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刺嫩芽是木蘭芽嗎,刺嫩芽與刺五加是一種植物嗎他們一樣嗎?

2021-05-05 09:42:43 字數 1832 閱讀 2232

1樓:匿名使用者

1.刺嫩芽(aralia elata seem),屬多年生落葉小喬木,別名:刺龍芽、刺老芽、遼東楤木、龍芽楤木、鵲不踏等。

刺嫩芽屬五加科,刺灌木或小喬木的嫩芽,別名刺龍芽,主要分佈於東北東部地區,生長在排水較好的林中空地,森林邊緣和灌木中。是山野菜中的珍品。

刺嫩芽別名龍牙楤木、東北楤木、遼東楤木、刺龍芽等,為五加科楤木屬落葉小喬木或灌木。小枝棕色、疏生,多數長1~3毫米細刺,基部膨大;嫩枝上常有長達1.5釐米的細直刺。

葉互生,二回或三回羽狀複葉,長40~80釐米;葉軸和羽片軸基部常有短刺;羽片有小葉7~11個,紙質或膜質,闊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5~15釐米,寬2.5~8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圓形至心形,少數闊楔形,邊緣疏生鋸齒,**或兩面葉脈有柔毛和細刺毛(圖1)。圓錐花序長30~45釐米,傘房狀,主軸短,長2.

5釐米,分枝在主軸頂端排列成指狀,密生灰色短柔毛;花黃白色;子房下位,5室,花柱5個,離生或基部合生。果實球形,黑色。花期6~8月;果熟期9~10月。

種子腎形,千粒重1.4克左右。

2.木蘭芽

野生灌木,長於向陽山坡,穀雨前後,樹枝上長滿紅黃相間的嫩筍芽,掰下後涼水下鍋煮熟、漂洗、浸泡三天左右,以不苦為度。本品切碎涼拌、炒肉、做餡、炒米飯其香味無比。它的藥理功效能清熱解毒,強筋壯骨,增進食慾。

春季採集加工後,冷藏備用一年四季皆為鮮品。

欒樹早春的嫩芽,又叫木欄芽或木欄菜。欒樹種子成熟後自然脫落,部分種子發芽後長成小欒樹,所以有欒樹的地方,就分佈著大量的野生欒樹種群,欒樹芽很象香椿芽,採後其它部位會再長出新芽,採摘野生欒樹芽一般不會影響欒樹的生長。鮮嫩的欒樹芽採後並不能直接食用,一般的做法是先用開水煮一下,在涼水中浸泡3-5天,中間換幾次水,浸泡後的木蘭芽沒有什麼苦味、香脆可口,有嚼勁,農家院常用的吃法是涼拌。

浸泡後的木蘭芽可以在冰箱中存放幾個月。

2樓:匿名使用者

即嫩芽和木蘭芽不是一種東西都是東北的一種山野菜。可以包餡時可以炒著吃拌著吃,非常的美味,又有營養。

刺老芽、刺嫩芽和香椿芽是一個東西嗎? 5

3樓:無憂草

不是,刺老芽和刺嫩芽是一種,和香椿芽不是同一種物種。

刺老芽,

回又稱刺嫩芽、刺老鴉、龍答牙楤木。分佈於北京、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南、廣東等地,生於林緣、灌絲、林中空地。

是五加科 楤木屬

香椿芽,別名:香椿、椿、春陽樹、春甜樹、椿芽、毛椿、古名杶、櫄,別名椿芽。楝科、楝屬喬木中以嫩莖葉供食的栽培種,每100克鮮嫩莖葉中含水分約84克、蛋白質9.

8克左右、維生素c58毫克及鈣、磷、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並具芳香氣味。葉柄折斷處無白色漿液。可炒食、涼拌、油炸、乾製和醃漬。

樹皮、根皮和種子均可入藥。中國是唯一用香椿作蔬菜的國家,山東、安徽、河南和陝西等地廣泛栽培。廣西北部、湖南西部、貴州和四川等地栽培也較多。

可以食用。

屬於楝科香椿屬

4樓:網蟲

刺老芽一般在東北野生的,基本的吃法蘸醬吃,香椿芽可以醃製吃,兩者都可以炒雞蛋的,但刺老芽的營養成分更豐富一些的。

5樓:黑山水怪

不是的,都是樹上長出來的嫩芽,刺老芽是在山上山地間生長的一種植物,在北方的寒冷的地區多見,香椿多生長在南方地區。

6樓:匿名使用者

和香椿長的有點相似,可香椿芽沒有刺,刺老芽渾身長了刺也沒有那麼香,有點苦味

刺嫩芽與刺五加是一種植物嗎他們一樣嗎? 5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種植物,但是嫩芽都可以食用。第一張是刺五加,第二張是刺嫩芽。

這二種分別是什麼植物那了是刺嫩芽

中文正名 楤木,俗稱刺老芽,嫩葉可以當做蔬菜食用。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五加科 araliaceae 楤木屬 aralia 楤木 aralia elata 好像是臭椿,頂部是單葉子。香椿頂片是雙葉如圖。我們家門口就有一棵臭椿,屋後都是香椿。刺老包,刺嫩芽,刺龍牙,楤木,刺老芽,他們到...

刺撓芽在大蓬的種植方法,刺撓芽樹有買的嗎?

刺嫩芽 aralia elata seem 屬多年生落葉小喬木,別名 刺龍芽 刺老芽 遼東楤木 龍芽楤木 鵲不踏等。栽培要點 莖的收穫。1 收割時間及方法 收割時間是宜晚不宜早,秋季落葉以後,需要一段時間的養分 然後進入休眠,而且要經過一定時間的低溫,據悉,刺嫩芽的休眠時間要在5 以下低溫條件累計4...

玫瑰花有沒有刺?是玫瑰全部都有刺嗎?

單單的說 玫瑰花是沒有刺的 人們常說一支 枝 玫瑰 是枝上有 花上沒有 是玫瑰全部都有刺嗎?是的,玫瑰因枝稈多刺,故有 刺玫花 之稱。玫瑰原產地中國。屬薔薇目,薔薇科落葉灌木,枝杆多針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 9片,橢圓形,有邊刺。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花有紫紅色 白色,果期8 9月,扁球形。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