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岩的常見分類,玄武岩的分類及用途有哪些

2023-01-04 13:45:09 字數 3839 閱讀 5777

1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其成分不同可以分為拉斑玄武岩、鹼性玄武岩、高鋁玄武岩;

2、按其結構不同可分為氣孔狀玄武岩、杏仁狀玄武岩、玄武玻璃;

3、按其充填礦物不同可分為橄欖玄武岩、紫蘇輝石玄武岩等。

簡介:玄武岩是一種基性噴出巖,其化學成分與輝長岩相似,sio2含量變化於45%~52%之間,k2o+na2o含量較侵入岩略高,cao、fe2o3+feo、mgo含量較侵入岩略低。礦物成份主要由基性長石和輝石組成,次要礦物有橄欖石,角閃石及黑雲母等,岩石均為暗色,一般為黑色,有時呈灰綠以及暗紫色等。

呈斑狀結構。氣孔構造和杏仁構造普遍。玄武岩是地球洋殼和月球月海的最主要組成物質,也是地球陸殼和月球月陸的重要組成物質。

特性:由於玄武岩漿粘度小,流動性大,噴溢地表易形成大規模熔岩流和熔岩被,但也有呈層狀侵入體的,如岩床等。

在高原地區常形成面積達數千至數十萬平方千米的熔岩臺地,有人稱其為高原玄武岩,如印度的德干高原玄武岩。

在海洋則構成海嶺和火山島。與之有關的礦產有銅、鈷、硫黃、冰洲石、寶石等,其本身亦可作耐酸鑄石原料。

玄武岩中的柱狀節理——在玄武岩熔岩流中,垂直冷凝面常發育成規則的六方柱狀節理。

形成過程:是由火山噴發出的岩漿冷卻後凝固而成的一種緻密狀或泡沫狀結構的岩石。它在地質學的岩石分類中,屬於岩漿岩(也叫火成岩)。

火山爆發流出的岩漿溫度高達攝氏 一千二,因有一定的粘度,在地勢平緩時,岩漿流動很慢,每分鐘只流動幾米遠;遇到陡坡時,速度便大大加快。它在流動過程中,攜帶著大量水蒸汽和氣泡, 冷卻後,便形成了各種變異的形狀。

玄武岩的分類及用途有哪些

2樓:慕墟

回答您好,現在玄武岩主要是作為建築石材及鑄石的原料。其實玄武岩作為生產陶瓷產品的釉料,有很多優點,而且玄武岩在我國分佈很廣泛。可利用它做新增部分輔助原料製備,適用於不同燒成溫度的陶瓷製品釉料。

玄武岩的主要用處在以下幾個方面。

1.玄武岩可以可以作為黃、紅、黑等深色釉的主要原料。

2.玄武岩加入量為80%左右,玄武岩釉料成本低廉。

3.玄武岩釉料有無光釉面和光澤釉面,可利用新增劑調整燒成溫度(1080~1380℃)適用於不同的陶瓷產品。

4.釉面質量良好,成本低廉。

玄武岩的型別及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玄武岩(basalt)是一種基性噴出巖, 由火山噴發出的岩漿在地表冷卻後凝固而成的一種緻密狀或泡沫狀結構的岩石,屬於岩漿岩。其岩石結構常具氣孔狀、杏仁狀構造和斑狀結構,有時帶有大的礦物晶體,未風化的玄武岩主要呈黑色和灰色,也有黑褐色、暗紫色和灰綠色的。

玄武岩體積密度為,結構緻密的其壓縮強度很大,可達到300mpa,甚至更高,但是如果帶有晶體雜質及氣孔時則強度會有所降低。

玄武岩耐久性甚高,節理多,且節理面多成六邊形(在玄武岩熔岩流中,岩石垂直冷凝面常發育成規則的六方柱狀節理)。且具脆性,因而不易採得大塊石料,由於氣孔和杏仁構造常見,雖玄武岩地表上分佈廣泛,但可作飾面石材不多。

玄武岩是什麼巖? 玄武岩分類

輝長岩-玄武岩類

常見的岩石種類有哪些?

4樓:土巴兔裝修

岩石是一種固態的礦石,這種石頭是地質勘探主要的物件。岩石是有種類之分的,並不是所有的石頭被稱為岩石。在海面的岩石叫做礁和暗礁,陸地上的礦石才叫做岩石。

岩石可以分為很多種,不同的岩層有不同的岩石。地球上的岩石層是非常的多的,比較常見的岩石是沉積岩和變質岩。那麼,還有哪些岩石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呢?

下面,我們來了解岩石的種類。

岩石的種類介紹:

1、岩漿岩

岩漿岩是一種火山爆發之後形成的岩石,這種岩石屬於地球內部的,屬於熔融物質。岩漿岩是經過岩漿溶解冷卻之後形成的岩石,在有火山的地方比較多見。岩漿岩的形成不需要時間,只需要有火山。

2、沉積岩

沉積岩也叫作水成岩,這種岩石一般是在地表的常溫和常壓的條件下形成的。沉積岩是經過風化和沉積而形成的,主要的物質是火山的碎屑和一些有機物。沉積岩也可以細分為很多的種類的,沉積岩是地球上最多的岩石,一般是有層次和構造的。

比較知名的沉積岩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化石。

3、變質岩

變質岩就是經過變質形成的岩石,主要可以分為五種類別,分別是動力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接觸變質岩、交代變質岩和混合巖。這種岩石是由火成岩、變質岩個沉積岩共同作用形成的,是可以互相的轉化的。

4、氟石

這種岩石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水晶石,水晶石也叫作氟石。氟石是一種有很多顏色的岩石,一般是有光澤的。這種岩石是可以通過加工和拋光打磨製作成各種裝飾品的,屬於裝飾類的寶石。

5、孔雀石。

孔雀石也是岩石的一種,是碧綠色的,是有光澤的。這種岩石的石面上會有一些像是孔雀尾狀的圖案,是非常的驚豔的,一般用於製作手鍊和項鍊。孔雀石也是經過沉澱而成的,是一種天然的礦物質寶石。

以上,就是岩石的種類。岩石的種類並不過,但是岩石的種類裡面又可以分成很多,所以便有成千上萬種的岩石,幾乎是我們數不清的。我們會習慣性的將岩石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沉積岩、火山岩和變質岩。

這幾種岩石是地球上最常見的岩石種類,幾乎所有的岩石形成都離不開這三種方式。另外,寶石類的石頭也是屬於岩石的,也是經過了上千年的演化形成的。

5樓:手機使用者

按照岩石的成因可以分為三種:

1、岩漿岩:主要有玄武岩(噴出巖)和花崗岩(侵入岩)。

2、沉積岩:化石、頁岩、砂岩、礫岩、石灰岩等。

3、變質岩:例如石灰岩受熱變成的大理岩,以及頁岩受擠壓而變成的板岩都是變質岩。

6樓:本家輝

① 火成岩 也稱岩漿岩。來自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不同地質條件下冷。

凝固結而成的岩石。當熔漿由火山通道噴溢位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稱噴出巖或稱火山岩。常見的火山岩有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紋岩等。

當熔岩上升未達地表而在地殼一定深度凝結而形成的岩石稱侵入岩,按侵入部位不同又分為深成岩和淺成巖。 花崗岩、輝長岩、閃長巖是典型的深成岩。花崗斑岩、輝長玢岩和閃長玢岩是常見的淺成巖 。

根據化學組分又可將火成岩分為 超基性岩 (sio2 ,小於45%)、基性巖 (sio2 ,45%~52%)、中性巖 (sio2 ,52%~65%)、酸性巖 (sio 2 ,大於65%)和 鹼性岩 (含有特殊鹼性礦物,sio 2 ,52%~66%)。火成岩佔地殼體積的。

② 沉積岩 。在地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物質、火山碎屑、有機物及少量宇宙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岩作用形成的層狀岩石。按成因可分為 碎屑岩 、 粘土巖 和化學巖(包括生物化學巖)。

常見的沉積岩有 砂岩 、凝灰質砂岩、 礫岩 、粘土巖、 頁岩 、 石灰岩 、 白雲岩 、 矽質岩 、 鐵質巖 、 磷質巖 等。沉積岩佔地殼體積的,但在地殼表層分佈則甚廣,約佔陸地面積的75%,而海底幾乎全部為沉積物所覆蓋。

沉積岩有兩個突出特徵:一是具有層次,稱為層理構造。層與層的介面叫層面,通常下面的岩層比上面的岩層年齡古老。

二是許多沉積岩中有「石質化」的古代生物的遺體或生存、活動的痕跡---化石,它是判定地質年齡和研究古地理環境的珍貴資料,被稱作是紀錄地球歷史的「書頁」和「文字「。 變質岩 。原有岩石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

根據變質作用型別的不同,可將變質岩分為5類:動力變質岩、接觸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混合巖和交代變質岩。常見的變質岩有 糜稜巖 、碎裂巖、 角巖 、板岩、 千枚巖 、 片岩 、 片麻岩 、 大理岩 、 石英岩 、角閃巖、片粒巖、榴輝巖、 混合巖 等。

變質岩佔地殼體積的。

7樓:少

花崗岩 石灰岩 頁岩 大理岩 玄武岩。

玄武岩的硬度是多少,玄武岩的硬度是多少?

玄武岩的莫氏硬度 5 7 玄武岩,洋殼主要組成,屬基性火山岩。是地球洋殼和月球月海的最主要組成物質,也是地球陸殼和月球月陸的重要組成物質。1546年,g.阿格里科拉首次在地質文獻中,用basalt這個詞描述德國薩克森的黑色岩石。漢語玄武岩一詞,引自日文。日本在兵庫縣玄武洞發現黑色橄欖玄武岩,故得名。...

玄武岩流紋岩區別

玄武岩 basalt 是一種基性噴出巖,由火山噴發出的岩漿在地表冷卻後凝固而成的一種緻密狀或泡沫狀結構的岩石,屬於岩漿岩。其岩石結構常具氣孔狀 杏仁狀構造和斑狀結構,有時帶有大的礦物晶體,未風化的玄武岩主要呈黑色和灰色,也有黑褐色 暗紫色和灰綠色的。玄武岩體積密度為2.8 3.3g cm3,結構緻密...

玄武岩的成因與構造環境

前文談到,作為地幔部分熔融產生的岩漿作用形成的玄武岩廣泛分佈在地球表面,在板塊匯聚帶 俯衝帶 板塊離散邊界 洋中脊和大陸裂谷 以及板塊內部 洋島或者陸內熱點型岩漿作用 都可以產生玄武岩,以下介紹三種構造環境產出的不同成分的玄武岩 路鳳香和桑隆康,2002 1.洋中脊玄武岩 morb 指形成於洋中脊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