縛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帶縛字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05 01:28:47 字數 4093 閱讀 3302

1樓:樂筆曉新

俯首就縛 低下頭讓人**。形容無法反抗或自願認罪。

縛雞之力 捆雞的力量。比喻體弱無力。

面縛輿櫬 面縛:反綁著手面向勝利者,表示放棄抵抗;輿櫬:把棺材裝在車上。表示不再抵抗,自請受刑。這是古代君主戰...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本指棋藝,後比喻技術高人一頭,對方就無法施展本領。

肉袒面縛 肉袒:去衣露體,表示願受責罰;面縛:兩手反綁面對勝利者,表示放棄抵抗。脫去上衣,反縛著手。形容順從投...

手無縛雞之力 連**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吐絲自縛 比喻自己的所作所為阻礙了自己的行動自由。

作繭自縛 蠶吐絲作繭,把自己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發矇解縛 發矇:啟發矇昧;解縛:解除束縛。指啟發矇昧,解除束縛。

解黏去縛 解除粘著和束縛。

面縛銜璧 兩手反綁而面向前,口含碧玉以示不生。古人用以表示投降請罪。

無拘無縛 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同「無拘無束」。

釋縛焚櫬 指解開降者的**,燒悼降者帶來的棺材。是使降者安心的一種表示。

束手就縛 比喻不加抵抗,甘願被人擒捉。同「束身就縛」。

束身就縛 束:捆。束身:自縛。縛:**。比喻不加抵抗,甘願被人擒捉。

束手縛腳 捆住手腳。形容膽子小,顧慮多。同「束手束腳」。

造繭自縛 作繭自縛。比喻做了某事,結果反而使自己受困。

2樓:旁志誠

作繭自縛束手就縛

擒龍縛虎釋縛焚櫬

手無縛雞之力造繭自縛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無縛雞之力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作繭自縛、

手無縛雞之力、

縛雞之力、

吐絲自縛、

肉袒面縛、

釋縛焚櫬、

縛雞弄丸、

棋高一著,束手縛腳、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俯首就縛、

縛舌交脣、

延頸就縛、

解黏去縛、

面縛銜璧、

面縛輿櫬、

解粘去縛

帶縛字的詞語有哪些

4樓:星星寶貝

帶縛字的詞語有哪些 :

束縛、綁縛、

繫縛、棕縛、

解縛、袒縛、

臂縛、返縛、

白縛、劫縛、

禽縛、扎縛、

交縛、執縛、

縛住、縛袴、

拘縛、縛扎、

幫縛、縛虎、

反縛、機縛、

纏縛、制縛、

殺縛、鎖縛、

縛送、捆縛、

縶縛、縛束、

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茅塞頓開、

抑揚頓挫、

舟車勞頓、

頓首再拜、

飽餐一頓、

整頓幹坤、

頓足不前、

頓足失色、

頓首之禮、

搓手頓足、

沉鬱頓挫、

鏗鏹頓挫、

頓綱振紀、

頓兵堅城、

頓腹之言、

情竇頓開、

甩手頓腳、

鞍馬勞頓、

撧耳頓足、

捶胸頓足、

頓足捩耳

形容不受束縛的成語有哪些

6樓:冰

[詭銜竊轡] guǐ xián qiè pèi詭銜:吐出馬嚼;竊轡:擺脫籠頭。馬吐出嚼子,咬斷韁繩。比喻不受束縛。

[訶佛罵祖] hē fó mà zǔ

佛教語,斥罵佛祖,比喻不受前人束縛。

[闊步高談] kuò bù gāo tán闊步:邁大步。瀟灑地邁著大步,隨意地高聲交談。比喻言行不受束縛。www.duwenz.com

[放浪形骸] fàng làng xíng hái放浪:放蕩;形骸:人的形體。指行動不受世俗禮節的束縛。

[放誕風流] fàng dàn fēng liú指有文采,言行不受禮法束縛。

[倜儻不羈] tì tǎng bù jī

倜儻:灑脫,不拘束;羈:馬籠頭,比喻束縛、拘束。形容灑脫豪放,不受拘束。

[落魄不羈] luò pò bù jī

落魄:窮困,不得意;羈:束縛。潦倒失意,行為放縱。也指豪邁不受拘束。

[放蕩不羈] fàng dàng bù jī羈:約束。放縱任性,不加檢點,不受約束。

[曠達不羈] kuàng dá bù jī曠達:心胸開闊,想得開;不羈:不受束縛。心胸開闊達觀,不受拘束。

[不羈之民] bù jī zhī mín

不受束縛的百姓。指不甘就範的人民群眾。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拘無束

wú jū wú shù

【解釋】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回:「逐日家無拘無束,自在逍遙此一長生之美。」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於形容人或動物。和「自由自在」往往可以通用或連用。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束;不能讀作「sù」。

【辨形】束;不能寫作「術」。

【近義詞】自由自在

【反義詞】縮手縮腳

【辨析】~和「自由自在」都含有沒有約束;很自由的意思。但~偏重於態度自然大方;言行沒有約束;「自由自在」偏重在行動自由;非常安閒舒適。

【例句】

(1)小鳥在天空~地飛翔;自由極了。

(2)張老師爽朗、熱情;和她交談~。

形容「約束」的成語有哪些?

8樓:心癮

形容「約束」的成語有:按行自抑、博文約禮、度己以繩、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奉公守法、安分守己。

按行自抑 [ àn xíng zì yì ]

釋義:按,剋制。約束自己的行為。

出處《夢賦》。

造句:忽崩賽上下兮,聊按行以自抑。

博文約禮 [ bó wén yuē lǐ ]

釋義:博,金我,廣;約,約束。廣求學問,恪守禮法。

出處:《論語·雍也》。

造句: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博文約禮,知行合一。

度己以繩 [ duó jǐ yǐ shéng ]

釋義:繩,糾正,約束。 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出處:《荀子·非相》。

造句:只有執政團體內部做到了「度己以繩」,才可能帶領廣大人民完成治疆反**的歷史任務。

循規蹈矩 [ xún guī dǎo jǔ ]

釋義:蹈,遵循,依照。 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造句:他很老實,一向循規蹈矩,沒有亂說亂動的行跡。

按部就班 [ àn bù jiù bān ]

釋義:班,門類,次序;就,歸於。 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出處《三俠五義》。

造句:學習應當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奉公守法 [ fèng gōng shǒu fǎ ]

釋義: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出處:《山神廟裴度還帶》。

造句:現在改革開放了,國家允許了,只要奉公守法做生意,國家就會支援。

安分守己 [ ān fèn shǒu jǐ ]

釋義:分,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出處《喻世明言》。

造句:他自己雖然不知道是因為懶,還是因為無用,總之覺得是一個不肯運動,十分安分守己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畫地為牢

huà dì wéi láo

【解釋】在地上畫一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

【用法】比喻只許在限定的範圍內活動。又作「畫地為獄」。一般作謂語、賓語。

【例句】我們不要讓原有的條條框框束縛自己的思想;打破~的格局;重新制定新的計劃。

帶縛字成語大全,帶縛字的詞語有哪些

束手就縛 比喻抄不加抵抗,甘願bai被人擒捉。同 束身就縛 du。手無縛zhi雞之力 連 雞的力氣都沒有。形dao容身體弱 力氣小。釋縛焚櫬 指解開降者的 燒悼降者帶來的棺材。是使降者安心的一種表示。縛雞弄丸 縛 弄丸 耍弄彈丸。比喻輕而易舉縛舌交脣 縛 用繩纏束。閉著嘴,不敢說話造繭自縛 作繭自縛...

帶楚字的成語大全帶楚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楚館秦樓 楚館 楚靈王築章華宮,選美人入宮 秦樓 秦穆公女弄玉善 穆公建樓給她居住。指歌舞妓院場所 楚天雲雨 指巫山神女,或男女歡情 楚楚動人 形容姿容美好,動人心神 楚楚可人 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愜意 晉用楚材 指一國聘用別國的人材 另楚寒巫 楚 楚懷王 巫 巫山神女。指夫婦或情人分居兩地,孤單寂寞...

帶山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山字成語大全

愚公移山 高山流水 巫山雲雨 江山如畫 高山仰止 水漫金山 三山五嶽 人山人海 巴山夜雨 東山再起 開門見山 他山之石 排山倒海 逼上梁山 萬水千山 青山綠水 山清水秀 白山黑水 湖光山色 名落孫山 日薄西山 海誓山盟 大好河山 錦繡山河 山崩地裂 山高水長 文山會海 青山不老 壽比南山 安如泰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