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一下,幫忙收集粵語才用的字詞

2021-05-04 03:14:59 字數 1782 閱讀 2582

1樓:宮本光慎

乜(nnv、mie,2)= 什麼; 例如:你有乜?=你有什麼?

廿(aghg、nian,4)= 《數》 二十

卅(gkk、sa,4)= 《數》 三十

冇(dmb、mao,4)= 沒有;例如:有冇錢?=有沒有錢?

甴曱(jhk、gad zad,5)= 蟑螂

叻(kln、le/ li,5)= 很棒;例如:佢啲成績好叻啵=他的成績很厲害呵

冚(pmj、hem,5)= 全部?;例如:冚家鏟=全家死光光

氹(nii、tem,5)= 哄;例如:氹你開心=哄你開心

攰(fclv、gui,6)= 累

佢(wan、qu,6)= 他或她;例如:距系邊個?=他是誰?

呃(kdbn、e,7)= 騙;例如:呃神騙鬼

抦(rgmw、bing,8)= 毆打;例如:我哋去抦果條友=我們去揍那個傢伙

拎(rwyc、lin,8)= 提、 拿

拗(rxln、ao,8)= 矛盾

咁(kafg、gan,8) = 如此、這樣;例如:咁啊?=這樣啊?

咗(kdag、zo/ zuo,8)= 了;例如:食咗飯未?=吃了飯沒有?

呢(knx、ne,8)、哩(kjf、li,10)= 這;例如:呢啲事=這些事

乸(bxgu、na,8)= 雌性;例如:雞乸=母雞

哋(kfbn、dei/ mi,9) = 們;例如:我哋=我們

咦(kgxw、yi,9)、噫 (kujn、yi,16)= 感嘆詞,啊(表奇怪); 例:咦?

咯(ktkg、lo,9)= 語氣助詞

咩(kudh、mie,9) = 什麼;例如:有咩事?=有什麼事?

咪(koy、mi,9)= 不要; 例如:咪走~=不要走~

系(wtxi、xi,9)= 是; 例如:系乜嚟架?=是什麼東西來的?

?(nkmh、diao,9)= 操

唓(klh、che,10)= 語氣助詞,表示鄙夷 =切

哽(kgjq、geng,10)= 當然;例如:哽系=當然是

唔(kgkg、en,10)= 不;例如:唔系=不是

廣東人或是懂粵語的人進來,請問下面的字詞短語用粵語在口語中怎麼說啊?

2樓:釁實皮念

哄:tng,無法文字表達

恨:憎雞:雞

改天:第日

忙不過來:做唔過來

剩下:剩低

生氣:鰍(音,無漢字)

跌跤:跌跤

有句話:有句說話

哭:喊無緣無故:無nana(無法文字化)

講信用:有口齒

走著瞧:睇下怎

誇我:讚我

連累:累死/連累

生病:病咗

每次:次次

到底:到底/究竟

關門:關門

妨礙:阻住

疼我:錫我

差不多:差唔多

吃虧:蝕底

神經病:痴線

要麼就不做:一系唔做

要做的話就要做:一系就做

丟我的面子:丟我架(假?)

凡是:凡系

扔下:蹬低

坐牢:坐監

你肚子餓不餓:你肚唔肚餓

在一起:系一齊

留下:留低

滾:欄恐怕:恐怕

小時候:細個

不過話又說回來:不過話時話

你怎麼說都是他爸爸:你怎講都系巨老豆

懂事:生性

3樓:

你好!不能完全對應表示,其中有好多詞的發音無法用漢語拼音來表示.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麻煩幫忙一下,麻煩大家幫忙一下啊!

試試更新電源管理和更改電源管理中的電池使用模式有沒有效果,如果無效建議送到維修站請工程師檢修。麻煩幫忙求解 10 收入300萬 營業成本120萬 銷售費用40萬 管理費14萬 財務費用1萬 投資收益4萬 利潤總額129萬 0.15 19.35萬,利潤總額129萬 所得稅19.35萬 淨利潤109.6...

麻煩各位幫忙翻譯一下,麻煩各位幫忙翻譯一下。

but it s you your scent,it s like a drug to me you re like my own personal brand of heroin 但它是你,你的香水,它就像一個藥物給我。你喜歡我的個人品牌的 是你,你的氣息 對我有著無法言喻的吸引 你就像是我個人的...

麻煩幫忙看一下做一下謝謝,麻煩幫忙看下,謝謝了!

你並沒有毛病,主要是心理負擔太重,導致你愛人不懷孕。放鬆心態,加強鍛鍊。麻煩幫忙看下,謝謝了!包好不好,關鍵是人家的心意是好的!你這樣做不好!你這樣做造成的誤會,只會讓你倆的友誼到此結束 麻煩各位老師幫忙看下,詳細的幫我介紹一下,謝謝 80 沒看到實物看不出來 應該是一塊不錯的料子 翡翠冰種少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