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傾朝野的鰲拜,為何會被少年康熙拉下了臺

2021-05-04 12:00:02 字數 4428 閱讀 6011

1樓:筆削春秋

鰲拜會被康熙趕下政治舞臺是事情發展的必然結果,這跟鰲拜能不能拿不動刀並沒有什麼太直接的關係,就算是鰲拜能輪的東三百斤的鐵錘,他也照樣會被康熙拿下。從康熙的人生經歷就可以看出:康熙是一個有勇有謀,而且幹練果斷的君主,他是不會允許有鰲拜這樣的大臣對自己指手畫腳的,所以勢必會把鰲拜拉**。

康熙少年登基,那時候的康熙沒有能力把控朝堂,所以權力都掌握在輔政大臣的手裡。作為輔政大臣中最有發言權的鰲拜,在朝堂上可謂是隻手遮天。就算是同為輔政大臣的索尼有時候為了自保,也會避其鋒芒。

看著這樣的發展趨勢,康熙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早就預謀想除掉鰲拜。一來說沒有合適的機會,二來說鰲拜防備心很重。

苦於沒有機會下手的康熙,後來自己訓練了一個由青少年組成的武術小隊,這樣的隊伍自然不被鰲拜看在眼裡,於是對他們也就沒有什麼防備心。然後等到康熙覺得時機成熟的時候,康熙用小隊需要技術指導的名義把鰲拜叫了過來,然後出其不意的拿下了鰲拜。然後拿出這些年鰲拜所犯罪行的證據,就把鰲拜打入了大牢。

也就是說,康熙把鰲拜拉下馬是經過精心準備和設計的,就算是鰲拜武藝再怎麼高強,他也防備不住一個已經對他動了殺心的皇上。畢竟,雷霆雨怒皆是君恩,只要鰲拜不起義,那麼他就只能束手就擒。

2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康熙是個極為隱忍的人,鰲拜在面對康熙的時候也放鬆了警惕,最終被他拿下。

3樓:ever一

因為當時少年康熙非常的聰明,他知道鰲拜肯定不會放鬆對自己的警惕,所以是用了幾個比較年輕的小孩子讓鰲拜放鬆警惕,然後一舉拿下,並不是鰲拜老了拿不動刀了。

4樓:荒王爺

他被康熙拉**原因在於權臣不繼位,就身死的宿命,偶然的選擇要了他的政治前途。

5樓:常大大璐

鰲拜被康熙拉下了臺,一方面也是鰲拜老了,另一方面康熙雖然年少,但是卻善於觀察,有勇有謀。

6樓:海闊天空

不是鰲拜老得拿不動刀了,而是鰲拜太強悍了,不除不行,所以皇上康熙也是費了好大的勁才把他打倒

7樓:錢多多

在整個過程中,看起來參與的只有康熙和十幾個少年,其實還有孝莊太皇太后和康熙背後的滿清三大世家。

康熙王朝裡 鰲拜為什麼會敗

8樓:戰龍武魂

主要原因是鰲拜被康熙所矇蔽,加上他認為自己權傾朝野無可戰勝,認為康熙年幼無志,導致他狂傲,所謂驕兵必敗。

次要原因 一 康熙胸懷大志,有勇有謀,機智謹慎,懂得無法從政治上擊敗鰲拜,只能靠武力來逮捕鰲拜,因此謹慎地用少年侍衛,時機成熟時便向鰲拜開刀

二 民心所向,鰲拜圈地誤國,禍國殃民,天下人都知道他是個權奸,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不向鰲拜,導致鰲拜早晚會遭滅亡

9樓:小塗塗

切,鰲拜老了,腦子不好使,爭去爭來的沒意思,所謂有權但不會使,就讓這小破孩兒贏唄

《康熙王朝》中少年康熙訓練了一批布庫,用以捉拿鰲拜,鰲拜真有謀反之心嗎?

10樓:彩雲飄飄

因為當時的鰲拜在朝中結黨營私,仗著自己的功勞無法無天,絲毫不將康熙放在眼裡,其次康熙也是為了樹立自己的威信。鰲拜是將門之後,一身的武藝本領十分高強,他在二十多歲的時候便從軍,從此跟隨著皇太極南征北戰,立下了很多的功勞。被稱為清朝第一大勇士。

後來福臨去世,在去世前立玄燁為君王,除了任命鰲拜為輔政大臣外,又另外立了三位輔政大臣,囑託他們要好好輔佐康熙,共建大清朝。當時康熙剛剛6歲,雖然登基做了君王,但其實朝政都在各位輔政大臣的手中,當時的輔政大臣中以索尼為首,所以此時的鰲拜也還是比較低調的。

不久索尼去世,康熙準備親政,這個時候的鰲拜顯露出了自己的真實面目。他仗著自己的身份經常倚老賣老,不僅在朝堂上絲毫不給康熙面子,在私下也是桀驁不馴。對康熙的命令常常是陰奉陽違,這使二人之間的矛盾越來越深。

尤其是鰲拜私自誅殺了另一位輔政大臣,這徹底惹怒了康熙。

康熙深刻的認識到必須要除掉鰲拜,不僅僅是因為鰲拜的張揚跋扈,更多的是殺掉鰲拜是自己親政道路上樹立威信的絕妙時機。因此康熙經過了周密的策劃安排後,終於將鰲拜捉拿,召集眾大臣商議鰲拜的罪狀,但在最後康熙想到鰲拜這麼多年立下的功勞,還是免了他的死罪。

11樓:焦糖瑪奇

因為鰲拜勾結權臣,目中無人,康熙為了自己的未來,所以對鰲拜下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有,但是懲戒之心還是有的。康熙對他下手也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權威。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鰲拜但是權利比較大,結黨營私,確實有謀反之心。

14樓:安琪與柒柒

因為鰲拜權力之大已經嚴重威脅到康熙的皇位,並且鰲拜絲毫不將康熙放在眼裡。

少年康熙是怎樣剷除權臣鰲拜的?

康熙為何能關門擒殺鰲拜?

15樓:凡丶我愛你

清朝入關以後,有個人就和曹操有點相似,那就是鰲拜。當時鰲拜也是手握重兵權傾朝野,把皇帝當做一個傀儡玩弄於掌心,大有取而代之之勢。那麼,為什麼少年天子的康熙能關上門在宮裡面用了幾個力士就把滿清第一權臣鰲拜給扳倒了,而漢獻帝劉協又是衣帶詔啊又是血書啊,卻放不倒挾持自己的曹操呢?

1.我們說當時的處境。漢獻帝的命運真的是很坎坷呀,現實被董卓等人控制,然後又被李?

喙?岫?人挾持到關中,在長安擔驚受怕的當了幾天皇上。

後來終於遇到曹操了,曹操說去許昌,咱那兒太平,不會像這樣動亂。劉協一聽不會再漂泊了,就去了。可是去了之後才知道,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曹操人家,住的宮廷是曹操的,手底下的僕人是曹操的,朝堂之下的文臣武將也是和曹操出生入死過的人。

少年康熙就不同了,在內有好幾個老臣,另外八旗子弟都是和愛新覺羅氏一起混過的。況且別忘了清朝開國最重要的一個女人,孝莊皇后,康熙能扳倒鰲拜,不是孝莊的話,一個十幾歲的毛頭小子能輕易放倒一個幾十歲的前朝舊臣?2.

曹操挾持漢獻帝時,已是當時北方一霸,後來四處征戰,也就成了長江以北的唯一。而鰲拜呢,是康熙老爹生前委派的顧命四臣之一。漢獻帝劉協想扳倒曹操的時候,身邊既沒有兵權也沒有宗族勢力,像劉備那種堂堂堂叔都能成為他的救命稻草,可見此時漢獻帝時真的真的沒人了。

而康熙卻不一樣,康熙當時的顧命四臣裡還有遏必隆和索尼還有蘇克薩哈,鰲拜殺了蘇克薩哈看似是飛揚跋扈到了極點,其實只是因遏必隆和索尼看不慣蘇克薩哈而已。實際上的話,在此時,康熙至少還有兩個得力的幫手,對鰲拜的話,雖然可能說不能是2:1,但至少也能是1.

5:1,要是真幹起來的話,八旗子弟兵裡面能有幾旗跟著鰲拜早造反呢?最後呢,康熙之所以能夠把鰲拜按在宮中殺了,就是因為鰲拜會和皇帝直接接觸。

曾經唐朝的甘露之變,也不是皇帝想把宦官騙進宮中誅殺,沒想到反被興兵作亂的例子麼?相比鰲拜,曹操就聰明的多了,一有問題就派人和漢獻帝協商,或者以檔案的形式交流。從來都不和皇上見面,劉協也想殺召見曹操然後宮中誅殺,可是曹操根本不和他見面啊。

後來的司馬昭,東晉的桓溫,也都是這樣,避免和皇帝發生正面衝突,不然兩個人見面,就成了一場幾十個人的戰鬥了。曹操信心苦苦經營起來的曹魏集團豈會和你短兵相接?

縱觀中國歷史上的那些開國君主,他們有的是前朝皇親國戚,在他們傳奇的一生中,崛起於亂世之中,總經歷了許許多多艱苦磨難,最終才能有所成就,也因此當他們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君臨天下的時候年紀都不小了,今天我們就來扒一扒到底誰才是中國歷史上最年輕的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作為西漢王朝的開創者,其出生於公元前256年的一個小康之家,在陳勝吳廣舉起起義大旗後,劉邦也隨著秦末農民起義浪潮,建立起了屬於自己的勢力。在其後的時間裡劉邦憑藉著自己知人善任,注意納諫的才能在楚漢戰爭反敗為勝,於公元前202在定陶?

鎪??舫頻郟??⒋蠛和醭??

蹦?4歲。唐高祖李淵出生於公元566年,其本是隋朝皇親國戚,世襲爵位唐國公。

在隋煬帝實力玩壞隋朝後,李淵憑藉著李家在太原的影響力迅速起兵攻佔了長安,在公元618年接受了隋恭帝的禪讓,建立了大唐王朝,時年52歲。元世祖忽必烈是託雷的第四個兒子,其出生於公元2023年,在蒙哥病死釣魚山後,2023年忽必烈在燕京稱帝,時年45歲。出生於公元2023年的皇太極是清朝的開國皇帝,在經歷一系列改革後,皇太極於2023年稱帝,國號大清建立了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

時年44歲。宋太祖趙匡胤出生於公元927年,其早年跟隨郭威、柴榮混得風生水起,公元960年趙匡胤在柴榮死後自己黃袍加身,代周稱帝,定都開封建立了大宋王朝,時年33歲。作為劉邦的九世孫的漢光武帝劉秀出生於公元前5年,當王莽這個穿越者被世家門閥所拋棄後,頂著位面之子的光環,在諸多世家門閥的支援下,在公元25年於河北?

南千秋亭登基稱帝,時年僅30歲。

然而事實上漢光武帝劉秀30歲建立國家還不是最年輕的,晉武帝司馬炎作為司馬懿的孫子,其出生於公元236年,因為先輩遺澤在公元265年,就登上了皇帝的寶座。時年居然僅僅只有29歲。

鰲拜是權傾朝野的重臣,最後為什麼被小毛孩康熙扳倒?

鰲拜沒有重視康熙。而且康熙有索尼和一些貴族子弟的支援。鰲拜對康熙的輕視,康熙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準備殺死鰲拜,準備很充分。康熙背後站的人也位高權重且有能力扳倒鰲拜。因為康熙施法使鰲拜降低了警戒從而失去生命。皇權在禮法上佔據制高點,只要鰲拜沒有公開謀反,其把控的軍事力量便不能對皇權有實質上的損害,最多隻...

傾的讀音是什麼傾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傾的讀音是 baiq ng 傾拼du音 q ng 釋義zhi 1.斜,歪 2.趨向。dao 3.倒塌。4.使器物反轉或內歪斜以倒出裡面的東 容西 引申為盡數拿出,毫無保留。5.用盡 力量 常用片語 倒向一側,傾斜 例句 突如其來一股逆流使船傾側2.傾巢 傾覆巢穴 覆巢 全部出動 傾巢有歸禽,出動全部...

屈原的門徒遍佈朝野,為何他出事卻沒人相救

屈原出生於世家大族,而且在當時也有很多的朋友。同時屈原是一個為人正直的君子,清正廉潔。不管是古今中外,屈原都是我們應該去值得紀念的一個人物,而且在一個當時的亂世中能夠依舊堅持自己的信念。很多就產生疑問,屈原的門徒遍佈朝野,為何他出事卻沒人相救?筆者認為,那些所謂的朋友不是真心對待屈原的,尤其是在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