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如磐是什麼意思,如磐是什麼意思

2023-03-04 14:45:05 字數 979 閱讀 7253

1樓:一條街樂園

如磐的意思是像大石頭一樣。

1、堅如磐石:像大石頭一樣堅固。形容不能動搖。

出處:《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作》:「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

2、風雨如磐:形容風雨極大。

出處:宋·孫光憲《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詩云:『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3、安如磐石:像磐石那樣穩固。

出處:《荀子·富國》:「為名者否;為利者否;為忿者否;則國安於磐石;壽於旗翼。」

風雨如磐的意思

2樓:心的痕淚

風雨如磐的意思是:形容風雨極大,拼音是fēngyǔrúpán,出自《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例句:1、當我們身處於天朗氣清的世界,很容易想起那些風雨如磐的時光、曾經同舟共難的朋友。

2、在印度風雨如磐的今天,作為一個軍人你依舊有必勝的信心,的確令人欽佩。

3、靈臺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風雨如磐的意思是什麼 風雨如磐怎麼造句

3樓:慧圓教育

1、「風雨如磐」的意思是形容風雨極大。出處:宋·孫光憲《兆北瑣言·逸文·丁秀才奇術致物》:「詩僧貫休《俠客》詩云:『黃昏風雨黑如磐,別我不知何處去?』」

2、造句。(1)靈臺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魯迅。

(2)風雨如磐的100年前,胡*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瀏陽縣。

(3)風雨如磐之際,東土界南端千龍山脈的九華峰上,一位叫謝極功的絕代英雄在歷史的舞臺上,閃亮登場。

(4)10年了,她風雨如磐、昂然屹立,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的建築經典,上海獨特的風景……

(5)那段時間的情形,在柯老本人筆下被形容為「風雨如磐,起驚雷於無聲,唱荒雞於寒夜」。

磐涅了是什麼意思

涅磐怎麼讀 涅磐的拼音是 ni p n。涅磐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 ni p n 釋義 原指火的熄滅或風的吹散,後成為印度古代宗教的通用術語。涅磐的例句 1 從此,我們的祖國在飽經滄桑之後,像鳳凰般在血與火的涅磐中獲得新生!2 薄情人並非無情,只是還沒有遇見對的人。歡喜未必不能修佛,佛也曾在愛慾中涅...

風雨如晦什麼意思,風雨如晦是什麼意思

詩經 鄭風 風雨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晦 黑夜。風雨交加 天色昏暗猶如晦日的夜晚。後比喻局勢動盪,社會黑暗。晦 黑夜。風雨交加 天色昏暗猶如晦日的夜晚。後比喻局勢動盪,社會黑暗。風雨如晦,什麼意思?發音 f ng y r hu 釋義 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像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晦 夜...

浩淼如海是什麼意思,歲月如海是什麼意思?

浩淼如海 浩淼,形容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歲月如海 是什麼意思?意思是 歲月如海,海是寬廣而包容,就如歲月漫漫而冗長,歲月是長久的。全句 往事如煙,歲月如海。往事如煙,歲月如海 拼音 wang shi ru yan sui yue ru hai整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