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是於什麼時候被人們發現的,葡萄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在什麼朝代?

2021-05-05 12:18:31 字數 4931 閱讀 4843

1樓:小2麼

葡萄屬葡萄科植物葡萄的果實。為落葉藤本植物,是世界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葡萄原產於歐洲、西亞和北非一帶。

據考古資料,最早栽培葡萄的地區是小亞細亞里海和黑海之間及其南岸地區。大約在2023年以前,南高加索、中亞細亞、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區也開始了葡萄的栽培。多數歷史學家認為波斯(即今日伊朗)是最早釀造葡萄酒的國家。

歐洲最早開始種植葡萄並進行葡萄酒釀造的國家是希臘。在我國長江流域以北各地均有產,主要產於新疆、甘肅、山西、河北、山東等地。莖蔓長達10~20米。

單葉,互生。花小,黃綠色,組成圓錐花序。漿果圓形或橢圓形,因品種不同,有白、青、紅、褐、紫、黑等不同果色。

果熟期8~10月,中國栽培葡萄已有2000多年曆史,相傳為漢代人張騫引入。 葡萄品種很多,全世界約有60多種,其中我國約有25種。世界栽培品系有歐洲品系(european grape)及美洲品系(fox grape)兩大系統,根據其原產地不同,分為東方品種群及歐洲品種群。

我國栽培歷史久遠的「龍眼」、「無核白」、「牛奶」、「黑雞心」等均屬於東方品種群。「玫瑰香」、「加里娘」等屬於歐洲品種群。鮮用或陰乾備用。

在果品中,葡萄的資歷最老,據古生物學家考證,在新生代第三地層內就發現了葡萄葉和種子的化石,證明距今六百五十多萬年前就已經有了葡萄。有的學者認為在23000萬年前至6700萬年前就有類似葡萄的植物。 參考資料:

2樓:市茗桖

大約在2023年以前,

葡萄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在什麼朝代?

3樓:舞璇瀅

葡萄是漢武帝時期張騫出使西域引入中國的。

中國最早關於「葡萄」的文字記載是《詩經》,但裡面說的是野葡萄,「六月食鬱及薁」,「薁」就是野葡萄。這反映出殷商時代的人們已經知道採集並食用各種野葡萄了。但是,今天我們習慣上說的葡萄,指的卻是歐洲葡萄,是在漢武帝時期才來到中國的。

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苜蓿隨天馬,葡萄出漢臣,葡萄和苜蓿隨著天馬和張騫傳入中國。唐代詩人李頎在《古從軍行》寫道「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詩裡的蒲桃指的就是葡萄。

《古從軍行》-唐李頎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

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

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

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

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

譯文:白天登山觀察報警的烽火臺,黃昏時牽馬飲水靠近交河邊。

昏暗的風沙傳來陣陣刁斗聲,如同漢代公主琵琶充滿幽怨。

曠野雲霧茫茫萬里不見城郭,雨雪紛紛籠罩著無邊的沙漠。

哀鳴的胡雁夜夜從空中飛過,胡人士兵個個眼淚雙雙滴落。

聽說玉門關已被擋住了歸路,戰士只有追隨將軍拼命奔波。

年年戰死的屍骨埋葬於荒野,換來的只是西域葡萄送漢家。

擴充套件資料

葡萄的營養價值:

葡萄的營養成分葡萄不僅味美可口,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成熟的漿果中葡萄含糖量高達10%-30%,以葡萄糖為主。葡萄中的多種果酸有助於消化,適當多吃些葡萄,能健睥和胃。

葡萄中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和維生素p等,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對神經衰弱、疲勞過度大有裨益。

研究發現,葡萄比阿司匹林能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一定作用。每天食用適量的鮮葡萄,不僅會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還特別有益於那些區域性缺血性心臟病和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患者的健康。鮮葡萄中的黃酮類物質,能「清洗」血液,防止膽固醇斑塊的形成。

葡萄越呈黑色,含黃酮類物質越多,但若將葡萄皮和葡萄籽一起食用,對心臟的保護作用更佳。

4樓:貞觀之風

葡萄是漢朝的漢武帝時期傳入中國的。

漢武帝時期,大宛國內發生政變,新國王上臺後,把自己的兒子送到漢朝,以表示臣服。和國王的兒子一起來的還有葡萄和苜蓿等種子,就這樣,葡萄終於來到了中國。

5樓:暴走少女

葡萄最早是漢武帝時期由

張騫從西域引進的。中國最早關於「葡萄」的文字記載是《詩經》,但裡面說的是野葡萄。

這反映出殷商時代的人們已經知道採集並食用各種野葡萄了。但是,現在我們習慣上說的葡萄,指的卻是歐洲葡萄,是在漢武帝時期才來到中國的。

6樓:miracle塵埃

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漢武帝時期,張騫出使西域

,開闢了絲綢之路交通後,從國外陸續引進葡萄(蒲桃)、紅藍花、胡荽、安石榴、胡麻、胡桃、大蒜、苜蓿等既供食用,又可入藥的各種植物到國內栽培。

7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是在西漢時期傳入中國的。

《史記·大宛列傳》載:「宛左右以蒲陶為酒…,俗嗜酒,馬嗜苜蓿。漢使取其實來,於是天子始種苜蓿蒲陶肥饒地。及天馬多,又外國使來眾,則離宮別觀旁盡種蒲陶苜蓿極望」

做為通西域的漢使張騫將葡萄種子引入內地,可從《史記·大宛列傳》中對其通西域的經歷中找出結論。

8樓:※淡茗

葡萄大約是在自西漢張騫出使西域,在多次與西域各國的交流之後,將大宛優秀的葡萄品種引入中

國,中原內地葡萄種植的範圍開始擴大,葡萄酒的釀造也開始出現,葡萄、葡萄酒有關的文化逐漸發展。

9樓:雲曉寒

葡萄是2000多年前傳入中國的,在漢朝。

葡萄原產亞洲西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世界各地的葡萄約95%集中分佈在北半球,中國主要產區有安徽的蕭縣,新疆的吐魯番、和田,山東的煙臺,河北的張家口、宣化、昌黎,遼寧的大連、熊嶽、瀋陽及河南的蘆廟鄉、民權、儀封等地。

葡萄為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有縱稜紋,**或被稀疏柔毛。卷鬚2叉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

葉卵圓形,顯著3-5淺裂或中裂,長7-18釐米,寬6-16釐米,中裂片頂端急尖,裂片常靠合,基部常縊縮,裂缺狹窄,間或寬闊,基部深心形,基缺凹成圓形,兩側常靠合,邊緣有22-27個鋸齒,齒深而粗大,不整齊,齒端急尖,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或被疏柔毛;基生脈5出,中脈有側脈4-5對,網脈不明顯突出;葉柄長4-9釐米,幾**;托葉早落。

葡萄圓錐花序密集或疏散,多花,與葉對生,基部分枝發達,長10-20釐米,花序梗長2-4釐米,幾**或疏生蛛絲狀絨毛;花梗長1.5-2.5毫米,**;花蕾倒卵圓形,高2-3毫米,頂端近圓形;萼淺碟形,邊緣呈波狀,外面**;花瓣5,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長0.

6-1毫米,花葯黃色,卵圓形,長0.4-0.8毫米,在雌花內顯著短而敗育或完全退化;花盤發達,5淺裂;雌蕊1,在雄花中完全退化,子房卵圓形,花柱短,柱頭擴大。

果實球形或橢圓形,直徑1.5-2釐米;種子倒卵橢圓形,頂短近圓形,基部有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種脊微突出,腹面中稜脊突起,兩側窪穴寬溝狀,向上達種子1/4處。花期4-5月,果期8-9月。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原生的山葡萄,也叫野葡萄,有20多種。從東北到西北,從南方到北方,野生葡萄在 我國分佈範圍很廣。人工栽培的家葡萄,在我國自古有之。

周朝的時候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葡萄和葡萄園。《周禮》一書的"地官篇"中,就有這樣的記載,把葡萄列為珍果之屬。古代我國西域(現時的新疆一帶),盛產葡萄和葡萄酒。

據《史記》和《漢書》記載,"大宛左右以葡萄為酒,富人藏酒至萬餘石,久者數十歲不敗。"可見當時葡萄酒釀造的規模和釀造技術。[美食中國]

西漢時期,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西域,將西域的葡萄及釀造葡萄酒的技術引進中原,促進了中原地區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釀造技術的發展。葡萄酒已成為當時皇親國戚、達官貴人享用的珍品。相傳漢朝陝西扶風,一個叫孟佗,字伯良的富人,拿一斛葡萄酒賄賂宦官張讓,當即被任命為涼州刺史。

後來蘇軾對這件事感慨地說:"將軍百戰竟不侯,伯良一斛得涼州。"可見葡萄酒誘人的魅力。

唐朝是我國葡萄酒釀造史上很輝煌的時期,葡萄酒的釀造已經從宮廷走向民間。李白詩曰:" 葡萄酒,金叵羅,吳姬十五細馬馱,……"這首詩,既說明了葡萄酒已普及到民間,又說明了葡萄酒的珍貴,它像金叵羅一樣,可以作為少女出嫁的陪嫁。

葡萄酒在元代,已經有大量的產品在市場銷售。馬可波羅在《中國遊記》一書中,說道:在山西太原府,那裡有許多好葡萄園,製造很多的葡萄酒,販運到各地去銷售。

所以山西那裡,早就有這樣一首詩:"自言我晉人,種此如種玉,釀之成美酒,令人飲 不足。"說明當地老百姓,把種葡萄釀造葡萄酒,看成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明朝時候,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多處提到葡萄酒的釀造方法及葡萄酒的藥用價值。李時珍說:"葡萄酒......駐顏色,耐寒。"就是說葡萄酒能增進健康,養顏悅色。

清朝後期,愛國華僑張弼士先生,於2023年,投資300萬兩**,在山東煙臺建立張裕葡萄釀酒公司。聘請奧地利人拔保擔任酒師,引進120多個釀酒葡萄品種,在東山葡萄園和西山葡萄園栽培。並引進國外的釀酒工藝和釀酒裝置,使我國的葡萄酒生 產,走上工業化大生產的道路。

2023年,張裕葡萄釀酒公司的產品葡萄酒和白蘭地,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金質獎章和最優等獎狀。 在張裕公司之後,青島、北京、通化等地相繼建立了葡萄酒廠,這些工廠規模雖然不大,但我國葡萄酒工業已初步形成。而軍閥混戰和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卻使我國脆弱的葡萄酒工業,一直處在奄奄一息的困境中。

全國解放以後,在歷任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下,我國的葡萄酒工業得到長足地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葡萄酒工業,正沐浴著春風,走向世界。

1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是一種葉卵圓形的水果,顏色有紅有黑也又白,果皮可食用。葡萄可以生吃或晒成葡萄乾,有些葡萄品種還可以釀成美味的葡萄酒。」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在2000多年前就傳入中國。相傳是由漢代人張騫引入。在很多漢代古墓中,都挖掘出2000多年前的葡萄酒,可以說明在2000多年前的漢代就已經有葡萄,甚至被釀成酒來使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是在漢武帝時期傳入中國的。它是葡萄屬植物。經過中國人的改良。變成了食用葡萄。使大宛國向中國人表示和平的物品。現在多用於食用。歸屬於水果類。

牛頓的經典力學體系發現於什麼時候

答案 牛頓的經典力學體系發現於17世紀的歐洲 17世紀的歐洲,經過許多科學家的努力,在天文學和力學方面積累了豐富資料的基礎上,英國科學家牛頓實現了天上力學和地上力學的綜合,形成了統一的力學體系 經典力學。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是人類認識自然及歷史的第一次大飛躍和理論的大綜合,它開闢了一個新的時代,並對...

成參是什麼朝代的人,人蔘發現於什麼時候?歷史上的什麼時期

是不是成參啊?是岑參吧!岑 參 c nshen 715 770 荊州江陵人,南陽人。早歲孤貧,博覽經史。邊塞詩派詩人.岑參為盛唐著名的邊塞詩人,與高適齊名,世稱 高岑 其詩雄健奔放,想象奇特,色彩瑰麗,尤長於七言古詩。岑參出身於官僚家庭,曾祖父 伯祖父 伯父都官至宰相。父親也兩任州刺史。但父親早死,...

葡萄怎麼施肥,葡萄的最佳施肥時間是什麼時候

1 要在春天給葡萄樹進行施肥的話,最好選擇天氣比較晴朗的時候進行施肥,千萬不要在下雨天施肥,那樣是很容易導致肥料跟著雨水流淌走的,這個是需要注意的。2 一般最好還是選擇有機肥比較好,有機肥是比較適合葡萄樹吸收的,這個是需要知道的,一般選擇的有機肥最好不要有板結的現象。3 需要將對土壤進行適當的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