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木地板材質優缺點,實木地板的優缺點是什麼?

2021-05-04 04:45:00 字數 5264 閱讀 59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介紹幾款常用實木原材,通過它們的真面目和優劣性,或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放心實木地板。

柞木:材質堅硬,結構粗,強度高。優點在於著色、塗飾性好,易乾燥。缺點是加工困難,膠合性差,易開裂。

樟木:材質重量適中,結構細,有香氣。優點在於乾燥時不易變形,加工、塗飾膠合性較好。

柳木:材質適中,結構略粗。優點在於易加工,膠接與塗飾效能良好。缺點是乾燥時稍有開裂和翹曲。

楓木:材質重量適中,結構細,切削麵光滑。優點在於易加工,塗飾膠合性較好。缺點是乾燥時有翹曲現象。

黑胡桃木:一種貴重木材,木紋美觀大方,黑中帶紫,典雅高貴。由於色相重,要求油漆成膜後必需透明度高。

木紋比較深,要求透明底漆的填充性好,封閉性強。面板加工時有染色或膠合板中存在褪色物,時間一久容易褪色。

花梨木:材質堅硬、沉重,紋理清晰,但顏色較淡,結構中等,切削麵光滑。優點在於耐腐蝕,塗飾、膠合性較好。缺點是不易乾燥。

樺木:材質略重硬,結構細,強度大。優點在於加工性,塗飾膠合性好。

櫸木:材質堅硬,紋理直,結構細、耐磨有光澤。優點在於乾燥時不易變形,加工、塗飾膠合性較好。

曲柳:材質略重硬,花紋美麗,結構粗。優點在於易加工、韌性大,塗飾膠合性好。

松木:紅松。材質輕軟,強度適中,乾燥性好,耐水、耐腐。

優點在於加工,塗飾,著色膠結性好。白松。材質輕軟,富有彈性,結構細緻均勻,乾燥性好,耐水、耐腐。

優點在於加工,塗飾,著色膠結性好。與紅松比較,白松強度高。

榆木:材質花紋美麗,結構粗。優點在於加工性、塗飾膠合性好。缺點是乾燥性差,易開裂翹曲。

椴木:材質略輕軟,結構略細,有絲絹光澤。優點在於不易開裂,加工、塗飾、著色膠結性好。

2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有5種,分別是實木地板、強化地板、實木複合地板、竹地板、軟木地板。

一、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的木材特性是,氣候乾燥,木材內部水分釋出;氣候潮溼,木材會吸收空氣中水分。木地板通過吸收和釋放水分,把居室空氣溼度調節到人體最為舒適的水平。科學研究表明,長期居住木屋,平均可以延長壽命10年。

二、實木複合地板表層為優質珍貴木材,不但保留了實木地板木紋優美和自然的特性,而且還使優質珍貴木材的資源大大節約。表面大多塗以五層以上的優質uv塗料,不僅有較理想的硬度、耐磨性、抗刮性,而且阻燃、光滑,便於清潔。

三、強化地板:強化地板一般是由四層材料複合組成,即耐磨層、裝飾層、高密度基材層、平衡(防潮)層。合格的強化地板是以一層或多層專用浸漬熱固氨基樹脂。

覆蓋在高密度板等基材表面,背面加平衡防潮層、正面加裝飾 層和耐磨層經熱壓而成。

3樓:凱潔運動木地板

1、運動木地板面板

運動木地板有現代化的生產工藝,運動木地板廠家生產運動木地板產品,要經過十多道工序才能製作出來成品,而且這種地板具有一種天然氣味,不但紋理清晰,而且這種地板比較環保對身體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同時腳感也很好。

運動木地板的面板要求是純實木原材,有楓木、樺木、松木、柞木、櫸木、橡膠木等等。

2、運動木地板結構

運動木地板按照結構可以分為不同的幾種型別。常見的是龍骨結構安裝系統。有單龍骨、雙龍骨、主輔龍骨、板式龍骨等等。其中單龍骨和雙龍骨應用較多。

單層龍骨系統,結構設計較為簡單,採購成本較低,是一般體育場館地面鋪裝比較適宜的選擇。

對於比較高檔的體育場館,就得采購結構更為穩定的雙層龍骨結構系統。雙層龍骨運動系統是比較權威的結構,國際籃球聯指定籃球場館鋪裝系統。這種結構鋪設的運動木地板具有很強的牢固性,算強大的衝擊力也不會損壞,大大延長了使用的壽命。

4樓:凱潔地板專家

1、實木材質種類

用於實木運動地板的木材樹種要求紋理美觀,材質軟硬適度,尺寸穩定性和加工性都較好。常用的實木運動地板樹種在國家標準規定有:白樺、西南樺、平果鐵蘇木、水曲柳、大甘巴豆、馬來甘巴豆、水青岡、小葉青、白櫟、紅櫟、苦櫟、柞木、櫸樹、柚木、苦西南樺、木莢豆、香二翅豆、香脂木豆等。

楓樺木地板

2、實木材質特點

水曲柳、西南樺有較好的木紋,能獲得良好的貼近自然的效果。柳安木、胡桃木色澤較理想,地面整體感很強。而康巴斯、木夾豆、紅梅嗄等則色澤偏深、硬度高、比重大、組織較緻密,可做成仿紅木的地板。

更高檔的實木運動地板則有柚木、檀木、楓木、橡木、山毛櫸、花梨木等,花紋、顏色、硬度都較理想,當然**也較貴。

3、實木材質產地

不少樹種質地、外觀近似,但**相差較大。除了上面所說的仿紅木外,另外例如我國西南部產的柞木和美國橡木、國產青崗木和進口山毛櫸等都很相似,選擇慎重,再加上高明的施工,花低價就能獲得高雅華貴的地面效果。

柚木主要產於東南亞的緬甸和泰國,木材黃褐色至深褐色,弦面常有深黑色條紋,表面觸之有油**覺,木材具有光澤,新切面帶有皮革氣味,是名貴的地板用材。

柞木主要產於我國的長白山及東北地區,木材呈淺黃色,紋理較直,弦面具有銀光花紋。

實木地板的優缺點是什麼?

5樓:大王椰板材

一、實木地板的優點

1、隔音隔熱

實木地板材質較硬,縝密的木纖維結構,導熱係數低,阻隔聲音和熱氣的效果,優於水泥、瓷磚和鋼鐵。

2、調節溼度

實木地板的木材特性是,氣候乾燥,木材內部水分釋出;氣候潮溼,木材會吸收空氣中水分。木地板通過吸收和釋放水分,把居室空氣溼度調節到人體最為舒適的水平。科學研究表明,長期居住木屋,平均可以延長壽命10年。

3、冬暖夏涼

冬季,實木地板的板面溫度要比瓷磚的板面溫度高8℃~10℃,人在木地板上行走無寒冷感;夏季,實木地板的居室溫度要比瓷磚鋪設的房間溫度低2℃~3℃。

4、綠色無害

實木地板用材取自原始森林,使用無揮發性的耐磨油漆塗裝,從材種到漆面均綠色無害,不像瓷磚有輻射,也不像強化地板有甲醛,是唯一天然綠色無害的地面建材。

5、華麗高貴

實木地板取自高檔硬木材料,板面木紋秀麗,裝飾典雅高貴,是中高階收入家庭的首選地材。

6、經久耐用

實木地板絕大多數品種,材質硬密,抗腐抗蛀性強,正常使用,壽命可長達幾十年乃至上百年。

二、實木地板的缺點

1、**貴,一般市面標板a板零售**在250以上。

2、耐磨差,一般的實木地板的耐磨只有100-300轉,質量最好的實木用的漆是特製的漆,耐磨也就300轉。就是用砂紙在一定壓力下,磨300轉,表面的油漆就會被抹掉,露出裡面的木質,非常難看。家裡面經常會把椅子拖來拖去的,或者坐著把用腳蹭地板,時間一長,不用兩個月,表面的油漆肯定磨掉了。

3、表面氧化。實木的表面油漆在空氣中會氧化,原本比較亮的表面會氧化,失去光澤,顏色會變暗。

4. 實木不抗衝擊,家裡有小孩子或者自己一不小心就會掉重物到地板上,一砸一個坑。我遇到過很多家裡鋪了實木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想換強化的。

6樓:德華兔寶寶

實木地板的優點主要有:

1、環保。實木地板取自天然材料,不含甲醛,對人體不會產生任何危害及***,是真正的綠色環保裝飾材料。

2、耐用。由於實木地板是由整塊木料製作而成,所以實木地板厚度都是統一為18mm,能夠確保地板的耐磨性。

3、美觀。實木地板屬於純天然材質,其地板表面的紋理自然,絕美無比,這是人造地板無論如何都達不到的。並且實木地板有些是名貴木材製作而成,其純天然氣味有益人體健康。

實木地板的缺點主要是**偏高,一般實木地板**都在200元/平方米以上。此外,實木地板對鋪貼要求都比較高,室內需要保持一定的溼度,不然後期實木地板容易起拱、翹曲或變形。

7樓:土巴兔裝修

強化複合地板由耐磨層、裝飾層、基層、平衡層組成。優點有耐磨:約為普通漆飾地板的10~30倍以上;美觀:

可用電腦**出各種木紋和圖案、顏色;穩定:徹底打散了原來木材的組織,破壞了各向異性及溼脹幹縮的特性,尺寸極穩定,尤其適用於地暖系統的房間。

優點耐磨:約為普通漆飾地板的10~30倍以上。

美觀:可用電腦**出各種木紋和圖案、顏色。很多人都發現自己所購買的地板外觀沒有什麼亮點,這樣會讓人們感覺美觀性的缺失,但是當人們購買了這一類地板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發現它的外觀還是比較靈活的,不管自己想要得到的是什麼樣的花紋,我們都是可以通過電腦設計來完成的。

另外,它的顏色也可以自如地變化,不管人們希望將它加工成什麼顏色的地板,其實都是可以輕鬆實現的,只要我們可以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那麼就可以改變產品的外觀。

穩定:徹底打散了原來木材的組織,破壞了各向異性及溼脹幹縮的特性,尺寸極穩定,尤其適用於地暖系統的房間。內部構造很難受到外界環境的干擾,一般物質都具有「熱脹冷縮」的特質,外界環境一旦發生了變化,那麼地板也會出現一些細微的變化,嚴重的會影響到正常使用。

但是強化複合地板卻不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因為人們就可以忽視外在環境的變化盡情地使用這樣的地板了。

此外,還有抗衝擊、抗靜電、耐汙染、耐光照、耐香菸灼燒、安裝方便、保養簡單等。

缺點腳感相較實木的稍差一些,遇水或長期暴晒後都可產生反翹變形現象。水泡損壞後不可修復。

化複合地板在生產過程中,使用有膠粘劑等,會有一定的甲醛含量,如果甲醛超標,很可能危害人的身體健康。

強化複合木地板的特性是十分明顯的,它的缺點也是真實存在的。對於強化複合木地板的選購,應該優中選優,在相比較之下選擇較為優質的強化複合木地板,這樣,對於您的家庭裝修會有很大的幫助。在選擇強化複合木地板的過程中,應該儘可能地避開其缺點的影響,發揮其優點的作用,這樣才能對您的家庭裝修產生正面影響。

購買優質的強化複合木地板,促進您生活質量的提高。

8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市面上我們通常可以看到的就有複合地板、強化複合木地板、竹木地板、軟木地板,實木地板等等。然而,這些木地板中從環保效能以及色彩,花紋來看,質量最好的當屬實木地板。

優點一:環保

實木地板取自天然材料,不含甲醛,對人體不會產生任何危害及***,是真正的綠色環保裝飾材料,這也是大部分業主購買實木地板的重要原因。

優點二:美觀、芬芳

實木地板屬於純天然材質,其地板表面的紋理就如大自然一樣千變萬化、生機勃勃,絕美無比這是人造地板無論如何都達不到的。

優點三:耐用

由於實木地板是由整塊木料製作而成,所以實木地板厚度都是統一為18mm,18mm的厚度確保地板的耐磨性,並且由於實木地板品種材質硬密,防腐蝕蟲效能比較強,所以實木地板在使用多年以後基本完好無損。

缺點一:**偏高

實木地板都是純天然木材製作而成,所以**都比較高,一般實木地板**都在200元/平方米以上,所以家裝如果是要使用實木木地板的話最後在細心預算一下,免得家裝預算超支。

缺點二:穩定性差

家中若是要安裝實木地板那麼安裝時必須要打龍骨,因為實木地板的穩定性是比較差的,為了增加在使用實木地板過程中的穩定性所以安裝需打龍骨,而其它人造地板就不用了,直接安裝即可。

地板選擇小貼士 實木地板的優缺點分析

我想問實木地板有哪些優點和缺點呢?實木地板是天然木材經烘乾 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它呈現出的天然原木紋理和色彩圖案,給人以自然 柔和 富有親和力的質感,同時由於它冬暖夏涼 觸感好的特性使其成為臥室 臥室裝修效果圖 客廳 書房 書房裝修效果圖 等地面裝修的理想材料。實木地板的材質直接決定使用壽命和...

實木地板的優缺點是什麼?

實木地板的優點 1 隔音隔熱 實木地板材質較硬,縝密的木纖維結構,導熱係數低,阻隔聲音和熱氣的效果,優於水泥 瓷磚和鋼鐵。2 調節溼度 實木地板的木材特性是,氣候乾燥,木材內部水分釋出 氣候潮溼,木材會吸收空氣中水分。木地板通過吸收和釋放水分,把居室空氣溼度調節到人體最為舒適的水平。科學研究表明,長...

最貴的實木地板是哪種,買實木地板哪種材質好?

哪有最貴一說?一般來說大果紫檀過千元了,算貴的了。闊葉黃檀 刺蝟紫檀。都不便宜。也許有穿洋馬夾的東西更貴。買實木地板哪種材質好?實木地板品類眾多,各有優缺點,可以根據個人需要選擇。常見的有橡木 柚木等。橡木優點 具有比較鮮明的山形木紋,並且觸控表面有著良好的質感 韌性極好,可根據需要加工成各種彎曲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