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花 雨「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春雨,山和花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4 20:58:21 字數 5373 閱讀 7481

1樓:我有一枚銅錢

1、《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2、《約客》

宋 趙師秀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3、《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唐 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4、《滁州西澗》

唐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5、《絕句》

宋 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2樓:小三的媚

一、描寫」花「的詩句:

1、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崔護《題都城南莊》

2、雨打梨花深閉門,忘了青春,誤了青春。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3、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莊》

4、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5、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鄭思肖《畫菊》

6、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佚名《桃夭》

7、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8、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劉方平《春怨》

9、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10、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二、描寫」雨「的詩句:

1、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2、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3、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4、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許渾《咸陽城東樓 / 咸陽城西樓晚眺 / 西門》

5、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暝》

6、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絕句》

7、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8、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 初春小雨 / 早春》

9、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10、一寸柔腸情幾許?薄衾孤枕,夢迴人靜,徹曉瀟瀟雨。惠洪《青玉案·絲槐煙柳長亭路》

解釋:1、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

2、因為雨打落在梨花之上,而緊緊的閉上房門,忘卻了青春,耽誤了青春。

3、當初在桃花下笑的那個人不知道現在在什麼地方,只留下桃花依舊燦爛的開放。

4、 稀疏的影兒,橫斜在清淺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動在黃昏的月光之下。

5、寧可在枝頭上懷抱著清香而死,絕不會吹落於凜冽北風之中。

描寫春雨,山和花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雨中的花的詩句有哪些?

3樓:家老九爺

1、雨中草色綠堪染,水上桃花紅欲燃。——《輞川別業》唐代王維

釋義:這兩句寫的是輞川春天的景色——雨中濃綠的草色,足可染物;水上火紅的桃花像是要燃燒起來,十分迷人。將靜態景物,寫得具有強烈地動感,使本已很美的綠草、紅花,被形容得更加碧綠,更加紅豔。

這種色彩明豔的畫面,反映了詩人「相歡語笑」的喜悅心情,意境優美,清新明快。

2、野桃含笑竹籬短,溪柳自搖沙水清。——《新城道中·其一》北宋蘇軾

釋義:出句「野桃含笑竹籬短」重在描寫「野桃」,對句「溪柳自搖沙水清」主要是刻畫「溪柳」。前者以「野桃含笑」這擬人化的詩語形象生動地反映出野生的桃樹鮮花綻開;而以「竹籬短」三字側面烘托「野桃」高過竹籬。

後者寫溪邊柳的枝條在春風吹拂下搖曳多姿、翩翩起舞。寫活了「野桃」、「溪柳」,使山村自然景物充滿了勃勃生機,洋溢著歡快的氣氛。

3、鴨頭春水濃如染,水面桃花弄春臉。——《送別》宋代蘇軾

釋義:鴨頭:形容江水如鴨頭的濃綠色。春臉:指美好的春色。這兩句大意是:鴨頭似的春水一片深綠,濃得就像染過一樣;紅桃與綠水相映,把春天的容貌打扮得更加嬌豔。

4、桃蹊李徑年雖故,梔子紅椒豔復殊。——《寒雨朝行視園樹》唐代杜甫

釋義:這條道路雖然古老,但是兩旁的梔子紅椒卻開得這樣嬌豔,同這路年輕時那兩道的花兒一樣!將桃李等擬人,前人的學問已做得很透,而當下的新一輩卻有追趕之勢。

5、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田園樂·其六》唐代王維

釋義:詩中有畫。這並不等於說孟詩就無畫,只不過孟詩重在寫意,雖然也提到花鳥風雨,但並不細緻描繪,它的境是讓讀者從詩意間接悟到的。

王維此詩可完全不同,它不但有大的構圖,而且有具體鮮明的設色和細節描畫。寫桃花、柳絲、鶯啼,捕捉住春天富於特徵的景物,這裡,桃、柳、鶯都是確指,比孟詩一般地提到花、鳥更具體,更容易喚起直觀印象。

6、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雨晴》唐代王駕

釋義:詩的前兩句扣住象徵春色的「花」字來寫春景,以「雨前」所見和「雨後」情景相對比、映襯,表現了作者面對滿園落紅殘春油然而生的嘆惜之情。「初見」「全無」是精準的概括,令人感受到雨前、雨後截然不同的兩種景緻。

雨前,春天剛剛降臨,花才吐出骨朵兒,尚未開放;而雨後,花事已了,落紅滿徑,枝條是上只剩下滿樹綠葉了,說明這場雨下得很大很久。

描寫雨詩句有哪些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 孟浩然《春曉》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 杜牧《清明》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 志南《絕句》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 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 王維《山居秋暝》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 杜甫《春夜喜雨》

5樓:竺溥心承航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唐•杜甫《春夜喜雨》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早春》

古木陰中系短蓬,杖蒺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志南和尚《絕句》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張志南《漁歌子》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6樓:雲玥嶽雅素

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春夜喜雨

杜甫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妝濃抹總相宜。

絕句志南和尚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7樓:韓琴

1,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出自唐代:杜牧《清明》

白話文釋義: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2,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出自唐代: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白話文釋義: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出自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白話文釋義: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4,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出自唐代: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 初春小雨》

白話文釋義: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5,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出自唐代:王駕《雨晴》

白話文釋義:雨前初次見到新開花朵的花蕊,雨後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蜜蜂和蝴蝶紛紛地飛過了牆去,讓人懷疑迷人的春色盡在鄰家。

描寫雨的詩句有哪些?

8樓:小白家裡小白

1、泫叢珠締葉,起溜鏡圖波。濛柳添絲密,含吹織空羅。

《詠雨》唐代:李世民

罩雲飄遠岫,噴雨泛長河。

低飛昏嶺腹,斜足灑巖阿。

泫叢珠締葉,起溜鏡圖波。

濛柳添絲密,含吹織空羅。

釋義:遠處的山巒籠罩著一片烏雲,大雨傾盆而下,河水**。烏雲低飛使半山腰一片昏暗,風吹雨斜撒滿了山的曲折處。

一串串雨滴如珍珠般滴下,又如珍珠般結在樹葉上;大雨在如鏡的湖面上泛起了一陣陣漣漪。柳絲在雨氣中一片迷濛(或說迷濛的雨氣使柳絲密密麻麻的分不出個來了),連綿的大雨如簾,風吹雨絲在空中織起了一片片羅幕。

2、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宋代: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釋義:我在高大的古樹陰下拴好了小船;拄著柺杖,走過小橋,恣意欣賞這美麗的春光。

絲絲細雨,淋不溼我的衣衫;它飄灑在豔麗的杏花上,使花兒更加燦爛。陣陣微風,吹著我的臉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動著嫩綠細長的柳條,格外輕颺。

3、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宋代: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釋義: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

忽然間狂風捲地而來,吹散了滿天的烏雲,而那西湖的湖水碧波如鏡,明媚溫柔。

4、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

《五月十九日大雨》明代:劉基

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

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

釋義:疾風驅使著驟雨傾倒在高城,烏雲密佈,雷聲殷殷隆隆。

一會兒,那興雲作雨的龍挾著雷電烏雲離去,眼前出現的是池塘水溢,青草滴翠,萬蛙齊鳴

5、但覺衣裳溼,無點亦無聲。

《微雨夜行》唐代:白居易

漠漠秋雲起,稍稍夜寒生。

但覺衣裳溼,無點亦無聲。

釋義:秋天陰雲密佈,夜晚略微感到寒氣。

只覺得衣裳潮溼,沒有雨點也沒有風聲。

描寫春雨的詩句,春雨的古詩句有哪些

描寫春雨的古詩有 春夜喜雨 杜甫 唐代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2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 唐代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3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志南 宋代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

描寫夏雨的詩句有哪些描寫雨詩句有哪些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 絕句 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 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七八...

描寫橄欖的詩句有哪些,有描寫花的詩句有哪些

橄欖 蘇軾 宋代 紛紛青子落紅鹽,正味森森苦且 嚴。待得微甘回齒頰,已輸崖蜜十分甜。橄欖 王禹偁 宋代 北人將就酒,食之先顰眉。皮核苦且澀,歷口復棄遺。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我今何所喻,喻彼忠臣詞。直道逆君耳,斥逐投天涯。世亂思其言,噬臍焉能追。寄語采詩者,無輕橄欖詩。橄欖 歐陽修 宋代 五行居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