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臉譜中的臉譜顏色,跟人物形象有什麼聯絡

2021-05-05 14:59:09 字數 6396 閱讀 6359

1樓:小袋子

京劇臉譜,在我國有著大概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傳承。在京劇中,舞臺上刻畫的每種型別的歷史人物,他們的形象都有著一定的規律和說法,不同的「臉譜」常常代表著不同的人物,與戲劇中的角色密切相關。

那麼,在京劇中,不同顏色的臉譜大概有著怎樣的寓意,又有著哪些典型的代表人物呢?

京劇的臉譜顏色很有意思,只要你不是色盲,演員一上臺露臉,好人壞人一看便知。紅色臉譜,一般都是忠勇俠義、有血性的正面角色,比如三國的關羽。褐色臉譜、粉紅色臉譜一般代表著有正義感的老人。

黑色臉譜一般為剛毅、耿直、智慧、勇敢、鐵面無私的化身,比如說宋代開封府尹包拯;黑色臉譜也是孔武有力、粗魯豪放的象徵,比如三國猛將張飛。

白色臉譜多為狡詐、陰險、剛愎自用等反面人物形象,比如說三國奸雄曹操,明朝的嚴嵩等;另外年邁的老人、太監也使用白色臉譜。

藍色臉譜代表著桀驁不馴、驍勇善戰,比如清代盜御馬的反清義士竇爾敦,東漢雲臺二十八將之一的馬武。紫色臉譜有莊重、正義的含義,如秦朝的著名刺客專諸,三國名將張郃等。金色臉譜表示神祕、威武、莊嚴,一般都是神仙人物,如釋迦摩尼、二郎神。

綠色臉譜含義為勇猛、莽撞,如一些綠林好漢。銀色臉譜一般為妖精、妖怪等怪力亂神的形象。黃色臉譜代表著性格暴躁、勇猛善戰,比如春秋時期的廉頗,三國大將典韋等;也有彪悍凶猛、殘忍的含義,如隋朝的宇文成都,宋朝的義軍領袖楊麼等。

2樓:煩惱的小夥伴

白臉表示奸詐,如《群英會》中的曹操;

紅色表示忠勇,如《單刀會》中的關羽;有些反面人物也勾以紅為主色的臉譜,這是具有諷刺意義,如《法門寺》中的劉瑾,表現其養尊處優。

黑色表示正直、無私、剛直不阿,如《秦香蓮》中的包拯。

藍色表示剛強,驍勇,有心計,如《連環套》中的竇爾敦。

黃色表示驍勇剽悍或凶暴殘忍,如《南陽關》中的宇文成都。

紫色表示剛正威嚴,穩練沉著,如《魚腸劍》中的專諸。

綠色表示寓意為勇猛暴躁,如《響馬傳》中的程咬金。

粉紅臉象徵年邁,如《取洛陽》中的蘇獻。

金、銀色表現各種神怪形象如《蟠桃會》中的二郎神;有的將官為表示英勇無敵也用金色,用來助增臉譜的威儀,如《挑滑車》中的金兀朮。

3樓:溥晗晗

不同的顏色體現不同人物的性格,脾性。紅色有臉譜表示忠勇俠義,比如張飛,為人豪爽

4樓:明明就

每個不同顏色的臉譜都代表著不同的人物性格。

5樓:顯顯

比如說三國奸雄曹操,明朝的嚴嵩等;另外年邁的老人、太監也使用白色臉譜。

6樓:飄逸故事匯

比如三國的關羽。褐色臉譜、粉紅色臉譜一般代表著有正義感的老人。

7樓:

從色彩上說,現在的京劇臉譜有紅、紫、黑、白、藍、綠、黃、粉紅、瓦灰、金、銀等色,這是從人物自然膚色的誇張描寫、發展為性格象徵的寓意用色。京劇臉譜的用色雖分型別,但也不是絕對的,仍有很大的靈活性。

8樓:鯊魚辣椒

京劇的臉譜顏色很有意思,只要你不是色盲,演員一上臺露臉,好人壞人一看便知。

9樓:齊須徵鷹

在京劇中,不同顏色的臉譜代表著不同的人物性格。比如包青天一般都用的黑色。

10樓:邸衣

紅色代表的是忠勇狹義,黑色代表鐵面無私,白色代表狡詐,藍色代表驍勇

京劇中臉譜的顏色對應的人物性格?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sisi90s

京劇中臉譜的顏色代表人物的什麼性格,和典型人物。粉白臉,又稱抹臉,即用白粉塗面以示不以真面目示人之意,一般為奸詐之人。勾粉白臉的角色一般戴髯口(鬍鬚),髯口與臉譜上的眉目鼻窩顏色一致:

黑眉、黑鼻窩者戴黑髯口(如《群英會》之曹操);灰眉、灰鼻窩者戴黲髯口(如《宇宙鋒》之趙高);紫眉、紫鼻窩者戴紫髯口(如《甘露寺》之孫權),如是等等。勾粉白臉者一般勾尖眼,但也因人而異,如曹操是大奸雄,眼窩勾得並不很尖,一方面顯其秀氣,另一方面更顯得奸不外露,而嚴嵩、潘仁美的尖眼就比較明顯。有的**過甚,則勾大尖眼,例如歐陽芳。

也有不勾尖眼的人,如司馬懿勾圓眼,表明他奸不外露,智謀廣大。紂王勾垂尖眼,這也是一個特例。紅色臉譜,最初與人面色有直接關係,如表示關羽的面如重棗,關泰是紅臉大漢。

由於這些人忠勇正直,推而廣之,許多忠勇良將,有道正神也就都勾上了紅臉。如春秋時的穎考叔、太乙真人等。但是也有一些被認為是反派人物的角色也勾紅臉,這就寓有諷刺之意。

《海潮珠》之崔杼是弒君的朝臣,勾紅臉是諷刺齊王荒淫;《祥梅寺》之黃巢是反叛唐王的舉子,勾紅臉是諷刺唐僖宗無道。有時勾紅臉也是配合舞臺美術的需要而安排的。如《四傑村》中之廖奇衝勾紅臉為的是與勾白臉的鮑賜安、勾粉紅臉的花振芳配合,使舞臺色彩豐富。

再有《白良關》之劉國楨勾紅臉是與勾黑臉的尉遲恭、尉遲寶林父子對比,更明確地表示尉遲寶林不是劉國楨的兒子。有的人不勾紅臉,

12樓:萬里長城

紅色一般: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多為正面角色。例如關公等。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特例:老人顯示年輕紅光猶在;壞人做了點好事。

黑色一般: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其他:表示陰陽中的陰,用於鬼魂。膚色較黑或面貌醜陋。

白色一般:代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其他:和尙,太監臉譜;表示老人年邁。

紫色一般:表現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如:徐延昭其他:面色不好,醜陋。

黃色代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金色一般:神仙高人。其他:猛將。銀色 神仙,妖怪。

綠色一般:代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王彥章其他:綠林好漢。

藍色表現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13樓:尹白水

紅色臉 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關羽(紅整臉)

黑色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楊排風」中的焦贊。

其他:表示陰陽中的陰,用於鬼魂。 膚色較黑或面貌醜陋。

張飛(黑十字門蝴蝶臉)

白色臉 表現奸詐多疑,如:「三國戲」裡的曹操、《打嚴嵩》中的嚴嵩。

曹操(白整臉)

藍色臉 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如:《上天台》中的馬武,《連環套》裡的竇爾墩。

竇爾墩(藍花三塊瓦臉)

紫色臉 表現肅穆、穩重,富有正義感,如:《二進宮》中的徐延昭,《魚腸劍》中的專諸。

其他:面色不好,醜陋。

張郃(紫三塊瓦臉)

金色臉 象徵威武莊嚴,表現神仙一類角色。如:《鬧天宮》裡的如來佛、二郎神。

大鵬(金色象形臉)

綠色臉 勇猛,莽撞。 如:《白水灘》裡的徐世英

其他:綠林好漢。

黃色:一般表現性格猛烈。如《南陽天》中的廉頗。

褐色和粉紅色:表現比較正直的老人。

金、銀色:用於佛祖和神仙一類人物,如如來佛、二郎神。有時也用於一些比較有法力的精怪。

淨角紫色臉:紫色介於黑紅兩色之間,剛正威嚴的人物和忠義厚道的人物常用紫色臉。如《魚腸劍》中的專諸,《武科場》中的常遇春,《大保國》中的徐延昭,有些人物在**或者民間口頭文學中描述為紫臉膛,因而使用紫色臉,如《惡虎村》中的濮天雕,《招賢鎮》中的費德功,《戰長沙》中的魏延。

有的人物用紫色臉是為了與同臺的其他角色區別,如《百壽圖》中的北斗星是相對於老生的南鬥星,顯得威武,而《柴桑口》中的龐統用紫色臉膛是表示其相貌醜陋。

淨角粉紅臉:粉紅色臉一般象徵年邁的紅臉人物,如《取洛陽》中的蘇獻,《盤河戰》中的袁紹,《四傑村》中的花振芳等。

淨角綠色臉:綠色臉一般寓意為勇猛暴躁,與黑色臉有相近之用意,有些佔山為王的草寇類人物使用綠色臉。如《白水灘》中的青面虎,《慶頂珠》中的倪榮,《失子驚瘋》中的金眼豹,《響馬傳》中的程咬金等。

淨角藍色臉:藍色一般表示剛強陰險,在臉譜中藍色與綠色的寓意相近,都是黑色的延伸,表示性格剛強的人物,如《取洛陽》中的馬武,表示人物陰險性格的如《薛家窩》中的謝虎,《劍鋒山》中的焦振遠,《連環套》中的竇爾敦等。

淨角黃色臉:黃色臉寓意人物驍勇剽悍或凶暴殘忍,如《車輪戰》中的宇文成都,《洞庭湖》中的楊麼,表示人物凶暴殘忍性格的如《魚腸劍》中的姬僚,《戰宛城》中的典韋等。

淨角金銀色臉:金銀兩色在神怪臉譜中應用較為廣泛,顯示神仙的面現金光,鬼怪的青面獠牙,如《安天會》、《無底洞》、《蟠桃會》中的楊戩(二郎神),《紅梅山》中的金錢豹,《攻潼關》中的金吒均勾金色臉,《攻潼關》中的木吒勾銀色臉。有的將官為表示英勇無敵也用金色,用來助增臉譜的威儀,如《挑滑車》中的金兀朮,《四平山》的李元霸,說到神怪臉譜,這裡應該強調說明,前輩著名演員都反對把神怪臉譜勾畫的稀奇古怪或陰森恐怖,不贊成把蛇蠍蜈蚣真實地畫在臉上,更反對把骷髏等陰森形狀畫在臉譜裡,他們認為這不但有損於舞臺美的藝術原則,也使人看了膽戰心驚,有害於舞臺表演,是一種淺顯的、藝術造詣不高的作法,雖然是神怪臉譜,也應該與人面相近。

淨角瓦灰色臉和赭色臉:瓦灰色與藍色在臉譜應用中意義相近,瓦灰色臉如《蘆花河》中的烏里黑,赭色與紫色的意義相近,如《綵樓配》中的月下老人、《鐵籠山》的迷當。

淨角淡青色臉:淡青色介於藍綠色之間的用意,如《臥牛山》、《單刀會》中的周倉勾淡青色腦門, 周倉在《青石山》中用金色腦門,表示其死後成神 。

京劇臉譜各種顏色代表人物性格是什麼?

14樓:牙牙的弟弟

1、紅色

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多為正面角色。例如關公等。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特例:老人顯示年輕紅光猶在;壞人做了點好事。

2、黑色

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其他:表示陰陽中的陰,用於鬼魂。膚色較黑或面貌醜陋。

3、白色

代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其他:和尙,太監臉譜;表示老人年邁。

4、紫色

表現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如:徐延昭。

其他:面色不好,醜陋。

5、黃色

代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6、綠色

代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王彥章。

其他:綠林好漢。

7、藍色

表現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15樓:匿名使用者

1、包拯黑額頭有一白月牙,表示清正廉潔。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

包拯做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清廉官史,在廣大老百姓廣為流傳。我們從電視、電影、戲劇等舞臺形象中,發現包拯都是以黑臉,額頭上有一月牙型狀特定形象出現。但據史料記載,包拯是一位一米六二到一米六五之間身高的白面書生。

包拯留存在世上僅有的一副書法作品「齊山」有關,這「齊」字象一個臉譜形象。我們可以在這幅的書法作品「齊」字的中發現它擁有官帽、頭髮、鼻子、嘴巴等形象。

特別是在額頭**有一個倒三角形,後來就有戲曲創作人員,將倒三角畫入包拯的臉譜之中,漸漸的戲曲創作者將倒三角演化為臉譜中的一個月牙形狀出現在包拯的臉譜之中,併成為最終成為固定月牙形狀固化下來。這就成為包拯臉譜的最重要標誌之一。

2、孟良額頭有一紅葫蘆,示意此人愛好喝酒。

「火神將軍」孟良──京劇人物臉譜漫談之六霍建瀛(121)孟良京劇花臉譜式中的孟良臉譜。本期小插頁的臉譜是北宋時期(公元960—2023年)的抗遼將領孟良。

孟良是楊家將第二代傳人六郎楊延昭的得力助手。孟良一生中最高的官職是瀛州團練使。

3、關羽臉譜紅色臉 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

是集眾多地方劇種臉譜之大成而約定俗成之譜式,其與地方劇種譜式有同中有異或者說異中有同,都有其內在規律可尋。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以後,一些地方劇種在改良過程中,有向京劇譜式靠攏的現象發生。

關公「既有約定俗成的定譜,又有隨意性的多譜」。又因他是(臥蠶眉)是獨特的形狀,別無他仿,又叫(無雙眉)更切合實際。現在用色大都用硃紅、大紅和清油的方法。

額上的黑紋,各人的勾法也不完全一致:有的勾三道,中間一道較長,而在鼻樑處成彎曲狀從旁下掛,有的則在眉之間勾成一個或兩個蝙蝠圖形。還有一點是在鬢角至下耳前勾上一個半圓形的黑色鬢角。

表示他的鬢角連線美髯,另體現出他是長臉膛。

4、姜維額頭畫有陰陽圖,表示神機妙算。

姜維為紅三塊瓦臉,用來表現老年江湖英雄或將軍。腦門上勾一個「太極圖」,表示他是諸葛亮的**,有神機妙算的智謀和韜略。

5、趙匡胤的龍眉表示為真龍天子

趙匡胤臉譜譜式為紅整臉,整臉是指用一種顏色作為主色,不勾出任何花紋,不歪不破。 用紅色作為主色表示忠勇,民間傳說趙匡胤是火龍下凡,故右眼眉間畫紅色火龍。龍眉表示為真龍天子,黑白兩色眉,白色眉表示趙氏江山是從柴氏孤兒寡母篡奪,稱帝后猜忌陰險,戳殺功臣。

中國戲曲臉譜中顏色所代表的意義,戲曲中的臉譜顏色代表什麼?

中國傳統戲曲臉譜的各種顏色分別代表的意義為 紅色 代表忠貞 英勇的人物性格,如 黃飛虎 關羽。藍色 代表剛強 驍勇 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 竇爾敦。黑色 代表正直 無私 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 包公。白色 代表陰險 疑詐 飛揚 肅煞的人物形象。如 曹操。綠色 代表頑強 暴躁的人物形象。如 武天虯黃色 ...

武松打虎中的武松的人物形象,《水滸傳》中武松的人物介紹

景陽岡打虎,武松這一英雄形象立時光彩起來,轉眼成為威震四方的英雄。而景陽岡打虎一節也將前文武松外形描寫所作的鋪墊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其間體現了武松剛勇豪爽,毫無畏懼的英雄氣概。先是在 三碗不過岡 酒家的豪飲。這番描寫超出了讀者的想象,也是作者的神來之筆。既然三碗不過岡,武松非凡人,飲個五七六碗也不過...

分析《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的人物形象,回答下面的問題。(1)你認為菲利普夫婦是什麼樣的人?作者對菲

1 兩人的共性是 copy自私 貪婪 庸俗 虛榮 勢利 冷酷。同時,菲利普太太還有刻薄 潑辣的性格特點。作者主要是通過語言 動作 神態描寫來刻畫他們的。2 于勒年輕時是一個浪蕩子,後來被送往美洲,據說發了財,後重又潦倒,淪落為窮光蛋,在船上靠賣牡蠣為生。作者對他的刻畫,主要是通過側面描寫來體現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