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古詩詞的成語都有哪些?要帶有原意和現指什麼,謝謝

2021-05-29 22:30:57 字數 2650 閱讀 1825

1樓:灰原

1、寸草春暉 ( cùn cǎo chūn huī ) 解 釋 「寸草」,指小草,比喻兒女的心力像小草那樣微弱。「春暉」指春天的陽光,象徵母親的慈愛。比喻父母的恩情沉重,難以報答。

出 處 唐·孟郊《遊子吟》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春色滿園(chūnsâ mǎn yuán) 【解釋】春日的景色充滿家園。

形容生機勃勃、繁榮興旺的氣象【出處】葉紹翁的《遊園不值》:「春色滿園關不住,一

枝紅杏出牆來。」

3、千門萬戶(qiān mãn wàn hù)【釋義】 形容宮殿屋宇規模深廣巨集大。也形容門戶眾多,人口稠密。曈曈(táng):

朝陽升起的樣子。桃:桃符。

古時人們用兩塊桃木板掛在門旁,以作壓邪;五代起在桃符上寫聯語,成為對聯。描寫民間過年習俗,表現了永珍更新、健康向上的精神。喜氣洋溢,富有生活氣息。

【出處】宋·王安石 《元日》:「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4、 心有靈犀(xīn yǒu líng xī) 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至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出處:

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2樓:村站與路基

【窈窕淑女】,源自古詩「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山窮水盡,柳暗花明】,源自「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杞人憂天】,源自李白的「杞國無事憂天傾」詩句【一去不返】,源自古詩「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近水樓臺】,源自「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曲高和寡】,源自李固的「嶢嶢者易折,皎皎者易汙。陽春白雪,和者蓋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紅杏岀牆】,源自「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岀牆來」

【力拔山河】,源自項羽的「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老當益壯】,源自曹操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風流人物】,源自蘇軾之《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上下求索】,源自屈原的「路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風得意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孟郊《登科後》

2、春意闌珊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李煜《浪淘沙令》

3、春花秋月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李煜《虞美人》

4、寸草春暉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遊子吟》

5、春色滿園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葉紹翁《遊園不值》

6、萬紫千紅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朱熹《春日》

7、草長鶯飛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高鼎《村居》

8、人面桃花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崔護《題都城南莊》

9、尋花問柳

元戎小隊出郊坰,問柳尋花到野亭。

——杜甫《嚴中丞枉駕見過》

來自詩詞的成語有哪些?(多多益善)

4樓:真莉莉畢田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不識廬山真面目

愴然涕下

豆萁燃豆

更上一層樓

居大不易

柳暗花明又一村

家書抵萬金

難於上青天

柳暗花明

出自古詩的四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5樓:邴賢蘭雁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悲歡離合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回—老驥伏櫪去年今答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桃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心有靈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柳暗花明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青梅竹馬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不拘一格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怒髮衝冠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乘風破浪《行路難》李白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登第》孟郊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海角尋思遍——無窮無盡、天涯海角《踏沙行》

晏殊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萬紫千紅《春日》朱熹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柔情似水《鵲橋仙》秦觀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悲歡離合、陰晴圓缺《水調歌頭》蘇東坡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無可奈何《浣溪沙》

晏殊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千淘萬漉《浪淘沙》

劉禹錫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物是人非《武陵春》李清照

古詩詞中都有哪些指代的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第一人稱:我,餘,予,吾,僕,妾,愚,臣,寡人,孤,己,自第二人稱:汝,爾,乃,若,而,子,君,卿,公,足下第三人稱:

之(他,他們),其(他的,它們的),彼,伊,焉近指代詞:是,此,斯,之,然,茲,焉

遠指代詞:其、夫、彼。

旁指代詞:它,他。

出自古詩詞的成語

三顧茅廬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妄自菲薄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作奸犯科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為非作歹,觸犯法令。危急存亡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臨危授命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在危難之際接受任命。計日可待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帶有浮生的古詩詞,帶有浮生的古詩詞有哪些?

浮生,義為人生。語本 莊子 刻意 其生若浮,其死若休。以人生在世,虛浮不定,因稱人生為 浮生 中唐李涉 題鶴林寺僧舍 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 一作偷 得浮生半日閒。唐李白 春夜宴桃李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

帶有馬車古詩詞,關於 車 馬 的古詩詞有哪些?

門有車馬客行復 魏晉陸制機 門有車馬客,駕bai言發故鄉。du 念君久不歸,濡跡涉江湘zhi。投袂赴dao門塗,攬衣不及裳。拊膺攜客泣,掩淚敘溫涼。借問邦族間,惻愴論存亡。親友多零落,舊齒皆凋喪。市朝互遷易,城闕或丘荒。墳壟日月多,松柏鬱茫茫。天道信崇替,人生安得長。慷慨惟平生,俯仰獨悲傷 手癢心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