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如荼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00:55:09 字數 825 閱讀 109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如火如荼的意思是像火那樣紅,像荼一樣白,形容旺盛

吳王夫差巧用軍容佈陣,白、紅、黑三軍,軍容整齊劃一,如火如荼,氣勢逼人,晉軍不戰自敗。

夫差以心理戰贏得了霸主地位,可見心理戰的重要性。在現代社會中,人們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壓力,心理健康面臨著嚴峻考驗。人們要學會利用各種方法來緩解壓力。

春秋末期,吳王夫差連續征服了越國、魯國和齊國,又雄心勃勃繼續向西北進軍,打算一鼓作氣征服晉國。吳王率領大軍來到黃池(今河南封丘縣西南)同魯、宋、晉等國的國君相會,準備仗勢威脅,壓服晉國,在會上取得霸主的地位。可正在這個時候,越王勾踐領兵抄了吳王的後路。

他帶領軍隊一直打到吳國的國都姑蘇(今江蘇蘇州),又派人馬佔據淮河,把吳王的退路切斷了。這訊息猶如給了吳王夫差當頭一棒,他得到緊急報告之後,當即召集隨行的大夫,研究對策。夫差提出兩個方案:

一是這次黃池之會就此終止,立刻把軍隊撤回國去,以便對付越王勾踐;一是黃池之會按原定計劃進行,但是自己不再爭當霸主。而是改推晉定公為霸主,霸主確立之後再趕快回國。

2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形容氣勢旺盛或熱烈。荼(tú):一種茅草的白花。

如火如荼。讀音:[ rú huǒ rú tú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正是:如火如荼;軍容何盛。」

白話譯文:現在正是氣勢旺盛,軍隊的容貌很盛大。

漢字筆畫:?

如火如荼是什麼意思?怎麼寫?怎麼念

如火如荼 r hu r t 荼 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國語 吳語 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繒,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 千萬叢桃花開得如火如荼,宛如一片香火海。歲末大血拼,各百貨公...

有沒有ABAC的成語(例 如火如荼)

患得患失 一心一意 如醉如痴 風言風語 快人快語 不三不四 群威群膽 傾城傾國 竊釣竊國 群策群力 任勞任怨 描寫abac的成語有哪些 繪聲繪影 相親相愛 傾國傾城 一生一世 沒完沒了 難兄難弟 美輪美奐 再接再厲 人來人往 如火如荼 繪聲繪色 今生今世 自由自在 患得患失 自怨自艾 不卑不亢 無法...

如火如荼,如痴如醉像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不屈不撓 b q b n o 屈 屈服 撓 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出處 漢書 敘傳下 樂昌篤實,不橈不詘。大風大浪 d f ng d l ng 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 大變化。也比喻尖銳 複雜 激烈 艱苦的鬥爭。出處 高陽 母子君臣 然而她到底是經過無數大風大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