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婦女的成語有哪些,代指「女人」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05 05:45:09 字數 5500 閱讀 607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衣香鬢影

1、讀音:yī xiāng bìn yǐng

2、釋義:形容婦女的衣著穿戴十分華麗(多指人多的場合)。借指婦女。

3、出處:北周·庾信《春賦》:「屋裡衣香不如花。」唐·李賀《詠懷》詩:「彈琴看文君,春風吹鬢影。」

4、造句:

(1)衣香鬢影間那身段高挑的女子黑髮綰髻,一襲月色旗袍,玫紅色絲線繡成紋路在旗袍上流暢遊走,勾勒出幾隻蝴蝶。

(2)一時間越王樓上鼓樂齊鳴,眾女子衣香鬢影,輕扭腰肢,漫展歌喉,逐一登臺獻藝。

二、婦道人家

1、讀音:fù dào rén jiā

2、釋義:婦道:婦人應遵守的道德規範。指成年女子。

3、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4回:「這件事還得與拙夫商量,婦道人家,不便十分作主。」

4、造句:

(1)這根本不是出於婦道人家的穩重,這樣做只是滿足了她的虛榮心。

(2)李天長當場便喝斥了李母,說她一介婦道人家,懂個什麼,讓方正子別往心裡去。

三、長舌之婦

1、讀音:cháng shé zhī fù

2、釋義:常用來指多嘴多舌、喜歡說長道短、搬弄事非的女人。

3、出處:《詩經·大雅·瞻卬》:「婦有長舌,唯厲之階。」

4、造句:

陳青雲瞭解餘真,她並非長舌之婦,從她口中說出來的話,總有些道理。

四、潑婦罵街

1、讀音:pō fù mà jiē

2、釋義:潑婦:潑辣凶悍的婦女。象潑婦在街上當眾謾罵。多指大肆攻擊、謾罵別人。

3、出處:鄒韜奮《經歷·新聞記者的作品》:「對政敵或爭論的對方有著誠懇的禮貌,一點沒有潑婦罵街的惡習氣。」

4、造句:

(1)我不喜歡我老婆到處潑婦罵街。

(2)那樣子,比大街上的潑婦罵街也好不了多少。

五、半老徐娘

1、讀音:bàn lǎo xú niáng

2、釋義:徐娘:梁元帝妃徐氏,泛指婦女。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3、出處:《南史·后妃傳下·梁元帝徐妃》:「蕭溧陽馬雖老猶駿,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4、造句:

(1)試想半老徐娘裝扮成非主流裝可愛,實在不美。

(2)從花容月貌到半老徐娘再到鬢稀發疏,對評劇痴情不改。

六、風韻猶存

1、讀音:fēng yùn yóu cún

2、釋義: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3、出處:清·王韜《淞隱漫錄》:「其母雖屬徐娘,丰韻猶饒,老蚌固宜出此明珠。」

4、造句:

(1) 雖然此女子已過不惑之年,但仍風韻猶存。

(2)女子月眉星眼,露鬢雲鬟,三十來歲的樣子,卻依舊風韻猶存。

七、巾幗鬚眉

1、讀音:jīn guó xū méi

2、釋義: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鬚眉:鬍鬚和眉毛,借指男子漢,大丈夫。具有男子漢氣慨的女子。

3、出處:清·沈起鳳《諧鰥·巾幗暮賓》:「如僕者,亦豈鬚眉而巾幗者哉?」

4、造句:

(1)楊家鐵騎,男兒傲骨,巾幗鬚眉,擅長策馬衝鋒,楊家槍更是被傳為天下無敵手。

(2)巾幗鬚眉戰沙場,風華絕代藏冰心。

2樓:民生為本

【白頭之嘆】:指婦女被遺棄而作晚景淒涼之嘆。

【柏舟之節】:指婦女喪夫後守節不嫁。同「柏舟之誓」。

【柏舟之誓】:指婦女喪夫後守節不嫁。亦作「柏舟之節」。

【半老徐娘】:徐娘:指梁元帝妃徐氏。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寶釵分股】:釵:舊時婦女別在髮髻上的一種飾物,由兩股合成。比喻夫妻分離。

【杯圈之思】:杯圈:古代指婦女所用的杯。指思念去世的母親。

鬢影衣香

讀音為bìn yǐng yī xiāng,成語,形容女人的美麗和香豔。

3樓:桃橙桔李

指婦女的成語:巾幗英雄、綺羅粉黛、傾國傾城

4樓:飄過無痕了

衣香鬢影 衣香鬢影 衣香鬢影 衣香鬢影 衣香鬢影 衣香鬢影

代指「女人」的詞語有哪些?

5樓:零荒灰

佼人、嬋娟、千金、嬌娃

、花魁、麗人、佳人、女公子、玉人、淑女、交際花、花瓶、玉女、尤物、青娥、內人、髮妻、紅袖、紅裙、紅粉、粉黛、蛾眉、紅顏、裙釵、巾幗

佼人[jiǎo rén]:美好的意思,指美人。

嬋娟[chán juān]:色態美好的意思。後用來指美女。

千金[qiān jīn]:舊稱別人的女兒,含有尊貴之意。

嬌娃[jiāo wá]:也作嬌娘。指美麗的少女。

花魁[huā kuí]:百花的魁首。舊時指有名的妓女。

麗人[lì rén]:光彩煥發,美麗。指美貌的女子。

佳人[jiā rén]:(見古詩十九首):「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指美人。

女公子[nǚ gōng zǐ]:舊時對別人女兒的尊稱,現用來稱謂外國人士的女兒。

玉人[yù rén]:用以稱謂美麗的女子。

淑女[shū nǚ]:指溫和善良美好的女子。

交際花[jiāo jì huā]:指在社交場合中活躍而有名的女子。有貶義。

花瓶[huā píng]:插花用的瓶子。借喻作為一種擺設的美貌女子。

玉女[yù nǚ]:指仙女。亦指美女。也用作對他人之女的敬稱。

尤物[yóu wù]:奇異的。指美貌的女子。亦指優異的人或物品。

青娥[qīng é]:指女子的黛眉。亦指青年女子。

內人[nèi rén]:從前丈夫稱自己的妻子,其根源出於舊觀念,認為男子主外,女子主內。

髮妻[fā qī]:古時婚喜之日,男女都要結髮為髻,男子從此把頭髮挽在頭頂上,為表示是原配,稱妻子為「髮妻」

紅袖[hóng xiù]:本指女子紅色的衣袖,代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對酒吟》:「今夜還先醉,應煩紅袖扶。」

紅裙[hóng qún]:本指婦女穿的裙,也指婦女。如唐代韓愈《醉贈諾z書》:「長安眾富兒,盤饌羅羶葷;不解文字飲,惟能醉紅裙。」

紅粉[hóng fěn]:本指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白粉,也代指美女。如唐代李商隱《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自埋紅粉白成灰。」

粉黛[fěn dài]:本指婦女塗在臉上的白粉和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喻指美女。如唐代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蛾眉[é méi]:本指女子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借為美人的代稱。如唐代高適《塞下曲》:「蕩子從軍事征戰,蛾眉蟬娟守空閨。」

紅顏[hóng yán]:本指婦女美麗的容顏,也代指美女。如清代吳偉業《圓圓曲》:「痛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裙釵[qún chāi]:因婦女著裙插釵,因此稱婦女為裙釵。如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

巾幗[jīn guó]:本指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後成為婦女的代稱。如清代湘靈子《軒亭冤?賞花》:「新世界,舊乾坤,巾幗英雄叫九閽。」

6樓:匿名使用者

紅顏(清 吳偉業:「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玉顏(唐 白居易:「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佳人(宋 柳永: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驚鴻(宋 陸游:「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羅敷(《陌上桑》:「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游龍(魏 曹植: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娥眉(宋 辛棄疾:「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娥眉曾有人妒」)柳眉(唐 江采蘋:「柳葉雙眉久不描, 殘妝和淚汙紅綃。

」)粉黛(唐 白居易:「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嬋娟(唐 杜荀鶴:

「早被嬋娟誤,欲妝臨鏡慵」)胭脂(南唐 李煜:「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花顏(唐 白居易:「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美人(宋 陸游:「也信美人終作土, 不堪幽夢太匆匆。

」)閨中(屈原:「閨中既以邃遠兮,哲王又不寤。」)解語花(宋 趙彥端:

「清肌瑩骨能香玉,豔質英姿解語花」 )玉娥(南唐 馮延巳:「玉娥重起添香印,回倚孤屏」)粉淚人(宋 晏幾道:「倦客紅塵,長記樓中粉淚人」)麗人(唐 杜甫: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代表女性的詞語有哪些?

7樓:憶在西祠衚衕

1、女流 [ nǚ liú ]  :婦女(多含輕視意)

例句:再怎麼說我也是一七尺男兒,為了獲得好感,向一女流之輩卑躬屈膝算什麼事,盡失男人尊嚴。

2、巾幗 [ jīn guó ]: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借指婦女。

例句:諸葛亮數挑戰,帝(司馬懿)不出,因遺帝巾幗婦人之飾。--《晉書.宣帝紀》

3、女史 [ nǚ shǐ ]:古代女官名。以知書婦女充任。掌管有關王后禮儀等事。或為世婦下屬,掌管書寫檔案等事。

例句:她擔任了女史。

4、佼人 [ jiǎo rén ]:美人。

例句:佼人僚兮,舒窈糾兮。

5、嬌娃 [ jiāo wá ]:美麗的少女

例句:她曾是個叛逆嬌娃。

6、佳人 [ jiā rén ]:貌美的女子

例句:南國有佳人,輕盈綠腰舞。

7、美人 [ měi rén ]:品德高尚的人;賢人

例句:美人遲暮,英雄末路。

8、女公子 [ nǚ gōng zǐ ]:原指諸侯的女兒,後用來尊稱別人的女兒。

例句:她原是諸侯的女公子。

9、玉女 [ yù nǚ ]:對他人之女的美稱。

例句:她是上世紀有名的玉女代表。

10、髮妻 [ fà qī ]:舊指原配妻子。

11、內人[nei ren]:是從前丈夫稱自己的妻子。

8樓:海天諾

素裙、佳人、佼人

軟玉溫香、眉目如畫, 花容月貌, 貌美如花, 如花似玉

古代對女子的稱呼「女士」,源於《詩經》「釐爾女士」,孔穎達疏「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代指「女子」的詞語有哪些?

9樓:夢裡心落

1 紅袖 [ hóng xiù ] 指美女。 唐 元稹 《遭風》詩:「喚上驛亭還酩酊,兩行紅袖拂尊罍。」

2 紅裙 [ hóng qún ] 指美女。出處南朝·陳後主《日出東南隅行》。

3 裙釵 [ qún chāi ] 裙子與頭釵都是婦女的衣飾,舊時借指婦女。

4 巾幗 [ jīn guó ] 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借指婦女。

5 紅粉 [ hóng fěn ] 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粉,舊時借指年輕婦女,美女。

6 粉黛 [ fěn dài ] 白粉和黑粉, 後代指年輕貌美的女子。

7 蛾眉 [ é méi ] 美人的秀眉。也喻指美女;美好的姿色。

8 紅顏 [ hóng yán ] 指美女。 明王世貞 《客談庚戌事》詩:「紅顏宛轉馬蹄間,玉筯雙垂別 漢 關。」

9 玉顏 [ yù yán ] 形容美麗的容貌。 多指美女。

10 玉容[ yù róng ] 是指女子的容貌,借指美女。

婦女節是不是就指婦女的節,還是指整個女人的節日

18歲以上的女性都可以過的節日。不是指全部女人的 就是婦女,你的女朋友就不是婦女了 三八 節的由來 1903年copy3月8日,美國芝加哥市的女工為了反對資產階級壓迫 剝削 和歧視,爭取自由平等,舉行了大罷工和示威遊行。這一斗爭得到了美國廣大勞動婦女的支援和熱烈響應。1910年,一些國家的先進婦女在...

代指「皇帝」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皇帝的詞語有哪些?

1 皇王 對君王的敬稱,猶言大王.見於 詩經.大雅.文王有聲 四方攸同,皇王維闢,皇王烝哉.朱熹 集傳 皇王,有天下之號,指武王也.2 皇祖 帝王的祖先.明朝規定,朝廷祭告宗廟,高祖以上概稱皇祖.3 皇辟 帝王的別稱.隋書.王劭傳 皇辟出者,皇,大也 闢,君也.大君出,蓋謂至尊受命出為天子也.4 主...

當的成語有哪些,指 不當回事 的成語有哪些?

一馬當先 愧不敢當 理所當然 罰不當罪 當之無愧 老當益壯 當仁內不讓 直截了當 獨當一面 長歌容當哭 以一當 十 首當其衝 悔不當初 當務之急 明白了當 安步當車 豺狼當道 旗鼓相當 對酒當歌 既有今日,何必當初 一馬當先bai 愧不敢當 du 理所當然 罰不當罪zhi 當之無愧 dao 老當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