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的古詩詞都有哪些?

2023-01-05 16:25:08 字數 702 閱讀 6564

1樓:匿名使用者

1、唐·李白《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唐·劉方平《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3、唐·王維《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4、唐·孟浩然《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5、唐·李商隱《霜月》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6、唐·李白《子夜吳歌·秋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譯文: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秋風吹送搗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7、宋·蘇軾《陽關曲·中秋月》中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陽關曲。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8、唐·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9、唐·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10、唐·張泌《寄人》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關於月的古詩詞,關於 月 的古詩詞

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圓月被視為團圓的象徵,也是文人墨客情感之所繫。下面是從歷代詩詞中節選出的與明月 中秋有關的名句。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 月下獨酌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表示「現在」的古詩詞都有哪些,表示謙虛的古詩詞有哪些?

1 自遣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2 歲除對王秀才作 我惜今宵促,君愁玉漏頻。豈知新歲酒,猶作異鄉身。雪向寅前凍,花從子後春。到明追此會,俱是隔年人。3 逢故人 年年不相見,相見卻成悲。教我淚如霰,嗟君發似絲。正傷攜手處,況值落花時。莫惜今宵醉,人間忽忽期。4...

我國古詩詞中的押韻韻腳都有哪些,古詩詞押同一個韻的韻腳漢字要求都有什麼?

韻腳是韻文 詩 詞 歌 賦等 句末押韻的字。一篇 首 韻文的一些 或全部 句子的最後一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 韻腳 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