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的五大特點是什麼,中國菜的特點是什麼?

2021-05-04 14:43:18 字數 5502 閱讀 29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大菜系特點

川菜菜系的特點

四川沃野千里,物產豐富,為川菜製作提供了豐富的原料。川菜的代表菜很多,有乾煸牛肉絲、水煮牛肉、宮寶雞丁、麻婆豆腐、酸菜魚等。

川菜的特點之一:注重調味

其一,調味品複雜多樣,有特點,講究川料川味。調味品多用辣椒、花 椒、胡椒、香糟、豆瓣醬、蔥、姜、蒜等。其二,以多層次、遞增式調味方法為見長。其三,味型多。

川菜的特點之二:烹調手法

烹調手法上擅長小炒、小煎、乾燒、乾煸。此外,川菜講究湯的製作及使用。

川菜的特點之三:複合味型川菜

鹹鮮味型:主要以川鹽和味精調製,突出鮮味,鹹味適度,鹹鮮清淡。如鮮蘑菜心、白汁鯉魚、黃燒魚翅、鮮溜雞絲、雪花鳳淖、鮮溜肉片等。

家常味型:以川鹽、郫縣豆瓣、醬油、料酒、味精、胡椒麵調成。特點是鹹鮮微辣。如生爆鹽煎肉、家常臊子海蔘、家常臊子牛筋、家常豆腐等。

麻辣味型:用川鹽、鄲縣豆瓣、乾紅辣椒、花椒、幹辣椒麵、豆鼓、醬油等調製。特點是麻辣鹹鮮。如麻婆豆腐、水煮牛肉、乾煸牛肉絲、麻辣牛肉絲等。

糊辣味型:以川鹽、醬油、乾紅辣椒、花椒、姜、蒜、蔥為調料製作。特點是香辣,以鹹鮮為主,略帶甜酸。如宮保雞丁、宮保蝦仁、宮保扇貝、拌糊辣肉片等。

魚香味型:用川鹽、醬油、糖、醋、泡辣椒、姜、蔥、蒜調製。特點是鹹辣酸甜,具有川菜獨特的魚香味。如魚香肉絲、魚香大蝦、過江魚香前餅、魚香前花、魚香酥鳳片、魚香鳳脯絲、魚香鴨方等。

薑汁味型:用川鹽、醬油、姜未、香油、味精調製。特點是鹹鮮清淡,薑汁味濃。如薑汁仔雞、薑汁鮮魚、薑汁魚絲、薑汁鴨掌、薑汁菠菜等。

酸辣味型:以川鹽、醬油、醋、胡椒麵、味精、香油為調料。特點是酸辣鹹鮮,醋香味濃。如辣子雞條、辣子魚塊、搶黃瓜條等。

糖醋味型:以川鹽、白糖、醋、胡椒麵、味精調製。特點是鹹鮮酸甜,糖醋味濃。如糖醋鬆酥魚、糖醋酥魚丁、過江糖醋魚卷、糖醋扇貝、糖醋麻酥雞。糖醋青筍絲等。

荔枝味型:主要以川鹽、醬油、白糖、醋、胡椒麵、味精等作調料。特點是鹹味為主,略帶甜酸。如鍋巴三鮮、鍋巴海蔘、泡辣椒雞丁、荔枝肉片等。

芥末味型:以川鹽、醬油、醋、芥末、香油、味精等調製。特點是鹹鮮酸辣,芥末味濃。如芥末雞脯、芥末扇貝等。

甜香味型:以白糖、冰糖、紅糖、芝麻和各種果料等調製。特點是甜香。如雪花桃泥、冰糖紅苕圓、冰汁荷花龍眼等。

椒麻味型:主要以川鹽、醬油、味精、花椒、蔥葉、香油調製。特點是鹹鮮味麻,蔥香味濃。一般為冷菜,如椒麻雞片、椒麻鴨掌、椒麻魚片等。

怪味型:主要以醬油、白糖、醋、紅油辣椒、花椒麵、芝麻醬、熟芝麻、味精、胡椒麵、姜、蔥、蒜、香油等調製。特點是各味兼備,麻辣味長。

一般為冷菜,如怪味雞絲、怪味鴨片、怪味魚片、怪味蝦片、怪味青筍等。

浙菜菜系的特點

菜系的形成

浙江位於東海之濱,北部水道成網,素稱魚米之鄉;西南丘陵起伏,盛產山珍野味;沿海漁場密佈,海產資源豐富。浙江人民利用這些富饒的自然資源,創制出許多深受人們喜食樂道的浙江名菜。浙江菜系由杭州、寧波、紹興三個地方菜組成,其中以杭州菜為代表.

浙江菜的特點

1、選料刻求"細、特、鮮、嫩

第一,選料精細,取物料精細部分使菜品達到高雅上乘

第二,用特產,菜餚具有明顯地方特色

第三,講求鮮活,菜品味道純真

第四,追求鮮嫩,菜餚清鮮爽脆

2、烹調方法上以南菜北烹為見長,口味上以清鮮脆嫩為特色

杭州菜製作精細,變化多,以爆、炒、燴、炸為主;寧波菜鮮鹹合一,以蒸、烤、燉為見長,講究鮮嫩軟滑,注重保持原味;紹興菜擅長烹製河鮮,入口香酥綿糯,湯鮮味濃,富有鄉土氣息。此外,在調味上,浙江菜善用料酒、蔥、姜、糖、醋等

3、形態講究精巧細膩,清秀雅麗。許多菜餚都富有美麗的傳說,文化色彩濃郁是浙江菜一大特色。

閩菜菜系的特點

菜系的形成

福建位於我國東南部,東際大海,西北負山,氣候溫和。豐富的山珍、野味、水產資源,為福建菜系提供了良好的物質條件。福建菜由福州、閩南、閩西三種不同的風味構成。

以福州菜為代表。福州菜清鮮、淡爽,偏於甜酸。講究調湯,湯鮮、味美,湯種多樣。

調味上善用糟,有煎糟、紅糟、拉糟、醉糟等多種烹調方法.

閩南菜以講用調料,以善用甜辣著稱,善用辣椒醬、沙茶醬、芥末醬,尤以用沙茶醬烹製菜看饒有風味。閩西菜則稍偏鹹、辣,鄉土風味濃郁。

福建菜的特點

以擅制山珍海味著稱,尤以巧烹海鮮佳餚見長。在色香味形兼顧前提下,以味為綱,具有淡雅、鮮嫩、劈永的風味特色;刀工巧妙,寓趣於味;調味奇特,別具一方;烹調細膩,雅緻大方。烹調方法不侷限於熘、爆、炸、燜、氽、,尤以炒、爆、煨等技術著稱。

選料精細,泡發恰當,調味精確,制湯考究,火候適宜.

福建菜系的代表菜有「佛跳牆」、「燒片糟鴨」、「太極明蝦」、「小糟雞丁」、「白炒鮮竹蟶」、「生炒黃螺片」、「炒西施舌」等。

菜系的形成

江蘇東濱大海,西擁洪澤,南臨太湖,長江橫

貫於中部,運河縱流於南北,境內有蛛網般的港漢,串珠似的澱泊,加以寒暖適宜,土壤肥沃,素有"魚米之鄉"之稱。"春有刀鯨夏有

鰓,秋有肥鴨冬有蔬",一年四季,水產禽蔬聯潮上空,這些富饒的物產為江蘇菜系的形成 提供了優越的物質條件。江蘇菜系主要由淮揚、金陵、蘇錫、徐海四個地方菜構成,其影

響遍及長江中下游廣大地區。

淮揚風味以揚州、兩淮(淮安、淮陰)為中心,以大運河為主幹,南起鎮江,北至洪澤湖週近,東含裡下河並及於沿海。這裡水網交織,江河湖所出甚豐,看撰以清淡見長,味和南北。其中,揚州刀工

為全國之冠,兩淮的繕魚菜品豐富多彩,鎮江三魚(酣魚、刀鯨、蛔魚)馳名天下.

金陵風味又稱京蘇菜,是指以南京為中心的地方風味。南京菜兼取四方之美,適應八方之需,以松鼠色、蛋燒賣、美人肝、鳳尾蝦四大名菜以及鹽水鴨、滷鴨腕肝、鴨血腸為代表.

蘇錫風味以蘇州、無錫為代表。傳統重甜出頭、鹹收口,濃油赤醬。近代逐漸趨向清新爽適,濃淡相宜。松鼠鯨魚、碧螺蝦、雞茸蛋、常熟叫化雞等都是燴炙人口的美味佳餚

徐海風味以徐州、連雲港一帶為代表,以鮮鹹為主,五味兼蓄,風格淳樸,注重實惠.

江蘇菜的特點

用料以水鮮為主,刀工精細,注重火候,擅長燭、煙、熄、糯;追求本味,清鮮本和,鹹甜醇正。菜品風格雅麗,形質兼美,酥爛脫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益顯其味.

粵菜菜系的特點

廣東地處東南沿海,氣候溫和,物產豐富。古代聚居於廣東一帶的百粵族善漁農,尚雜食。

秦漢以後,受到中原文化的影響,雜食之法更加發展、完善。近代又吸取西餐技藝,融匯貫通,逐漸形成具有鮮明特色的南國風味菜系——廣東菜系。近年來,廣東菜更為發展,新派粵菜風靡全國。

廣東菜系由廣州菜、潮州菜、東江菜三個地方菜組成。香港地區菜也應屬廣東菜系範疇.

廣東菜的特點

1、選料廣泛廣博奇異,善用生猛海鮮。廣東菜取料之廣,為全國各菜系之最。不問鳥獸蟲蛇,無不食之。

如在動物性原料方面上,除了常用的雞、鴨、魚、蝦、豬、牛、羊外,還善用蛇、狗、狸、鼠等許多動物。善用鮮活原料為廣東菜一大特色,其中以潮州菜用海鮮最為見長.

2、刀工幹練以生猛海鮮類的活殺活宰為見長。技法上注重樸實自然,不象其它菜系刀工細膩.

3、清淡爽口廣州菜口味上以爽、脆、鮮、嫩為特色,是廣東菜系的主體口味。東江菜的口味則以鹹、酸、辣為特色,多為家常菜.

4、烹饒方法、調味方式自成體系廣東菜的烹調方法許多源於北方或西洋,經不斷改進而形成了一整套不同於其它菜系的烹調體系.

粵菜烹調方法多用煎、炒、扒、煲、燉、蒸等

廣東菜的調味品多用老抽、汁、檸檬汁、豉汁、蠔油、海鮮醬、沙茶醬、魚露、栗子粉、吉士粉、嫩肉粉、生粉、黃油等,這些都是其它菜系不用或少用的調料。

2樓:文炫

酸,甜,麻,辣,香。

中國菜的特點是什麼?

3樓:漫閱科技

中國菜的特點是色、香、味、形俱佳,菜餚品種繁多、風味獨特,馳名世界,有著鮮明的民族特色。歸納起來集中表現為以下幾點:

第一講究選料。選料除要求質地新鮮外,還要按菜品的烹調要求,選用合適的品種、部位,做到選料精細,用料合理。

第二講究切配。中國菜餚的色和形,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原料的切配。中菜非常講究刀工。

刀工既要適合菜餚的烹調要求,易熟入味,又要造型美觀。配菜除要營養、質地搭配合理,還要色澤鮮豔,互相襯托。

第三講究火候。中國菜餚是由於準確掌握火候而達到軟、嫩、酥、爛,鮮香可口的要求的。同時,火候的恰到好處,還關係到保持原料的營養成分。

第四講究調味。中菜千變萬化,層出不窮,風味獨特,品種繁多,除用料和烹調方法的不同外,還源於調味的變化。

第五講究器具。中菜的裝具器皿對菜品起襯托增色的作用,特別是筵席、套菜使用的菜餚器皿,不僅要實用,更要美觀。

中國菜正因為有上述這些豐富多采的特點,才聞名於世,享有「烹調王國」的盛譽。

4樓:實婭山傲冬

中國各地區、各民族各種菜餚的總稱。具有歷史悠久、技術精湛、品類豐富、流派眾多、風格獨特的特點,是中國烹飪數千年發展的結晶,在世界上享有盛譽。中國烹飪,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又稱中華食文化。世界三大菜系(中國菜、法國菜、土耳其菜)之一,深遠的影響了東亞地區。菜譜**於中國各個地區和民族的菜餚。

  總結為:色、香、味、意、形。被稱為國菜五品。

  中國菜的特點很多,從烹飪文化角度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菜更具有多彩多姿、精細美好、和諧適中的特徵。  烹飪特點  可分為:選料、刀工、火候和調味四個方面  中國菜的選材非常豐富,有一句俗語稱:

「山中走獸雲中燕,陸地牛羊海底鮮。」幾乎所有能吃的東西,都可以做為中國菜的食材。但食材的選擇關係到菜品的質量。

  選料  中國菜中名菜常選擇名貴的食材,如燕窩、魚翅、熊掌、鹿尾、虎骨、猴腦等。其中部分食材取自保護動物,所以某些名菜因取材困難而無法烹製,但也有烹飪家使用替代品進行嘗試  時令適合:食材根據動植物的成熟時間不同,品質也不同。

比如淮揚菜有「刀魚不過清明,鱘魚不過端午」的說法。  食材的選取  區域適宜:不同區域生長的食材品質亦不同。

比如蟹,以上海產為佳。但由於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區域的差異變得不很重要。  品種不同:

做一些菜餚,需要不同品種的食材。比如北京烤鴨,用北京特有的填鴨做成;白斬雞則用三黃雞做成。這種雞據說雛時被閹割,並喂一定量的花生。

  部位區別:食材不同的部位被製作成不同的菜。比如家常菜「肉段」應用裡脊製作。

  要求鮮嫩:幾乎所有中國菜要求食材鮮活,諸如「小炒肉」需將豬活活打死後取裡脊肉,為的是食材鮮嫩可口。  隨時代變化:

例如北京烤鴨,以前是越肥越好,現代則傾向用瘦肉鴨。不再利用受保護動物和珍貴植物做食材。擴大對昆蟲等利用方法,引進其他食材**,例如擴大食用蠍和蝗蟲,引進法國蝸牛等。

  食材五品  色:有些食材是為了裝點顏色用的。比如在魚翅羹里加一點藏紅花。

注意,在中國菜中,任何點綴的東西都應該是可以食用的。  香:為了增加香味設計的一些食材。

事實上,胡椒,茴香一些香辛料主要是調味去除食材的腥、羶或異味。也有一些高階菜餚加如叫花雞用荷葉包裹,聞起來有一股清香。鮮花餅加入鮮花,吃起來有臨花圃之中。

  味:通過食材的選擇也可以增強食物的味道。比如蝦餃中加入的蝦腦。

使餃子更加鮮美。  意:食材的名稱,形狀可代表菜餚意境。

古時後,舉子們在趕考的時候要吃條紅色鯉魚,意為鯉魚跳龍門。  形:如果是冷盤,對食材的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

  養:一些食材本身就是豐富的營養價值,有些還有藥用性。像紅棗豬手湯。

食材富含動物膠,對孕婦非常有幫助。

中國菜有哪些派系,中國菜有哪八大菜系

全國各地都有自己的獨特風味,所以很難說清中國到底有多少個菜系。公認的有 四大菜系 八大菜系 十大菜系 十二大菜系 等不同的說法。魯菜 包括京津等北方地區的風味菜 蘇菜 包括江 浙 皖地區的風味菜 粵菜 包括閩 臺 潮 瓊地區的風味菜 川菜 包括湘 鄂 黔 滇地區的風味菜 是我國最有影響的地方菜,稱 ...

這幾個中國菜怎麼翻譯(英文),急求幾個中國菜的英文翻譯

錦繡鮮肉絲 beautiful fried shredded pork 桂花山藥 yarn with sweet scented flower 大餅 golden cake 北菇蒸滑雞 chinese mushroom with steamed chicken 幹炸豆腐版丸 deep fried b...

中國菜如此美味,為什麼米其林餐廳不懂欣賞

因為中西文化差異大,對飲食的要求不同,比如西方提倡健康,低鹽低油 和中餐的煎炒烹炸有點不合拍。再說了,中國的飲食不需要西方外行人的認可。米其林為什麼沒有中餐 首先得說一下米其林這個原本造輪胎的公司為何會插手餐飲行業,米其林創始人為了提高輪胎銷量,出了按照現在看來非常損的一個招 出一個 米其林寶典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