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一文中,作者是如何刻畫人物形象的?

2023-05-16 22:57:11 字數 2224 閱讀 6042

1樓:清歌落雨

從人物的語言,外貌,動作神態描寫。

《藤野先生》人物形象分析是什麼?

2樓:blackpink_羅捷

藤野先生的人物形象:

藤野先生是一位辛勤治學、具有誨人不倦的精神的老師,及其嚴謹踏實的作風顯示出他是真正的君子。

藤野先生是一位穿著不拘小節的人,「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但藤野先生對工作是極其認真的,他把「我」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

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孜孜不倦的教誨及對學生的一視同仁,這與日本學生對中國學生的輕蔑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出藤野先生是個真正的君子。

藤野先生藝術特色之白描手法:

在描寫人物方面,作者運用了白描手法。如寫藤野先生時,無論寫他聲調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自我介紹、耐心細緻改正魯迅的聽課筆記和解剖圖、看到魯迅成功地進行了解剖實習的高興狀況以及魯迅要離開仙台時的依依惜別之情,都只是簡練的幾筆,沒有粉飾,沒有渲染,但寫得栩栩如生,顯示出人物鮮明的性格。

《藤野先生》運用了哪些描寫手法?

3樓:叫我足球君

修辭手法有:比喻、誇張、反語。語言表達方法有:雙主題,雙線結構。

藤野先生》記錄作者在日本留學時期的學習生活,敘述在仙台醫專受日本學生歧視、侮辱和決定棄醫從文的經過。

作者突出地記述日本老師藤野先生的嚴謹、正直、熱誠、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格,說「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表達了對藤野先生深情的懷念。

藤野先生中還運用了白描手法

在描寫人物方面,作者運用了白描手法。如寫藤野先生時,無論寫他聲調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自我介紹、耐心細緻改正魯迅的聽課筆記和解剖圖、看到魯迅成功地進行了解剖實習的高興狀況以及魯迅要離開仙台時的依依惜別之情,都只是簡練的幾筆,沒有粉飾,沒有渲染,但寫得栩栩如生,顯示出人物鮮明的性格。

《藤野先生》這篇文章的語言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藤野先生》抄的語言特點襲。

這篇回憶散文的語言與。

bai《回憶我的母親》du相比較,既有相。

zhi似之處又dao有其突出特點。《藤野先生》語言精練準確,同時耐人尋味。常常在看似平淡無奇的語句中蘊含著豐富而深刻的含義,揭示出複雜深沉的心境。

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60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無怪他們疑惑。」再如:「他的臉色彷彿有些悲哀,似乎想說話,但竟沒有說」。

另外文中許多地方的詞語和句子巧妙地運用了諷刺手法:「形成一座富士山」,「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精通時事的人」,「日本愛國青年」。「標緻」,「正人君子」這樣的詞是反語,具有很強烈的諷刺意味。

藤野先生是怎樣的人?從文中的哪些地方體現

5樓:森海和你

他仁愛、沒有民族偏見。從文中如:處理匿名信事件。他以科學嚴謹的態度育人教學。

作者通過懷念藤野先生,讚揚藤野先生沒有民族偏見的偉大性格和正直、熱忱、高尚的品質,回顧了自己在日本求學時期探索救國道路和思想轉變的過程:為了祖國的前途和命運,毅然地放棄了跟隨生平最敬愛的老師一一藤野先生學習醫學。

文章一開頭就寫目擊東京「清國留學生」的醉生夢死,激起自己想「到別的地方去看看」的原因。接著寫去仙台醫學專門學校,這是此文的主體,著重寫藤野先生對自己的關懷、教育的深厚情誼,以及放棄學醫的思想變化原因。

這部分在寫藤野先生之前,敘述了從東京去仙台的途中所見以及在仙台醫專所受的優待。最後「從離開仙台之後」到結尾,寫出了魯迅對藤野先生的深深懷念以及藤野先生給魯迅的激勵和鞭策。

6樓:江菊祈嬋

他仁愛、沒有民族偏見。如:處理匿名信事件。

他以科學嚴謹的態度育人教學。如:修改講義和糾正解剖圖、委婉地詢問中國女人纏足一事。

他生活儉樸。如:有時上課忘記戴領結。

藤野先生一文中「實在標緻極了」的 標緻 是什麼意思

學生思考後明確 在文章的第一部分中,作者著重描寫了清國留學生的不男不女 不倫不類 的醜惡形象。形成一座富士山 和 宛如小姑娘的髮髻 加上 油光可鑑 生動形象 地描繪與諷刺了清國留學生的奇特打扮。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實在 是 的確 的意思,標緻 是 漂亮 的意思,用 實在 修飾 標緻 說思...

陀螺一文讓我們明白什麼,陀螺一文中,作者是為了證明什麼?

陀螺 一文讓我們明白了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的道理。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的才能 品質 行為等是不可能單單從外貌上就能看出來的,海水也是不可能用鬥就可以測量出來的。這警示我們在生活中看待事物或問題不能從表面出發,而要看其內在本質。陀螺一人讓我讓我明白了,只要堅忍不拔的努力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沒有得不到...

朱光潛的《咬文嚼字》一文中,郭沫若先生的咬文嚼字是指什麼

提高對文字的分析理解和使用能力。郭沫若改劇本,李光謝虎,還有推敲的故事 讀完朱光潛的 咬文嚼字 對閱讀和寫作有何啟示 1 讓我想起福樓拜的話,無論你描寫什麼事物,要說明它,只有一個最恰當的名詞 要賦予它運動,只有一個最恰當的動詞 要區別它的性質,只有一個最恰當的形容詞.你必須不斷地推敲,直到找準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