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的分類特性及用途

2021-05-04 15:48:24 字數 5471 閱讀 9381

1樓:

比如:實木板、刨花板、大芯板、密度板、飾面板、細木工板、指接板、三聚氰胺板、烤漆板。

1、實木板

實木板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大都具有天然木材特有的芳香,具有較好的吸溼性和透氣性,有益於人體健康,不造成環境汙染,是製作高檔傢俱、裝修房屋的優質板材。

但是不能直接使用,必須做後期處理。常用加工方法是手工單層貼飾面或刷混油,背面塗清漆處理。由於實木板類板材造價高昂,而且施工工藝要求比較高,在裝修中反而使用得並不多。

2、刨花板(實木顆粒板)

刨花板又叫蔗渣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質纖維素材料製成的碎料,施加膠粘劑後在熱力和壓力作用下膠合成的人造板,又稱碎料板。

刨花板結構比較均勻,加工效能好,可以根據需要加工成大幅面的板材,是製作不同規格、樣式的傢俱較好的原材料。吸音和隔音效能也很好。

但它也有其固有的缺點,因為邊緣粗糙,容易吸溼,所以用刨花板製作的傢俱封邊工藝就顯得特別重要。另外由於刨花板密度較大,用它製作的傢俱,相對於其他板材來說,也比較重。

3、密度板(中纖板)

密度板全稱為密度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經纖維製備,施加合成樹脂,在加熱加壓的條件下,壓制成的板材。

密度板由於結構均勻,材質細密,效能穩定,耐衝擊,易加工,在國內傢俱、裝修、樂器和包裝等方面應用比較廣泛。

密度板表面光滑平整、邊緣牢固,而且板材表面的裝飾性好。但密度板耐潮性較差。且相比之下,密度板的握釘力略差,螺釘旋緊後如果發生鬆動,在同一位置很難再固定。

密度板主要用於強化木地板、門板、隔牆、傢俱等。一般做傢俱用的都是中密度板,因為高密度板密度太高,很容易開裂,所以沒有辦法做傢俱。

4、膠合板(多層板)

膠合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單板或由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膠粘劑膠合而成的三層或多層的板狀材料。膠合板是傢俱常用材料之一,為人造板三大板之一,一組單板通常按相鄰層木紋方向互相垂直組坯膠合而成,通常其錶板和內層板對稱地配置在中心層或板芯的兩側。

用塗膠後的單板按木紋方向縱橫交錯配成的板坯,在加熱或不加熱的條件下壓制而成。層數一般為奇數。縱橫方向的物理、機械性質差異較小。

膠合板主要用於裝飾面板的底板、板式傢俱的背板等各種木製品工藝等。

5、細木工板(大芯板)

細木工板是指在膠合板生產基礎上,以木板條拼接或空心板作芯板,兩面覆蓋兩層或多層膠合板,經膠壓制成的一種特殊膠合板。細木工板的特點主要由芯板結構決定。被廣泛應用於傢俱製造。

細木工板的工藝要求很高,不僅需要足夠的場地讓木材有充足的時間進行適應性自然乾燥,而且還要通過乾燥窯進行嚴格的乾燥工藝控制。

細木工板握螺釘力好,強度高,具有質堅、吸聲、絕熱等特點,細木工板含水率不高,在10%—13%之間,加工簡便,可用於傢俱、門窗門套、隔斷、假牆、暖氣罩、窗簾盒等,用途最為廣泛。由於內部為實木條,所以對加工裝置的要求不高,方便現場施工。

由於在細木工板生產過程中,一般會使用甲醛基膠粘劑,因此其成品會或多或少地釋放遊離甲醛,當遊離甲醛含量超過一定限制時,會影響人體健康。所以選購時儘量選環保等級e1以上的。

簡單地說,這些板材在以前都是裝修中常見的板材,做隔牆、隔斷、衣櫃、門窗套 甚至是床、桌椅等傢俱都用得到。

但是這些板材是基礎板材,也就是俗稱裸板。用這些板材做成的傢俱之類都是半成品,表面需要現場刷漆或者噴漆(油漆)才算是成品。

6、生態板

生態板在行業內還有多種叫法,常見的叫法有免漆板和三聚氰胺板。上面提到的「三聚氰胺」是製造生態板的其中一種樹脂膠粘劑,因為某奶粉的事件使得人們對三聚氰胺談虎色變,但在裝修行業,這是很普通又常見的。

三聚氰胺板規範的名稱是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稱其三聚氰胺板實際上只是說它的飾面成分的一部分。

常見的飾面板分為天然木質單板飾面板和人造薄木飾面板。最常見的厚度規格為3mm。木材種類大致有柚木飾面板,胡桃木飾面板、西南樺飾面板、楓木飾面板、水曲柳飾面板、櫸木飾面板等等,可以根據自己喜好和家裡裝修風格來挑選。

7、烤漆板

烤漆板是木工材料的一種。它是以密度板為基材,表面經過六至九次打磨(不一樣的廠家次數不同,次數越多工藝要求越高,成本也就越高)、上底漆、烘乾、拋光(三底、二面、一光)高溫烤制而成。

主要用於櫥櫃、房門等。烤漆板可分亮光、亞光及金屬烤漆三種。烤漆板顏色鮮豔,且選擇多樣 ,可配以多種搭配方式,顏色相間,達到購買者的效果,比較容易清潔與打理 。

好的烤漆門板,較水晶門板抗紫外線要強得多。 對增大廚房的空間也有一定的補光作用。

缺點是生產週期太長,工藝水平要求高,廢品率高,所以**居高,怕磕碰和劃痕,一旦出現損壞就很難修補,要整體更換;油煙較多的廚房中易出現色差。

2樓:酷家樂官方

一:大芯板:也叫細木工板,厚度為18mm。

所以口頭叫法是18釐木工板。通常用於櫃體的基材,門窗套的基材、以及造型的基材。板材本身沒有任何裝飾性。

它的優點是:變形小,強度高,尺寸穩定性強。缺點:

抗彎曲性較差。

由於大芯板本身質感和顏色都不好看,所以通常情況下只會用於基材,表面材質會用飾面板飾面。但是飾面板需要刷油漆,會存在一定的裝修汙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廠家會把大芯板進行三聚氰胺飾面,飾面之後的板材也叫免漆板和三聚氰胺板,或者叫生態板。

意思是達到生態環保的板材。

飾面後的大芯板可用於傢俱、櫃體的製作。

二:多層板:也叫膠合板,因為多層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單板或由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膠粘劑膠合而成的板狀材料。

通常使相鄰層單板的纖維生長方向互相垂直膠合而成。這樣的板材穩定性更好。

由於膠合的層數不一樣,成品的厚度也是不一樣,根據厚度不一樣,俗稱三合板,五釐板,九釐板,十二釐板(釐:是毫米的意思,毫米口頭叫法是:釐;釐米口頭叫法是:公分)

膠合板,用途:木飾面底板、裝飾的基材,傢俱基材。由於膠合板有不同的厚度,也可以根據造型的需要選擇不同厚度的板材來搭配打底。優點:強度韌性好,有較強的握釘力,易於加工。

同樣膠合板表面也不好看,也需要飾面板飾面,或者三聚氰胺飾面。用於造型打底的就不用飾面啦。

三:刨花板:用各種枝丫、小徑木、速生木材、木屑等切削成一定規格的碎片,經過乾燥,拌以膠料,硬化劑、防水劑等,機器熱壓而製成的一種人造板,顆粒排列不均勻。

表面顆粒較細,中間較粗。有人也把刨花板稱之為實木顆粒板,感覺比較高階。

刨花板的表面也不好看,通常需要三聚氰胺飾面。飾面後的板材通常用於:定製傢俱、櫥櫃中。常見的厚度有18mm,25mm。

它的優點:成本低,質量強度好,易裁切加工。缺點:再次握釘能力稍差,抗彎性和抗拉性較差,密度較低容易鬆動。

四:密度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經纖維製備,施加合成樹脂,在加熱加壓的條件下,壓制成的板材。

密度均勻。是唯一可以用於雕刻的人造板。所以它的用途會被用於門板,雕花板,波浪板;也用於櫃體的背板。

密度板的優點是:材質均勻、不易翹曲、開裂、變形小,表面平整光滑、抗彎曲強度和抗衝擊強度高。缺點:耐潮性、再握釘能力差,不易再次固定。

同樣密度板的表面也是不好看,但他的飾面通常用仿木紋的柔飾貼膜,加上密度板能用於雕刻的特點,能夠做出仿實木的效果,用這種方式做的門也叫模壓門。

用密度板做凹凸,雕刻是也會用油漆飾面。比如長城板、波浪板等。

五:鬆板:也叫定向結構刨花板。將一定幾何形狀的刨片(通常為長50毫米-80毫米,寬5毫米-20毫米,厚0.45毫米-0.6毫米)經乾燥、施膠、定向鋪裝和熱壓成型。

醛釋放較低,並且結實耐用,重量輕、平整度好,穩定性好,材質均勻,握螺釘力較高,材料非常環保。已廣泛用於建築、裝飾、傢俱、包裝等領域,是細木工板、膠合板的升級換代產品。很多追求品質的裝修公司已經把它用於造型基材替換大芯板。

歐鬆板相較其他類板材缺點在於平整度稍差,表面不油漆情況下有點刺手,而且木材容易被汙染。因此通常會刷一遍清漆來解決這兩個問題。

這些板材常規尺寸都是1220mm*2440mm。那麼我們可以根據這個尺寸來設計櫃子的深度,讓板材充分利用。比如300mm、600mm深的櫃子,需要一張板能裁4片或2片,幾乎無損耗。

而400mm深的櫃子就會有較大的損耗哦。

關於環保等級:常見的是e1級和e0級,指的是甲醛釋放限量等級的環保標準。e1<=1.5mg/l。e0<=0.5mg/l。很明顯e0級會更環保。

關於顏色:如果選用三聚氰胺飾面的板材,在下單前一定要確認好顏色、紋理、和質感。因為做完之後就不能改啦。不能改哦。切記。

3樓:匿名使用者

用裝修板材分類及品種大全:現代家居少不了對於板材的使用,例如地板,花邊,樓梯,吊頂,玄關,櫃子等等,那麼您是否知道這些板材都有哪些區別呢?各種品種該如何使用呢?

上海裝飾網帶您一同走進板材的世界。

一、木板的分類

1、按材質分類可分為:實木板、人造板兩大類。目前除了地板和門扇會使用實木板外,一般我們所使用的板材都是人工加工出來的人造板。

2、按成型分類可分為:實心板、夾板、纖維板、裝飾面板、防火板等等。

二、木板的品種

1、實木板

顧名思義,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木板材。這些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中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

實木板一般按照板材實質名稱分類,沒有統一的標準規格。

2、夾板

夾板,也稱膠合板、行內俗稱細芯板。由三層或多層一毫米厚的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制而成。是目前手工製作傢俱最為常用的材料。

夾板一般分為3釐板、5釐板、9釐板、12釐板、15釐板和18釐板六種規格(1釐即為1mm)。

3、裝飾面板

裝飾面板,俗稱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0.2mm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

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為3釐。裝飾面板是目前有別於混油做法的一種高階裝修材料。

4、細木工板 河北邢臺 廊坊 山東臨沂還有別的地方

細木工板,行內俗稱大芯板。大芯板是由兩片單板中間粘壓拼接木板而成。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其豎向(以芯材走向區分)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

5、刨花板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為主要原料,再滲加膠水,新增劑經壓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壓制方法可分為擠壓刨花板、平壓刨花板二類。此類板材主要優點是**極其便宜。

其缺點也很明顯:強度極差。一般不適宜製作較大型或者有力學要求的傢俬。

6、密度板

密度板,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

在國外,密度板是製作傢俬的一種良好材料,但由於國家關於高度板的標準比國際的標準低數倍,所以,密度板在我國的使用質量還有待提高。

7、防火板

防火板是採用矽質材料或鈣質材料為主要原料,與一定比例的纖維材料、輕質骨料、黏合劑和化學新增劑混合,經蒸壓技術製成的裝飾板材。是目前越來越多使用的一種新型材料,其使用不僅僅是因為防火的因素。防火板的施工對於貼上膠水的要求比較高,質量較好的防火板**比裝飾面板也要貴。

防火板的厚度一般為0.8mm、1mm和1.2mm。

8、三聚氰胺板

三聚氰胺板,全稱是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

三聚氰胺板是一種牆面裝飾材料。目前有人用三聚氰胺板假冒複合地板用於地面裝飾,這是不合適的。

鐵氟龍的特性及用途鐵氟龍的特性及用途是什麼?

特氟龍的特性 1 不粘性 幾乎所有物質都不與聚四氟乙烯塗膜粘合。很薄的膜也顯示出很好的不粘附效能。2 耐熱性 聚四氟乙烯塗膜具有優良的耐熱和耐低溫特性。短時間可耐高溫到300 一般在240 260 之間可連續使用,具有顯著的熱穩定性,它可以在冷凍溫度下工作而不脆化,在高溫下不融化。3 滑動性 聚四氟...

口罩共有哪些用途,口罩分類及用途

從病理學的來角度來看,在空氣中夾雜自著大量的灰塵 細菌bai 病du 毒和各種有害的氣體等,都zhi有可能隨著人的呼吸進dao入鼻 咽 氣管和肺部,當人體抵抗力較弱時,可使人致病。戴上了口罩猶如給呼吸道設定了一道 屏障 使吸入的空氣起到過濾作用,使病毒和細菌不能進入人體 同時,戴口罩也可阻擋自己口 ...

玄武岩的常見分類,玄武岩的分類及用途有哪些

1 根據其成分不同可以分為拉斑玄武岩 鹼性玄武岩 高鋁玄武岩 2 按其結構不同可分為氣孔狀玄武岩 杏仁狀玄武岩 玄武玻璃 3 按其充填礦物不同可分為橄欖玄武岩 紫蘇輝石玄武岩等。簡介 玄武岩是一種基性噴出巖,其化學成分與輝長岩相似,sio2含量變化於45 52 之間,k2o na2o含量較侵入岩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