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名大全,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2021-05-30 01:17:32 字數 4989 閱讀 2742

1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五十二個詞牌名1:望江南。本名《謝秋娘》,李德裕為亡妓謝秋娘作,因白居易詞中有「能不憶江南」,而改名《憶江南》,又名《夢江南》、《望江南》、《江南好》等。

2:卜運算元。又名《百尺樓》、《眉峰碧》、《楚天遙》等。

相傳是借用唐代詩人駱賓王的綽號。駱賓王寫詩好用數字取名,人稱「卜運算元」。3:

採桑子。原唐教坊大麴中有《採桑》,後擷取一「遍」單行,取為詞。又名《醜奴兒令》、《羅敷媚》等,四十四字。

宋詞中又創慢詞,《採桑子慢》等,九十字。唐代無此詞牌,始於晏殊。4:

釵頭鳳。原名《擷芳詞》,相傳取自北宋政和間宮苑擷芳園之名。後因陸游有「可憐孤似釵頭鳳」詞句,故名。

5:長相思。詞牌名。

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又名《長相思令》、《相思令》等。因南朝樂府中有「上言長相思,下言夕別離」一句,故名。

6:醜奴兒。詞牌名。

出自唐教坊大麴《採桑》,所以通稱《採桑子》,又名《醜奴兒令》、《羅敷媚》。7:搗練子。

詞牌名。以搗衣而名。晚唐已有此詞調。

8:定風波。唐教坊曲名,敦煌曲子詞中有「問儒士,誰人敢去定風流」一語。

此調取名原來有平定叛亂的意思。又名《定風流》、《定風波令》等。9:

芳心苦。原名《踏莎行》,因詞中有「紅衣脫盡芳心苦」,故名。10:

風入松。唐僧人皎然有《風入松》歌,後取用為詞調。11:

八聲甘州。依唐邊塞曲《甘州》改制而成,因上下片八韻,故名八聲。12:

浣溪沙。又名《小庭花》。唐玄宗時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

減字浣溪沙。詞牌名。減字,唐宋曲子詞術語,一般填詞應按譜填,但詞人在聲腔字數上有伸縮自由,以求舊曲出新聲。

這些詞實際沒有減字,末字「些」是語氣助詞,是取用楚地方言。13:浪淘沙。

唐代教坊曲名。又名《浪淘沙令》、《過龍門》、《賣花聲》。此詞最早創於唐代劉禹錫和白居易。

14: 漁歌子。又名《漁父》。

唐教坊曲名,詞調由張志和創制。15:六醜。

周邦彥自創。後人覺《六醜》**,易名為《個儂》。傳說當年名妓李師師為宋徽宗唱了這支曲子,徽宗覺得這首曲詞圓婉好聽,就問:

「是誰寫的?」李師師說:「這曲子叫《六醜》,周邦彥寫的新調。

」徽宗召見周邦彥時問:「為何取名《六醜》?」周邦彥答道:

「因為它衝犯了六個宮調,那都是最好聽的章調,可是要唱好它並不容易。昔日高陽氏有子六人,富才華而貌 ,故以此取為曲調的名字。」16:

六州歌頭。詞牌名。原是唐代的鼓吹曲。

宋時入詞牌。六州指伊、涼、甘、石、氐、渭。六州各有歌曲,統稱《六州》。

歌頭即引歌。17:綠羅裙。

原名《生查子》,因有「記得綠羅裙」一句,取名之。18:賣花聲。

詞牌名。唐教坊曲名。又名《浪淘沙》、《浪淘沙令》、《過龍門》。

此曲最早創自唐代劉禹錫。初為小令,形式與七言絕句相同。其內容專詠浪淘沙。

五代至宋,此調發展為長短句,內容也更廣泛。19:滿庭芳。

詞牌名。因柳宗元有「偶此即安居,滿庭芳草積」的詩句而得。又名《滿庭霜》、《江南好》、《滿庭花》。

20:木蘭花。又作《玉樓春》、《西湖曲》等。

唐和五代詞人所填《木蘭花》,句式參差不一。宋人定為七言八句。21:

念奴嬌。念奴是唐朝天寶年間的著名歌妓,因念奴音色絕妙,後人用其名為詞調。22:

破陣子。原是唐朝開國時創制的大型武舞曲《破陣樂》中一曲,後改用為詞牌。23:

菩薩蠻。原為唐教坊曲。唐代蘇鶚《杜陽雜編》載:

「大中初,女蠻國入貢,危髻金冠,纓絡被體,號菩薩蠻隊。當時倡優遂制《菩薩蠻曲》,文士亦往往聲其詞。」24:

青玉案。詞牌名。取於東漢張衡《四愁詩》:

「美人贈我錦鏽段,何以報之青玉案」一詩。25:清平樂。

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又名《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一說李白曾作《清平月》,恐後人偽託。

26:鵲橋仙。詞牌名。

因歐陽修有詞「鵲迎橋路接天津」一句,取為詞名。又有一說,此調因詠牛郎織女鵲橋相會而得名。27:

如夢令。相傳後唐莊宗自制曲,因曲中有「如夢,如夢,殘月落花煙重」一句而得名。28:

阮郎歸。詞牌名。出自東漢劉晨、阮肇天台山採藥遇仙女的典故。

29:瑞鶴仙。詞牌名。

宋周邦彥始創,格體參差。30:少年遊。

唐無此詞調,宋人晏殊作《珠玉詞》中有「長似少年時」句,取之為名。又名《小闌干》、《玉臘梅枝》。31:

霜天曉角。詞牌名。又名《月當窗》、《踏月》。

此詞調首見於《全芳備祖前集》,宋代詞人林逋取其前片的意境用為詞牌名。32:水調歌頭。

又名《元會曲》、《凱歌》、《臺城遊》。相傳隋煬帝開汴河時,曾制《水調歌》,唐人演為大麴。大麴分散序、中序、入破三部分。

「歌頭」是中序的第一章。33:水龍吟。

又名《龍吟曲》。取李白「笛奏龍吟水」一詩句而名之。34:

蘇幕遮。唐玄宗時教坊曲名。原曲源自西域龜茲國,「蘇幕遮」意「西戎胡語」。

35:望江南。詞牌名。

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此調本名為《謝秋娘》,是唐李德裕為亡姬謝秋娘所作。後進入教坊。

36:惜分飛。又名《惜雙雙》、《惜芳菲》。

《詞譜》中以毛滂為正曲。故此詞牌可能是毛滂自創。37:

惜奴嬌。《高麗史樂志》載:宋賜大晟樂內有《惜奴嬌曲破》,故此詞牌名應是出自大麴。

38:行路難。詞牌名。

本是古樂府雜曲歌名,內容多寫世途艱難,英雄末路。後用為詞調。又名《梅花引》、《小梅花》。

39:一剪梅。出自宋代詞人周邦彥詞中的「一剪梅花萬樣嬌」一句。

又名《玉簟秋》、《臘梅香》。40:漁家傲。

唐、五代詞中不見此詞牌,取自北宋詞人晏殊的「神仙一曲漁家傲」一句。又名《吳門柳》、《忍辱仙人》、《荊溪詠》和《遊仙詠》等。41:

虞美人。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據說取名於項羽寵姬虞美人。

又名《一江春水》、《玉壺冰》。42:雨霖鈴。

一作《雨淋鈴》,唐教坊曲名。後用於詞牌。相傳唐玄宗因安史之亂逃入蜀地,進斜谷,霖雨連下十數天,在棧道中聞見鈴聲,思念起楊貴妃,便制曲一闕,名為《雨霖鈴》。

43:昭君怨。詞牌名。

《樂府詩集》載王昭君出塞故事,說此調最早為昭君所創。調見蘇軾的《東坡詞》。又名《一痕沙》、《明妃怨》、《道無情》。

44:鷓鴣天。唐、五代詞中無此詞牌。

最初由北宋的宋祁所作。北宋大詞家晏殊以《鷓鴣天》填詞最多。在北宋詞牌中《鷓鴣天》的別名最多,有《千葉蓮》、《思佳客》、《思越人》、《第一香》、《醉梅花》、《鷓鴣引》、《驪歌一疊》等等。

45:醉落魄。詞牌名。

又名《一斛珠》。據曹鄴**《梅妃傳》載,唐玄宗封珍珠一斛密賜江妃。江妃不受,寫下「長門自是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的詩句。

玄宗閱後不樂,令樂府以新聲唱之,名《一斛珠》。曲名由此而得。46:

瀟湘神。又名《瀟湘曲》。唐代瀟湘地帶祭祀湘妃的神曲。

47:天仙子。原唐教坊曲名,本名《萬斯年》,因皇甫鬆詞有《懊惱天仙應有以》句而改名。

48:西江月。調名取自李白《蘇臺覽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

49:臨江仙。原唐教坊曲名,最初是詠湘靈的。

50:南歌子。原唐教坊曲名,取自張衡《南都賦》「坐南歌兮起鄭舞」。

51:沁園春。沁園本為漢代沁水公主園林,唐詩人用以代稱公主園。

52:蝶戀花。原唐教坊曲名,取自梁簡文帝詩句「翻階峽蝶戀花情」,又名《鵲踏枝》、《鳳棲梧》。

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2樓:我愛斯隆

一、常見詞牌名

1、漁家傲

漁家傲,詞牌名,又名「漁歌子」「漁父詞」等。

以晏殊詞《漁家傲·畫鼓聲中昏又曉》為正體,雙調六十二字,前後段各五句,五仄韻。另有六十二字四仄韻一疊韻,六十二字兩平韻三叶韻,六十六字五仄韻的變體。 代表作有范仲淹《漁家傲·秋思》等。

2、蘇幕遮

蘇幕遮,詞牌名,又名「古調歌」「雲霧斂」「鬢雲鬆」「鬢雲鬆令」等。

以范仲淹《蘇幕遮·懷舊》為正體,雙調六十二字,前後段各七句、四仄韻。無變體。代表作品有梅堯臣《蘇幕遮·草》等。

3、御街行

御街行,詞牌名,又名「孤雁兒」。

以柳永《御街行·聖壽》為正體, 雙調七十六字,前後段各七句、四仄韻。另有雙調七十七字,前後段各七句、四仄韻;雙調七十八字,前後段各七句、四仄韻等變體。代表作品有范仲淹《御街行·秋日懷舊》等。

4、菩薩蠻

菩薩蠻,本唐教坊曲,後用為詞牌,也用作曲牌。亦作「菩薩鬘」,又名「子夜歌」「重疊金」「花間意」「梅花句」「花溪碧」「晚雲烘日」等。

此調為雙調小令,以五七言組成,四十四字。用韻兩句一換,凡四易韻,平仄遞轉,以繁音促節表現深沉而起伏的情感,歷來名作極多。代表作有唐李白《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等。

5、浣溪沙

浣溪沙,原為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名。

此調分平仄兩體,字數以四十二字居多,另有四十四字和四十六字兩種。最早採用此調的是唐人韓偓,通常以其詞《浣溪沙·宿醉離愁慢髻鬟》為正體,另有四種變體。正體雙調四十二字,上片三句三平韻,下片三句兩平韻。

此調音節明快,為婉約、豪放兩派詞人所常用。代表作有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秦觀的《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等。

二、阮郎歸是詞牌名

阮郎歸,詞牌名,又名「碧桃春」「宴桃源」「濯纓曲」等。

以李煜詞《阮郎歸·呈鄭王十二弟》為正體,雙調四十七字,前段四句四平韻,後段五句四平韻。另有雙調四十七字,前段四句三平韻一重韻,後段五句兩平韻兩重韻的變體。代表作有蘇軾《阮郎歸·初夏》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詞牌還有:漁家傲、蘇幕遮、御街行、菩薩蠻、阮郎歸、生查子、浣溪沙、清平樂、木蘭花、木蘭花慢、減字木蘭花、踏莎行、鳳凰臺上憶**、採桑子、臨江仙、浪淘沙、浪淘沙慢、青玉案、曲玉管、雨霖鈴、定風波、少年遊、戚氏、玉蝴蝶、八聲甘州、桂枝香、鷓鴣天、虞美人、滿庭芳、水調歌頭、水龍吟、永遇樂、洞仙歌、卜運算元、憶秦娥、西江月、賀新郎、沁園春、江城子、望海潮、蝶戀花、惜分飛、瑞龍吟、六醜、蘭陵王、瑣窗寒、過秦樓、解語花、解連環、燭影搖紅、薄倖、滿江紅、好事近、醉落魄、摸魚兒、祝英臺近、點絳脣、齊天樂、揚州慢、暗香、疏影、杏花天、一萼紅、小重山、唐多令、風入松、綺羅香、南鄉子、醉花陰、聲聲慢等等,還有一些不常用的,就不一一列舉了。阮郎歸也是詞牌之一。

求所有詞牌名,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一 雙字詞牌 竹枝 導引 入塞 品令 木笪 河傳 鞋紅 別怨 尋梅 三臺 解紅 塞姑 西施 韻令 側犯 踏歌 兀令 簇水 露華 尾犯 塞姑 白雪 徵招 天香 步月 暗香 孤鸞 無悶 大有 催雪 國香 芳草 大椿 垂楊 花犯 倒犯 瑤華 眉嫵 陽春 索酒 南浦 西河 秋霽 落梅 角招 薄倖 疏影 宣清...

宋詞詞牌名,宋詞全詞牌名

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 菩薩蠻 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 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 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 菩薩蠻 曲。據說唐玄宗愛唱 菩薩蠻 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 風入松 蝶戀花 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這裡有宋詞詞牌...

鵲橋仙的詞牌格律常用的詞牌名都有哪?

北宋 秦觀 鵲橋仙 纖雲弄巧 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中平中仄 韻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中平中仄仄平平,仄中仄 平平中仄 韻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中平中仄 韻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中平中仄仄平平,仄中仄 平平中仄 韻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