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寫的思鄉詩詞 除長相思外

2021-05-04 14:56:19 字數 1221 閱讀 6920

1樓:月亮下的戰士

1、《菩薩蠻·問君何事輕離別》(清)  納蘭性德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圞月。楊柳乍如絲,故園春盡時。

春歸歸不得,兩槳松花隔。舊事逐寒朝,啼鵑恨未消。

2、《採桑子·九日》 (清)  納蘭性德

深秋絕塞誰相憶,木葉蕭蕭。鄉路迢迢。六曲屏山和夢遙。

佳時倍惜風光別,不為登高。只覺魂銷。南雁歸時更寂寥。

3、《南鄉子·秋暮村居》(清)  納蘭性德紅葉滿寒溪,一路空山萬木齊。試上小樓極目望,高低。一片煙籠十里陂。

吠犬雜鳴雞,燈火熒熒歸路迷。乍逐橫山時近遠,東西。家在寒林獨掩扉。

4、《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清)  納蘭性德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5、《如夢令·萬帳穹廬人醉》(清)  納蘭性德萬帳穹廬人醉,星影搖搖欲墜。

歸夢隔狼河,又被河聲攪碎。

還睡,還睡,解道醒來無味。

2樓:微雨輕無字碑

菩薩蠻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欒月.楊柳乍如絲,故園春盡時.

春歸歸不得,兩槳松花隔.舊事逐寒朝,啼鵑恨未消.

找了半天,求採納

納蘭性德寫的,長相思詞中哪一句描寫了將軍旅途中將士

3樓:missbear說

寫將士們的思鄉之情的是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外面正颳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望採納 謝謝你

納蘭性德寫的,關於寫思念家鄉的詩句有哪些?除了長相思

4樓:love美美的春天

人生復若只如初見,何事秋制

風悲畫扇。 ——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 —— 納蘭性德《臨江仙·寒柳》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 —— 納蘭性德《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

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 納蘭性德《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納蘭性德寫長相思時人身在何處納蘭性德在寫《長相思》時的心情和當時的家庭情況

寫作背景 康熙二十年,三潘之亂平定。翌年三月,玄燁出山海關至盛京告祭祖陵,納蘭性德扈從。詞人由京城 北京 赴關外盛京 瀋陽 途中,出關時冰雪未銷,千山萬水,對於生於關內,長於京城的性德而言,一切都是那麼荒涼,於是不由人思念親人朋友,作者有感而發,填下這首 長相思 清代詞人納蘭性德所作的 長相思 山一...

閱讀納蘭性德寫的古詩詞長相思,回答問題

1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點名了行進的方向。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點名身離故鄉之遠,行軍之艱難。2 感受將士的濃濃思鄉之情以及聲勢浩大磅礴。3 寒風呼呼吹的刺耳聲。4 表達了詩人的濃濃思鄉之情。1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 2.將士眾多,氣勢磅礴 3....

長相思納蘭性德是哪個風一更,水一更的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上片寫行程之勞。起句突兀,既顯空間之廣袤,又寓時間之流逝,氣象闊大。山一程,水一程 六字,直寫戍路途之曲折迢遙,側寫跋山涉水之艱險辛苦。疊用兩個 一程 突出了路途的修遠和行程的艱辛。第三句 身向榆關那畔行 交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