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的行板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11:16:23 字數 1771 閱讀 5868

1樓:蝦彈文化

《如歌的行板》是席慕蓉創作的詩歌。表達著人生在生命成長中的無奈和理想在命運,生活面前的脆弱。

原文:一定有些什麼是我所不能瞭解的

不然 草木怎麼都會循序生長

而候鳥都能飛回故鄉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無能為力的

不然 日與夜怎麼交替得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都已錯過

憂傷蝕我心懷

一定有些什麼

在葉落之後是我所必須放棄的

是十六歲時的那本日記還是

我藏了一生的

那些美麗的如山百合般的祕密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席慕容,一個有著豪放寓意的名字,一個有著溫婉細膩情感的草原的女兒。她的詩讀得不多,但每首都很喜歡,五百年換來一次錯誤的相逢的開花的樹,等待射手羽箭的白鳥,還有那首《出塞曲》,誰說她的詩只是寫給女兒家看的。

喜歡席慕容的人說她的詩是甜蜜的惆悵,朦朦朧朧的似女兒家說不盡的心思,不喜歡的人說,她的詩雖沒有瓊瑤似氾濫的煽情,卻難免女人味太重,有點小家子氣。

詩歌好比一份包裝精美的珍貴禮物,情感便是禮物的價值所在,而詩歌的形式便是精美的包裝,我們能分析的,只有詩歌的外在形式結構,而包裝背後的情感更適合分享,當然,一首好的詩歌是兩者都不能缺少的。

如果說席慕容詩的字裡行間充滿了甜蜜的惆悵,那麼我在《如歌的行板》裡沒有嚐到一絲的甜蜜,如果說席慕容的詩有著少女夢幻般的溫婉,那《如歌的行板》就是夢醒後的深刻與無奈。

席慕容的詩裡有愛情,有鄉愁,有人生,她的愛情只能存在與詩裡,雖然現實中不會發生,但卻可以成為一種昭示:愛情,需要執著。

席慕容的詩裡的人生是洗盡鉛華後的樸素。每一個人都曾經有最最美好的希冀,但是時間會讓它褪色,變得越來越模糊。

等到被純情和浪漫無情地拋棄,淪落在生活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我們有太多的不能瞭解,草木的循序生長,候鳥的南迴。

席慕容的《如歌的行板》,三句「一定有一些什麼」,「不能瞭解的」,「無能為力的」,「必須放棄的」,表達著人生在生命成長中的無奈和理想在命運,生活面前的脆弱,但是,當所有的不悅與無奈碰上席慕容的時候,一切歸於釋然後的平靜。

影響在臺灣現代詩史中,席慕蓉是個非常特殊的案例。一出現便成了臺灣詩壇的「暴發戶」,創造了「軟性詩」的「席慕蓉現象」。席慕容的詩整合為暢銷書排行榜上的顯位;作品成為大、中學校女生手中的瑰寶;名字成為報刊、電臺的熱門話題;席慕容本人甚至被看成是臺灣「詩中的瓊瑤」。

這一切都成為臺灣詩壇從未有過的新鮮事。

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席慕容又越過海峽,在中國大陸掀起一股「席慕蓉旋風」,成為許多青年詩愛好者心目中的偶像。人在使用「席慕蓉現象」一詞時,多少都帶有幾分批判檢討的味道。

2樓:01魔法女孩

2023年,二十九歲的柴可夫斯基,住在他妹妹位於烏克蘭基輔附近卡明卡的莊園裡。有一天,他正在創作歌劇《女妖》的管絃樂總譜,忽然他聽到窗外粉刷匠唱著一支動人的俄羅斯民歌--《凡尼亞坐在沙發上》。悠長緩慢、情感真摯的歌曲深深地吸引了他。

那淳樸美麗又婉轉悽惻的民歌縈迴在他的夢中。第二天,柴可夫斯基再也抵擋不住這種**,他找到唱歌的匠人,把民歌的曲調和歌詞記錄下來,並配上和聲,收進了他在這一年中編成的《俄羅斯民歌五十首》。兩年以後,在他寫作《d大調絃樂四重奏》的時候,這首民歌作為第二樂章的主題再一次展現在我們面前。

它就是《如歌的行板》。

3樓:匿名使用者

行板,是**術語,記號andante ,指稍緩的速度而含有優雅的情緒,屬中慢板。

出自義大利語,原意為「行路」,通譯為「行板」,「行板」的意思是指「徐步而行」的速度。

如歌的行板是說行板的感覺如歌般緩緩流淌的。

人生如水,生命如歌是什麼意思

人生如bai同水流一 樣 流向du前方無法倒退 有的 清澈zhi 有的dao渾濁 有的大有的小 有死水版有活水人生就權像歌 中間有起有伏 但早晚over 不一樣的人 歌不一樣 美聲 戲曲 流行 搖滾 hiphop 總之 這是一句感嘆生命的話可以多方向理解 是不是寫作文 可以多方面寫 人生如水,生命如...

浩淼如海是什麼意思,歲月如海是什麼意思?

浩淼如海 浩淼,形容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歲月如海 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歲月如海,海是寬廣而包容,就如歲月漫漫而冗長,歲月是長久的。全句 往事如煙,歲月如海。往事如煙,歲月如海 拼音 wang shi ru yan sui yue ru hai整句...

風雨如磐是什麼意思,如磐是什麼意思

如磐的意思是像大石頭一樣。1 堅如磐石 像大石頭一樣堅固。形容不能動搖。出處 玉臺新詠 古詩為焦仲卿作 君當作磐石 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 磐石無轉移。2 風雨如磐 形容風雨極大。出處 宋 孫光憲 兆北瑣言 逸文 丁秀才奇術致物 詩僧貫休 俠客 詩云 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3 安如磐石 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