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劉備曹操孫權手下的文臣武將

2021-05-04 09:20:12 字數 2474 閱讀 8601

1樓:姬覓晴

劉備手下有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等,曹操手下有郭嘉、荀彧、典韋、張遼、許褚等,孫權手下有周瑜、魯肅、陸遜、張昭等。

一、劉備的文臣武將

1、諸葛亮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縣)人,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早年避亂荊州,躬耕於南陽。

後來輔佐劉備聯吳破曹,逐漸與吳、魏形成三足鼎立之勢。蜀漢建立,亮為丞相。劉備死後,他又輔佐劉禪、出師伐魏,因連年征戰,積勞成疾,卒于軍中。

2、關羽

關羽(?—220),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蜀漢五虎上將之一。勇冠三軍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

與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義薄雲天,曾為尋兄千里走單騎,不忘恩而華容釋曹。219年水淹曹操七軍,降於禁、斬龐德,威震華夏,但終因驕傲輕敵,剛愎自用,敗走麥城,被孫權所殺。

3、張飛

張飛(?—221),字益德(《三國演義》、《華陽國志》中字翼德),涿郡(今河北涿州)人,蜀漢五虎上將之一,與劉備、關羽桃園三結義。

張飛粗豪勇猛性情暴躁,愛憎分明,敬重賢士,愛惜英雄,為人粗中有細,他對劉備忠心耿耿,為蜀漢立下了不朽功勳,但因對待屬下粗暴,於221年被部將範強、張達所殺。

二、曹操的文臣武將

1、郭嘉

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著名謀士。

郭嘉原為袁紹部下,後轉投曹操,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在曹操征伐烏丸時病逝,年僅三十八歲。諡曰貞侯。

2、荀彧

荀彧(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潁川潁陰(今河南許昌)人。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戰略家,曹操統一北方的首席謀臣和功臣。

荀彧早年被稱為「王佐之才」,初舉孝廉,任守宮令。後棄官歸鄉,又率宗族避難冀州,被袁紹待為上賓。其後投奔曹操。

官至侍中,守尚書令,封萬歲亭侯。因其任尚書令,居中持重達十數年,處理軍國事務,被人敬稱為「荀令君」。

後因反對曹操稱魏公而為其所忌,調離中樞,在壽春憂鬱成病而亡(一說服毒自盡),年五十。獲諡敬侯,後追贈太尉。

3、典韋

典韋(?-197年),陳留己吾(今河南商丘市寧陵縣己吾城村)人。東漢末年曹操部將,相貌魁梧,膂力過人。本屬張邈,曾單手舉起牙門旗。

後轉投曹操,在曹操征討呂布時被募為陷陣,表現英勇,被拜為校尉,宿衛曹操。建安二年(197年),張繡背叛曹操,典韋為保護曹操而獨擋叛軍,擊殺多人,但最終因寡不敵眾而戰死。

三、孫權的文臣武將

1、周瑜

周瑜(175—210),字公瑾,廬江舒縣(今安徽舒城縣)人,東漢末年東吳名將,儀表英俊,聰穎過人,人稱「周郎」。208年,孫劉兩軍聯合,周瑜火燒赤壁,大破曹軍。

210年,周瑜因病去世,年僅36歲。**《三國演義》中的周瑜器量狹小,見諸葛亮比自己高明,便處處加以暗算,後被諸葛亮三次激怒而死。

2、魯肅

魯肅(172年-217年),字子敬,漢族,臨淮郡東城縣(今安徽定遠)人,建安五年(200年),魯肅率領部屬投奔孫權,為其提出鼎足江東的戰略規劃,因此得到孫權的賞識。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大軍南下。孫權部下多主降,而魯肅與周瑜力排眾議,堅決主戰。結果,孫、劉聯軍大敗曹軍於赤壁,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

3、陸遜

陸遜(183年-245年3月19日),本名陸議,字伯言,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三國時期吳國政治家、軍事家。

建安八年(203年)入孫權幕府,歷任海昌屯田都尉、定威校尉、帳下右部督。因受孫權賞識得以發揮卓越的軍事才能,地位漸至隆崇。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陸遜參與襲取荊州。

蜀章武二年(222年),孫權以陸遜為大都督,在夷陵之戰中火燒連營擊敗劉備。吳黃武七年(228年),陸遜取得石亭之戰的勝利。

黃龍元年(229年),孫權稱帝后,以陸遜為上大將軍、輔佐太子孫登並掌管陪都武昌事宜。赤烏七年(244年)拜為丞相、荊州牧、右都護、總領三公事務,領武昌事。孫和、孫霸二宮之爭時捲入孫權父子相爭中,次年去世,終年六十三歲,追諡「昭」。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陣營:武將:夏侯兄弟、曹仁、曹洪、張遼、張合(原屬袁紹)、樂進、于禁、徐晃、許褚

文臣:荀彧、荀攸、郭嘉、程昱、賈詡

袁紹陣營:武將:顏良、文丑、張合、高覽

文臣:田豐、審配、郭圖

最佳答案劉備文臣:(我講耳熟能響的)

法正.張鬆龐統.諸葛亮 孫乾.蔣琬

劉備武臣:

五虎,分別是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甘寧,太史慈,周泰,蔣欽,淩統,韓當,黃蓋,程普另外還有魏延,關興,張苞,姜維等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武將:五虎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魏延,關興,張苞,馬岱文臣:

諸葛亮,龐統,法正,馬良,馬謖曹操:武將:夏侯惇,夏侯淵,典韋,許諸,曹仁,曹洪,五子張合,張遼,于禁,樂進,李典文臣:

荀彧,荀攸,郭嘉,賈詡,程昱孫權:武將:太史慈,甘寧,周泰,黃蓋,韓當,程普,淩統文臣:

四英傑:周瑜,魯肅,呂蒙,陸遜。張昭,顧雍,諸葛瑾

《三國演義》曹操英雄評論

三國英雄 曹操 在天下紛爭,戰亂不斷的三國時代,有德有才的梟雄很多,但為什麼偏偏曹操會脫穎而出成為建立大魏帝國的一代梟雄之首呢?首先我非常敬佩曹操思想的戰略高度,1。曹操 挾天子以令諸侯 以天子名義號令天下,討罰諸候.在當時的封建社會裡,忠於漢室天子的謀臣猛將還是很多的,就是因為有這塊金字招牌,曹公...

三國演義中是怎麼描寫劉備哭的,《三國演義》中描寫劉備外貌的文段

第一次哭泣是在桃園結義之時,由此他得了兩員願意替其出生入死的兄弟。第二次哭泣是在張飛失徐州之時,其道出了 兄弟是手足,妻子如衣服 的感慨。他哭泣原因有二 一為失去了徐州就失去了立足之地 二為他明白失了徐州現在已無法挽回,還不如趁機再拉近和關張之間的關係。第三次哭泣是在關雲長斬顏良文丑袁紹欲遷怒於其,...

求三國演義中曹操的經典語錄,求三國演義裡曹操的一段經典臺詞。

曹操語錄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寧要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梟雄啊 備來奔。程昱說公曰 觀劉備有雄才而甚得眾心,終不為人下,不如早圖之。公曰 方今收英雄時也,殺一人而失天下之心,不可。既下射犬,生擒種,公曰 唯其才也!釋其縛而用之。唯才是舉,曹操最得人心的政策 公曰 夫劉備,人傑也,今不擊,必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