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為什麼會板結,施肥過多為什麼會造成土地板結?我想知道其中的原理。

2021-05-04 12:06:30 字數 2390 閱讀 7209

1樓:司寇善和諸帆

典型的土壤主要有礫石、沙子、泥以及有機質成分構成,根據這些物質含量的不同可以將土壤分為沙土、壤土、粘土。沙質土壤顆粒較大,透氣性好,土壤粘性低,基本不會出現板結的問題;粘土中土壤粒徑較小,粘度較大,透氣性差,最容易發生板結現象;壤土質地處於沙土和粘土之間,是最適宜種植的土壤型別。壤土中的鈣、鎂等礦質離子以鍵橋的形式將土壤粘粒和有機質彼此連線起來形成穩定的土壤團聚體結構。

由於有機質的參與,各團聚體之間的作用力小於內部的凝聚力,使土壤團聚體不容易進一步粘連,保證了壤土的疏鬆性。

土壤團聚體結構被破壞是優質壤土開始板結的罪魁禍首,而造成土壤團聚體被破壞的直接原因就是人們普遍大量使用化肥。化肥中的鉀離子能夠輕易地置換出土壤團聚體中的鈣、鎂元素,但一價的鉀離子不具備鍵橋作用,造成團聚體有序結構的紊亂,土壤粒徑分散,易產生板結;過量施用磷肥時,磷酸根同鈣、鎂離子結合形成沉澱,破壞原有團聚體結構的同時生成的沉澱會堵塞壤土縫隙,增加土壤容重;土壤微生物每消耗1份氮素就會消耗25份碳素,長期大量施用氮肥,土壤微生物消耗大量氮素的同時會使碳素迅速降低,造成土壤有機質含量減少,影響土壤團粒體的穩定性,嚴重時土壤團聚體遭到破壞,土壤黏度增大易板結。

採用如金菌(em菌)生物有機肥可有效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提供充足的土壤團聚體構成要素,如金菌所特有的解磷解鉀菌能夠有效釋放磷鉀元素,恢復鈣鎂離子在土壤團聚體中所發揮的作用,如金菌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機酸適當降低壤土ph值,利於釋放以氫氧化鈣、氫氧化鎂狀態存在的礦質元素,增加土壤透氣性,優化果蔬生長環境...

2樓:晴天依舊

土壤辦結的原因:

土壤的團粒結構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標,土壤團粒結構的破壞致使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及通透性降低,造成土壤板結。

有機質的含量是土壤肥力和團粒結構的一個重要指標,有機質的降低,致使土壤板結。土壤有機質是土壤團粒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土壤有機質的分解是以微生物的活動來實現的。

向土壤中過量施入氮肥後,微生物的氮素**增加1份,相應消耗的碳素就增加25份,所消耗的碳素**於土壤有機質,有機質含量低,影響微生物的活性,從而影響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導致土壤板結。

土壤團粒結構是帶負電的土壤粘粒及有機質通過帶正電的多價陽離子聯接而成的。多價陽離子以鍵橋形式將土壤微粒連線成大顆粒形成土壤團粒結構。土壤中的陽離子以2價的鈣、鎂離子為主,向土壤中過量施入磷肥時,磷肥中的磷酸根離子與土壤中鈣、鎂等陽離子結合形成難溶性磷酸鹽,即浪費磷肥,又破壞了土壤團粒結構,致使土壤板結。

向土壤中過量施入鉀肥時,鉀肥中的鉀離子置換性特別強,能將形成土壤團粒結構的多價陽離子置換出來,而一價的鉀離子不具有鍵橋作用,土壤團粒結構的鍵橋被破壞了,也就破壞了團粒結構,致使土壤板結。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凡是黏性較重的土,乾燥時易出現龜裂和板結,這主要是土中缺乏有機質。改良辦法是在盆土中摻入一些沙土和含有腐殖質的土壤成分。改良後的土壤質地鬆軟,透氣滲水性好,就不會龜裂板結了。

施肥過多為什麼會造成土地板結?我想知道其中的原理。

4樓:沈農園藝

土壤板結保水、保肥、透氣性不好,土壤粘性大、可塑性強,耕作性下降內,這是由於土壤的團粒容結構遭到破壞了。

你說的施肥過多應該是說的化肥吧,長期使用有機肥配合化肥應該不會造成土壤板結。

那麼長期使用化肥為什麼會破壞團粒結構使土壤板結呢?

首先你要知道團粒結構是怎樣形成的。土壤的團粒結構是由土壤中無機膠體、有機膠體、有機-無機複合膠體形成的微團聚體,然後經過一些作用形成的團聚體。這個過程比較複雜建議你去百科中學習土壤膠體的知識。

但是簡單的說腐殖質含量和正價陽離子(al3+ fe2+ ca2+等)對土壤形成團粒結構的影響較大。另外人為的耕作、土壤的凍融及乾溼交替、根系的生長所產生的擠壓都對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有影響。

長期使用化肥不使用有機肥,會導致土壤ph降低,一些鹼性條件下不易溶於土壤溶液中的鹽基離子在酸性條件下溶解在土壤溶液隨雨水流失,這些正價鹽基離子是有利於團粒結構的形成和保持的物質。

再有就是腐殖質,長期用化肥忽略了有機肥的使用導致腐殖質含量降低,而它是最重要的膠結劑。腐殖質有很多負電荷,陽離子交換量很大。

5樓:劉寶珊

因為施肥只能補充少數幾種或一種礦質元素,而作物吸收是全面的,施肥過多,從而造成土壤有機質分解**過度,使有機質含量下降,土壤膠體被破壞,由原來的凝聚狀態變成分散狀態,因此,施肥過多會造成土地板結。

6樓:癲瘋極鹹

1、土copy壤中施入過量氮肥後,微生物生長速度bai加快,所消耗的土壤有機質du

就越多zhi.土壤中有機質含量最終dao

會降低,影響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導致土壤板結.

2、土壤中過量施入磷肥時,磷肥中的磷酸根與土壤中鈣、鎂等陽離子形成沉澱,致使土壤板結.

3、向土壤施入過量鉀肥時,鉀肥中的鉀離子將形成土壤團粒結構的多價陽離子交換出來,而破壞了團粒結構,致使土壤板結.

為什麼花心的都是男的多,為什麼男人會花心?

一個花心男人,必對一個花心女人,怎麼成了花心的都是男的了?這本身就是個偽命題!你們女的也不少,別光說男的 為什麼男人會花心?怎麼說呢,中肯一點說是叫情感轉移吧。這一點和猴子有些象,它摘玉米時也沒想到後面的那個是不是會比它手上的更大,結果丟掉了整個園子裡最大的而後悔自己怎麼沒先在園子裡轉一圈再下手摘呢...

喝酒喝的太多為什麼會斷片

人逢知己千杯少 酒喝多了就會出現 斷片 的現象 那麼是誰偷走了我們的記憶呢?大腦就好比是一臺錄影機 儲存著記憶功能 喝酒喝的太多會斷片。主要原因是酒精對我們的記憶力造成了一定的損害。酒精會麻痺控制大腦記憶功能。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的大腦就像一個普通的照相機。當我們不喝酒的時候,相機處於正常狀態,可以...

給作物施肥過量會產生什麼現象,為什麼

給植物施肥過量,會使土壤溶液濃度過高,大於植物細胞的細胞液濃度,植物細胞失水,導致植物因失水而受到傷害,即出現 燒苗 現象。土壤物理環境首先影響作物的水分和空氣 也直接影響養分的 和保蓄。土壤是由大小不同的顆粒組成,這些顆粒構成了土體的三相,即固相 液相和氣相。一般肥沃土壤,它的固相佔整個土壤體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