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依舊下一句是什麼,「桃花依舊」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5-05 15:48:33 字數 2700 閱讀 1736

1樓:風吹柳腰

關於桃花依舊的下一句有兩種說法

1.「桃花依舊,出牆臨水,亂落如紅雨。」詩句出處:《青玉案》;是宋朝詩人蔡伸的作品。

【原文】參差弱柳長堤路。柳外征帆去。皓齒明眸嬌態度。

回頭一夢,斷腸千里,不到相逢地。來時約略春將暮。幽恨空餘錦中句。

小院重門深幾許。桃花依舊,出牆臨水,亂落如紅雨。

2.《題都城南莊》

唐代 ·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詩意】去年春天,在這戶人家裡,我看見那美麗的臉龐和桃花互相襯托,顯得分外紅潤。

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據說這首詩是崔護到長安參加進士考試落第後,在長安南郊偶遇一美麗少女,次年清明節重訪此女不遇,於是題寫此詩。

2樓:陌語清寒

「桃花依舊笑春風」出自唐代詩人崔護的《題都城南莊》。原文如下: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詩文賞析

詩的開頭兩句是追憶。「去年今日此門中」,寥寥數字點出時間和地點,寫得非常生動具體,足見這個因素,在詩人心中的地位,使之銘記心中。第二句是描寫佳人,詩人拈出一個人人皆知的形象——桃花,春風中的桃花是何等的豔麗,而「人面」竟能「映」得桃花分外紅豔,足以烘托「人面」之美;再者,本來已經很美的「人面」,在紅豔豔的桃花映照之下定是顯得更加青春美貌,風韻襲人。

一個耀眼的「紅」字,正是強烈地渲染出這種相映生色的景象和氣氛。面對著這一幅色彩濃麗、青春煥發、兩美相輝的人面桃花圖,不用說姑娘的神采美貌如在目前,就是她的情態,詩人的心事,彼此藏在心中的歡愛和興奮,也都是可以「思而得之」的。

三、四兩句寫今年今日此時。去年今天,有同有異,有續有斷。同者、續者,桃花依舊;異者斷者,人面不見,人去樓空。

此時彼時,這就產生了愈見其同,愈感其異,愈覺其續,愈傷其斷。正是這種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的心情,越發加劇了眼前的惆悵與寂寞,只是留下美好的回憶在心頭。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桃花依舊笑春風

【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出處】:

中華詩詞-唐五代-崔護

【註釋】:

這是一首情意真摯的抒情詩。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莊,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吧?全詩是: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5樓:匿名使用者

題都城南莊

唐朝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如果說桃花依舊,只能對「人面不在」

6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依舊,人事全非.

「桃花依舊」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依舊」出自唐代詩人崔護的《題都城南莊》,意思是今日再來此地,姑娘已經不在,只有桃花依舊在春風中含笑怒放。

具體原文如下: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題都城南莊》是一首抒情詩,共兩個場面,第一個場面寫詩人春遊遇豔,第二個場景寫詩人重回故地而昔人不在。通過「去年」和「今日」同時同地同景而「人不同」的映照對比,把詩人因這兩次不同的遇合而產生的感慨,迴環往復、曲折盡致地表達了出來。

8樓:問情

它的完整句子是「桃花依舊笑春風」,出自唐代詩人崔護《題都城南莊》。意思是桃花仍然像往年那樣在春風裡怒放。

桃花依舊,物事人非,的下面兩句是什麼?

9樓:織布大王盧夫人

這兩句話出自崔護的《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題都城南莊》是唐代詩人崔護的作品,載於《全唐詩》卷三百六十八。這首詩設定了兩個場景,「尋春遇豔」與「重尋不遇」,雖然場景相同,卻是物是人非。開頭兩句追憶「去年今日」的情景,先點出時間和地點,接著描寫佳人,以「桃花」的紅豔烘托「人面」之美;結尾兩句寫「今年今日」此時,與「去年今日」有同有異,有續有斷,桃花依舊,人面不見。

兩個場景的映照,曲折地表達出詩人的無限悵惘之情。此詩膾炙人口,尤其以「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二句流傳甚廣。

10樓:家裡得幸福

你好,「桃花依舊,物事人非」這句話沒有下句,原出自唐代詩人崔護的《題都城南莊》,「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載於《全唐詩》卷三百六十八。

這首詩設定了兩個場景,「尋春遇豔」與「重尋不遇」,雖然場景相同,卻是物是人非。

開頭兩句追憶「去年今日」的情景,先點出時間和地點,接著描寫佳人,以「桃花」的紅豔烘托「人面」之美;結尾兩句寫「今年今日」此時,與「去年今日」有同有異,有續有斷,桃花依舊,人面不見。兩個場景的映照,曲折地表達出詩人的無限悵惘之情。此詩膾炙人口,尤其以「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二句流傳甚廣。

輕薄桃花逐流水,下一句是什麼

輕薄桃花逐流水 的下一句是 顛狂柳絮隨風去 出處 絕句漫興九首 其五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譯文 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柺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

時間在變,你是否我依舊陪伴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在變,你是否我依舊陪伴世界在變。我心不變 我寧願用半世生命換你一世繁華,下一句是什麼啊應該是真情告白時候說的一句話求解 我願傾半世滄桑等你一次綻放,你可用一個笑容換我一生沉淪 還有一些告白的話給你列在下面吧 1.我想在五十年之後我一定還是像現在一樣愛你2.我不要短暫的溫存,只要你一世的陪伴 3....

歌詞裡面有句,我心依舊歌詞中有一句我心依舊

我也是遇到了同樣的問題,身邊朋友說是蘭花指,沒想到真是。不知道能否幫到你。我心來依舊 作詞 魏楓 作曲 編曲 源章寅bai 演唱 章寅 我在現實中徘徊du,心在思念裡哀zhi傷。依然dao有你,依然有我,舊日時光不再回來。我在 中陶醉,心在哀傷中釋然。依然有你,依然有我,舊夢往事隨風飄過。我心依舊,...