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的結構分類,板材的種類都分那幾類?

2023-03-09 11:25:05 字數 5177 閱讀 2593

1樓:咪浠w眯兮

板材按材質分類可分為實木板、人造板兩大類;按成型分類可分為實心板、夾板、纖維板、裝飾面板、防火板、刨花板等等。

1、實木板。

顧名思義,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木板材。這些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中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

2、夾板。夾板,也稱膠合板、行內俗稱細芯板。由三層或多層一毫米厚的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制而成。

是手工製作傢俱最為常用的材料。夾板一般分為3釐板、5釐板、9釐板、12釐板、15釐板和18釐板六種規格(1釐即為1mm)。

3、裝飾面板。

裝飾面板,俗稱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為3釐。

4、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俗稱大芯板。大芯板是由兩片單板中間粘壓拼接木板而成。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其豎向(以芯材走向區分)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

5、刨花板。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為主要原料,再滲加膠水,新增劑經壓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壓制方法可分為擠壓刨花板、平壓刨花板二類。此類板材主要優點是**極其便宜。

其缺點也很明顯:防水效能差,不適宜製作較大型或者有力學要求的傢俬。

2樓:德華兔寶寶

板材按材質分為實木板和人造板。常見的人造板分為:細木工板、整合板、膠合板、生態板、刨花板等。

細木工板。細木工板又稱大芯板,是家庭裝修中是比較常出現的材料之一。它的芯用天然木條拼接而成,上下分別貼有一層薄單板。常用於室內傢俱、門窗以及隔斷、假牆暖氣罩、窗簾盒以及門套等。

優點:實木的板芯材料具有質堅、吸聲、絕熱、握釘力好等特點,另外,還具有結構強度較高、不易變形特點。握釘力好、對加工裝置的要求不高,所以現場施工方便。

整合板。整合材,也稱膠合木,是由實體木材的短小料製造成的,因外形類似手指交叉拼接形狀,也稱作指接板。

優點:整合材有著實木質感、外觀和良好的吸溼透氣性,很適合裝修選擇,有益於人體健康,保留了實木板特徵。整合材用膠少,環保係數高。

膠合板。膠合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單板或由木方刨切成薄木,加工時候,再用膠粘劑膠合而成的三層或多層的板狀材料,施工工藝定性,通常用奇數層單板,並使相鄰層單板的纖維方向互相垂直膠合而成。

優點:膠合板,其重量輕、清晰實木紋理和比較好的調節室內溫度與溼度的能力,具有豎向承重能力好、板面平整、以及木色均勻,握釘力好、施工方便,用途廣泛。

生態板。生態板,在行業內還有多種叫法,常見的叫法有免漆板和三聚氰胺板。其是以浸漬膠紙飾面人造板生產工藝為基礎,經過改進和創新,研發生產出以膠合板和細木工板為基材、浸漬膠膜紙為飾面材料的一類板材。

優點:具有防水、防腐、防蟲、防黴等特點,另外就是板材的顏色可以隨意的搭配,而且安裝非常的簡單,不需要噴漆就可以直接使用,而且板材的顏色長久不會褪色,施工方便,因此成為了裝修板材的比較好的選擇。

3樓:德華兔寶寶

兔寶寶板材按材質分為實木板和人造板。常見的人造板分為:細木工板、整合板、膠合板、生態板、貼面板、密度板、刨花板等,還有兔寶寶順芯板。

4樓:帳號已登出

按材質分為實木板和人造板。常見的人造板分為:細木工板、整合板、膠合板、生態板、貼面板、密度板、刨花板、順芯板。

板材的種類都分那幾類?

5樓:德華兔寶寶

實木顆粒板。

實木顆粒板又叫刨花板,是將各種枝牙,木屑,小徑材,速生木材等切削成一定規格的碎片後,經過乾燥,與膠料,硬化劑,防水劑等一起攪拌,在一定的溫度壓力下壓制成的一種人造板,顆粒排列不均勻。

優點:材質均勻,硬度強,吸音隔音效果好,橫向承重力好。

實木多層板。

實木多層板是由木段旋切成單板或由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膠黏劑膠合而成的多層的板狀材料,通常用基數層單板與之相鄰層單板的纖維方向互相垂直膠合。

優點:形狀穩定,質地柔韌,不易變形,橫向抗拉力較好。

生態板。生態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等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再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或其他板材上熱壓而成。

優點:表面不易變色,容易加工成風格各異,質感強烈的貼面。

裝飾面板。裝飾面板,俗稱面板,顧名思義,裝飾面板最大的作用就是裝飾。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0.

2mm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

優點:裝飾面板一般用於清油裝飾,表層薄板是名貴木種,紋理天然、華美,效能穩定可靠。

細木工板。俗稱大芯板,由芯板、兩層實木單板、兩層實木錶板粘接後壓貼而成的一種板材,適合於家裝。

細木工板質量輕,非常容易加工,握釘力也不錯,而且不易變形,所以用得比較多。

不同的板材,有不同的使用途徑,在挑選板材時要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下市面上可以搜到的板材名稱:纖維板、刨花板、顆粒板、三聚氰胺板、實木板、密度板、大芯板、多層板、細木工板、烤漆板、生態板等等。現在我們把這些板材名稱給歸類一下,大家可能看得更清楚一點。

纖維板。第一類:纖維板、密度板、烤漆板,這三種板材都是以纖維類材料加工而成,只是在工藝上有所差距而已。

顆粒板。第二類:刨花板、顆粒板、三聚氰胺板,這三種板材其實就是用碎木屑加上膠水壓制而成的,後期在工藝上處理上有所差距。

實木板。第三類:實木板、生態板,這兩種板材是真實木的,就是有點貴。

第四類:細木工板、大芯板,它兩個其實是一個板材的不同叫法而已,這個板材很奇葩,不能歸類到上面的任何一類,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個板材表面是拼接的,板芯不是固定的,也就是說板芯用啥就是啥材質的,所以把它歸到第四類上。

為啥沒給上面的多層板歸類呢?因為多層板這個用的不多,但市場上也有,高密度化受限,因此並未實用化。所以就沒給它分類,再說這玩意也沒法分類,說是一種板材,其實是板材的加工工藝而已。

市面上的板材也就是這些種類,再有新名稱的板材也脫離不了這些種類,具體還是要看板材的基材,板材的基材目前就三種:纖維、碎木屑和實木。

最後說一下板材裡面甲醛的問題,以纖維和碎木屑為基材的板材甲醛含量確實比實木板高,無醛不成膠這句話可不是說著玩的,所以選這兩種板材的時候,一定要注重封邊技術,封邊技術不行的話,甲醛會通過封邊源源不斷的釋放,實木板也是有甲醛的,不過甲醛的含量比較少而已,這是因為木材本身就是含有甲醛的,別相信市面上說的無甲醛和0甲醛,全是忽悠人的,目前沒有任何技術可以保證這個。

7樓:帳號已登出

板材是現代家居裝修重要材料之一,板材品種類也很多,不同種類板材用途也有所區別,每種板材的規格也是不一樣的,那麼常見板材的種類有哪些,尺寸規格又有哪些呢?

一、密度板。

密度板也成纖維板,它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作原料,加上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它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和低密度板。

板材規格:常規規格是1220mm*2440mm*2mm~30mm,特殊規格需要定製。

二、大芯板。

行業內稱為細木工板,它是由兩片單板中間黏壓拼接而成的,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

板材規格:2440mm*1220mm,按厚度分一般是3、5、9釐板。

三、刨花板。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為主原料,加入了膠水,新增劑壓制而成的薄型板材,分為擠壓刨花板、平壓刨花板兩大類。

板材規格:1220mm*2440mm 特殊厚度為25—45mm

四、三聚氰胺板。

是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它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合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壓熱而成的裝飾板。

板材規格:2440mm*1220mm

五、石膏板。

石膏板是以石膏為主原料參入新增劑和纖維製成,它隔熱,吸聲也很輕不燃。石膏板與輕鋼龍骨結合時構成石膏板天花的材料,它同時還有紙面石膏板、空心石膏板,利用石膏板做隔斷的偏多,多吊頂的偏少。

板材規格:2400*1200*,3000*1200*,2440*1220*,1800*1200*單位:mm)

六、膠合板。

行內俗稱細芯板,由三層或多層1mm厚的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制成。它是目前手工製作傢俱中常用的材料。

板材規格:3mm、5mm、9mm、12mm、15mm、18mm六種。

七、裝飾面板。

裝飾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毫米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黏工藝製作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

板材規格:厚度為3mm

八、防火板。

採用矽質材料或鈣質材料為主要原料,與一定比例的纖維材料、輕質骨科、黏合劑和化學新增劑混合,經蒸壓技術而成的裝飾板材。

板材規格:厚度一般為和。

板材的種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板材分類:一、實木板:1、實木拼板:

半人工制人,方法即由實木上取木板, 用膠水以齒接或直拼的方式拼出的人工板材,這種板材市場上橡膠木的居多 建築中用的模板也是實木板,不過一般用雜木做成。 2、實木板:直接以實木鋸成,烘乾而成的,不經過拼接,有規格料**。

二、人造板:1、密度板:分高密度纖維板、中密度纖維板、低密度刨花板三種, 其中高密度板一般用手製複合地板、門等,中密度板一般用於製做傢俱, 傢俱商場裡的傢俱一般都是以中密度板做基材的。

低密度刨花板也稱刨花板, 在傢俱中也是相當普及的,特別是辦公傢俱經常用。厚度分別是,高密度板:8~12毫米厚 中密度板:

3、5、12、15、18、25毫米幾種厚度;刨花板一般有:9、12、15、18、25 毫米幾種厚度。平面規格一般有1220*2440和1800*3600兩種,高密度板沒定。

密度板也被用來做成三聚氰氨板,即用密度板做基材,在上面用機器壓上一層厚的 三聚氰氨紙做成。基材高中密度和刨花板都有,複合地板就是用高密度板壓三聚氰氨紙做 成的。

三、細木工板和夾板:細木工板也稱大芯板,即用實木拼成板,上下面壓一層木皮做成,、 在裝修中經常作承重材料使用,其實它也算是夾板中的一種,標厚一般16毫米 夾板,即純用切削下來的木皮一層一層粘壓做成, 厚度分別有3、5、12、15、18、25等多種,規格一般是1220*2440毫米。

望採納!

木板材料種類,板材的種類有哪些

1 實木板,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木板材。這些板材堅固耐用 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中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2 飾面板 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

板材的分類特性及用途

比如 實木板 刨花板 大芯板 密度板 飾面板 細木工板 指接板 三聚氰胺板 烤漆板。1 實木板 實木板板材堅固耐用 紋路自然,大都具有天然木材特有的芳香,具有較好的吸溼性和透氣性,有益於人體健康,不造成環境汙染,是製作高檔傢俱 裝修房屋的優質板材。但是不能直接使用,必須做後期處理。常用加工方法是手工...

裝飾板材有哪些種類,裝修用的板材都有哪些種類?

室內裝修中經常使用的幾種板材有 細木工板 膠合板 裝飾面板 密度板 刨花板 1 細木類板材 細木工板也被稱為大芯板或者木工板。它是具有實木板芯的膠合板,其豎向抗彎壓強比較差,而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現在市場上的這類產品大部分是實心 膠拼 雙面砂光 五層的細木工板。這種板材的特性是握螺釘力好,強度高,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