色顆粒。

辣椒粉就是晒乾了的辣椒磨成噠粉末

胡椒粉是胡椒的果實成熟晒乾後磨碎製成的,用於烹飪的調味料,味道辛辣。 通常分為黑胡椒粉和白胡椒粉

2樓:匿名使用者

作料辭典:胡椒原產於印度熱帶雨林,適宜於長期溼潤而高溫的地區生長,後來傳到東南亞一帶,我國也有種植,主產海南植椒面積約佔全國總面積的80%,海南白胡椒因質優、味辣在國際市場享有聲譽。胡椒果實含有揮發油、胡椒鹼、粗脂肪、粗蛋白等,是人們喜愛的調味品。

醫學上還可用作健胃劑、解熱劑、利尿劑及支氣管黏膜刺激劑等,可**消化不良、寒痰、腸炎、支氣管炎、感冒和風溼病等。此外在食品工業上還用作防腐劑.

胡椒也分白胡椒和黑胡椒

黑胡椒與白胡椒,其實都是用胡椒果實加工而得的,只是,是不同成熟時段的胡椒果實。胡椒剛結果時是綠色,此時摘下,放進沸水中浸泡5~8分鐘,撈起晾乾再放陽光下晾晒三至五天(此為上品,若用火焙乾則質其次),這樣晒乾後,再將其表皮搓開,就成黑胡椒粒了。

當胡椒果實由綠色轉變成黃中帶紅以示成熟時,摘下用水浸泡發酵,再洗去果皮並晒乾,即成白胡椒。

花椒(又名秦椒、山椒)呈紅褐色,為綠豆大小的圓形果實。其味麻辣微澀、芳香濃烈,炒熟後香味更佳,是百姓家最常用的調味品之一。花椒有4個主要品種,即大花椒、小花椒、豆椒、青椒。

大花椒又稱油椒,其幹品為醬紅色,香味濃厚。小花椒也稱狗椒,果實比大花椒小,皮也略薄,香味濃烈並帶有腥味。青椒也稱七花椒,皮色青褐,品質較差。

咱們北方老百姓家用的多為大花椒。

幹辣椒粉

技術型別:

食品加工業

加工過程:

原料預處理→脫水乾制→粉碎→加鹽→包裝→成品

主要引數:

(1)原料預處理:選用羊角椒、朝天椒、野山椒或湘研系列產品等品種,完全紅透。原料採摘後進行挑選,剔除病變軟爛等辣椒,清洗去除泥沙、蟲卵等。

(2)脫水乾制:可進行人工乾製,hp在65~70℃下烘乾,也可進行自然晒乾,乾製後進行回軟。

(3)粉碎:以高速搗碎機或磨粉機磨碎,經100目過篩。

(4)加鹽:往過篩後的辣椒粉中新增5%(以幹辣椒粉計)的食鹽,充分拌勻。

(5)包裝:用塑料袋封存,注意防潮防蟲

主要原料:

蔬菜—辣椒

參考標準:

gb10465—1986 辣椒幹

基本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的區別?是外觀還是味道?

花椒粒:麻味的,暗紅色

辣椒粉:辣味的,紅黃色

胡椒粉:調味微辣,顏色為淡黃色

4樓:匿名使用者

從調味方面講:

花椒粒味麻、辣椒粉味辣、胡椒粉介於兩者之間。

烹飪時花椒粒放在熱油鍋裡出味,辣椒主要用於烹製菜餚,胡椒除了烹製菜餚,在做湯時也可以用,不用擔心上火。

5樓:

辣椒粉是我的最愛,胡椒粉次之,花椒粒俺不稀飯,不過味道還可以。

胡椒粉和花椒粉有什麼區別?

6樓:w晴天去看海

胡椒粉和花來椒粉的區別如下

1、科屬不源同

花椒為芸香科灌木或小喬木植物青椒的乾燥成熟果皮,一般在立秋前後成熟。

胡椒為胡椒科植物胡椒的乾燥近成熟或成熟果實。

2、功能不同

花椒是中國特有的香料,位列調料「十三香」之首。分為大椒和步椒兩種,為良好的調味佐料,也可榨油,在烹調上既能單獨使用,如花椒麵;也能與其他原料配製成調味品,用途極廣,效果甚好,如五香面、花椒鹽、蔥椒鹽等。

胡椒既是一種很好的調味品,又是一種珍貴的藥材。胡椒粉可藥、食兩用,胡椒有溫胃散寒之功能。

3、味道不同

胡椒的味道是鮮辣;花椒的味道是麻香。

7樓:地下水汙

一,品種不同

胡椒粉:

亦稱古月粉,由熱帶植物胡椒樹的果實碾壓而成。

花椒回粉:花答椒粉是由花椒或青椒的果實碾壓而成。

二,氣味不同

胡椒粉:具辛辣味。

花椒粉:具麻辣味。

三,分類不同

胡椒粉:可分為白胡椒粉與黑胡椒粉,白胡椒色灰白,種仁飽滿,氣味較濃,品質較好;黑胡椒粉是未成熟而晒乾的實加工而成,果皮皺而黑,氣味較淡。兩者性情也不同。

黑胡椒粉走裡,味重,調味作用稍好;白胡椒粉藥用價值更高,走表,辛散作用更好。

花椒粉:可分為青花椒與紅花椒,不過通常用來粉劑的都是紅花椒。

四,用途不同

胡椒粉:主要用作調味品。另外具散寒、健胃,助消化、促發汗,可解魚蝦肉毒的功效。

花椒粉:主要用作調味碼味料,另外花椒可榨油,具有除溼止痛,止癢解腥之功效。

8樓:張飛買肉

胡椒粉是由胡椒粒粉碎成的,鮮辣。

花椒粉是由花椒粒粉碎成的,麻香

花椒是川菜必備。

胡椒是去腥臊味

9樓:不成熟的武者

總算ls的說的有點對,花椒是麻的,川菜必備。

胡椒一般是去腥臊味,如鴨子等。也有點點鮮辣味,吃小餛飩可以放啊。

10樓:鳳舞天月

花椒用油炸更香胡椒是辣的

11樓:我想有戶口

兩種不同 的椒,花椒更香

胡椒粉與花椒粉的區別

12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1、原料不同:

胡椒粉是用幹胡椒碾壓而成,有白胡椒粉和黑胡椒粉兩種。黑胡椒粉是未成熟果實加工而成,白胡椒粉是果實完全成熟後採摘加工而成。

花椒粉是一種用花椒製成的香料。

2、食療作用不同:

白胡椒粉的藥用價值較大,可散寒、健胃等,可以增進食慾、助消化、促發汗;還可以改善女性白帶異常及癲癇症;黑胡椒粉的辣味比白胡椒強烈,吞中帶辣,祛腥提味,更多的用於烹製內臟、海鮮類菜餚。

花椒粉氣味芳香,可以除各種肉類的腥臊臭氣,改變口感,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3、成分不同:

胡椒粉是世界上主要調味香料,果實中含有揮發性油1-2%,胡椒鹼8-9%,還含有粗脂肪、蛋白質、澱粉、可溶性氮等物質。

花椒粉的主要調味成分是其含有的揮發性的烯類物質,包括檸檬烯、香檜烯、月桂烯、紫蘇烯等。

4、用途不同:

胡椒粉主要用在湯食的調味上,常見的雞湯熟最佳搭配,雖然胡椒主要用作調味品,但實際上用途還有很多,如:民間用「胡椒燉豬肚」**慢性胃腸病。

花椒粉無論紅燒、滷味、小菜、四川泡菜、雞鴨魚羊牛等菜餚均可用到它,也可粗磨成粉和鹽拌勻為椒鹽,供蘸食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胡椒粉是由胡椒粒粉碎成的,鮮辣。

花椒粉是由花椒粒粉碎成的,麻香

花椒是川菜必備。

胡椒是去腥臊味

14樓:昂綺晴巢達

花椒粉是花椒磨的粉,胡椒粉是胡椒磨的粉,兩個氣味不一樣,聞一聞就知道了

15樓:宮野·灰原

胡椒粉亦稱古月粉,由熱帶植物胡椒樹的果實碾壓而成,主要產在印度、越南、印尼、泰國、新加坡等國,中國廣東省、海南島也有生產。

胡椒是海南最著名的特產之一,它既是一種很好的調味品,又是一種珍貴的藥材。胡椒粉可藥、食兩用,中醫學稱胡椒有溫胃散寒之功能。

胡椒粉分白胡椒粉和黑胡椒粉兩種,白胡椒粉為成熟的果實脫去果皮的種子加工而成,色灰白,種仁飽滿,氣味較濃,品質較好;黑胡椒粉是未成熟而晒乾的實加工而成,果皮皺而黑,氣味較談。兩者性情也不同。專家說,黑胡椒粉走裡,味重,調味作用稍好;白胡椒粉藥用價值更高,走表,辛散作用更好。

食法主要有直接食用胡椒粉。胡椒粉又是世界上主要調味香料,果實中含有揮發性油1-2%,胡椒鹼8-9%,還含有粗脂肪、蛋白質、澱粉、可溶性氮等物質。胡椒粉含有的特殊成分使胡椒具有特有的芳香味道,還有苦辣味,成為百姓歡迎的具有辣味的調味品。

雖然胡椒主要用作調味品,但實際上用途還有很多。如:民間用"胡椒燉豬肚"**慢性胃腸病。

花椒粉是一種用花椒製成的香料。花椒為芸香科灌木或小喬木植物青椒的乾燥成熟果皮,一般在立秋前後成熟。產於江蘇、四川、陝西、河南、河北、山西、雲南等省,以四川產的***,以河北、山西產量為高。

花椒是中國特有的香料,位列調料"十三香"之首。無論紅燒、滷味、小菜、四川泡菜、雞鴨魚羊牛等菜餚均可用到它,也可粗磨成粉和鹽拌勻為椒鹽,供蘸食用。

花椒味麻且辣,炒熟後香味才溢位。在烹調上既能單獨使用,如花椒麵;也能與其他原料配製成調味品,用途極廣,效果甚好,如五香面、花椒鹽、蔥椒鹽等。

製作步驟為:取乾製後潔淨的花椒,放入炒鍋中,用文火炒制,一邊炒一邊不停地翻攪;或用炒貨機在120-130℃下炒制6-10分鐘,取出自然冷卻至室溫,用粉碎機粉碎至80-100目,按定量裝入塑料薄膜複合袋中,封口即為花椒粉成品。

16樓:匿名使用者

胡椒粉是胡椒的果實成熟晒乾後磨碎製成的,用於烹飪的調味料,味道辛辣。 通常分為黑胡椒粉和白胡椒粉

花椒粒就是花椒去了外皮,裡面的黑色顆粒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了啊花椒粉是帶麻辣的胡椒粉是帶點香味的

花椒和胡椒有區別嗎?

18樓:超級晨霧的光

一,名字不同

1,胡椒,又名:昧履支、披壘、坡窪熱等,拉丁學名:piper nigrum l屬胡椒目,胡椒科、胡椒屬木質攀援藤本。

2,花椒(學名: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是芸香科、花椒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7米;莖幹上的刺,枝有短刺,當年生枝被短柔毛。

二,產地不同

1,胡椒產地:中國臺灣、福建、廣東、廣西及雲南等省區均有栽培。原產東南亞,現廣植於熱帶地區。

2,花椒產地:分佈於北起東北南部,南至五嶺北坡,東南至江蘇、浙江沿海地帶,西南至**東南部。

三,生長習性不同

1,胡椒生長習性:生長於廕庇的樹林中。生長慢,耐熱、耐寒、耐旱、耐風、耐剪、易移植。不耐水澇。栽培土質以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排水、光照需良好。

2,花椒生長習性:適宜溫暖溼潤及土層深厚肥沃壤土、沙壤土,萌櫱性強,耐寒,耐旱,喜陽光,抗病能力強,隱芽壽命長,故耐強修剪。不耐澇,短期積水可致死亡。

19樓:點點生活匯

花椒粉和胡椒粉有哪些區別?大多數人不清楚,學會別再亂吃了,花椒和胡椒是一回事嗎?不少人不清楚有什麼作用,趕快教給家人

20樓:蕩之吼

絕對是有區別的咯!!! 胡椒也分白胡椒和黑胡椒 黑胡椒與白胡椒,其實都是用胡椒果實加工而得的,只是,是不同成熟時段的胡椒果實。胡椒剛結果時是綠色,此時摘下,放進沸水中浸泡5~8分鐘,撈起晾乾再放陽光下晾晒三至五天(此為上品,若用火焙乾則質其次),這樣晒乾後,再將其表皮搓開,就成黑胡椒粒了。

當胡椒果實由綠色轉變成黃中帶紅以示成熟時,摘下用水浸泡發酵,再洗去果皮並晒乾,即成白胡椒。 花椒(又名秦椒、山椒)呈紅褐色,為綠豆大小的圓形果實。其味麻辣微澀、芳香濃烈,炒熟後香味更佳,是百姓家最常用的調味品之一。

花椒有4個主要品種,即大花椒、小花椒、豆椒、青椒。大花椒又稱油椒,其幹品為醬紅色,香味濃厚。小花椒也稱狗椒,果實比大花椒小,皮也略薄,香味濃烈並帶有腥味。

青椒也稱七花椒,皮色青褐,品質較差。咱們北方老百姓家用的多為大花椒。

如何選購胡椒粉,胡椒粉與花椒粉的區別

胡椒粉是一種常見的調料,因為胡椒分為黑白兩種,所以我們把顏色偏白的這種胡椒稱作白胡椒,然而白胡椒其實並不是純白的,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下什麼樣的胡椒粉才是優質的白胡椒?好的胡椒粉顏色呈黃灰色或者淺黃色,淺黃色的胡椒質量更好,口感較濃 聞一聞白胡椒的味道,好的白胡椒有強烈的辛辣味道。劣質的白胡椒多呈土黃...

花椒粉和胡椒粉的區別,胡椒粉與花椒粉的區別

花椒粉和胡椒粉除了味道不同 這裡無法描述其味道 外。可以從顏色做出區別 花椒粉的顏色帶棕紅色或棕黃色。胡椒粉的顏色帶灰白色或淡灰黃色。胡椒麵主要於海鮮配伍,除海鮮的腥味 用於蝦,蟹,魚,雞蛋,筍 放在湯裡提味增鮮。花椒麵用於紅肉的去膩,如 豬肉,牛肉,羊肉,增加麻裡帶香的口感。胡椒原產於印度熱帶雨林...

胡椒粉可以用花椒粉代替嗎,胡椒粉和花椒粉有什麼區別?

看個人喜好 花椒比較麻 吃不慣這種口味的還是不要湊合 胡椒和花椒貌似不是同一種東東 不可以 這是倆碼事 不能,胡椒粉是辣性,而花椒粉是麻性的。胡椒粉和花椒粉有什麼區別?胡椒粉和花來椒粉的區別如下 1 科屬不源同 花椒為芸香科灌木或小喬木植物青椒的乾燥成熟果皮,一般在立秋前後成熟。胡椒為胡椒科植物胡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